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川·立派
中泰总理举行会谈两国签署三项文件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六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泰国总理川·立派一行。
仪式开始前,随同川·立派总理来访的一百二十名泰国工商界知名人士就已聚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等候。九时十五分,广场上空鸣响礼炮,李鹏总理来到东门外,与泰国总理川·立派亲切握手,对他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两位总理走上检阅台,全场高奏两国国歌。随后,在雄壮有力的军乐声中,李鹏总理陪同川·立派总理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仪式结束后,李鹏总理走到随访的泰国政府官员及工商界人士面前,向客人们表示欢迎,并高兴地与他们合影。
欢迎仪式后,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泰国总理川·立派举行会谈。双方对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他本人的名义热烈欢迎川·立派总理一行的来访。他说,中泰两国关系很好,双方建交十八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顺利的发展。两国高层来往频繁。“今年六月,泰国僧王座下首次访华,受到中国僧俗大众的热烈欢迎。八月,乔石委员长成功地访问了贵国,我们感谢泰国议会和政府对乔石委员长热情隆重的接待。中泰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我们对贵国政府和总理阁下重视并努力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
李鹏总理指出,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发展同泰国的睦邻友好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互利合作关系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川·立派总理对李鹏总理和中国政府给予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愉快地回顾了几年前他任泰国教育部长访华时同李鹏总理见面的情景。
川·立派说,中国是泰国的友好邻邦,泰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这次随同我来访的除有两位副总理和几位内阁部长外,还有一百二十名泰国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他们的来访表明他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是有信心的。”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李鹏总理说,这次随同阁下访华的,有许多泰国著名的工商企业家,他们的来访反映出对中泰经贸合作的重视。近年来,泰国工商界积极来华投资,开办企业,不少企业办得很好。“为了保障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优惠政策。”
李鹏总理说,从总体上讲,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各个地区发展还不平衡,我们希望泰国的企业家在中国沿海地区进行投资的同时,也能到具有很大潜力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去看看,探讨合作的领域,寻找合作的伙伴。中国政府对本国企业界去泰国投资也同样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川·立派总理说,中国是泰国在国外投资最多的国家,希望中国政府对来华投资的泰国企业予以关照,同时鼓励中国企业去泰国投资,特别是在农产品加工领域。
关于柬埔寨问题,李鹏总理说,柬埔寨大选后总的局势发展比较平稳,我们欢迎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有关各方相互合作组建的临时政府。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字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实现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民族和解做出的努力,主张在柬当前的情况下,更应重视和发挥西哈努克亲王的作用。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靠柬埔寨人民自己,外部势力不应干预柬埔寨的内部事务。这样,即使柬内部有些矛盾,也能逐渐得到缓和并解决。
川·立派总理赞赏中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最近柬临时政府两总理拉那烈和洪森访泰的情况。他表示希望柬埔寨的形势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强调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关系都很好,并十分重视进一步发展同东盟各国的关系。他批驳了有人散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
川·立派总理赞赏中国对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他指出,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都十分重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不久前在新加坡所声明的,中国将来发展了也绝不称霸。他对此感到满意。
在谈及北京申办奥运时,川·立派总理说:“泰国积极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这不仅是对友好邻邦的支持,而且我们认为,北京申办奥运是亚洲的光荣,希望北京申办成功。”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川·立派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泰国,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两位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还就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长黄镇东,铁道部长韩杼滨和农业部长刘江等。
泰方出席会谈的有副总理安雷·威拉旺,副总理素帕猜·帕尼帕,外交部长巴颂·顺西里,国防部长威集·素玛,国务部长沙威·普提维豁等。
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间三项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三个文件是:两国政府关于旅游合作的协定、中国政府和泰国政府关于在宋卡和昆明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和中国和泰国引渡条约。其中,中泰引渡条约是中国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引渡条约。根据该条约,中泰两国政府有义务相互引渡在一方境内发现、在另一方境内被追诉的人,以便就可引渡的犯罪对其提起诉讼、进行审判或执行刑罚。
晚上,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川·立派总理一行。(附图片)
李鹏总理欢迎泰国总理川·立派一行。 本报记者王东摄

第1版(要闻)

得党心顺民意之举
——中纪委二次全会综述
本报记者陈维伟翟启运
初秋的北京刚刚开过一个全党关注、举世瞩目的会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8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动员令。这犹如强劲的东风,震撼着祖国大地。几天来,与会代表对江总书记的讲话和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在反腐败的许多问题上取得共识。
警钟当长鸣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在党风和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保证和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但是,在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相当的成绩、肯定我们党的主流是好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任务是长期而艰巨的。腐败现象的蔓延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某些社会不良风气死灰复燃,某些成风的问题和一些热点问题在一定范围、一些地区还普遍存在。
大家在谈到腐败现象的危害时焦急而忧虑,认为发生在一些地区、部门中以权钱交易为主要特征的违法违纪、行业不正之风,严重地败坏了党的声誉,危害了党群关系,干扰、破坏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贪污受贿等经济违法违纪活动吞噬国家、集体财富,侵蚀了社会主义经济;以权谋私和行业不正之风,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降低了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
在发言中许多同志指出,加快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社会环境和政治条件,因此,坚决克服和消除腐败现象,就是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服务。只有理直气壮地反腐败,才能团结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腐败是个历史现象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还分析研究了腐败现象产生和蔓延的原因,认为腐败是个历史现象,也是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的特有现象。
他们感到,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时期,两种体制都在起作用,于是就产生了碰撞、摩擦和无序。由无序到有序的过渡阶段,必然会出现体制不完善、法制不健全、政策不配套的现象,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因而很容易给违法违纪的人以可乘之机。大量事实说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可能是腐败现象的易发和多发期。腐朽的东西往往易于在新旧事物交替过程中滋生蔓延,经济领域中供需矛盾突出的环节和部位也往往是违法乱纪的人投机钻营的主要活动场所。要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将有赖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赖于社会主义法制的完善,有赖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完备。因此,反腐败斗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
有些代表认为,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腐败现象的存在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只要社会中存在公共权力,存在商品经济和货币,只要社会承认个人利益,形成了利益的分化,加上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我们的某些制度还存在漏洞,那么腐败现象就有可能产生。客观地看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腐败现象产生、存在的不可避免性,才能正视它、研究它、遏制它。
信心源于自身的力量
在讨论中,代表们对克服和解决腐败问题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们说,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危害极大的共性问题。从根本上说,古今中外各个国家,不论其政治、经济制度如何,统治阶级都不允许腐败任意滋生和发展,都存在一个防止腐败、建立廉洁政治的问题。然而,剥削阶级的本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清除腐败,因为其制度本身就是腐败产生的土壤。剥削阶级的政府反腐败,无非是维护其统治、缓和阶级矛盾的权宜之计,最终都要被腐败所葬送。我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其他剥削阶级社会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为减少和根治腐败现象提供了前提。反腐败斗争有党和人民政府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保证,有广大人民群众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
许多同志认为,反腐败斗争,我们既要看到形势严峻的一面,又要看到夺取这场斗争胜利的一面。一是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摆到重要位置上来,这是夺取这场斗争胜利的关键所在。二是有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反腐败斗争,这是争取这场斗争胜利的基本力量。三是有一支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信赖的反腐败队伍,他们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与各执法监督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反腐败的合力,这是夺取这场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四是有多年来积累许多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斗争经验,例如建立外部内部制约机制,才能遏制权力的滥用;集中整顿专项治理,才能抑制大面积的不良风气;深化改革才能减少不正之风的土壤;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并重才能收到最佳效果;立足于防范才能把问题解决在成风之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才能把腐败现象遏止在最低限度;领导抓,抓领导才能取得成效等。
关键是真抓实干
江泽民总书记从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反腐败斗争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强调一定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如何落实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精神、把反腐败斗争在近期内抓出阶段性成果?不少同志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关键是真抓实干。
一些同志说,反腐败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应该全党动手,从领导抓起,一级抓一级,建立责任制。“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只要党政一二把手亲自过问,亲自抓,什么样的大案都能突破;领导不关心,不过问,什么问题也难以解决。同时,应该领导抓,抓领导,廉洁自律,从自我做起,从子女、亲属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抓起。“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干部不作出表率,中央的部署就难以贯彻落实,反腐败也将成为空话。
许多同志认为,抓大案要案是反腐倡廉、振奋民心的重要举措。反腐败一要坚决,二要持久。首先是坚决,要理直气壮,严格执法执纪,对违法违纪案件一抓到底,对腐败分子的处理决不手软。群众看我们党是不是有决心惩治腐败,主要是看我们的行动,看我们对腐败分子的处理是不是动真格的。唯有严法才能治贪,才能严肃党纪国法,才能以儆效尤,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大家谈到,我们在重视查处案件的同时,还应大力抓防范、抓教育,完善和健全法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办法进行综合治理,否则,反腐败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就难以持久,中央的战略部署也难以很好的落实。
经过几天的认真讨论,参加会议的同志达到这样一个共识:反腐败是一场严峻的斗争,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但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对这场得党心顺民意之举,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第1版(要闻)

配套改革显威力
——辽河油田走出困境的启示
本报记者段心强
编者按:辽河油田走出困境并没有什么“秘密武器”,他们的改革措施也并不很新鲜。然而,由于他们抓了配套改革,一项项看似平常的改革措施发挥了综合的威力,效果就大不一样了。
改革实践中,往往需要一项一项逐个突破旧的体制,但是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某些单项的突破,更要在综合配套改革上下功夫。这就是辽河油田走出困境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一个惊人的数字——
1993年,涨价因素不算,辽河油田资金缺口接近10亿元!
辽河油田12万石油大军曾在缺口边沿困惑,可他们很快通过改革搭起一座“彩桥”,护送企业跨过“死谷”,而且有新突破:日产原油超过4万吨,上半年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00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0亿立方米。亏损的历史画上一个圆圆的句号。
瞧,在那两万一千九百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我国第三大油田已经生成。黄色的抽油机星罗棋布,银色的储油罐分组林立,黑色的加热器雄伟挺拔,铁塔似的钻井机正在飞转。要知道,这里原是被遗弃的荒野……
单一承包“细胞”与配套改革
去年底,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王显骢、党委书记王福成,分别从江汉和胜利两个油田走到一起,想法不谋而合:不能在前人功劳的“席梦思”上睡觉,要把上边承认的“亏损”帽子摘下来,不当挂满历史勋章的“乞丐”。
可横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条深沟。按正常生产算,投入缺少6.7亿元,成本还差3亿多元;国家给的自主权——自销原油3%,多卖不了几个钱……面对这些困难,王显骢和王福成有独特的见解: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他们分头下基层寻找出路。在油田浸泡了35年的王显骢,往大脑里装了许多事实:钻井一公司泥浆公司1992年搞承包,奖惩兑现,成本比1991年减少1408万元;油田好多车辆在库里睡觉,很多单位却到社会上雇车,就这一项一年要花3000多万元。王局长问一个采油厂党委书记原因何在,回答很干脆:“没有和职工利益挂钩。”一些调动人们积极性的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人。一些企业负责人向上要权,可要来后又握在手里不往下传,使政策仍在路上,发挥不了应发挥的作用。他和党政领导干部商定,制定27条办法,层层承包,在石油职工身上注入商品意识的基因,让权、责、利下放到二级单位,落实到每一个人。
职工的积极性释放了出来。按编制,锦州采油厂还缺1000人,承包后他们主动提出不要了。建沙日乃装油站过去需要一个半月,油田建设工程一公司承包后,12天建成了。曙光采油厂今年缺资金1.1亿元,承包使职工千方百计节约挖潜,不但能够正常生产,上半年还超产原油4万吨。欢喜岭采油厂实行驾驶员承包制后,很少到外边雇车,上半年运输费比过去同期少花500多万元。沈阳采油厂对科技人员实行重奖,规定设计一口日产百吨的油井奖励万元,日产50吨的5000元,大家都有了积极性,上半年搞出2口超百吨、4口超50吨的油井。物理勘探是油田最艰苦的工种,工人常年天当被,地当床,转战沙漠荒山之中。承包后,职工争上一线。
油田工作是“系统工程”,它们之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单项改革往往顾此失彼,得不偿失。辽河油田的领导干部继续调查研究,局党委书记王福成在基层听到:局里现在是把权力的“保险柜”交出来了,可“钥匙”没交。
他跑了好多单位,发现一系列问题:人家要交流人才,局里不给办手续;人家急需幼儿园,局里却叫盖宿舍……回来后,王书记找王局长商议,发动大家立即干两件事:清理过去的文件,撤销164个与27条改革措施相抵触的规章制度;针对改革中出现的矛盾,新制订38条规定与原来的27条配套。
兴隆台采油厂十九队管理的于50井,因为结蜡多,加药生产,日产原油19吨上下。今年搞承包,厂里只给包材料费4万元。他们一算帐,这口井正常加药,一年就要2万元,全队成本要超。为得到节约奖,至少不受罚,停止对这口井用药。于50井原油产量眼看着下降,不久日产只剩五六吨,完不成任务,遭到罚款。王书记、王局长摸清问题的症结,给他们算大帐和小帐:一年加药花2万块钱,可不加药一天少产14吨油,一年就少拿604万元。两笔帐使他们看到自己的短见。接着,局里调整了政策,规定超产与节约同样都是一九分成:局里留一,下边要九。下边这个九,50%发展生产,20%用于集体福利,30%发奖金。节约与生产的政策一配套,于50井很快又恢复到日产19吨的水平。
“伯乐相马”与“建场赛马”
辽河油田的领导一直为这个难题挠心:全油田几十万人,可选干部总是在那个小圈子里挑来挑去,结果只能是矬子里边选将军。他们决定在用干部上改“伯乐相马”为“建场赛马”。
采油是油田的“龙头”,招考干部就从这里开始。首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动用电视、广播、报纸,做到家喻户晓:招考什么干部?应有什么条件?报考程序是什么?接着自由报名,核实条件,公开答辩,民主评议,领导批准,许多人才脱颖而出。招考冷115项目组经理的消息发布后,谁能录用很快成为各家饭桌上的头条新闻。10个报考者中,王华是局党委宣传部干事,通过公开答辩,王华考中啦,他和项目组其他成员“投入地”干了一场。60个日日夜夜,吃住在工地上,提前60天建成冷115井组,日产原油60吨,一年为国家创造财富2628万元。
油田逐步把招考干部的范围扩大到各级领导机关。他们一改传统做法,机关干部一律公开招考,平等竞争,择优录用。销售公司负责出售有自主权的全部原油,关系到全局和每个石油职工的利益,谁主持这里的工作至关重要。为了找到一名信得过的干部,使大家放心,他们在全油田招考。招委会对报考的几十人进行考核、考试,一个不出名干部董仁平得分最高,被聘为经理。他上任后,和同事们首创一种销售原油的办法:为了杜绝中间商到处走后门,开条子,倒原油,把用户请到油田,开大会拍卖油品,谁给的价高给谁。结果“一箭双雕”,油田增加了收入,一年多收一个多亿。中间商无空子可钻,刹住了不正之风。
“跑一条道”与“一套思路”
书记王福成和局长王显骢团结得像圆规的两条腿,划出一个个同心圆,工作中心——一个,奋斗目标——一个,评比标准——一个。
年轻的王书记在首期局处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提出:“在我们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自我衡量,自为目的。在抓以油为中心的油田生产中,党政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谁也不能离开谁。”他找许多下级党委书记谈心,解决认识问题。全局上下,党政团结,工作一体,效率很高。上半年转换机制,机关干部招聘,一般需要三四个月,他们只用一个月时间,将100多名处级干部考试、聘任完,同时还为8000多职工办了退休手续。
辽河油田党政团结,是有一套可操作的程序作保证的。在局里,党政一把手穿插任职,局长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党委书记任第一副局长。下属单位,有能力的党政一把手一人干,干不了的按局一级的模式办,从组织上打破“两个舞台两出戏”的格局。重大问题的解决形成“三部曲”程序:两个一把手先沟通,形成主导意见;听取主管人员的看法,完善主导意见;拿到有关会议上讨论,由大家决定最后办法。结果出现两大好处:领导表态如一,没人能钻空子;上下一致,工作好做。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要求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量上升
本报讯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工作,保证人民日报的发行。
通知说,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中央的喉舌,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喉舌。它是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主要媒体之一,也是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人民日报的指导作用是历史形成的,是党对国家实施领导在舆论上的重要手段。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人民日报的根本任务。要把推广发行人民日报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而不是作为一般的业务性工作。这几年,各地各类报刊增多,发行工作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各地要认真做好工作,保证党报首先是人民日报的发行。
通知要求:一、各地要重视和加强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领导,党委宣传部门要指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帮助解决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首先要支持人民日报的发行,发行数量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上升。二、要求党的各级机构在城镇的支部,农村的乡一级党的委员会,政府各级机关及人民团体处级以上单位,部队的连及相当于连一级建制单位订阅人民日报。对学校、企业、宾馆等单位要通过各该单位的党组织做工作,坚持自愿原则,动员订阅人民日报。三、用公费订阅报纸的,要首先保证订阅人民日报,党的支部订阅人民日报其费用也可从党费中开支。四、各地各级邮局要在报刊征订工作中突出宣传、征订人民日报,并做好1994年和今后五年内发行人民日报的规划,确保人民日报发行数量比1993年有所上升。

第1版(要闻)

美国竟然宣布对中巴实行经济制裁
我驻美使馆坚决反对美无理决定
巴基斯坦否认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制度
本报华盛顿8月2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严正指出,中国方面曾向美国方面多次说明中国没有做过违反对“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承诺的事,但美方对中方的澄清置若罔闻,竟然根据自己不准确的情报作出错误判断,依据其国内法律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记者应谦)美国政府以所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某些单位“从事了导弹技术转让”为由,25日宣布对中巴两国实行为期两年的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在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述决定时,再次无理指责中国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向巴基斯坦出售了M—11导弹技术。麦柯里说,为此,美国决定根据其国内法律对中巴两国实行“二级制裁”,即禁止向受制裁国家出口敏感的高技术产品。麦柯里说,他在宣布这项决定之前,已向克林顿总统作了报告。他说,白宫“非常积极地参与了”决策的全过程。
据今天《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几个月来对其所掌握的情报能否证明中国违反了“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一直有“意见分歧”。
本报伊斯兰堡8月26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针对美国25日以巴基斯坦、中国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制度为由而实行所谓制裁,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没有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的规定,中国没有向巴出售这类导弹,巴基斯坦就此问题已经向美国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第1版(要闻)

制售假化肥假烟假药罪大恶极
川滇皖处决三名罪犯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33岁的王蔺刚、44岁的韩树林和24岁的白武松,因销售假化肥、假红塔山香烟和制售假药,今天上午分别在四川、云南和安徽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这是中国开展大规模的严厉惩治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分子以来,被依法处决的第二批死刑犯。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永琛介绍说,王蔺刚在1987年4月至6月间,先后三次从河北省南堡新生盐场化工厂购买工业化工原料氯化镁共432.76吨,运至四川省隆昌、叙永、古蔺等县,全部假冒化肥硝酸铵卖给当地农民,其非法经营额20.8万余元,王蔺刚个人非法获利11.8万余元,造成了2万余亩农田作物受损,当年粮食严重减收,并严重破坏了土壤结构,致土壤板结,受害农民反映十分强烈。
韩树林纠集刘传声等7人组成投机倒把集团,在无资金、无固定营业场所、无营业执照和无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盗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名义,与福建省云霄县的假烟生产、经销者张翰(另案处理)相勾结,有组织、有计划地大肆进行销售假红塔山牌香烟的犯罪活动,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损害了红塔山牌香烟的声誉,给国家和集体造成400余万元的巨大经济损失。
白武松在1992年上半年间,从医药市场购买了一批廉价滞销的医用限制性药品“氯化琥珀胆碱注射液”,假冒“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和“硫酸小诺霉素注射液”,出售给无证经营的个体药贩,最后销至山东省曹县大集乡的农村医生孟凡会、湖北省黄州市回龙镇的乌龙卫生所和江巴叉医务室,造成3名患儿死亡,一名患儿休克。
经最高人民法院及安徽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审核认为,判决三犯死刑证据确凿,量刑准确,审判程序合法。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
印度总理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将于9月6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川·立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泰国总理川·立派一行。
刚刚访问过泰国的乔石委员长对在一个月内再次见到川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不久前我在泰国访问期间,受到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款待,特别是我有机会同国王陛下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同总理阁下也谈得很好,这反映出中泰关系正在顺利发展,我相信总理阁下这次来访必将会有力地推动中泰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发展。”
他说,“中泰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双方有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发展中泰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川总理祝贺乔石委员长对泰国的成功访问,他说,这次访问使两国议会间的关系得到了加强。他说,泰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同中国的合作。今天上午,他在同李鹏总理的会谈中,双方就此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乔石介绍了中国在经济领域里加强宏观调控的情况和措施。他说,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相信再过几个月效果会更好。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经济调控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意学习国外一切对我国有益的经验,包括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经验。”川总理赞扬中国在发展经济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他说,泰中两国是相互学习,泰国从中国也学到不少有益的东西。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