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推迟与联合国会谈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8日电伊拉克决定无限期推迟同联合国关于长期监视其武器发展计划的高级技术会谈。
伊拉克军事工业委员会主任、伊拉克代表团团长阿米尔·拉希德中将今天下午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方决定推迟派代表团前往纽约,这是因为美国政府拒绝了向伊代表团提供安全保护的要求。
原定于8月31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和伊拉克高级技术会谈,主要将讨论实施关于长期监视伊拉克军事工业的联合国715号决议的具体细节。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谈在索马里行动计划
维和部队将采取六个步骤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27日下午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说,克林顿总统已明确指示,美军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坚持完成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索马里的使命。
阿斯平说,索马里的大规模饥饿现象已得到根本扭转,“所有的紧急食品援助工作计划于本月底结束”,但是目前的危险是,如果联合国部队撤走,索马里的局势有可能重新回到以前的混乱局面。
阿斯平提出,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下一步的行动应该采取以下6个步骤:一、使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人数达到计划要求的2.8万人,而目前只有2.3万人;二、立即着手为索马里建立一支“可靠的警察部队”;三、继续清除索马里好斗分子手中的大量武器;四、制定一项详细的、把经济、政治和安全行动融合一体的总体战略计划,并为实现这项计划提供充足的财力和人力;五、由“一些非洲国家以及在索马里政治和经济重建中有特殊利益的联合国的一些成员国”组成一个核心集团,支持和加快联合国在索马里的工作;六、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现在应该采取行动使索马里各派一起回到和平轨道上来。
在谈到美军何时撤出索马里时,阿斯平说,这取决于摩加迪沙南部的安全问题的解决程度、索交战各方交出武器的工作取得真正进展以及有否在索人口密集地区建立可靠的警察部队。阿斯平最后说,索马里问题的最终解决仍然必须靠索马里人民自己。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阿斯平的讲话是经过国防部、国务院以及白宫的高级官员们讨论之后发表的。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塞族讨论两主席方案
穆族拒绝接受塞族表示赞成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由穆族控制的议会和塞族议会27日分别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接受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本月20日提出的波黑和平一揽子计划。两个对峙的议会都将最后表决推迟到28日。
穆族议会会议在萨拉热窝举行,波黑总统、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在发言中重申,两主席方案,尤其是版图文件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同时表示,两主席方案可以作为“继续谈判基础”,并认为波黑三分已势在必行。
昨天在萨拉热窝参加会议的克族代表作了与穆族代表针锋相对的发言,并退出会议。克族计划在28日正式宣布成立“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共和国”,并决定对两主席一揽子和平计划的正式态度。
在波黑另一城市举行的塞族议会会议上,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呼吁塞族执政党的所有代表对两主席方案投赞成票。他强调,两主席方案虽然“有缺点”,但该方案使塞族共和国在波黑联盟的框架内合法化,这是波黑塞族在目前情况下所能得到的“最好结果”。多数代表在发言中支持两主席方案中的宪法原则协议,但同时对塞族将让出目前控制的两个重要地区表示反对。

第6版(国际)

中国人防代表团结束访蒙
由中国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刘朝明少将为首的中国人防代表团在结束对蒙古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于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国。蒙古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达希泽伯格少将二十六日会见代表团时指出,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军队、两国人民及两国民防部门的友谊。他希望两国民防部门进一步扩大彼此间的交往和合作,特别是在救灾方面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组成新政府
马达加斯加第三共和国首届政府二十七日组成。政府成员是由阿尔贝·扎菲总统根据议会九日选出的弗朗西斯克·拉武尼总理的建议任命的。政府由二十五名成员组成,包括一名国务部长,十五名部长,三名总理府部长级代表和五名国务秘书。拉武尼总理兼任国防和负责公安与维护秩序部长。

第6版(国际)

又有五人死于南非暴力冲突
南非警方二十七日在约翰内斯堡东部一些城镇又发现五具尸体。从七月三日至今,已有五百六十二人在这一地区发生的暴力冲突中丧生。(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860号决议
联柬部队11月全部撤离
本报联合国8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60号决议,批准加利秘书长提出的联柬机构撤离计划。决议决定,一俟柬埔寨新政府今年9月成立,联柬机构的任务即告结束。联柬部队将有秩序地在11月15日前完全撤离。
秘书长在给安理会的报告中说,尽管遇到严重困难,联柬机构已完成其在柬埔寨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这个中心任务,为柬今后的和平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他建议将联柬机构的任期稍延长至9月15日。如到时新政府还未能正式成立,任期还可考虑略为延长。
加利说,在联柬机构撤走后,柬埔寨还需要多方面的国际援助。联合国将在金边成立一个协调办事处,统筹联合国各机构在柬的非军事援助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会上发言,对柬大选以来局势的平稳发展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字国,一贯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实现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民族和解所作出的努力。在当前形势下,更应重视和发挥西哈努克亲王的作用。他还说,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靠柬埔寨人民自己。外部势力不应干预柬内部事务。国际社会的努力应有助于实现建立独立、和平、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柬埔寨新国家这一目标。
李肇星表示,中国代表团希望,联柬机构能根据巴黎协定及安理会有关决议,按照安理会认可的撤离计划,及时完成撤离工作。

第6版(国际)

协调下轮中东和谈立场
阿拉伯外长会议闭幕
巴解执委会讨论谈判方案
本报大马士革8月28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阿拉伯5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11时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落下帷幕。在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中,5国外长一致同意阿拉伯4方参加拟定于本月3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1轮阿以双边谈判。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5国外长集中讨论了美国政府近来在和谈问题中进行斡旋和联系的情况,并一致强调,美国的“伙伴作用”应建立在国际法准则和马德里和会原则的基础上。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强调,参加中东和谈的阿拉伯国家应继续坚持团结和协调的立场,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在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恪守全面解决的准则。会议公报谴责了以色列政府继续推行移民和“孤立耶路撒冷”的政策,呼吁美国、俄罗斯和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和黎巴嫩南部地区的非人道主义行径,释放被以色列监禁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执行1949年日内瓦公约,尊重被占领土人民的人权,解除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封锁,全部遣返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为和谈取得进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公报还决定下一次协调会议将在开罗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叙利亚外长沙雷、约旦外交大臣哈桑、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埃及外长穆萨、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以及参加阿以和谈的阿拉伯4方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突尼斯8月27日电(记者拱振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在突尼斯继续举行会议,研究制定巴勒斯坦关于以色列首先从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地区撤军的方案,并讨论巴解组织内部形势以及解决该组织目前面临的财政困难问题。
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纳贾卜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昨天夜间开始的这次会议主要研究了巴勒斯坦关于以色列首先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的方案。他说,会议听取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就这项方案所作的说明。
据报道,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8月5日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转交的巴勒斯坦文件建议,首先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实现脱离接触,以此作为以色列占领当局向巴勒斯坦人移交权力的第一步。但巴方文件中提出的建议只是原则性的。巴解组织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这项建议的具体内容。
据一位巴解组织负责人透露,这项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以色列从加沙和杰里科全面撤军,在加沙和杰里科之间打开一条通道,建立具有某种独立性质的实体,在巴解组织控制下,成立巴勒斯坦政府。与此同时,以色列军队从西岸的其它人口稠密地区撤到双方达成的指定地点,在这些地区实现巴勒斯坦自治。

第6版(国际)

巴舆论支持中国政府严正立场
谴责美国无理制裁决定
本报伊斯兰堡8月28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各大报纸今天都在一版显著地位刊登我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向美国提出的强烈抗议,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国的无理制裁。
《新闻报》、《巴基斯坦时报》、《国民报》等详细摘发了中国的抗议内容,突出中国谴责美国一再无视巴中政府的澄清,粗暴地对主权国家实行制裁,并指出这种赤裸裸的霸权行径违背了国际关系公认准则。这些报纸一致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谴责美国的霸权行径。
《新闻报》的长篇评论《制裁的根据缺乏说服力》指出,美国的制裁根据缺乏说服力,连美国防部的高级官员都这么认为。华盛顿对巴中两国采取敌视的态度,是对发展中国家推行其帝国主义强权意志又一例证。
《巴基斯坦时报》的署名文章说,美国政府将美国的法律用于两个主权国家,表明了它世界警察专横傲慢的行径。因而,巴基斯坦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北京指责美国制裁“不公正”。美国一意孤行,它推行的制裁政策违背了国际法和道义,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国民报》说,美国根据其利益在全球或地区行事,它时时想当世界警察,但受到限制。我们的伟大邻国、可信赖的朋友——中国是个榜样。不论是对所谓导弹技术问题、人权问题,还是对中国船运送化学品的无中生有的指责,中国都顶住了美国的压力和威胁。我们也为之感到自豪。

第6版(国际)

新加坡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新加坡8月28日电新加坡总统选举今天举行。
这是新加坡自1965年建国以来第一次直接总统选举。175万新加坡选民将从两位总统候选人中选出新加坡的第五任总统。在此之前新加坡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
参加这次总统竞选的两位候选人是57岁的前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和67岁的前银行家蔡锦耀。
选举的结果预计将在今天午夜公布。
现任总统黄金辉的任期将在9月1日届满。

第6版(国际)

俄总理重申不归还“北方四岛”
日俄副外长级会谈未获成果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7日电(记者徐先良)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重申,只要他担任俄罗斯总理,就不会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还日本。
切尔诺梅尔金是27日接见俄通社—塔斯社和《消息报》记者时表明上述立场的。
俄总理本月17日曾表示,俄不会把南千岛群岛还给日本。叶利钦总统19日说,俄政府在所谓“北方领土”问题上有可能采取强硬立场,改变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对南千岛群岛采取的妥协政策。但他又解释说,“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立场是多样的,切尔诺梅尔金的立场是他访日前考虑的立场之一”。
新华社东京8月28日电(记者刘文玉)为期两天的日俄副外长级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俄国总统叶利钦访日作准备,但是,会谈并未取得具体成果。
这次会谈是细川内阁成立以来日俄两国间进行的第一次外交接触。日本外务审议官福田博27日在同俄国副外长库纳泽会谈时说,细川内阁将继续执行日本政府既定的对俄政策。福田对俄国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日前表明的俄国拒绝归还日本北方领土表示“极为遗憾”。福田强调指出:“俄国总统访日,把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作为重要的出发点是不可缺少的。”对此,库纳泽说,俄国总理的发言不是俄国政府的正式发言。但他又表示,俄国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是困难的。他说:“外交和国内政治是密切相关的。”
同一天,日本副总理兼外相羽田孜也同库纳泽举行了会谈。羽田在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要求俄国“不能倒退,应该前进”。库纳泽说,日俄两国首脑应该通过不断的会谈增进相互理解,并以能够取得均衡的形式发展日俄关系。
福田同库纳泽今天继续举行了会谈。但是,双方仍未就叶利钦总统访日的具体日期作出决定。关于北方领土问题,俄国方面也未表示将作出任何让步。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面向未来
——访韩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代表团
初秋时节,中韩建交一周年前夕,应韩国《东亚日报》的邀请,人民日报代表团赴韩访问。热情好客的主人为了让我们更多地了解韩国,把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短短6天时间,我们途经大小10个城市,参观了8个大型企业。虽然来去匆匆,这次访问却给代表团全体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汽车、造船、钢铁、电子是韩国的几大支柱产业,我们所到的又是这些产业中最有代表性的大企业。年产70多万辆轿车的现代汽车厂,产品已经出口到160多个国家,走进其蔚山工厂的焊接车间,只见焊花迸放,满眼尽是屈伸自如的机械手在忙碌作业。据介绍,该车间的自动化程度达到95%,在世界上也属一流。年生产总吨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宇造船厂建在美丽的巨济岛上,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船坞,全世界1/3的超大型油轮是这个企业生产的。造访三星集团水原电子工厂时闻知,仅三星集团生产的微波炉,就占世界市场的14%,录像机则占了10%。经过3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高速增长,韩国已经拥有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相当高的企业管理水准。但是眼下这个新兴的工业国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韩国资源贫乏,国内市场狭小,对世界经济的依赖性很强。由于西方经济的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强有力竞争,加之韩国国内一些经济比例失调,物价、工资及生产成本上升过快,造成其竞争力下降,出口锐减,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去年为4.7%,居亚洲“四小龙”之末,跌至12年来的最低点。这种情况使韩国上下警醒。
韩国正在寻求再次腾飞的契机和道路,我们在访问中印象极深的是他们那种面向未来、迎接挑战的意识,正在大田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就是最集中的体现。
这次世界博览会以“新的腾飞之路”为主题,展馆中,展示未来的都市、住宅、交通、通信的比比皆是。一迈进博览会的场地,就可以感受到迎接21世纪的气息扑面而来。展馆的空地上,韩国刚刚研制成功的悬浮火车行驶在高架单轨上;在宇宙探险馆、科技馆、汽车馆,我们先后三次坐进模拟的宇宙飞船、汽车,通过效果及其逼真的立体电影,到100年后的宇宙去转了一遭,所见所闻所感真是惊心动魄,非笔墨可以言传。
许多大企业在高新技术开发方面,动辄投入上亿美元,并且把目标定在下一世纪成为超一流企业。在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中国。
中韩经济结构有明显的互补性,韩国从总统到企业家,上上下下已形成共识。中韩建交后,两国之间的直接贸易额今年上半年已达到42.3亿美元,预计全年将突破百亿美元,中国已一跃成为韩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互补才能互利互惠。对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韩国总统金泳三和副总理李经植在会见本报代表团时都给予高度评价。
在韩期间,我们亲身感受到人们对中国的向往和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热切愿望。在大田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是人们最感兴趣的展馆之一,每天有3—4万人参观,中国的地大物博极有吸引力。大韩商工会议所的金相厦会长到中国来过5次,据他介绍,韩国对中国的投资已达到600个项目,6亿美元。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和韩国能生产镀锌钢板,韩浦项综合制铁株式会社与我国上钢十厂在这方面合作,预计将投入1亿美元。乐喜金星集团在长沙、天津等地开始了与中方在家用电器生产方面的合作。韩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的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在我们到达当天提出,迫切希望人民日报牵线搭桥与中国的汽车企业合作。这些生意人已经看准了中韩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在大田世界博览会,一部名为《奔跑的韩国人》的影片在超大屏幕上放映,一位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韩国运动员迎着太阳大步奔跑,这画面令人难忘。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是中韩两国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附图片)
图为韩国民众冒雨参观大田世界博览会中国馆。
本报记者邵华泽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调查报告指出
艾迪德应对袭击事件负责
本报联合国8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今天公布了关于今年6月5日在摩加迪沙发生的攻击联索部队事件的调查报告,认为是索马里联合大会领导人艾迪德将军下令攻击了联索部队的巴基斯坦士兵,违反了《索马里刑事法典》和国际法,因而艾迪德将军和他的高级幕僚可能在国际法院受到起诉。
6月5日事件造成联索部队的巴基斯坦士兵24人死亡,56人受伤。报告列举证据证实,只有艾迪德将军有犯下这个罪行的手段、机会和动机。即只有他事先知道巴基斯坦部队的调动,有权部署枪手进行袭击,有强烈的袭击愿望。还有证人和缴获的文件证明,艾迪德的部下向他报告了审讯俘虏的巴基斯坦士兵的结果。在庆祝伏击行动成功时,艾迪德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