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拒绝与美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德黑兰8月26日电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今天重申,伊朗拒绝同美国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谈判。
哈梅内伊在接见一批即将赴任的伊朗驻外大使时指责美国“侵略被压迫国家”和“欺骗世界舆论”。
他说,“因此,美国是伊朗最为憎恨的国家”。
哈梅内伊说,世界各国应该认识到:“没有美国它们也能活,也能享受和平与繁荣。在与美国断绝关系的过去15年中,我们经历了这个事实。”
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与美国断交。

第6版(国际)

澳荧屏播放我《新闻联播》
本报堪培拉8月2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今天早晨8时半至9时,中国中央电视台头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原原本本地展现在澳大利亚SBS电视台的《世界观察》节目中。以CCTV的台标和音乐开始,以标有编辑、播音、制作者名字的中文字幕结束。完完整整,原汁原味。
由于头天晚上曾作过预报,许多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听得懂普通话的澳大利亚人今晨首次在南半球观看了这个从北京播出的新闻。
澳大利亚电视台以这种“原版”方式报道中国,被此间一家中文报纸称为“空前的创举”。根据SBS电视台的安排,CCTV的《新闻联播》节目将在每周的星期一至星期五天天播出,远离故土的澳大利亚华人从此可以迅速而直接地感觉到神州大地跳动的脉搏。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拟从杰里科和加沙撤军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26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说,以色列准备从杰里科和加沙地带撤军,以便巴勒斯坦人能在那里实行自治。
佩雷斯在耶路撒冷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以色列是否“准备把加沙和杰里科归还给巴勒斯坦人”的问题时说:“是的,请允许我说清楚,我们讲的是自治,而不是成立另一个国家。”他还说,这些领土的安全仍将由以色列负责。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新闻部主任拉布今天对法国国际电台说,在下轮和谈期间,“我们和以色列人之间有可能出现历史性突破”。他认为,这个突破可能是双方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被占领土的临时安排达成一项协议。

第6版(国际)

首批美军别动队到达索马里
第一批美军特别行动部队26日抵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帮助驻索联合国维和部队对付日趋严重的暴力活动。这批美军别动队员共65人,是美国政府上周决定向索派出的400名别动队的先遣人员。其他人员将于近日到达索马里。据报道,美军别动队专门执行特殊与危险的任务,队员全部头戴黑色贝雷帽。

第6版(国际)

萨达姆指责两外交官叛逃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6日在一项声明中指责两名伊拉克外交官在英国叛逃。萨达姆说他们的行为纯属个人的孤立事件,他们的家属也不赞同。这两名伊拉克外交官分别是前驻突尼斯大使哈迈德·朱布里和几天前还担任驻加拿大大使的赫沙姆·沙威,他们是24日在英国要求政治避难的。

第6版(国际)

埃及穆斯林组织威胁报复美
埃及3个主要的激进穆斯林组织26日威胁说,如果目前正受到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指控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受到伤害,它们将对美国的利益和美国公民进行攻击。伊斯兰组织、征服先锋队和圣战组织2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如果拉赫曼教长受到任何伤害,我们将对埃及内外的所有美国的利益和美国公民采取报复行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非大选帕塔塞暂时领先
从26日揭晓的中非第一轮总统选举的部分结果来看,“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候选人昂热·弗利克斯·帕塔塞暂时处于领先地位。据中非选举混合委员会透露,在被统计的51余万张选票中(约占投票总数的44.1%),帕塔塞得票率占45.79%,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任期届满的现总统安德烈·科林巴上将只获所点票数的11.03%。

第6版(国际)

俄国拟向韩国提供大批武器
俄罗斯副总理绍欣27日表示,不排除向韩国提供大批武器的可能性。绍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日前访问汉城期间,向韩国领导人建议提供15亿美元的武器以偿还债务。他强调俄国向韩国出口武器能保障韩国军队有最新的技术装备,解决俄罗斯所欠韩国债务问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巴解执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8月27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26日晚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巴解组织内部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一负责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这次会议,18名执委会成员中有14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巴解组织面临内部分歧和严重的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举行的。预计这次会议为期两天。之后,将于28日举行一次巴勒斯坦领导机构会议,参加阿以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的大部分成员将出席这一会议。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访问捷斯两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总统哈韦尔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六日在布拉格宫签署了《捷俄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叶利钦二十六日结束访波后对捷克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短暂访问。这是捷克独立后俄罗斯总统第一次来访。两位总统就发展捷俄关系、欧洲形势、前南斯拉夫局势以及俄罗斯对中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态度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叶利钦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今天对布拉格进行的访问是十分必要的。他认为《捷俄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的签署开始了两个新独立民主国家良好合作的时期。
据新华社布拉格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希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六日在布拉迪斯拉发表示,俄愿意在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中东欧国家发展崭新的关系。斯洛伐克总统科瓦奇和总理梅恰尔同叶利钦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两国总统还签署了斯俄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

第6版(国际)

8月26日,由华盛顿发廊协会赠送给美国国家动物园的一尊铝质大熊猫塑像在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揭幕,以纪念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中国大熊猫玲玲。图为揭幕后,喜爱大熊猫的儿童在塑像前嬉戏留影。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抗议美制裁决定
本报伊斯兰堡8月2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和舆论界对美国制裁巴中的决定作出强烈反应,指责美国政府“专横”和“不公平”,是超级大国在做“超级蠢事”。
看守总理莫伊·考莱希26日晚发表讲话,批评美国单方面对巴中采取的制裁决定是“专横的”、“不公平的”。
他说,巴中两国没有违背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美国的决定是根据“错误情报”作出的,巴政府抗议华盛顿的这一决定。
外交部长阿布达斯·萨塔尔同日在参议院发表声明,对美国在“无根据的猜疑基础上”作出制裁决定表示遗憾,对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表示钦佩。
巴基斯坦全国发行的英文报纸《新闻报》指出,北京和伊斯兰堡反复声明,它们没有违背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美国根据“不确切的情报”作出制裁决定是非常可悲的,它只能使中美关系和巴美关系倒退。
有影响的《穆斯林报》说,美国实行制裁,以为它能对巴基斯坦指手画脚,为所欲为。这个超级大国如此专横霸道,力图在世界上推行其意志,超级大国在做“超级蠢事”。
《国民报》指出,巴基斯坦对美国的制裁行动并不感到惊讶,美国早已停止对巴的军事经济援助,美国最新行动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我们应向美国表明不赞成它的做法。

第6版(国际)

美企业界认为制裁损害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由于美国最近宣布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美国企业界人士纷纷对此举可能造成削减中美贸易额甚至全面破坏两国贸易关系的后果表示忧虑。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宇宙航空工业协会副会长约翰逊说,经济制裁将导致外国竞争者乘虚挤占中国市场,从而使美国企业蒙受损失。美国的航空航天业认为中国是一个关键性主顾,对制裁及其潜在影响感到担忧。航空航天业的官员特别担心北京不向他们采购。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的副总经理戴维·谢泼德说,该公司已把中国发展成为“美国境外一般飞机和电子设备的最重要的单一国家市场”,但是,该公司现在担心中国人不再向美国购买飞机。他说,“那将大大影响我们”。
美中商会官员布莱彻说,“对于大部分美国出口商来说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美国政府官员在发放出口许可证方面可能会更加犹豫不决。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发言人马克·霍尔考姆对这种担心深有同感。他说:“我们希望制裁的最终结果不会是美国对中国贸易的官方态度变得令人讨厌。”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摩托罗拉公司发言人蒂姆·克劳格说,公司还没有考虑制裁对中美贸易关系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但他表示希望两国继续扩大贸易往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迈克尔·麦柯里说,经济制裁规定在两年内禁止向中国出售国防和航空方面的敏感设备,这项措施将影响美国1年4亿至5亿美元的贸易额。
美国以中国违反“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为由毫无道理地于本月25日宣布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尼日利亚新总统就职
反对派声称将继续斗争
本报阿比让8月27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尼日利亚临时联合政府新总统欧内斯特·肖内坎昨天正式宣誓就职。原军政府总统巴班吉达正式辞去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
临时政府保留了6名前军政府成员,包括外交、司法、农业等部长。此外,国防和联邦首都部长均为军官。
尼日利亚争取民主运动等反对派表示反对成立临时政府,并呼吁将继续斗争,直到他们自由表达的意愿能够得到尊重。
尼日利亚临时政府新总统肖内坎现年57岁,是位曾经在伦敦深造过的职业律师。他将要领导这个主要由文官组成的临时联合政府直至1994年12月31日大选。

第6版(国际)

俄副外长在东京说
俄仍愿谈领土问题
本报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俄罗斯副外长库纳泽今天到达东京后说,俄罗斯政府没有否认俄日间存在领土问题,也没有拒绝就此进行谈判的意思。不久前,叶利钦总统已经明确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俄罗斯仍然准备基于“法律和正义”的原则,与日本就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进行对话。
库纳泽是为出席日俄副外长级会谈到达这里的。会谈的目的是,就拟议中的叶利钦今年十月访日计划进行包括最后文件在内的具体磋商。库纳泽下午与日本外务审议官福田博进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日本副总理兼外相羽田孜。会谈将于明天结束。

第6版(国际)

乔森潘:民柬坚持民族和解
新华社金边8月26日电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乔森潘8月25日发表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方面坚持民族和解与团结,以解决当前国家面临的问题。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声明。声明对柬埔寨政府军向民柬发动进攻表示遗憾和痛心。声明认为,爱国武装力量共同抗击侵略十多年,因而策划向民柬进攻的绝不是奉辛比克派和其他爱国派别的军队。
乔森潘说,柬埔寨人民需要各种力量团结一致,共同解决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民柬坚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民族和解计划,决心与奉辛比克派、柬埔寨民族独立军和其他爱国武装力量团结在一起。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赞扬中国工兵
新华社金边8月27日电(记者晏明)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前往中国赴柬工程兵大队驻金边总部,看望即将离柬回国的工程兵大队全体官兵。
明石康热情赞扬中国工程兵大队与联柬机构紧密合作,为柬埔寨和平、稳定与重建作出了贡献。
明石康说:“你们离开亲人和美丽的祖国来到柬埔寨,在条件艰苦、环境危险的情况下努力工作,我代表联合国和联柬机构对你们在柬埔寨维持和平行动中所作出的成绩和贡献表示深切的谢意。”
明石康说:“你们的行动和成绩为你们的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柬埔寨和亚洲的现在和未来作出了贡献。”
中国常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傅学章赞扬赴柬中国工程兵大队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联柬机构交给的任务。他希望赴柬工程兵大队回国后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取得更大成就。

第6版(国际)

就“银河号”货轮检查事宜
中沙代表举行会谈
新华社达曼8月27日电(记者陈文如)据悉,由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沙祖康率领的关于“银河号”货轮事件的中方检查组已经到达沙特阿拉伯达曼港,并同沙特阿拉伯代表举行了会谈。据了解,美国方面作为沙方技术顾问参加了会谈。
中国检查组将与沙特代表一道在沙特达曼港对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所属的“银河号”货轮所载的有关货物进行检查。检查的目的在于查明该货轮是否载有中国政府禁止向有关地区出口的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
“银河号”货轮是8月2日进入阿曼湾水域的。美国以该货轮载有上述两类化学品为由进行干扰,致使“银河号”不能按原计划靠港卸货。迄今为止,“银河号”已在公海上漂泊了21天,给船员生活造成极大困难。
另据悉,中方检查组负责人沙祖康及中国驻沙特使馆临时代办李金仁今天登船看望了“银河号”的船员。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钱紧秘书长砍会
本报联合国8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就在联合国即将召开新一届联大的时候,这届联大是否能顺利召开却成了问题。原因很简单:没钱。
加利秘书长今天亲自到第五委员会(行政和预算)发表讲话,痛陈联合国目前财政的窘迫状况,并宣布新一届联大召开时实施的一系列紧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限制会议数量,每星期最多开63次会议,其他地区性和集团性会议以及非正式磋商,因秘书处无法提供服务,不能召开。限制会议时间,联大和安理会的会议只能开到下午6点,周末不开会。限制文件数量,不同时散发6种工作语言的文件,只先提供英法两种文本。在日内瓦和维也纳的会议也将减少。
这些紧缩措施能使联合国在联大开会期间减少约100名临时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开支。加利说,这些措施至少执行到年底。如到时还得不到欠缴的会费,他将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
加利对联合国财政危机的严重状况极为沮丧。他说,联合国现在是有一天吃一天,这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可现在的情况更为糟糕。
联合国每月需开支3.1亿美元。但到今天为止,只有7个国家全额缴足了会费和维和摊款。它手头的现金仅能维持到9月的第一个星期,而那时新一届联大还没有来得及召开。加利说,除非30天内得到足够的缴款,否则联合国现有的运行将陷于困境。

第6版(国际)

萨拉热窝爆出丑闻
维和人员行为不轨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应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布里格蒙的要求,联合国方面的一个调查组26日抵达萨拉热窝,就新闻界披露的维和部队中一些官兵进行黑市交易等非法活动的丑闻开展调查。
近一个时期以来,世界新闻媒介不断有报道说,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一些官兵从事非法活动。26日出版的英国《卫报》尤其作了详细披露,该报在配有照片的文章中写道,维和部队中的乌克兰籍和法国籍官兵在萨拉热窝用军用食品、香烟、酒和咖啡等物品向饥饿中的萨拉热窝市民套购金首饰,并倒卖汽油和枪支弹药。乌克兰籍士兵还带进了300克、价值18万美元的海洛因,在联合国士兵中倒卖。此外,嫖娼现象在联合国士兵中亦不少见。

第6版(国际)

朝鲜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
本报平壤8月27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26日在这里说,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在平壤进行协商。
据报道,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协商是根据朝美日内瓦会谈达成的协议进行的,将主要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不公正问题”。这次协商将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说明和改正过去对朝鲜的不恰当做法的机会”。发言人表示,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能按照今天变化了的新形势,更加理智地思考和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