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越南政府代表团
祝贺中越边界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参加中越边界领土谈判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宽以及代表团主要成员,祝贺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于24日在北京开始举行,定于明天结束。武宽一行将于后天离京回国。
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钱其琛在会见中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领导人都强调要发展各自国家的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越之间保持和平稳定的边界对两国的经济建设是有利的。
钱其琛说,提高中越边界谈判级别,加速谈判进程是李鹏总理去年访问越南时两国领导人确立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钱其琛指出,中越友好对双方有利,这也是本地区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一部分。他赞扬越南在发展同本地区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武宽说,越中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合作。
武宽对中国政府给予越南代表团的关心表示感谢。他称赞以唐家璇副外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坦诚合作。他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谈判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万事开头难”,现在开头的困难已经克服了。他表示,越南代表团将在达成的原则协议基础上继续做出努力。

第4版(要闻)

陨石雨降落松原市
新华社长春8月28日电(记者丁仁贵)8月15日14时30分至15时,在吉林省松原市新站乡新西村有陨石降落。目前已被发现的有4块,其中最大的一块28公斤,长39厘米,宽29厘米,高14厘米。陨石降落时没有造成人畜伤亡。
据目击者——新西村长发小学校长任万春说,当时天空晴朗无云,一家4口人正在花生地割猪菜,忽听天空中发出“空、空、空”连续3声巨响,响声似雷,但比雷声脆。紧接着便听见像超载车那样的呜呜声,持续两分钟后,空中有一黑点下落,刹那间便坠入花生地的泥土之中。陨石砸入土中约60厘米,坠地后立刻被浮土掩埋。大约在15时前后,新西村居民区内也先后发现3处降落的陨石。
这些陨石呈不规则多面体,其表面因与大气层磨擦生热而出现一层黑色炭化层。陨石现收藏在松原市扶余区博物馆内。经吉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劲鸿等现场肉眼鉴定,这4块陨石属石陨石雨类,推测形成年龄在45亿至47亿年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江苏分获中学生运动会男女排冠军
新华社青岛8月28日电(记者张荣大)第五届中运会排球决赛今天上午在青岛新兴体育馆举行,上海男排以3∶2战胜广东男排,江苏女排以3∶0战胜山东女排,分获男女排球赛冠军。
上海男排与广东男排打满5局才分出胜负。第一局上海队开局不错,进攻频频得手,先以15∶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广东队与上海队展开拉锯战,但士气高涨的上海队毫不手软,又以16∶14战胜对手。在第三、四局的比赛中,广东队稳住情绪,发动反击,扳回两局。在关键的第五局,两队一直咬到13∶13。上海队组织了漂亮的进攻,连续拿下两分,以15∶13告终。
女排决赛出现江苏女排势不可当的一边倒局面,山东女排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最后江苏队以15∶3、15∶4、15∶2直落三局轻取山东队,夺走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健力宝人积极为七运会作贡献
本报讯七运会开幕在即,素以支持我国体育事业而著名的广东健力宝集团以总投入500万元的金额,成为向本届全运会提供赞助最多的企业。七运会的火炬接力和开幕式等大型活动都得到健力宝集团的大力支持。 (之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帆板赛两枚金牌产生
钱红张小冬夺冠
新华社秦皇岛8月28日电(记者景如月、屈维英)经过5天的激烈争夺,七运会帆板比赛男子DⅡ级和女子A390级的两枚金牌分别被浙江队的钱红和广东队的张小冬夺得。至此,七运会帆板比赛全部结束。
今天进行的是帆板赛第九轮,也是最后一轮比赛。女子A390级金牌的争夺十分激烈,前八轮总分一直咬得很紧的张小冬和辽宁队的李科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结果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和第十届亚运会金牌得主张小冬名不虚传,一举夺得金牌,李科位居第二。这个项目的第三名为辽宁队的董晓春。
男子DⅡ级金牌的争夺也出现白热化场面,较量结果,曾获亚运会金牌的山东选手蒋琛不敌钱红,获得银牌,钱红获得冠军。辽宁的王晓飞获得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省市体委主任访谈录

咬定青山不放松
——访江苏省体委主任林祥国
全运会乃国内竞技体育最高水平角逐的盛会。从提前进行的决赛和四川赛区的比赛看,各队竞争之激烈,诸强手水平之接近,各代表团及各省市对七运会的期望值之高均令人刮目相看。
日前,笔者访问了江苏省体委主任林祥国,请他谈谈江苏体育健儿的打算。林祥国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江苏体育健儿寄予厚望。6年前,江苏代表团在六运会上获9枚金牌、463分和11个体育道德风尚奖的成绩。六运会刚结束,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向体育界提出在七运会上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上新台阶的要求。几年来,江苏体育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首先,我们从项目设置上不搞“大而全”,围绕奥运战略,注意突出奥运项目,突出江苏优势,集中有限的财力、人力发展重点项目。其次,我们狠抓科学训练,强化管理,从严治队,目前形成的江苏省参加七运会代表团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
林祥国介绍说,通过预赛,江苏有358人获得决赛资格,出线率达80.6%,比六运会增加24%。在已结束的四川赛区比赛中,我们参加了赛艇、皮划艇、射箭、射击、武术、排球、跳水、技巧、羽毛球等项目的角逐。许多项目的选手表现出色,羽毛球、技巧、排球等项目的选手敢打敢拚,表现了顽强的斗志。羽毛球获得两金两银39分;技巧获1金1银1铜18.5分。江苏代表团到目前为止共获4金7银4铜156.5分,还有24个体育道德风尚奖。
林祥国强调说,江苏代表团面临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各兄弟省市备战七运会都憋足了劲,各有新招,比赛是白热化的竞争。江苏团虽然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但像林莉、王晓红、赵剑华、肖爱华、徐扬等具备强有力竞争实力的选手则为数不多,全团年轻选手多,平均年龄只有20.6岁,参加决赛的运动员有88.6%是未参加过上届全运会的选手,缺乏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但困难并不能动摇江苏体育健儿实现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是全团的信念。江苏的一些优势项目,如游泳、击剑等都有实力争取佳绩。
林祥国最后说,我们有信心也完全有可能在北京赛区取得更好的成绩,使江苏在奖牌榜上的位置向前跃进几大步。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七运会向兄弟省市学习,锻炼队伍,为江苏体育发展增强后劲。
(萧伟)

第4版(要闻)

泰国总理离京赴大连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罗辉)泰国总理川·立派一行今天中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大连访问。除大连外,川总理一行还将访问上海、深圳、海口和昆明等地。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周树春、冯秀菊)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在结束北京之行前表示对此次访问“非常满意”。他说,访问将为泰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一个“新的开端”,今后“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
他赴外地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要加强泰中友好关系,特别是扩展双边经济贸易合作。他说,在同李鹏总理的会谈中,双方就如何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这是他“感到最满意的”。
川·立派还说,他同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还就泰国、中国、老挝和缅甸发展“黄金四角”经济区域合作问题“原则地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拉涅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拉涅亚和夫人时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如果2000年奥运会在将有十二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举行,将把奥林匹克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拉涅亚先生来自墨西哥,现任国际奥协主席。
陈希同说,现在有5个城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各有长处,北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其他申办城市的长处。我们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全力以赴争取成功。如果北京申办成功,我们将在万里长城上建立奥林匹克纪念碑,镌刻所有国际奥委会委员、名誉委员和全体获金牌运动员的名字。如果申办不成,我们照样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
拉涅亚说,北京奥申办工作出色,无可挑剔,祝北京好运。今天上午,拉涅亚参加了在148中学举行的奥林匹克语言学校命名仪式。

第4版(要闻)

中行发言人驳斥《南华早报》造谣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严正驳斥香港《南华早报》8月22日刊登的题为《银行家携数十亿巨款潜逃》的报道。指出这一报道毫无事实根据、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
 发言人说,中国银行一向致力于国际金融业务的发展,其稳健的经营作风和严格的内部管理在国际金融界是人所共知的,在国际金融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南华早报》公然捏造事实,别有用心地造谣惑众,中国银行不得不予以严正驳斥,并要求该报公开承认错误,挽回恶劣影响。
发言人强调,《南华早报》应对该篇诋毁中国银行的报道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中国银行对此将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钟银)

第4版(要闻)

河北省内丘县派工作组走村串户检查落实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情况。图为县有关领导到白家庄村白仁庭家检查提留情况,在场的农民抢着说:按规定不超过提5%,我们村只提2%,大家都很满意。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继续举行分组会
审议证券法草案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孙本尧、张银曙)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审议证券法草案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委员们指出,近几年来,我国证券业迅速发展,有成绩,也有不少问题。目前,证券市场已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热点,而证券市场法制建设却严重滞后,无法可依的弊端也不断暴露出来。因此,制定证券法非常必要。
一些委员认为,草案规定允许经批准开展场外交易,可以使不符合进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的股票能有交易场所,避免因股票不能退股而出现的黑市交易现象,使交易合法化。有的委员提出,目前,北京、天津等地的证券交易中心或报价系统,其实就是场外交易场所,应予明确,以便于管理。
关于证券市场的管理体制,草案规定国务院设立国家证券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监督国家证券市场,各级地方政府不设立地方证券管理机构。对此,一些委员认为,这样规定与我国现行管理体制相比,有较大改进,也符合国际惯例,可以避免目前证券市场管理中存在的政出多门、环节过多和责权不清等问题。有的委员则提出,目前我国已有几个证券管理机构,不必专门设一个证券委员会,可以用改革的办法将现有机构予以必要改造。
委员们在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时认为,个人所得税法施行13年来,对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缓解个人收入差距悬殊的矛盾,促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起了积极作用。但是,这个法律的一些规定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税负偏重,因此,迫切需要加以修改。
由国务院提交本次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将现行的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并入个人所得税中,统一依照个人所得税法征收。委员们认为,将现有的三法合而为一,实行统一的个人所得税法,既保持法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简化了税制。这样做是一大进步,也符合国际惯例。
有些委员提出,受物价上涨因素影响,近几年人们的生活费上升了,因此,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的税收起征点应随之提高。有的委员则提出,这个起征点还应该降低,扩大征税面,以普及和强化公民的纳税意识。一些委员认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税率还要提高,以缩小收入悬殊的差距,控制社会分配的不公现象。
委员们提出,当前普遍存在着公民纳税意识不强,偷漏税甚至抗税现象严重等问题。因此,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中还应增加有关收入申报以及代扣、代征税制度的规定;同时,还要有切实、有效、可行的办法,惩治偷、漏、抗税等违法行为。

第4版(要闻)

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千里草原一派兴旺
甘南藏族自治州庆祝建州四十周年
本报兰州八月二十八日电新华社记者郗永年、本报记者张述圣报道: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自己的第四十个生日。
甘南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是我国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九五三年成立自治州至今,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千里草原一派兴旺,贫困落后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九九二年,全州农业总产值达到三点三亿多元,比解放初期增长十二倍;粮食总产量达到八千七百三十三万公斤,增长八点八倍;牧业总产值达到二点一亿多元,牲畜头数增长二点五倍,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州庆期间,五万多名各族群众在州府合作举行了隆重庆典。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藏胞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歌舞、服饰表演,别具情趣的赛马和篝火晚会,独具特色的千顶帐篷联展等文化体育活动,展示了藏族悠久辉煌的民族艺术、民族文化、民族风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发来了贺电。以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为团长的国务院祝贺团等同甘南五十万各族同胞一起共庆佳节。

第4版(要闻)

各少数民族敬献毛主席礼品展开幕
展出二百余件珍贵礼品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晓建)为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缅怀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新中国民族工作的丰功伟绩,全国各少数民族敬献毛主席礼品展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始展出。
这次展览共分为东北、内蒙古、西北、西南、中南和华东等六大部分。展出的二百余件珍贵礼品,是从民族宫馆藏的建国初期全国各地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群众、爱国上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敬献给党中央、毛主席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四千余件礼品中精选出来的。
展出的礼品中,有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敬献的彩绘银制“喜马拉雅山”和珍珠松石金盾,达赖喇嘛敬献的千佛金轮和宝石珍珠冠,云南各民族代表敬献的象牙以及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吐鲁木千里迢迢送给毛主席的亲手种的葵花籽、葡萄干等。这些礼品构思巧妙,寓意深刻,反映出鲜明的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
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中华五千年》系列音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忠诚)大型历史故事系列音带(含书)《中华五千年》出版发行座谈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举行。江泽民总书记6月6日题字:中华五千年。
这套系列音带有20盒,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编辑的,旨在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精选的40个故事,讲述了从远古至清朝在我国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人物和事件,颂扬了爱国、正义、进步、统一、团结、科学,谴责了卖国、邪恶、倒退、分裂、保守、愚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以及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学者约1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华西人的节日
本报记者王锦鹄
8月8日,对我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华西村有12个项目同时投产,有两个合资(联营)项目签约;也在这一天,华西村举行了一次农民运动会。记者是第二次到华西,赶上同华西人一起欢度这一值得庆贺的日子。
一大早,华西村就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村前广场上彩旗飘扬,村内村外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雨后放晴,一排排整齐别致的楼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人们带着舒心的微笑,自信的喜悦,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华西人值得自豪。建村32年来,华西人艰苦创业,摆脱了贫困落后,成为我国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改革开放以来,华西村的面貌更是日新月异,成为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去年5月,李鹏总理视察华西后,欣然题词:华西村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
走上了富裕之路的华西人仍保持着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好传统。这次外商投资亿元的合资企业博丰钢铁有限公司签约,包括年创利税超亿元的线材厂等12个项目投产,值得好好庆祝一番。村党委决定,一不搞大规模的剪彩仪式,二不搞大宴宾客,而是举办一次农民运动会。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表达华西农民盼望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心愿,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全体村民和职工发扬爱国爱厂爱自己的好风尚,努力拚搏,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业中去。
下午2时,华西村农运会开幕,广场上鼓乐喧天,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来祝贺和观摩的既有省市领导,也有邻村的农民;有来自上海等地联营厂的合作伙伴,也有来自香港的外商。全村5000多农民和村办企业职工,精神抖擞,迈着矫健的步伐,从村庄的四面八方来到赛场,参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田径等项目的比赛,表演了舞龙、拔河、打腰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刚参加签约的香港能丰国际(集团)董事长朱丛健先生表示,他对在华西村投资充满信心。
华西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体魄强壮、精神富足的建设者。目前,在华西工作的外来职工占全村职工总数的75%,有的来自苏北和邻近的安徽、浙江等省,远的来自云南、陕西、内蒙古、湖北等地。一个来自安徽的青年工人对记者说,他们在华西打工,不仅收入多,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学知识学技术的机会很多,只要自己肯努力,这里为自己创造了成才的机会。在华西村,无论是本地村民,还是外来民工,都生活在一个文明的氛围之中。今年,这个村还选拔了5个青年农民去上海高校深造,有1人去日本留学。
入夜,当记者离开华西时,村内依然一片灯火通明,华西人还沉浸在欢乐之中。

第4版(要闻)

参加“两会”工作性商谈
台海基会人员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今天下午,台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佑等10人抵达北京,海协有关人员前往机场迎接。
经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8月30日起,两会将进行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的工作性商谈。这是“汪辜会谈”后两会第一次工作性商谈。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谈将举行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据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消息,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讨论有关香港未来防务与治安问题的专家小组,将于9月1日和3日在香港举行第十二次会谈。中方组长是中方代表罗家驩先生,英方组长是英方代表包雅伦先生,他们将有双方的专家予以协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进步之火”在蛇口点燃
新华社深圳8月28日电(记者陈岸明)今日蛇口,晴空万里,碧波荡漾,第七届全运会圣火——“进步之火”的火种,在这里的“海上世界”明华轮上举行隆重采集仪式。
“进步之火”火种由在“超导”材料研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查德龙和电脑病毒免疫卡的发明者杨震宇二位青年科学家采集。“进步之火”象征着以深圳经济特区为排头兵的改革开放之火燃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她将在9月2日与取自北京猿人故居周口店遗址的“文明之火”同时传递到北京,点燃七运会主会场火炬。

第4版(要闻)

汤洪高教授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新华社合肥8月28日电日前,国务院决定,任命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物理学家汤洪高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任命微波专家余翔林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8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在合肥宣布了这一决定。
汤洪高教授现年54岁,山东阳谷县人,长期从事晶体物理研究和激光晶体生长、光学特性研究,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田径大赛起风波奥伊塔涉嫌作弊
摩洛哥决定对“领跑”事件进行调查
新华社拉巴特8月27日电(记者张克千)摩洛哥青年和体育部长今天下令,对摩某些选手在斯图加特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可能存在的“作弊和越轨”行为进行调查,并保证一经查出结果,将采取适当措施,以捍卫摩洛哥体育界的声誉和体育道德。
摩洛哥长跑运动员穆罕默德·塔基在本周二于拉巴特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由于摩洛哥长跑名将奥伊塔的干预,在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500米跑决赛中,他被迫在300—1100米赛段领跑,为阿尔及利亚选手努特迪纳·莫塞利最后夺冠奠定基础,后者则许诺给他2万美元的酬金。
奥伊塔则断然否认了塔基的说法。他说:“我和莫塞利根本不说话,我同阿尔及利亚人已经很久不来往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1500米跑冠军、西班牙的费尔门·卡克在本届田径锦标赛该项目上屈居亚军。他表示:“我无意争这枚金牌。但是,塔基的说法如果属实的话,我对莫塞利和奥伊塔感到极度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