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两个法律草案
委员们认为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基本成熟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张银曙)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举行分组会,审议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
委员们普遍认为,这两个法律草案经上次常委会审议和有关方面修改后,已基本成熟,建议本次会议通过。
在审议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提出,经济合同法实施11年来,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修正案草案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符合我国经济体制转换的需要。
这次对经济合同法的修改比较全面、完整,体现了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原则,符合立足于中国国情,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的要求。修正案草案具有针对性、准确性和可行性,有利于保护经济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有利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是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草案经上次常委会议审议已修改得比较好,符合我国基本国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因此用法律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也越来越重要。利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搞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利用假冒、回扣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经营竞争,这些现象在当前经济生活中普遍存在,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
委员们在讨论中还就这两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第4版(要闻)

创业,在张家港
本报记者孙健
1992年,江苏省张家港市名列中国百强县第四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8000元,提前实现了小康的目标。张家港市发生的变化是惊人的,而更令人钦佩的则是张家港人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来的“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创业精神。
致力于有效益的速度
在中央提出宏观调控的新形势下,张家港市的经济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有人担心近年该市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否是良性的。张家港市去年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1.47倍,这一效益指标过硬。今年以来,他们把压力变为动力,埋头实干,1—7月全市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2.2%,利税总额增长91%,实绩令人瞩目。
市委书记秦振华有他的“机遇观”。他说,张家港有今天的变化,是因为抓住了历次发展机遇。去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我们强调迅速抓住机遇;今年又提出了“水平求高、效益求好、结构求优”的主调,突出珍惜机遇,促进经济健康地快速发展。这两者不是互相排斥,而是统一于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根据本地实际,在抓机遇上分阶段突出重点,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体现。全市各级干部形成共识:宏观调控,调整结构,又是一次不可失去的机遇。
去年张家港市新批三资企业569家,是前几年总和的4倍。市里通过调查分析认为,经济发展的某个时期,偏重“量态扩张”对整个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但就全市整个工业水平而言,还存在着规模偏小,档次偏低,水平不高的状况。因此,今年强调了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重点抓“起点高、规模大、辐射大、需求旺、效益高”的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建成200家技术密集型企业,初步形成张家港市经济发展技术密集和集约化的总态势。
抓住了机遇,更要抓深化改革。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还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突破口,实行优化企业结构、产品结构、销售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集中力量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开发能力和整体素质,促进企业实行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集团化经营,争取最佳规模效益。按照这个思路,全市面广量大的中小型企业正在加快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联的优化组合步伐。唐桥镇把原来的96个企业关停并转后重新组成50个,并以名牌拳头产品为龙头组建成光达毛纺、银燕电子等3家省级集团公司,使全镇的整个工业规模、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争雄在国际市场
张家港人有一种超前意识,凡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抢先一步。几年前,张家港人就提出了以外向型经济带动全面发展的战略。1992年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内河型保税区。这个保税区的建立把张家港市直接推向了国际舞台,并使张家港市形成了以保税为龙头,以28个小城镇为辐射点,带动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到国际市场上去搏一搏,争一争,创造更辉煌的业绩;“老乡”要赚“老外”的钱,已成为张家港市企业家的共识。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组织了以外贸骨干企业为龙头的省级企业集团19家,培育和形成了以针织毛纺、人棉花布、医疗器械、小五金等为主的产业出口供货基地和一批外贸供货大户。去年,全市外贸供货总额达72亿元,比上年增长307%,其中三资企业包括市外贸公司自营出口达1.4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完成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自营出口8000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倍,在江苏省县(市)中独占鳌头。外贸、外资、外经使张家港市的外向型经济呈三足鼎立之势。1990年全市仅几十家三资企业,而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已累计创办三资企业990家,其中472家已经投产开业,到帐外资总额3.4亿美元。全市已建海外企业72家。
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与张家港人接触,你会发现,他们办事痛快,说了算,定了干。市委书记秦振华年纪比较大,但一身朝气,抓工作只争朝夕。去年他去美国考察,上级批他20天日程,但他觉得时间太长,结果仅用了9天就结束考察回国。他下了飞机直奔办公室,找来常委们了解情况,研究工作。
在张家港市胸无大志、不干实事的人没有地位,唯有开拓进取,干有实绩的人才会得到重用。去年提拔到乡镇和局一级岗位上的开拓务实型的干部有77名,不思进取政绩平平调整下来的有34名。市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市的重点技改(合资)项目,都有市领导挂帅,实行全程承包,确保上准上好。过去是基层围着机关转,而现在是机关围着基层转。市经贸委、计委等部门,对办“三资”企业实行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人人代表着张家港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这是张家港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提出的一句响亮的口号。张家港市本着“两手硬”的方针,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精神文明建设,狠抓措施落实,确保目标实现。
如果说行为规范的灌输还是“较低层次”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话,那么“张家港精神”的弘扬可称为“高层次的追求”。“张家港精神”经过广泛的传播,形成了巨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保税区建设的过程中,曾出现过这样感人至深的一幕:去年6月中旬组织拆迁,5个村的1284户农民牺牲自己利益,顾全大局,仅用45天时间便全部搬迁完毕。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张家港市形成了干部群众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竞相前进的氛围。市领导说,这种氛围千金难买,是张家港市取得大发展的内动力。

第4版(要闻)

海协与海基会将举行工作性商谈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六日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将于八月三十日开始在北京就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事宜举行工作性商谈。
据悉,“汪辜会谈”后,海协已就有关《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规定的各项商谈议题和交流项目进行了积极的筹划。鉴于协议规定的各项商谈涉及面广,双方需作出统筹安排,日前海协负责人曾就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问题发表了谈话,指出应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以巩固和发展会谈成果。
对于这次拟将举行的两会工作性商谈,海协认为,不仅应就《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五项事务性商谈的具体安排交换意见,同时也应协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经济、科技交流议题作出时间上的安排。海基会则认为,这次工作性商谈,两会仅就部分事务性商谈议题进行商谈。目前,双方都表示愿在商谈中积极听取对方意见。
据悉,海协副秘书长孙亚夫等人与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佑等人将于八月三十日开始工作性商谈。

第4版(要闻)

青岛海事法院依法扣押一外轮
新华社青岛8月25日电青岛海事法院8月20日依法作出裁定:扣押停泊在烟台港的巴拿马籍“普拉鲁德”轮。
1992年10月3日凌晨,巴拿马大陆海运有限公司所属巴拿马籍“曼德利”号集装箱船在我国渤海湾翻沉。由于该轮沉没后不断有油污冒出,污染了我国海域,烟台港务监督于同年10月30日依法向船东发出限期打捞通知书,责令其在1993年8月30日前打捞清除完毕,但船东至今未采取任何措施。烟台港务监督于今年8月20日依法申请青岛海事法院扣押停泊在烟台港的“曼德利”轮的姊妹船“普拉鲁德”轮,要求其船东巴拿马大陆海运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青岛海事法院在查明情况属实后,依法于当日裁定扣押“普拉鲁德”轮,并责令船东提供400万美元的担保。

第4版(要闻)

第六届国际出版学研讨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曲志红、实习生李斌)第六届国际出版学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和大陆的80余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国际出版学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0多篇。研讨会旨在通过探讨出版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研究90年代的出版开拓及发展趋势,以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出版科研水平,促进出版繁荣。会议由新闻出版署和中国编辑学会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发来贺信。

第4版(要闻)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重申
中国政府历来反对非法移民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历来反对非法移民,并一直采取坚决措施制止偷渡活动。他说,我们愿意同有关国家的有关部门合作,共同解决一些人偷渡国外和非法移民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中国各地公安机关查获海上乘船偷渡案件30多起共千余人,同时接收了一批外国遣返的中国偷渡人员。
现在,有关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制止非法移民和偷渡活动,严厉打击组织偷渡的犯罪分子。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偷渡现象主要发生在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少数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安定。然而,在国内外一些偷渡组织的“蛇头”的欺骗蒙蔽下,有些人误以为到国外去可以“发大财”。有的地方少数基层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沿海地区早有“赤脚下南洋”的历史,现在开放了,偷渡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无害”,再加上中国海岸线很长,船只管理有漏洞,因此,组织偷渡者有机可乘,他们同国际上一些犯罪集团内外勾结,采用种种欺骗手段,搞非法移民活动,从中牟取暴利。
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已经发现在海外有50多名组织中国公民偷渡的“蛇头”,他们至今逍遥法外。中国公安机关希望同有关国家共同研究通报情况的渠道和办法,并就这一问题定期交换情况和意见,也希望有关国家加强对偷渡活动组织和“蛇头”的侦察控制和打击;通过双方合作,共同遏制偷渡犯罪活动。
公安部的这位负责人说,有些偷渡者到达国外后,按照“蛇头”的教唆,编造种种谎言,要求所谓“政治避难”或“庇护”。今年5月15日,当墨西哥派飞机遣返中国300名偷渡人员时,美国当局指名要走了3名所谓“政治避难”人员,造成遣返飞机一再延误。这类做法,也助长了偷渡活动的发展。
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不愿看到本国公民上当受骗,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偷渡到国外后生活无着,被收容关押。更不愿看到少数偷渡到国外的中国人为生活所迫做不体面的事情,甚至违法犯罪,扰乱当地社会秩序。
中国政府对非法移民的处理工作一向持认真、严肃的态度,只要经核实确认是中国公民,中国政府愿意同有关国家合作,及时接收遣返。希望有关国家积极与中方配合,以利于共同制止非法移民活动。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毛泽东》出版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由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共深圳市委联合举办的大型画册《毛泽东》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毛主席纪念堂举行。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和深圳现代彩印有限公司编辑出版的《毛泽东》画册,收入毛泽东同志1950至1964年间的珍贵照片200余幅,以丰富翔实的内容,真实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工作作风、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交际风度以及骨肉亲情。全部照片由曾在毛泽东身边长期担任摄影工作的吕厚民同志提供,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章孝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日下午在钓鱼台会见了台湾东吴大学校长章孝慈。
钱其琛在会见时说,加强海峡两岸法学界及多领域的广泛交流,使两岸各界的交流不断扩大,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兆国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泰两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泰国外长巴颂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泰两国总理今天上午谈得很好,充分体现了中泰友谊和相互信任。巴颂表示赞成钱副总理的看法,认为两位总理上午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关于双边关系,钱其琛说,中泰两国关系很好,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外交部的合作与磋商,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不断前进。在谈到地区问题时,钱其琛对泰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加强地区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实现全面的民族和解。只要外界支持柬各方实现民族和解,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发挥其重要作用,不支持打内战,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柬埔寨形势会逐渐稳定下来。
巴颂认为,泰中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许多看法是一致的。两国外长表示愿意在柬埔寨问题上继续合作。
泰国现在为东盟的主席国,钱其琛祝愿泰国在履行其主席国的职责中取得成功。
巴颂说,泰国高兴地看到,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泰国不相信所谓“中国威胁论”,相反,泰国认为,中国为解决本地区的问题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东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对东盟自身的经济发展有好处,而且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七运寄语

七运会向我们走来
马立诚
进入8月后,北京机场高速公路和东三环道路改造工地上,挂起了耀眼的标语:“苦干一个月,迎接七运会!”工人们昼夜三班倒,不论骄阳如火还是雨水滂沱,从不离脚手架。他们的心意是:让七运会运动员踏着崭新的高速公路心情畅快地进入北京。
路边,男女中学生在迎接七运会的彩旗丛林中结伴而行,白色短袖T恤衫后背上,“七运会开幕式表演”几个娟秀的红字,更显现出他们的青春和挺拔。近了,节日一天天地临近了。电视观众们从报道筹备情况的画面中,从一家家企业捐款赞助的消息中,聆听到了七运会越来越响的脚步声。在经久不衰的申办奥运的热浪中,人们的目光,渐渐聚在奥运精神的主角——年轻的运动员身上。
人们希望,七运会上,健儿们重振北京亚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雄风,在游泳、乒乓球、女篮、体操、竞走等优势项目上,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拚出更好的成绩;人们企盼,在我们尚处后进的项目中,能够表现出振奋人心的突破——这是因为,七运会的成功,将从一个最富有竞争性的角度,向世界展现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面貌,显示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这既是奥运精神在中国的光大,也是对我们申办奥运强有力的支持。
重要的在于参与。北京、成都、秦皇岛为了七运会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民也都以饱满的热情期待着火炬点燃。参与,出凝聚力;参与,就是振奋民族精神;参与,就是提高我国体育水平的最大原动力。
初秋的北京,正以她火热的怀抱和湛蓝的晴空迎接健儿们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七运会,祝你成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欧洲五国
吉尔吉斯爱沙尼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乌克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五国外长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9月6日至16日对这5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钱其琛的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埃·卡拉巴耶夫将于8月28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爱沙尼亚共和国外长特里维米·维里斯特将于9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学生运动会田径赛山东队表现不凡
新华社青岛8月25日电(记者张荣大)全国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今天开赛,第一天比赛产生19枚金牌,并有9人2队破5项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纪录。山东队表现不凡,摘取了6枚金牌;其他13枚金牌由另外10个省、市的代表队选手瓜分。

第4版(要闻)

不熄的文明之火
——观七运会火种采集
本报记者吴杰缪鲁
8月26日上午,北京房山区周口店猿人遗址一号洞内,一堆箐火烈焰腾腾。
50万年前,华夏祖先在这里最先开始保存火种。有了火种,人类开始走向文明。今天,七运会“文明之火”火种也在这里采集,似在重述一个古老民族的文明起源,又仿佛昭示一个泱泱大国走向世界的雄心。
9时整,84岁的中科院学部委员贾兰坡老人,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向箐火,将手中的树干缓缓引燃。这位著名古人类学家早在1929年就参与了北京猿人遗址的发掘工作,1931年他发掘出最完整的三块头盖骨。数日前,当他听说自己被定为火种采集人时,不顾年迈,欣然允诺。他说:“从第一次骑毛驴到周口店,已不知来了多少次。它是我的家乡。”望着这熟悉的山洞,贾老表示:“这里是文明的源地,我要把火种交给下一代,永远‘向文明走去’。”贾老将火把伸向少年周宏手中的火炬,此刻,他的心愿,他的希冀,随着火炬轰然燃起而成为现实。
比贾老小64岁的周宏是北京大学附中的高三毕业生,不久前代表中国参加了第34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他以满分的成绩赢得了金牌。当他有幸被定为接火种者后,曾有人叮嘱这位不苟言笑的小伙子要微笑着参加仪式,注意电视形象。他却摇头道:不能笑,因为这把火象征着重任,象征着更艰苦的奋斗。
周宏表情凝重而庄严的跑出洞口,传给房山区的三名火炬接力者。
此时,晴空万里,骄阳初升,往日肃穆沉静的龙骨山,已为欢快的热浪所淹没。

第4版(要闻)

北京严惩一批经济罪犯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北京市审判机关今天严惩一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中国银行总行业务员罗玉海等6名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犯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在今天的宣判大会上,原中国银行总行营业二处汇入科业务员罗玉海,贪污公款252万余元,挪用公款360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死刑。原中国华北电力联合公司物资供应公司交通科科长吴卫东,受贿49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死刑。原北京市工艺进出口集团公司第八业务部外销业务员封兰芬,贪污公款22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原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委员蒋珠凤,受贿款、物共计价值达13万余元,贪污公款1.5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上述罪犯均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原北京市公安局五处干部钟兴华,伪造公文,受贿3.6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原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组长郭岷,贪污公款98万元,受贿1.4万余元,北京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并罚判处郭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郭犯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了郭岷的上诉,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最高人民法院日前核准了郭犯的死刑。今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郭犯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中学生运动员代表
新华社青岛8月25日电(通讯员刘晓凌、记者张荣大)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说,中学生运动员是很有希望的,但要注意德、智、体全面发展。做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前提是要做一名优秀的学生。
李岚清是在今天接见参加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的优秀田径教练员和运动员代表时说这番话的。他到了青岛25中,视察了五届中学生运动会比赛场馆,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在结束了对俄罗斯和芬兰的访问后,于23日回到北京。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23日在京会见并设宴欢迎由设施和设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戴夫·麦克迪众议员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同日下午,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同麦克迪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5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总书记克里斯蒂昂·塞莱斯特率领的瓜德罗普共产党代表团。瓜德罗普位于加勒比海,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新体育之友”体育明星联谊活动日前在成都举行,这一活动是由新体育杂志社和成都三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
▲首届国际友好“中基杯”中外高尔夫球联谊赛最近在京举行。近四十位国内知名人士和驻华使节及商社代表参赛。
▲由中国桥牌协会和中国体育报主办,北京东华桥牌学校承办的“王氏康复杯”第四届全国大企业桥牌赛,日前结束。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集团队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中日围棋擂台赛陈临新又胜结城聪
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记者郭礼华)前天刚获胜的中国棋手陈临新九段,今天又以1/4子的微弱优势战胜日本的结城聪八段,夺得了第八届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六场的胜利。
这盘棋赛历时7小时35分钟,共下了318手。结城聪执黑以“星小目”起手,陈临新用“星小目”对阵。双方都着重取实地。布局后期,结城聪有几步好棋,略占优势。但到官子阶段,陈临新收官出色,算路精细,最后以1/4子的微弱优势取胜。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七场比赛将移师日本进行。

第4版(要闻)

七运会“文明之火”在京点燃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缪鲁、吴杰报道:名为“中华行”的七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房山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以“文明之火”火种采集仪式拉开序幕。
上午9时,当年北京猿人的发掘者之一、84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贾兰坡,在古朴、圣洁、凝重的气氛中,引洞内篝火,点燃了第34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获得者、19岁的北京少年周宏手中的火炬。周宏将火炬交给等候在洞口的房山区代表,随后开始了盛大的火炬传递。火炬所经之处,彩旗招展、鼓乐喧天,沿途十余万群众手持鲜花、彩带、气球夹道欢迎火炬传递队伍。
11时30分,“文明之火”火炬传至北京西郊公主坟处的终交点。存入火种盒。9月2日,它将被传至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与在深圳点燃的“进步之火”汇合。

第4版(要闻)

图为七运会“文明之火”火种采集现场,八旬老人贾兰坡在采集火种。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