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出版物错别字多,社会上繁体字滥,全社会必须重视规范用字
不能再错下去了!
袁晞
邻居的孩子在读苏东坡的《前赤壁赋》,一句“壬戍之秋”飞进我的耳朵,正想去纠正,又听见一句“鸟鹊南飞”,拿过书来才发现不是小孩念错了,而是书上把“戌”印成了“戍”,把“乌”印成了“鸟”。看看封面是海南出版社出的林语堂著《苏东坡传》。真不知二位文学大师在天之灵对后人的亵渎有何感想?
如今读书,这类令人哭笑不得的错误常常可见。
“无错不成书”
错别字、不规范用字等差错充斥着现在的出版物。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今年搞了几次抽查,北方某市晚报2月全月差错1173处;南方某青年刊物4月这一期差错616处;海洋出版社的《中华帝王大辞典》更严重,全书38万字,差错七八百处。
没有差错的书实在少见,“无错不成书”似乎成了出版界的正常现象。买本新书,前言后记上总有这样的话“因时间仓促,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于是有人讽刺说:“时间仓促就慢点儿写,水平有限就该先提高,总比差错连篇好。”
武侠小说、言情故事等通俗读物有少量差错大概还能容忍,而学术著作一字之差会造成讹谬流传。一些教材和少儿读物也差错频出,这比给秧苗施假化肥还要可恶。
“开卷有益”这句古训是不是该有新解?
繁体字又“杀”回来了!
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外交往的增多,一些出版物和社会用字又出现了大量不规范用字,尤其是滥用繁体字的现象严重,武汉市用不规范汉字作报头刊头的报刊曾有上百家,有的国家机关的大牌子用的是淘汰了的繁体字,还有“広告”、“家俬”等日语中的汉字和南方方言用字也出现在一些出版物上。
对规范使用汉字,国家有多次规定,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1992年发布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说:1986年10月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和1988年3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所收录的汉字为规范汉字;在《简化字总表》中被简化的繁体字、1986年国家宣布废止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字、1955年淘汰的异体字、1977年淘汰的计量单位旧译名用字、社会上出现的自造简体字及1965年淘汰的旧字形等是不规范汉字。
国家语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三资企业用不规范汉字的情况严重,有的中方人员明说:“我们是涉外单位,用什么字你管不着!”反倒有的外方负责人重视规范用字,深圳“康佳”的港方老板说:“我来大陆做生意,就要自己的企业严格遵守政府的法律法规。”上海“施乐”的美方老板说:“我们的产品面向中国市场,必须用中国百姓最通用的文字介绍产品。”这两家公司的宣传品、月报、商标等所有文字材料以至厂区的标语使用的全是规范汉字。
更可笑的是,中央电视台某日播出一条与新加坡合资项目典礼活动的新闻,典礼的会标用的是繁体字。殊不知新加坡政府推行华语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化字总表》执行。一新加坡友人访华后在新加坡《联合晚报》撰文说,在中国大陆我递出的名片是简化字,收到的多是繁体字。文章的标题一针见血:“开放中的倒退”。
差错是相对的
真的是“无错不成书”吗?有人说书是人校对的,人不是计算机,所以有错是绝对的,不错是相对的。其实这相对有极大的差别。人民出版社出的《毛泽东选集》,由老编辑白以坦负责校对,出版多年来,没发现一处文字错误,差错率为零。“文革”前书刊差错率大多低于十万分之一,现在高于万分之一的出版物不在少数。
差错多的原因是什么?新闻出版署图书司司长杨牧之认为:一是现在图书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出版单位为赶时间、抢市场而粗制滥造;二是新闻出版队伍发展快,一些文化程度不够的人员以各种方式进入新闻出版队伍,敬业精神也不如过去,致使整体素质下降。国家语委文字应用管理司的同志说,近年与海外交往增多,国内有人不适当地迎合港台商人滥用繁体字,一些海外用不规范字模的电脑软件非法流入也是出版物、社会用字不规范现象增多的原因。
要重视汉字的规范化
汉字规范化需要全社会重视。许多单位做了有益的工作,全国政协把原来有繁体字的大牌子全部改为规范字;《人民日报》海外版1992年7月1日把原用繁体字改为简化字,国家语委收到大量海内外读者来信,普遍肯定这些作法。
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各种要求正确使用汉字、减少差错的措施。新闻出版署、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定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1992年8月1日开始执行;之后,新闻出版署又发布了《图书质量管理规定(试行)》。
《图书质量管理规定(试行)》从内容、编校、装帧设计、印刷装订、出版格式等方面对图书作质量要求,分为优质品、良好品、合格品和不合格品4个等级。编校质量一项规定:差错率低于四万分之一为优质、四万分之一至二万分之一为良好、二万分之一至一万分之一为合格、万分之一以上为不合格。
上述两个规定对违反规定者都订立了处罚措施。
这两个规定发布后,很多地方和部门非常重视,立即遵照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把全区报头刊头用的汉字都改为规范字;武汉市100多家用不规范汉字作报头刊头的报刊全部改正。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原来给《广东政报》写的刊头中有不规范用字,朱森林主动重新题写了美观、规范的刊头,这种领导率先垂范的做法,在群众中传为美谈,也给一些用不规范汉字题辞的名人作了榜样。
四川省新闻出版局今年6月对编校差错分别为万分之十二和万分之七十的两本书作出处理:停止两书发行,对两家出版社通报批评。河南省新闻出版局今年上半年抽查9本新书,其中不合格5种,占55.5%,合格4种,无一本良好品和优质品,为此省新闻出版局发文要求全省各出版社对质量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编辑、校对、装帧设计、印刷等多个环节要严格把关,全面提高豫版图书质量”。
国家主管部门认为,规范使用汉字,减少差错有几项工作非常重要:一是要立法执法,国家语委与各部委现有的5个法规要严格执行,同时还要争取尽快制定国家的语言文字基本法;二是新闻媒介要多做正确使用汉字的宣传,同时自身要严格使用规范汉字,尽可能少出差错;三是要加强用字管理,重点是出版物、影视屏幕、计算机汉字系统等影响大的方面,同时要求党政机关的牌子、路牌站牌等社会用字必须规范。
“坚决,稳妥,逐步”是国家语委推行规范汉字的方针。
正确使用汉字,纯洁民族语言是关系到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影响子孙万代的大事,务须全社会重视。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祝爱兰歌剧之秀
刘诗嵘
祝爱兰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主科老师是蒋英教授,来到中央歌剧院后,成功地扮演了《卡门》中的米开拉、《艺术家的生涯》中的咪咪以及《茶花女》的女主角等等,可是为什么还要到国外去?1991年的洛杉矶时报上有一篇对于祝爱兰的专访文章中说得明白:她于1984年出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要掌握更多的歌剧剧目,希望得到更多的舞台实践机会。
看来,在国外经过了近十年的艰苦学习和奋斗,她初步取得了成功。当她还在哈特福德大学进修中间就在校内的歌剧团中扮演了如曼侬、咪咪等歌剧名著中的女主角。待到学业完成,她便一头扎进了广袤的艺海,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在美国及欧洲的各歌剧院扮演了许多角色,她两度赴英国,参加了在英国格兰德伯恩节日歌剧院由名导演彼得·赛勒斯以现代手法体现的古典歌剧《魔笛》,扮演帕米娜。由于她在这次演出中的成功以及她优美的东方人的气质,吸引了以改编《卡门的悲剧》而闻名的天才导演彼德·布鲁克斯,他聘请了祝爱兰去担任构思新颖的《派里阿斯的印象》的女主角梅丽桑德。歌剧《派里阿斯与梅丽桑德》本是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代表作,布鲁克斯在排演中又作了创造性的解释与发挥;他请了三位东方的女演员——中国人、朝鲜人和日本人轮流扮演梅丽桑德。据评论,三人的艺术水平旗鼓相当,朝鲜人朴俊元(译音)以神秘地悲剧性取胜,而祝爱兰则以体现了女主角天真、清纯的美而见长。这一创新的演出在巴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之后,又在欧洲的其它六七个城市作了12周的巡回演出。
1988年祝爱兰在尤金·奥尼尔戏剧中心参加《在双月亮下面》的试排工作,这是一部几乎是无调性的现代派作品,但是参加的每一位演员都要在两天之内读谱学会全剧音乐,尽管在试排过程中可以持谱,但工作进度之快也是惊人的,可是祝爱兰和参加这出戏的其他美国同行都一样做到了。这些成绩是她付出了比美国同行们双倍甚至更多的劳动才取得的,如今她已“锻炼”得和外国同行们一样甚至“后来居上”了。
祝爱兰尽管已过而立之年,但在歌剧事业上来讲她仍是处在不断上升继续前进的阶段,她一直渴望着能有机会回到祖国来向父老乡亲们汇报在国外的收获,如今借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系列演出之机会回来了,在《黄河大合唱》中甫经亮相便引起了轰动,祝爱兰还应邀与来访的美国大歌唱家密尔奈斯在音乐会上同台演出,更获成功,引起了众口一辞的称赞。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指手画脚“格莱美”
洛克
“混合先生”凭借一曲《宝贝回来了》捧走了最佳说唱乐歌曲奖,而来自爱尔兰的女歌手恩雅在新音乐领域独领风骚,所以最佳新音乐奖给她是理所当然。格莱美的评委这几年设立一个最佳另类音乐奖。在此之前,谢妮德·奥康娜、R·E·M曾染指此奖,今年,此奖颁给了老牌歌手汤姆·威茨,这次算是评委们眼里没揉进沙子。在最佳乡村歌手奖上,玛丽·查平·卡彭特获得最佳女歌手奖,而最佳男歌手奖的结果出人意料,去年最出风头的比利·雷·塞鲁斯和加斯·布鲁克斯都空手而归,文斯·吉尔坐收渔利,而他近两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不知他“收买”了哪位格莱美奖的评委。
格莱美奖中最乱的要数“节奏与布鲁斯”这类奖项了,“节奏与布鲁斯”堪称美国流行音乐的国乐,但几十年的发展,今天,它的概念与形式已与昔日大相径庭。按理说,格莱美的评委们都是响当当的专家,可在“节奏与布鲁斯”概念的认识上却模糊不清,不知按什么标准去评选,张冠李戴地命名一些节奏与布鲁斯乐手。从他们每年的评选结果上可看出他们在此项大奖的评选上的混乱,去年最佳节奏与布鲁斯单曲奖发给了流行组合“男儿初长成”的《路的尽头》,同时这个组合也拿到了最佳节奏与布鲁斯乐队奖,实际上,他们的音乐风格与真正的节奏与布鲁斯已相差十万八千里。而最佳女布鲁斯歌手奖给了流行歌手查卡·汗,令人莫名其妙。从近几届最佳节奏与布鲁斯奖的评选上看,评委们乱扣“蓝帽子”的事屡见不鲜。看来评委会应取消这一奖项,否则难以服众。
大名鼎鼎的迈克尔·杰克逊拿了什么奖?他没白去洛杉矶,评委们特意发给他一个传奇人物奖。要说杰克逊也够传奇的,但此奖早几年发给他才合适,现在发给他多少带着一些对杰克逊的安慰。这似乎告诉人们,你杰克逊已不是当今流行巨星,已成为历史的传奇了。迈克尔·杰克逊与他当年几乎包揽格莱美所有重要大奖的风光相比,又有何感想呢?
格莱美奖的结果就像是与全世界歌迷开玩笑一样,它真该在每年4月1日(愚人节)揭晓,人们总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反正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评委们都要轰轰烈烈地走一次过场,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不在情理之中。(下)

第8版(周末)
专栏:文化信箱

森那美的歌剧
▲森那美歌剧巡回演出,即将于9月3日在北京国际剧院举行,古典歌剧爱好者们将欣赏到世界著名艺术家娴熟的技巧、高雅的嗓音、精湛的表演,9月7日在上海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演出落下帷幕。在北京,中央乐团将与他们联袂演出。演出的曲目包括许多著名歌剧的片断。森那美歌剧巡回演出的艺术家来自坐落在纽约的国际艺术家歌剧团。此次参加巡回演出的演员包括女高音希瑟·汤普森,加拿大报纸把她比作“加拿大最伟大的国宝之一”;钢琴伴奏是奥克萨娜·普罗塔尼克,指挥为贾姆保罗·布拉卡里。演出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谢江临)

第8版(周末)
专栏:文化信箱

中美作品音乐会
▲美国青年指挥家托马斯·斯利珀、美国当今乐坛上非常活跃的大管独奏家凯瑟琳·斯利珀女士、美国著名圆号演奏家格伦·詹森将应邀来华,与中央乐团交响乐队进行专业交流与合作,届时首都观众可欣赏到两套中国和美国作品音乐会。首场8月29日晚在海淀剧院演出,题名为“浪漫之夜”,曲目是美国现代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协奏曲、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中国小提琴家梁大南任独奏。第二套曲目是9月8日晚在北京音乐厅的“东西方相会”音乐会。共有6个曲目,其中3首是中国乐曲,3首为美国作品。
(子堇)

第8版(周末)
专栏:文化信箱

要贴得其所
编辑同志:
时下广告业十分兴盛,不仅占据了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而且也占据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可以通过广告了解市场信息,自然不错,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厂家和个人为了做广告,在城市建筑物、电线杆等明显物体上大量张贴广告,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特别是一些不法商贩,在广告上大肆宣扬迷信、色情等不健康内容,毒害行人。
由于街头到处张贴广告,不仅影响了市容,而且影响了城市卫生清洁。大量广告纸风吹雨淋后到处撒落,所贴之处还留下肮脏的痕迹,使街头巷尾极为不雅。
希望有关部门严格地管一管随意在街头贴广告的事,同时作为张贴广告的单位和个人也应从维护城市容貌出发,不在街头随意张贴。
黑龙江周金涛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中性洗涤剂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常用的洗涤剂如果按酸碱性分类的话,可分为弱碱性洗涤剂和中性洗涤剂两种。
弱碱性洗衣用洗涤剂主要由表面活性剂、增泡剂等组成,其PH值一般控制在九至十点五之间,是目前最常用的洗涤剂。它的优点是去污力强,泡沫丰富适宜手工或洗衣机的洗涤方式。这类洗涤剂的去污力强,是由于当洗涤剂溶液呈碱性时,洗涤物的纤维可稍微膨胀,洗涤剂溶液可透入纤维中,使污垢分离开来,迅速除掉。但是,真丝和纯毛等其它细纺高级精细织物在弱碱性条件下,会受碱性和机械力的影响,易发生收缩、变形和起毛等现象。因此,碱性洗涤剂只适用于普通棉纺织品及合成纤维等织物的洗涤。
为此,人们又研制出了中性洗涤剂,该洗涤剂的PH值在七至八之间,主要用于各种毛织品及其它精细纺织物的洗涤。使用中性洗涤剂洗涤这类衣物时,不但洗涤效果好,易漂洗干净,而且使用安全,不损伤皮肤,不损害丝、毛衣物。另外,中性洗涤剂除了由表面活性剂、洗涤助剂等组成外,一般还添加柔软剂,以保持被洗涤衣物的柔软、光泽,使丝、毛等衣物洗后手感好,不发硬,颜色鲜艳如初。
当然,我们除了懂得洗涤剂的一些常识外,还要注意洗涤方法:洗涤各种丝、毛及高档精细织物时,要采用手工洗涤方式,不得用力拧或搓;同时,洗涤时水温不得超过四十度。只有掌握了洗涤剂的科学使用,才能有效地延长丝毛织物的使用寿命。(胡保娣)

第8版(周末)

北京音乐台空中搬家:FM94.5—FM97.4
随着位于北京玉渊潭的中央广播电视塔的正式启用,广电部对北京地区电视和调频广播的播出频率进行了新的调整。原来一直用FM94.5MH的北京音乐台从8月23日停止使用,新的频率位于FM97.4MH。由于新发射塔比原塔增高190米,北京地区直接收到电台信号的场强大幅提高,盲区减少,接收半径成倍扩大。对北京音乐台的乐迷来说,这不啻为喜讯。
FM94.5兆赫从1983年起就伴随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调频立体声节目使用至今。特别是今年1月23日北京音乐台自开播以来,受到各界听众的热切关注,收听率明显上升,它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受欢迎的电台之一。从元月到现在共收到听众来信六万余封。据5月中下旬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对北京城区居民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收听过音乐台广播的占82.9%,最喜欢音乐台节目的占41.6%。《名歌金曲》、《名曲欣赏》、《周日综艺》、《流行金曲》、《星期音乐会》、《影视娱乐欣赏》、《老式汽车》、《香港风景线》、《佳人有约》、《雀巢咖啡音乐》是十个最受欢迎的栏目。(萍)

第8版(周末)

全国杂技“新苗杯”大赛
由文化部主办、贵州省遵义市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杂技“新苗杯”比赛将于9月初举行。
中国久有“世界杂技金牌贮藏库”之誉,不断涌现的优秀青少年杂技演员及推出的高水平杂技新节目为这个宝库输送着新鲜血液。这次参赛的52个节目是1988年第一届“新苗杯”大赛以来优秀节目的精选,也是对近年来我国杂技青少年人才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本届比赛设节目奖和单项奖,并增设教师奖。(杜)

第8版(周末)

墨线飞洒总关情
一名国画家,其笔端线条的功力如何,可视为衡量其画艺水平的一个标志。让墨线富于生动的韵律固然不易,这韵律中饱含着画家情感才是上乘。
河北女画家、保定市清风国画学校校长段亚东,便拥有一支使线条情韵飞扬的墨笔。用这支笔,她描绘出许多中国历史人物,尤以勾勒孔子的儒雅神态独具风采。人们不难从那简约、灵动的墨线中,看到画家对人物性格的独到理解和准确表现。
多年来,段亚东一直对国画人物的风骨、神韵孜孜以求。她的这类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画展中获奖,并为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小丁)

第8版(周末)

名联警句录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
注:出自《荀子·富国》。臧:藏。意思是:使国家富强的办法,是节省国家的财用,让百姓富裕,而把剩余的物资很好储藏起来。
△自谦则人愈服,自夸则人必疑。
注:出自(清)申涵光《荆园小语》。意思是:自己谦虚,人家就愈信服你;自我夸耀,别人必定怀疑。
△弊之难去,其难在仰食于弊之人乎!
注:出自(清)魏源《淮北票盐志序》。意思是:弊病之所以难于去掉,就难在那些依靠弊病为生的人的身上吧!
△作人贵直,而作诗文贵曲。
注: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意思是:为人应该坦率,但写诗作文贵在曲折含蓄,言外青山。

第8版(周末)

也说邮票上的《人民日报》
8月14日,人民日报八版有一篇文章,题目是《邮票上的〈人民日报〉》,文中所说《人民日报》出现在我国邮票上的次数并不全,起码还有1964年9月26日发行的特66《知识青年在农村》特种邮票,全套4枚,第3枚《学习》一票中,便是3位知识青年正在阅读《人民日报》。
1966年5月10日发行的特75《服务行业中的妇女》特种邮票,全套10枚。第10枚《乡村邮递员》上,是一位骑着自行车的女乡邮员,在她的邮包里也插着数份《人民日报》。
1975年3月8日发行的T.9《乡村女教师》特种邮票,全套4枚,第1枚《认真看书学习》一票的图案为:一位女教师正聚精会神地学习《人民日报》。“人民日报”4字很是醒目。
辽宁省大连市王威

第8版(周末)

王洛宾艺术经历搬上屏幕
电视剧《半个月亮》开拍
由乌鲁木齐电视台拍摄的反映西部“情歌王”王洛宾生活经历和艺术生涯的十集电视连续剧《半个月亮》,已经开拍。
被称为西部民谣之父的王洛宾从四十年代开始就名闻遐迩。他创作的七百多首民歌,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东南亚一带都深受欢迎。这部电视连续剧采用真人真事的传记手法,艺术地再现王洛宾为艺术执著追求的一生。剧中出场人物除王洛宾外,还有萧军、萧红、塞克、三毛以及王洛宾两次婚姻的两个妻子。剧中还将精选王洛宾的优秀民歌二十首。整个电视剧将通过新的艺术手法,展现西部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神奇的自然风光。
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四川电视台的曾经连续四次获得飞天奖、被评为一九九二年全国十佳青年之一的著名导演潘小阳。编剧是潘小阳的老搭档、被连续四次评为飞天编剧奖的张鲁。
剧组在拍片的同时将套拍二十首MTV。用民歌作MTV这是第一次,将给流行乐坛带来一股清新的风。
(大鹏)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七运会开幕式在即,担负七运会开幕式文体演出中节奏最快、动作最多、变化最复杂的第五场“青春的节奏”表演任务的是首都师范大学近700名师生。你看,近日学生们已换上了充满青春活力的表演服装,为正式演出做最后的冲刺。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