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文艺评论)
专栏:社会主义文化市场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
焦祝平范宁生
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后,文化市场以始料不及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地发展。
然而,文化市场的扩大,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量骤然猛增。原有的管理队伍管理发展的文化市场,已显得很不适应了,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矛盾:
1.专职管理人员过少,管理本地区文化市场深感应接不暇,力不从心,不免出现时松时紧的现象。
2.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因而在执法检查和处理具体事务时,不免出现法规不熟、处理方法不当等现象。
3.缺乏科学考评管理人员的具体标准,也没有普遍建立调动其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4.少数地区领导没有把文化市场工作摆上位置,不建机构、不给编制、不拨经费,使文化市场管理流于形式。
5.极少数工作人员受社会行业不正之风影响,思想作风不够纯洁,从而影响了执法的严肃性和行政管理权威性、统一性。
因此,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便成为目前我国文化市场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应该做到:
首先要抓好现有队伍的建设。一是要抓好文化市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这支队伍是管理文化市场的骨干力量,他们控制着本地文化市场的布局;担负着对经营单位的考察、业务指导和审批;负责组织和召集横向部门或文化市场稽查队进行执法检查以及协助政府和文化局领导筹划有关本地文化市场的各类活动等。这支队伍是“提纲”的“挈领”,抓好这支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一方面各地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配备文化市场行政管理干部一定要加强考察,认真选拔,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这支队伍的人才建设。据了解,不少文化市场行政管理干部年龄都已偏大,这类人员后继乏人。现在群众文化、美术、音乐、舞蹈、图书新闻出版等文化类都有专业班,江苏商业干部管理学院开办了工商班,新华书店系统委托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开办图书管理发行专业班就是很好的范例,那么,为什么新兴的文化市场就不能开设专业班呢?
二是抓好稽查执法队伍的建设。建立文化稽查队,对文化市场进行稽查是管理文化市场的一个重要环节,没有稽查,制订的法规就不能够得到实施。继江苏东台市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稽查队后,各地也都纷纷建立了文化稽查队。在实施文化市场管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那么,如何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呢?我们认为,首先要从宏观角度研究,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解决至关重要的人员编制和活动经费问题。可由省或地市级政府人事、编制和文化行政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所管辖地区的文化市场的布局、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确定人员编制,给予适当的活动经费,不少地区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文化稽查队的建设。198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普遍压缩编制的情况下,下拨20个事业编制,财政部门拨出专项事业费,配备了一部小车、8辆摩托车及传呼机、对讲机等,建立了文化稽查队。这种做法是很值得借鉴的。
稽查队虽然担负着一定的执法职能,但不能算是完全的执法组织。因此,还应有相应的文化执法的组织机构。湖南省衡阳市最近成立了“文化法规执行室”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作出的已发生法律效益的处罚执行案件,对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违反文化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强制执行。
其次,建立一支群众性的文化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建立这支队伍“资源”很丰富。在我们文化系统内,有不少剧团停办、转产,大批人员面临待业,亟待安置或转岗;文化企事业单位有不少的离退休干部工人;外系统迫切需要找一个临时工作以充实消闲的退休工人等。需要人员多少,可根据当地文化市场的布点、交通、经营门类等情况进行测算,然后,择优选聘上岗,落实有关待遇。这方面,上海市已具有很好的经验。该市14个区县300多个居委办事处,都有老同志直接参加管理文化市场的队伍。
第三,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的业务建设。
加强管理队伍的业务建设,一是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管理技能考试和管理经验交流。如邀请专家举办文化市场法规讲座、组织现场鉴别真伪技能考试。二是要重视理论研讨。开展理论研讨,有助于开掘文化市场管理人员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
第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管理队伍的思想作风问题关系到管理人员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的大问题。管理人员廉洁、真诚、热情、向上就能受到人们的尊重,反之,就会受到人们的唾弃。加强管理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一是要加强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党组织可通过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四是制订自我约束规范。采取讨论制定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守则的办法来自我约束,自我对照。五是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要强化管理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采取定期轮换深入各经营单位,与服务人员一起上岗。从服务中具体了解经营单位的疾苦和经营情况,服务情况,帮助经营单位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这样,既锻炼了管理人员去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密切了管理者与经营者的关系。六是要保持管理队伍的纯洁性。对违法违纪的,经教育不改的工作人员要及时清除出队伍,决不能因一、二个人而影响管理队伍的整体形象。
第五,制订科学考核工作人员的标准,建立调动其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人事考核是主管部门和领导考察、了解评价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等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工作人员进行使用、培训、升降、奖惩等的重要依据。对文化市场管理人员、稽查人员进行考核,是调动其积极性,提高其责任心、事业心的有效措施。通过考核,不仅能及时反映管理人员的工作成绩,而且能对管理人员造成一种外在压力,同时也能使本人获得自我认识、自我了解的机会,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
建立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机制,一是要建立政府级表彰制度,作为部门的领导应多多在政府领导面前宣传,争取到政府级部门的表彰,从而形成制度;二是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舆论宣传,要大力宣传文化市场管理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单位)、先进事迹;三是要重视培养和合理使用优秀管理人员。这样才能使广大管理人员感到自己的事业有作为、有奔头,才能激励管理人员努力工作,奋发进取。

第5版(文艺评论)

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理论研讨会侧记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组不久前在云南玉溪召开了企业文化理论研讨会,国务院14个工业部、局、总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共50余人参加。与会代表就企业文化的概念、内容、功能,以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等问题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关于企业文化的基本认识,与会同志认为,企业文化是与企业同时存在的一种客观存在,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文化大背景下形成的。
由于企业文化理论传入我国的时间以及我们自觉地进行企业文化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历史都还不长,目前人们对企业文化内涵的界定和有关的一些基本问题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迄今为止,我国理论界和企业界对企业文化的不同解释,主要有以下四种:一、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职工的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群众文化活动;二、认为企业文化是微观形态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念、伦理观念、心理态势、传统习惯等观念形态;三、认为企业文化主要指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即对“人”的管理和对“物”的管理相结合,而以对“人”的管理为主;四、认为企业文化包括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个方面,即企业在长期经营中逐步形成的群体意识,以及在这种群体意识驱动下出现的企业的一切行为和所创造的一切成果。
与会者通过讨论,在以下问题上达到共识: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作为企业群体意识核心部分的价值观念,是企业精神的思想基础。企业文化贯穿在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管理和产品推销,以及职工文化艺术体育娱乐活动中,并且要力求做到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
企业文化的功能在于,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尊重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中心,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增强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与会代表讨论了注重中西文化的结合的问题,认为有必要认真研究借鉴西方企业文化理论,大胆吸收利用对我们适用的西方企业文化实践经验,同时必须把继承和发扬自己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的优势作为根本的立足点,搞好中西文化的结合。
与会者论述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二者互相依存、互相渗透而又彼此不能互相代替的关系以后强调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不但不能因为建设企业文化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意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加强和创新。
有些代表认为,企业决策层,包括厂长、经理和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人将企业文化理论更好地应用于企业管理之中,是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需要加强的环节。这是因为,企业是一个生产经营实体,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管理科学。企业文化理论较之以往各种管理理论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用文化的功能、文化的手段和文化的力量去管理企业并推动企业的发展。有的代表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逐步确立,企业必将产生一种要求与应用企业文化这种新的管理理论、管理方法的内在冲动。可以说,企业经营管理者自觉地把企业文化理论运用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之日,将是我国企业文化走向成熟,企业管理水平再一次提高之时。
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深厚根基和宝贵资源,诸如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已被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地区应用于企业管理,中国近代史上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企业精神和经营之道的部分内容至今仍有现实意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以及建国40多年来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等等,都是我们的优势,同时代表们也分析了我国企业管理的现状,确认了建设企业文化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代表还强调,企业文化建设要和企业的经济工作密切配合,适应企业的内在需要,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要提倡企业领导人和职工了解企业文化的基本知识,开展企业文化实践和理论的探索。在不同的企业没有必要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而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大胆实践,循序渐进,长抓不懈。
总之,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文化,关系到企业在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把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我们应该把建设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自觉地长期地抓下去。
(陆云)

第5版(文艺评论)
专栏:文艺信息

文艺信息
△《钟山》杂志社文学大奖近日揭晓。去年以来,《钟山》杂志社先后举办“廉泉杯”小说奖、“泥池杯”散文奖、“美奇杯”评论奖、“麦圈杯”读者奖。二十四篇作品获奖。大型文学期刊将读者奖和专家奖并行,体现了编辑部注重读者的参与意识。(叶)
△刘纲纪的《周易美学》近日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从中国文化传统、美学精神和中西美学比较中研究《周易》文化。(张)
△刘毅然的三部长篇小说新作《青春游戏》(中国青年出版社)、《欲念军规》(湖南文艺出版社)和《油麻菜籽》(华艺出版社)近日出版。作品表现当代青年的精神求索和情感历程。(王)
△张乃堂的报告文学散文集《跋涉》,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入的五十多篇作品,较真实地描述了具有地域特征的辽西风情。(袁)
△由海燕出版社出版、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负责编写的《青春风采》丛书,分为九册,包括情操、鉴赏、交际、演讲、仪表等多方面内容,对培养青少年良好风范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