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帮助财政困难地区兑现拖欠教师工资
陕西调拨专款就绪
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记者刘书云)陕西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筹措经费,在今年教师节前全部兑现拖欠的中小学教师工资。
近两年来,陕西不少县市不同程度地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到今年5月底,全省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高达6900多万元,拖欠时间最长的达一年零四个月。
陕西省委、省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中规定:对于民办教师工资的民筹部分,通过收取足额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的渠道解决,这部分费用要占到农民合理负担的30%以上;原下放到乡财政包干使用的预算内教育经费,从明年起收县财政统一管理,交教育部门集中使用。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确保教师工资的正常发放,省政府规定,除有财政能力的7个地市自求平衡解决;榆林、商洛、安康三个较贫困地区,省里在3年内调拨2.4亿元专项经费用于中小学教师工资的发放。目前,第一批8000万元调拨款已筹备就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可机关节约也不准拖欠教师工资
浙江逐县督促检查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日前在省委常委会上说,全省各地凡是欠了教师工资的,包括拖欠民办教师的工资在内,必须在9月10日教师节前全部送到教师手中,并由省财政厅具体负责一个一个县督促检查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作为为教师办的第一件实事。
李泽民说,各个市县不能一边拖欠教师的工资,一边买高级小轿车,讲排场。有的县财政比较困难,但宁可机关节约,也不要拖欠教师的工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
坚决纠正中小学乱收费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家教委近日发出《关于坚决纠正中小学乱收费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后,认真做好清理整顿中小学收费工作。
《通知》重申了中小学收费管理权限。小学和初中属义务教育,应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只收取杂费,不准收学费。高级中等学校可收学费和杂费。根据实际情况确需收取其他项目的费用,必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商财政、物价部门提出意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议批准后方可执行。经批准立项的收费,其收费标准,须由县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当地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审议批准。中小学校收取费用的管理和使用,应按县一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当地财政部门做出的规定执行。学费和杂费收入,应用于补充学校的公用经费、改善办学条件,不得用于发放教职工的补贴、奖金。严禁利用录取新生的权力乱收费,不得把捐资助学同录取新生挂钩。
《通知》要求,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一次清理整顿工作。凡属未按规定的权限设立的中小学(包括班级)收费项目和标准一律停止执行。对于代收费用(除按教学大纲规定的教材及课本费,住宿生的住宿费及搭伙生的搭伙费外)须按照先停止再清理的原则,统一清理上报,按立项报批的程序办理后方可执行。新学期中小学校一律按清理后批准和规定的项目标准执行。坚决堵住向学校强行搭配销售练习册、复习资料和其他产品的渠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研究、出版单位,要严于律己,带头不编写、不印刷、不推销练习册、复习资料和其他产品。
《通知》最后强调,凡继续违反规定乱收费,应严肃处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其监察、督导机构,要把制止中小学乱收费作为本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进行检查、清理。对违反规定的,轻者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领导职务。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

四老爷的葬礼
山东枣庄师专中文系九二级王兴民
暑假第二天,我正在家中看书,哥哥平静地对我说:“四老爷死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四老爷已经七十五岁了,可谓“寿终正寝”,所以对于四老爷的突然死亡,我也没有过分伤心,也是较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四老爷一生历经磨难,受苦不少,近年来家境富裕了才过上几天好日子。喜全叔是四老爷的儿子,运输专业户,村里的首富,听说喜全叔打算攒足钱年底买一辆汽车,准备大干一场。可过了两天,听家里人议论,喜全叔要大发丧,让四老爷荣耀地进入“天堂”,来世不再受罪,同时也表明他的财大气粗。
婚丧嫁娶,在农村是非常重视的。喜全叔专门请了一位风水先生,选了坟地,定了吉日,七月二十八日发丧。那天,前院后院人来人往,忙忙碌碌。前院是厨房,几位掌勺的大师傅听说是花高价从大饭店聘请的。一筐筐鸡,一盆盆鱼,一条条高级香烟,一箱箱高级酒……把狭小的院子全占满了。后院是灵棚,纸人、纸马、纸电视、纸轿车、花圈装饰四周,聘请的一班吹鼓手,屏住气,鼓着嘴吹。街道上搭起临时客棚,一张张八仙桌上,摆满了大盘小碟的各样菜。客人们吸着烟,喝着酒,大口地吃菜,高声地谈笑,有的谈生意经,有的夸喜全叔的气派。下午五点,开始摆供祭灵,路祭行礼。亲朋好友不同程度地披麻戴孝,吹喇叭的拚命地鼓劲乱吹,铁炮的硝烟在上空弥漫,旗罗伞扇、金童玉女、纸轿、纸马……一条大街挤得水泄不通。路祭行礼完毕,孙男弟女、乡里乡亲辞灵,亡人入土,整个丧事才算结束。
事后,听家里人说,喜全叔前前后后花了七千多元,把原来的积蓄全部用光,还欠下两千元钱的债。不过,喜全叔感到很“风光”,村里的人也都夸他办得“气派”。
在商品经济大力发展的今天,部分农民是富裕了。然而,精神文明却没有相应跟上。我想,在广大农村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包括婚丧嫁娶习惯的改革,恐怕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全天都可看电视
北京电视台9·1起24小时连播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为适应首都经济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满足首都广大观众夜间收看电视节目的需要,北京电视台9月1日起六频道24小时播出电视节目。
从9月1日起,北京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六频道)调整为24小时连续播出,第二套节目(21频道)调整为每天上午9点播出,播出近18小时。调整后的六频道每晚8点播出精彩电视剧或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在新闻联播后22点将播出北京电视台的优秀栏目和专题系列片节目。23点播出海外影视剧,零点播出国产单本电视剧及文艺、娱乐、专题性节目,凌晨2点将开设新的首播电视剧或重播观众喜爱的精彩电视剧。
21频道增加了白天的播出时间,将增加电视连续剧、评书、动画片、体育和专题类节目,七运会期间将大量地增加七运会赛场的实况报道,以使观众能直接收视来自七运赛场的精彩竞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声同根同心同乐同愿
首届华语电视周在广州举行
本报广州8月27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8月25日晚,广州中山纪念堂内正在上演的以“同声、同根、同乐、同心、同愿”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共同的心愿》,将前来参加首届华语电视周的海内外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来宾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以加强海内外华语电视界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增进全球华族子孙情谊为宗旨的首届华语电视周,吸引了众多的著名华语电视工作者。
由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省广播电视学会和广东电视台主办的这次华语电视周,是中国大陆继上海、四川电视节之外又一个国际性的大型电视文化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球华人智控与智能自动化大会开幕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第一届全球华人智能控制与智能自动化大会8月26日在清华大学开幕。来自大陆、台港澳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开幕式上指出,作为自动化技术新的分支和自动控制领域发展的一个前沿方向,智能控制与自动化致力于将人的经验与智能运用于控制系统,在整个科技领域占有重要位置。在全世界自动控制界的学者中,有许多人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有的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大会期间将举办高科技研究成果与商品及科技出版物展览。台湾东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宪章博士为本届大会特设了“东怡最佳应用论文奖”。
据悉,第二届大会将于1996年7月在台湾举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外商投资项目环保管理
本报讯国家环境保护局和对外经济贸易部最近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外商投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通知》强调,外商在我国境内投资建设必须遵守我国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接受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控制从国外引进严重污染环境又难以治理的原材料、产品、工艺和设备,防止国外污染源向我国转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术语工作网成立
本报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术语工作网日前在京成立,并代表我国参加了国际术语网。这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科技交流、发展对外贸易。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所长易昌惠研究员任中国术语工作网主任。 (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民院重视社会实践
本报讯中央民族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于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前往河北省新城县白沟镇调查当地教育状况,为白沟镇教育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来自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十四个民族的大学生,走遍了全镇的村街学校,完成有效问卷一千三百三十六份,写出专题调查报告九份。(余梓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每年有三十万人次接受扫盲
本报长沙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扎扎实实扫盲,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据统计,一九八八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扫除文盲一百二十多万人,文盲率已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十七点四八下降为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一,青壮年文盲、半文盲占同龄人口比例已下降为百分之五点六九。近几年来,全省每年有三十余万人次接受扫盲教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市场行

夜色朦胧大上海
——上海夜生活一瞥
本报记者李泓冰
对于美国某电子公司驻沪代办处的威廉先生来说,上海的投资环境显然比几年前好多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城市的夜生活已经变得迷人起来,开始恢复国际大都市的风采。年过半百的威廉8月24日夜坐在和平饭店酒店,听着在海内外都颇有名声的上海老年爵士乐团演奏起三四十年代美国流行乐曲,一把拉过身边的夫人,两人在舞池里飞旋起来……
上海“文革”后的第一家舞厅出现在1980年;1986年,一位留日归来的小伙子则在闹市开设了一家卡拉OK歌厅。而今,各种歌舞厅、卡拉OK厅、音乐茶座、桌球、游戏机等娱乐场所的霓虹灯几乎闪烁在大上海密如蛛网的所有街道上,总计达3725家。
向以规章制度严格著称的上海人,在文化市场管理方面也不含糊。姑且不说他们那厚厚一叠条理分明、赏罚有序的上海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的各种法规,单说管理机关人员的操劳与认真就令人极为感动。上海市文化局社会文化管理处的几位同志几乎已没有了上下班的概念。一到夜晚,他们就分头隐入夜色,对各娱乐场所进行并不引人注目的例行检查。他们还别出心裁地举办了“我与舞厅管理——上海市舞厅经理演讲比赛”,比赛后他们表扬许多舞厅经理的敬业精神,感谢他们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善上海投资环境而放弃了夜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文化管理部门的善解人意使许多经理们心中又感动又踏实,也更加自觉地遵守法规。大都会舞厅有一天来了38位客人,热热闹闹地要为一个少年祝贺生日,经理李玫卿婉言向客人解释未成年人不得进舞厅的规定,谢绝了这笔生意。
来自文化部市场司的一位负责人私下里对记者说:在娱乐业的管理方面,上海绝对首屈一指。号称“代表上海夜生活高级典范”的波特曼大酒店8层演歌台,似乎就印证了他的话。那里的消费水准相当高,一小时KTV包房价格约合人民币600元左右,酒水还不算,75%的光顾者是海外客人。你站在走廊上,各个KTV包房透明敞亮的雕花玻璃使里面的情形一目了然,服务小姐贴着墙垂手侍立。绝对不允许有“三陪”现象。一次,有个客人把手搭在一位服务小姐肩上,那位小姐没有躲闪,这情形恰被卢总经理看见,他立即吩咐人事部“炒”了这位小姐的“鱿鱼”,理由是她“没有自尊”。
而那些提着菜篮也能去的舞厅,看去似不太起眼,则实际上吸纳了众多的普通消费者。据悉,上海市歌舞厅中门票价格在20元以下的占85%,10元以下的占50%。而且多数不仅开晚场,还开日场和平场。白天的门票更为低廉。
由上海卢湾区科技馆主办的舞厅,上午、下午和晚场的票价分别为2元、4元和5元,而设备仍十分齐全和优良。8月23日晚,记者在舞厅看到,络绎不绝的舞客或西装革履,或淡扫蛾眉,结伴来到这里,其中约有半数是中老年人。据介绍,这里接待的大部分是知识分子。自1986年至今,几乎每一场都是客满,7年里接待了104万人次的舞客。
当然,在上海滩迷离的夜幕下,也出没着一些诡异的身影。个别歌厅违反市府规定,在封闭的KTV包房中隐藏着色情服务。“三陪”现象也半隐半现,尤其是在一些规模不是特别大的歌厅,或是餐厅附设的KTV包房中。这恐怕不是突击性的“扫黄”运动就能在朝夕之间禁绝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版协第三次代表大会结束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25日在京结束。
近年来,我国的出版事业发展迅速。作为团结广大出版工作者的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地方版协,在出版队伍培训、理论研讨、表彰先进、评选优秀图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为大会发来祝辞。他说,中国版协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出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对于繁荣出版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运会组委会强调文明赛风
力争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烽)文明的赛风是体育界的共同追求。为保证运动员在创造优异成绩的同时赛出风格,七运会组委会成立了行政监察部、兴奋剂检测中心,运动员资格审查处。
据了解,在七运会预赛阶段曾出现过弄虚作假、服用违禁药物、裁判执法不严、运动员罢赛等问题。对此,七运会组委会要求各级领导应坚决执行“三严”方针,即各代表团必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绝不护短。
关于资格问题,组委会要求各项竞委会严格遵守比赛章程,按预赛成绩检录运动员,不经预赛不能直接进入决赛。国家体委还发出通知,规定1992年10月以后跨省交流的队员必须以原籍资格参赛。
七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全班人马,均为受到国际奥委会肯定的亚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成员。每一项目都设有一个全封闭的检测站,赛后,被抽检的运动员将由专人陪同取尿样,样品编号后集中送到检测中心。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取消成绩,并对运动员作出停赛的处罚,教练员也将被严肃处理。
贯穿整个比赛期间的是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评选对象包括运动队、运动员和裁判员。这次评选将运动员勇猛顽强的作风、优异成绩及良好的赛风作为评选的主要标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桑托斯队教练评中国足球
中国球员最大问题是把握不好进球机会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电(记者高峰)著名足球教练、巴西桑托斯足球队教头安东尼奥·洛佩斯·多斯桑托斯,在南京谈到对中国足球运动的评价时说:“中国足球有很大发展。中国足球队仍是亚洲强队,可以与韩国、日本、科威特和伊朗队齐名。”
这位曾在巴西著名的弗拉明戈俱乐部、沙特队、科威特队执教的足球教练说:“中国足球队在速度和力量上都具备了强队的特点,但在技术上稍显不足。”洛佩斯对中国队一直未能冲出外围赛表示遗憾。他说:“中国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进球把握不好,这也是世界上许多足球队的通病,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要多参与交流和比赛,特别是多加强与欧洲、南美球队的交流与比赛。我认为中国足球队在三四年后可以与世界上一些强队相抗衡。”
巴西桑托斯队是昨天到达南京的,明天将在这里的五台山体育场进行’93中国—巴西足球邀请赛的第六场比赛。巴西桑托斯队在前五场的比赛中取得4胜1平的战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小组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据外电报道,1993年世界少年(17岁以下)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小组赛今天在日本结束,加纳、日本、尼日利亚、澳大利亚、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队、美国、波兰和智利队等8支队进入复赛。
中国队今天在D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1负于突尼斯队,以3战1平2负,列小组第四名,失去复赛权。在广岛举行的D组的另一场比赛结果是,波兰队与智利队3∶3踢平,分别以积5分和4分列这个组的前两名。
在29日的4场复赛中,加纳队在神户对澳大利亚队,尼日利亚队在岐阜对日本队,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队在京都对智利队,波兰队在广岛对美国队。半决赛和决赛将分别在9月1日和4日进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立足全运放眼奥运
——访广西体工大队队长魏德荣
本报记者陈华
谈舒萍在七运会跳水决赛中,为广西代表团连夺两枚金牌,这令前来观战的体工大队队长魏德荣兴奋不已。此外,广西选手在四川赛区还夺得了蹼泳男子接力两项全能的金牌,及4块半银牌、5块铜牌的好成绩。
“这是正确实施全运战略的结果。”魏德荣告诉记者,广西竞技体育突出了“灵、小、水”的特色,对水上项目、小球(如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技巧等优势项目,集中力量,常抓不懈。广西跳水这些年人才辈出,现输送到国家队的就有5人。这与广西跳水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关。据魏德荣介绍,广西目前在灵山县、钦州市等地建有四五个业余训练点,中间又有自治区跳水学校和体校跳水班,层层选拔和培养,保证了优秀运动员的来源。
“如何做好全运战略与奥运战略的衔接?”魏德荣认为,二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抓的灵、小、水项目,既是传统项目,也是奥运项目。作为地方,抓好了传统项目,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四川赛区的检阅令魏德荣信心大增。展望广西队9月进京的前景,他估计在小级别男子举重、男女100米短跑等灵、小项目中,广西选手仍将一展风采。至于七运会后的打算,他透露已有了个眉目,广西将新增设网球、赛艇、拳击等奥运项目,继续保持广西特色,以赢得未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电台将推出七运会特别节目
本报讯从今年九月五日至十四日的每天晚上十一点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新辟《第七届全运会午夜特别节目》。这一特别节目将系统、全面地介绍七运会当天比赛情况,分析、预测第二天的赛事,邀请著名运动员、教练员作为特邀嘉宾与主持人一起主持。每天特别节目在第一套节目播出,时间大约为两小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武术运动前景光明
——访中国武术研究院院长张耀庭
本报记者黄振中
以参赛队多、水平高、观众热情和裁判公正为特点的第七届全运会武术套路赛已落下帷幕,载入中国武术史册。对此,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武术研究院院长张耀庭颇有感触,向记者介绍了武术的地位和发展的趋势。
张耀庭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是:七运会武术赛明显地上了一个台阶,武术地位有很大提高。这个中华民族的瑰宝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闪光。他说,参加本届比赛的有22个队、130名运动员,这是过去少见的;观众场场爆满,为其它项目所不及;裁判公正,解决了多年来武术赛打分有争议的老问题。这不仅标志着水平的提高,也是武德高尚的表现。从竞赛可以看出武术有魅力,有生命力。
接着他把话题由赛场引向武术的功能和群众练武。张耀庭说,武术有健身、修心、防身三大功能,它长期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尤其是农村,人数更多。过去练武绝大部分的人是健身,随着发展,防身的功能也日渐开发出来。
对于武术今后的发展和走势,张耀庭显得十分乐观。他认为,首先是国家政策对发展武术非常有利。国家体委已明确,第八届全运会设项除保留武术外,其它非奥运项目全撤消。这根杠杆将促使许多体委加强对武术项目的投入;同时对武术工作者和群众习武是个很大的鼓舞。蒸蒸日上的武术发展形势也必然会影响国际武术的推广和普及。他的设想是:将武术推向世界,第一要加强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的功能和魅力。第二要扎扎实实做推广工作,帮助各国培养武术教练和裁判员,帮助他们培训和组织比赛。还准备在一些发达国家设武术推广点,起到影响带头作用。
张耀庭最后说,武术已被设为明年亚运会比赛项目,它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华民族这一灿烂文化会在全球闪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职工体育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和北京铁路局火车头体协联合主办的“京铁杯”全国职工体育征文活动8月27日在京圆满结束,东北机器厂王兰亭的《夸夸我们厂长阎凤学》和河南驻马店啤酒厂耿爱莲的《快乐的节日》被评为一等奖。另外,还评出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启迪孩子智力,开发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科技人才,普及电脑知识。山东富泰电脑公司充分利用暑假举办小学生家庭电脑学习班。图为在济南钢铁总厂第一小学该公司电脑专家为小学生们授课。
郭光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