199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内阁讨论和谈对策
佩雷斯说不谈耶城与自治领土法律地位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9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会议,为第11轮阿以和谈作准备。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会上向内阁成员通报了他上周访问挪威时会见巴解组织成员,并秘密前往美国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进行会晤的情况。这是佩雷斯首次承认他与巴解组织官员进行了接触。
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他批准佩雷斯会见巴解组织高级官员是因为巴勒斯坦地方领导机构在同以色列代表谈判中无法作出必要的承诺。
此间报纸报道说,佩雷斯在挪威同巴解组织成员就巴以原则宣言和加沙—杰里科率先自治达成了谅解。
佩雷斯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说,以色列政府目前考虑的只是临时解决方案。
他说,现阶段阿以和谈不会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和巴勒斯坦自治领土法律地位等问题。以色列坚持认为,这些问题只能在最后谈判阶段讨论。
以色列内阁定于30日继续讨论佩雷斯同巴解组织达成的谅解,并进行表决。

第6版(国际)

波和黑谈
穆族提出新要求塞族坚持原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族议会主席拉佐维奇昨天在萨拉热窝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穆族议会就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一揽子和平计划通过的3项原则性决议和7点要求。
这三项原则性决议是:目前的波黑宪法原则协议不能接受,但可以作为继续谈判的基础;日内瓦谈判应继续进行并立即制止战争;开放所有的人道救援通道。
拉佐维奇表示穆族代表团将在下一步谈判中要求:保证波黑国家—法律的连续性,保证波黑联盟的国际法主体地位;保证波黑联盟作为国家运转的关键因素;波黑三分后各共和国权力机构采用所有民族比例代表制;按照伦敦前南问题国际会议和安理会859号决议的原则修改版图;穆族共和国领土直接出海;巴尼亚卢卡(按照两主席方案划归塞族)采用与萨拉热窝和莫斯塔尔相同的国际社会托管的解决办法;安理会通过专门决议保障和平计划实施,美国和北约参加。他说,28日晚上结束的穆族议会没有接受,但“也没有完全拒绝”两主席一揽子和平计划。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9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29日说,穆斯林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从根本上意味着放弃日内瓦和平计划;他们的目的仍然是想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权。
卡拉季奇说,如果穆方不在和平计划上签字,塞方便愿意同克方签署双边协议,相互承认和进行合作。他认为,如果穆方一意孤行,克族人将走自己独立的道路,或者并入克罗地亚共和国,这是他们的权利。波黑未来宪法体制的协议是3方都应该接受的文件。塞方不想再修改一个词,也不想再为此而进行讨论。

第6版(国际)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宣布
苏联对击落韩国客机无责任
本报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宣布,苏联对1983年9月1日在萨哈林岛上空击落韩国波音747客机一事没有责任,而是机组破坏航行规则和一系列不幸情况的偶合导致了飞机被击落。
这是波音747客机事件国家调查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费拉托夫今日在此间宣布的。他说,来自俄、美、韩等5国的50名高级专家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详细研究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费拉托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飞机偏离航线250英里不可能是偶然发生的,这是破坏了当时有效的规章和指令的结果。从另一方面说,苏联防空系统已跟踪飞机两个多小时,但在夜间条件下无法判定为客机而误认为是侦察飞机。远东军区司令部根据苏联国防部总参谋部关于对入侵飞机采取强制措施的指示而进行攻击是有理由的。在试验导弹的封闭地区,对入侵飞机开火是无需事前发出警告的。
他还说,委员会没有足够材料能证实该飞机进行侦察飞行的结论,但是业务极熟练的机组在航行中犯下的一系列严重错误是“令人尴尬的”。
另据报道,9月1日即空难发生10周年时,萨哈林岛将为269名遇难者举行哀悼日。届时,费拉托夫将率俄政府代表团与死难者亲属和韩国、日本、美国代表团一道参加哀悼活动。

第6版(国际)

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说
美国种族歧视依然严重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美国的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平等现象依然严重。
杰克逊是在纪念“为争取就业和自由向华盛顿进军”以及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的演讲30周年之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他说,美国的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平等现象首先反映在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失业率高和经济地位低下问题上。30年前,人们“向华盛顿进军”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求黑人与白人就业平等。30年后的今天,这种状况仍然没有改变。1963年黑人失业率为11%,白人失业率为5%,今年7月,黑人失业率高达12.9%,而白人失业率则为6%。在目前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种差距仍有扩大的趋势。
杰克逊认为,种族歧视的另一突出表现是种族主义上升,针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例如,洛杉矶4名白人警察毒打黑人罗德尼·金。今年初,一名黑人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郊商店购物,被三名白人无故劫持到野地,被浇上汽油点着,烧伤面积达40%。近年来,诸如此类的种族歧视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还有一位名叫霍奇的黑人告诉记者,30年来,他亲身感受到美国的种族歧视依然严重。霍奇认为,黑人受歧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教育不平等。他说,现在黑人的孩子虽然能上学,但在学校却受到一些白人老师的歧视。由于种种原因,黑人学生的辍学和留级率较大。只要黑人教育上不去,就很难脱离社会底层,就会备受歧视。他还说,高失业率和经济地位低下,再加上种族歧视,使黑人的居住条件无法与白人相比。黑人居住区大多脏、乱、差,缺少管理,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许多人无家可归却长期得不到解决。
一些妇女组织的人士对歧视妇女,尤其是歧视黑人妇女表示不满。她们批评说,“在就业上,黑人妇女总是最后一个被雇用,最早一个被解雇。”
在采访中,有人还告诉记者,美国黑人的社会和经济状况仍然不好,印地安人、西班牙语后裔、亚裔等其他少数民族在许多方面的境遇甚至更糟。
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由于缺乏教育、失业率高以及只能从事低收入工作,西班牙语后裔中有29%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白人贫困率的3倍多。

第6版(国际)

格鲁吉亚发生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9日电(记者徐先良)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28日深夜,支持前总统的一支300人的非法武装用重型武器轰击谢纳基市的火车站、储蓄所、情报中心和一家设有警察指挥部的旅馆,然后进入该市。他们解除了警察的武装,将一名少将衔警察掠为人质,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据格鲁吉亚通讯社消息,谢纳基市的邮电大楼、情报所和警察局大楼均被封锁,通往该市的所有交通要道被非法武装力量控制。同时,武装分子还切断了连结第比利斯与波季市的交通要道,使第比利斯面临食品、燃料和药品供应中断的威胁。
为避免冲突进一步扩大和形成内战,谢瓦尔德纳泽呼吁格鲁吉亚各政党和政治领导人作出一切努力,以缓和紧张局势。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呼吁格鲁吉亚非法武装力量撤出其占领的格西部谢纳基等地,以避免发生流血和新的暴力冲突。

第6版(国际)

驻索美军夜偷袭自家人抓自家人
本报讯据外电消息,8月30日凌晨3时(当地时间),驻索马里美军出动10余架直升机和特种部队搜捕艾迪德及其助手,却误抓一些联合国工作人员。
据报道,这次袭击行动是在午夜时分当地武装分子用迫击炮和轻武器袭击摩加迪沙旧机场之后进行的。美军武装直升机把特种部队运到事先确定的两座楼房,特种部队士兵从直升机的绳梯进入楼内但没有遇到抵抗。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对这两座楼房进行了搜查,结果发现其中一座无人居住,但从另一座楼房逮捕了8人,其中3名为外国人,5名为索马里人。
据悉,这是美军特种部队到达索马里后初试身手。美军有关方面对搜捕的8人进行审查后,发现这些人原来都是联合国维和机构的人员和他们的当地雇员。美军只好把这些人释放了事。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东和谈步入关键阶段
本报记者吴文斌王传宝
近日,中东地区的两个重要会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个是在贝鲁特召开的阿拉伯前线国家外长会议。会议决定正式接受美俄邀请,参加拟定于本月3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1轮阿以双边谈判;另一个是巴解执委会在突尼斯召开紧急会议。消息说,尽管巴解内部对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镇先实行自治的方案争论激烈,但会议最终仍然通过了该项方案。舆论界预测,第11轮阿以双边会谈可能在实质性问题上实现突破,中东和平进程将步入关键阶段。
和谈出现的新迹象得力于有关各方不懈的外交努力。特别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本月初中东穿梭访问后,阿以双方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上互作一定程度让步,虽然其间黎以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但筹备和谈的势头并未中止。
首先,本月12日,巴解执委会任命7名被占领土人士为巴解组织的正式代表,并委派其以巴解谈判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参加巴以双边谈判。以色列一改以往拒绝的态度,对此采取“不介意”的态度,从而使以色列与巴解直接谈判成为“既成事实”。
其次,巴以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镇首先实行巴勒斯坦临时自治基本达成共识。为此,以外长佩雷斯昨日闪电式地前往美国,向克里斯托弗通报了巴以协议草案内容。尽管双方对巴方是否在上述地区行使主权问题存有分歧,但巴以领导人都乐观地估计双方将就该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其三,以色列政府近来表示,在黎南部真主党武装被解除,黎以签订安全协定和黎政府不对亲以的南黎军进行报复的条件下,可从黎南部撤出军队。人们注意到,以巡逻军9名士兵19日在黎南部安全区遭袭击身亡,以政府对这起近5年来最严重的流血事件保持了克制态度。
其四,叙以两国最高领导人在本月初克里斯托弗中东穿梭访问中就开始了书信往来,这在叙以关系史上尚属首次。特别是拉宾总理在接到克里斯托弗捎去的阿萨德总统信件后,一再声称从大马士革传来了“好消息”,表示以色列准备“忍痛割爱”,从戈兰高地撤军。而叙利亚领导人则第一次正式向以方阐明了叙要求以全面撤军换取全面和平的内涵:即在得到以美保证全面撤军并制订出具体时间表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以色列分阶段撤军方案和有关安全的安排。
舆论界注意到,阿以双方的积极姿态是在承受内部压力的情况下作出的。以色列的利库德集团和一些右翼小党近来不断抱怨以色列让步太大,甚至对以拉宾为首的工党内阁提出不信任议案。巴勒斯坦代表团的三名主要成员也曾于本月中旬向巴解提出辞职请求,巴解执委会内部因此发生了“政治危机”。人们普遍认为,如果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下一轮阿以双边谈判仍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中东和平进程将遭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第11轮阿以双边谈判将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有关各方正为此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和乐观的气氛。此间舆论界普遍认为,下一轮阿以双边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为日后提高谈判级别、使和谈取得更大进展铺平道路。(本报大马士革8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会代表团访越
新华社河内8月30日电(记者胡锁锦)以参议员里查德·谢尔比为首的美国会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这是自本月19日以来,美国向越南派出的第3个国会代表团。
谢尔比今天上午与越南副外长黎梅会见后对记者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了解当前美国人非常关心的越战期间美国战争失踪人员问题的进展情况并通过观察和与越南官员的接触,考察越南近年来在许多方面发生的变化。
谢尔比与黎梅还讨论了两国进行经济合作,尤其是银行领域合作的可行性,同时还探讨了美越两国建立新关系的前景。
在谈到对越的制裁问题时,谢尔比说,两周以后,克林顿总统将就此作出决定。现在预测为时尚早。
美国会代表团将于明天前往胡志明市继续考察访问。今天上午,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萍会见了谢尔比一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俄罗斯总理访问美国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于29日下午到达休斯敦,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切尔诺梅尔金将会见休斯敦工商界领袖,并同他们商讨与美国天然气生产公司在俄罗斯设立合资企业的事宜。(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俄军日内撤离立陶宛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8月30日电话交谈后宣布,俄军将恢复撤军,并于近日内完全撤离立陶宛;至于立陶宛向俄国索赔因40年驻军造成的损失问题,将作为进一步谈判的课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阿塞拜疆举行总统信任投票
阿塞拜疆8月29日举行对埃利奇别伊总统是否信任的全民公决。埃利奇别伊是去年6月当选阿总统的。今年6月侯赛因诺夫所部在吉扬贾与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后,埃利奇别伊于6月17日自行离开首都返回老家。议会因他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刻擅离岗位,于6月24日剥夺他总统权力。7月29日议会决定就是否信任总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但是,埃利奇别伊没有参加投票。他认为,在紧急状态的条件下举行全民公决“不能认为是民主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泰军方说人民不支持分裂
泰国陆军代表30日上午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南部人民不支持分裂主义分子的行为,南部的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最近分裂主义分子不断在泰南进行破坏活动,本月初在北大年、也拉和陶公三府纵火烧毁30多所学校,接着又武装袭击火车、长途汽车、军人和村民,往佛寺和工人营地扔炸弹,造成多人伤亡,使泰南局势趋于紧张。(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鉴于海地议会已批准新总理,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会员国代表八月二十七日一致通过取消对这一加勒比海小国的石油禁运令和经济制裁。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