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召开电视会议要求
 尽快解决基础教育的突出问题
●经费短缺●拖欠工资●胡乱收费●学生辍学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今天下午,国家教委召开电视会议,要求尽快解决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教育经费短缺、拖欠教师工资、乱收费、初中生辍学较多等突出问题。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副主任柳斌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国家教委领导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目前遇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国家教委领导在谈到教育经费紧缺时强调,各地要转换机制,继续坚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各级政府和财政要确保教育经费的“两个增长”,增加投入。同时,要开辟新的渠道,用足用好中央已经给的筹措教育经费的政策。
国家教委领导同志还指出,目前,一部分地区拖欠教师工资,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影响到整个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引起国家教委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最近,一些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经或正在采取重大政策和措施,在教师节前后妥善解决好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国家教委希望全国各地都能够和他们一样,认真研究,切实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国家教委领导同志指出,中小学绝不能用乱收费的办法转嫁办学经费困难,绝不能用乱收费的办法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国家教委和有关部门做出的一系列规定,加强对中小学的收费管理,坚决纠正乱收费。
国家教委领导同志说,今春开学后,初中学生辍学率呈上升趋势。解决这一问题要进一步宣传贯彻《义务教育法》,建立健全依法推进义务教育实施的机制,要严禁使用童工。今年秋季开学后,各地要认真过细地做好工作,把流失生降到最低限度。
国家教委领导同志强调指出,当前经济调整中,基础教育从指导思想到实际工作都不能“滑坡”,要防止出现事业发展大起大落现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统一认识,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继续前进,为到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同全国学联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
 学生应当以学习为主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8月23日下午在与全国学联第21届2次全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学生在大学时代要以学为主,必须抓紧黄金时间勤奋学习,为将来报效祖国打好基础。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英勇、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杨巍等10多位代表在座谈会上分别就教育改革、学风、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发了言。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当今大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尤其处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时期,更要努力学习,勇于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振兴中华,人才是关键。青年学生要以学习为主,抓紧在学校的短短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以备将来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学生利用假期进行勤工助学是可以的,但要把握好方向,决不能为了赚钱去干那些不健康甚至丧失人格的事。
谈到教学改革问题时,李岚清提出,教学改革要适应社会,要面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特别要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他说,教学改革要加快步伐,教学内容、课程设置要随着经济的转轨而有所变化,配套措施要完备。
谈到加强德育教育时,他提出要改进政治课的内容与方法,要结合实际来讲授和研讨,增强理论的吸引力;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近、现代史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要渗透到校园的各个方面,要结合青年的爱好和特点,为广大学生所接受。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了座谈会。
(慧明杨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甘肃清理拖欠教师工资
 要求今后按月发放
新华社兰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李铁)甘肃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教师节前清理完拖欠的教师工资,保证今后按月发放。财政特别困难的县也要在年底前清理完。
最近由监察部和国家教委组织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甘肃一些地区由于农村教育附加费收取不足,全省有二十八个县存在不同程度的拖欠教师工资问题。有的地方教师工资拖欠长达数月。
为解决这个问题,甘肃省政府一方面采取措施,足额征收农村教育附加费管好用好,并根据各地上年农村教育附加费征收情况,安排当年专项经费补助。另一方面,坚决纠正挪用教育专项经费现象,凡已挪用的,要立即归还。
省政府还严格规定,凡拖欠教师工资的地县,不能贷款建招待所、办公楼,也不能买小汽车和其他高档消费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朱镕基致信祝贺宋健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第二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国际会议今天在京开幕。朱镕基副总理致信祝贺。
朱镕基在贺信中指出,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思想、理论和方法是处理社会、经济、环境、生态及工程等一切复杂系统问题的有力工具。当前,中国正处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时期,迫切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思想、理论和方法提高我国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的水平。他希望与会的中外专家在各自的研究工作中多出成果。
这次国际会议是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发起和组织的。美、日、德、瑞典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有关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专家参加了这次盛会。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了会议并致开幕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首届中华人口奖笔谈

全面理解“老有所养”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穆光宗
预计到200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1.3亿多,将占总人口的10.2%,进入国际标准的老年型社会。
宏观看,我国人口老龄化有三大特点:一是速度正在加快;二是老年人口总量极为惊人;三是总人口中老年人比例呈上升趋势。
“老能否有所养”?未来的国力能否承担起数以亿计的巨额社会养老费用?未来的“四二一”型家庭结构能在多大程度上承担起家庭养老的重担?有什么措施可以消除纯女户农民家庭“老无所养”那种本能的心理恐慌?我国有关“老有所养”方面的调研已有相当成就,譬如,开始建立个人、家庭、社区和国家四者相结合的老年人供养体系,特别是2000多万农民开始加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但是,问题能否得到充分、全面的解决,恐怕在根本上还取决于对“老有所养”概念的重新界定以及实际的养老内容。
所谓“老有所养”,人们常常理解为有吃、有住、有穿、有行。物质养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依笔者之见,物质养老不够全面,完整的“养老”概念还应包纳必不可少的“精神养老”。
“精神养老”对现代老年人口更有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意义。这是因为,伴随总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高龄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心理素质会弱化,具体表现在进取性较差,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情感脆弱(情绪幼儿化),害怕孤寂等等。所以,老年人口的精神需求往往较为强烈,特别是有一定文化层次和知识水平的老年人口在精神上更有强烈的归属需要。因此,如何在解决物质养老的同时,让更多的老年人口摆脱孤寂、充实心灵、享尽天年以真正提高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则是“老有所养”必须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
“精神养老”的内核是敬老、尊老、乐老,这也是绵延至今的中国孝文化的精华所在。它有这样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其一,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拜金主义正逐渐成为“时尚”,已成为许多人的行为准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反映在老年人问题上,我们常常看到报刊披露农村老人受虐待、子孙不孝的事例。其主要原因恐怕就在于做子女的丧失了最起码的“精神抚养”道德。
其二,不重视精神养老,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难以保证,更谈不上提高。
其三,老年人口在精神上的失意、在心理上的失衡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文明的发展。总之,精神养老不是一个小问题,而必须未雨绸缪,充分关注。
如何实现“精神养老”呢?笔者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是要弘扬孝文化的精华,提高全社会敬养老人的道德水准。
二是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精神养老中的作用,尽量多办、办好敬老院、老人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福利事业,以期形成适合老年人口的独特而丰富的精神世界、精神乐土。
三是提倡离婚或丧偶的老年人再婚,保障其基本人权。“少年夫妻老来伴”的意义一在平时有个照应,二在精神上互相安慰。
四是积极倡导“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的结合,增强老年人口自我调节精神状态的能力。创造条件,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在“发挥余热”中重塑充实而幸福的人生。
五是通过舆论宣传的力量募集社会各方资金,创建同“希望工程”一样意义在于下一世纪的“夕阳工程”,统筹解决、重点解决一些突出的“老有所养”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科学工业园的新阶段
吴季松
国际科学工业园联合会(IASP)第九届世界大会于今年6月16—18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举行。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门顾问,参加了这次大会。
会上,代表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探讨了科学工业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表明这一新生事物自50年代末发生以来,现已进入成熟阶段。会议对科学工业园“三元参与”和“三步曲发展”理论予以很高的评价。30年来,尽管科学工业园以不同的模式发展,但是大学与科研机构、企业界和政府的三方参与;协调三方期望,形成统一战略,取得三方满意成果的三部曲是必要的。一般说来,政府考虑政治形势和社会发展,企业界追求利润,大学和科研机构考虑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这三方的目标既有长期的一致性也有中期的差异性和近期的矛盾性。实践表明,如何把三方的目标变成统一的政策、协调的行动,取得互益的效果,已经成为科学工业园继续发展的关键。现在的问题是,一种过分追求商业利润的行为,已经使得有些老牌科学工业园相形见绌。
综观科学工业园发展过程,政府在三方当中应是协调者。大部分欧美日的科学工业园都设有行政管理机构,被视为官僚机构改革的试点。管理委员会利用政府投资或银行倾斜的贷款,开办教育、指导和服务三合一的“孵化器”,把转变职能落到实处。孵化器(incubator)的功能是吸引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人才,通过扶持使他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市场。孵化器以低廉的租金提供具备基本设施的工作场地,进行政策指导,开展计划制定、合同签订、财务税务、法律事务、产品估价等咨询服务和技术、人才和市场等信息服务以及生活、电讯、外联、出版、会议和展览等方面的服务,并且给予一定的起动资助。孵化器使企业界和大学、科研机构看到了一个面目一新的政府,被认为是使政府走向高效、廉洁和服务的有效途径。
历史上的科学工业园是依托大学发展起来的。近年来,由于大学受到资金、场地限制和缺乏协调能力,科学工业园对大学在知识、人才、资金、协调和地理等五重依托的意义有所变化。比如,资金已变为多渠道来源;地理依托上已有许多不靠近大学的科学工业园出现,法国著名的索菲亚——安第波利斯科学工业园就是一例,因为这类园区需要寻求交通更为方便、信息更为畅通的地区;再就是随着科学工业园的规模逐步扩大,大学的协调能力已捉襟见肘,迫切需要引入政府参与。尽管有以上变化,大学和科研机构仍然是科学工业园在知识和人才上的基本依托,是最重要的依托。离开了这个依托,科学工业园的支柱——高新技术产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将蜕化为一般产业或商业机构,新兴科学工业园的活力和前途将不复存在。
同时,大学通过科学工业园的发展,也可以使自己成为完全的教育。大学研究生和科研机构的创业者带着成果进入孵化器,可以继续在园区所在地的大学听课,几年之后,既得到了博士学位,又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瑞典乔尔马斯工业大学校长对我说:“教给学生科技知识只是教育的一半,教会他们用这些知识开发出对社会有益的产品才是完整的教育。”大学也通过与研究生创业者的合同充实了办学资金。
我们建立科学工业园,是为了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否则就无异于经济开发区、来料加工区和新工厂区。那末什么是新技术呢?新技术是指通过技术创新(innovation)产生的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技术。什么是高技术呢?高技术一般指在新兴科学领域里产生的新技术,是指信息、生物、环境、新材料和新能源科学技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工业园来说,目前主要是发展由高技术导向的新技术产业,创造条件开发高技术,把园区推向高技术产业化。在世界科学工业园区中,以传统技术作为积累资金手段的不多,借助于金融和房地产业的则更为罕见。当前高新技术的主要判据有:①较传统技术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②有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③有利于持续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发展;④不加剧能源、土地等各种自然资源危机;⑤有利于改善劳动和生活环境;⑥有利于社会协调发展。
来自四大洲43个国家200多个科学工业园区的近400名代表,在会议上结合亲身的实践对科学工业园的作用和前景作了探讨,并取得较为一致的意见。大家认为,成功的科学工业园应该促使科技成果商品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并通过孵化器建立园区对大学、科研机构的依存关系,推动教育改革和科学研究发展。要建立精干、有效的服务型行政管理机构,探讨社会结构改革。要建立有利于转变传统市场、传统文化观念,改善全球环境和缩小南北差别的高新技术新机制。要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
与会代表对我国科技工业园建立和发展十分关注。我在会上提出的世界经济将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智力经济过渡,开发适合于“第四”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它与第二和第三产业有本质的不同)发展的科学工业园,是传统经济向智力经济过渡的一种有效的方式的观点,受到热烈欢迎与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式——科学工业园,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会议最后决定1995年第11届世界科学工业园大会在北京举行。
这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加强对科学工业园的深入研究,不仅能为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过渡到智力经济的先进模式”的论点,提供更为充分的论据,还将对我国科学工业园的科学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国际化起促进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成立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目前,全国共有820多家校报,发行量近200万份。新成立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旨在团结全国高校校报工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方针和新闻工作方针,推动校报建设。
在开幕式上,协会首届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朱万金向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李彦、《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保育钧、《光明日报》总编辑徐光春颁发了名誉理事长聘书,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陆钦仪、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徐心华、国家新闻出版署报纸司司长梁衡颁发了顾问聘书。
(晓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开大学在校内建高科技园区
新华社电(记者马魁君)天津南开大学日前与天津克瑞思集团公司签订合同,决定在校园内建立高科技园区。
南开校长母国光指出,把科研与开发、生产、销售从地域上拉近,决不仅仅是实现科研与生产结合的一项权宜之计,而是对大学的管理及教学都大有裨益。把大学办成一个融合高新技术及产业的场所,并创造一个更接近国际水平的科研和开发环境。
南开大学与克瑞思集团公司联手建设的这个园区,总占地面积为7.39公顷,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科贸用房4.6万平方米,高档住宅2.5万平方米,其余均为园区科技产业用房。预计总投资为2.8亿元人民币。
园区将于1997年10月竣工。在建期间和竣工后,这个园区将主要吸纳农药、液晶彩电、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项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温绝缘电线电缆科研成果转化好
本报讯上海电缆研究所马德树工程师,历经长达十年的研究与开发,研制出500℃高温供电用电线电缆及700℃、1000℃高温测控用电线电缆。该高温供电用电线电缆参照IEC331试验标准,耐高温特性试验达到850℃—800V—215分钟,超过IEC331标准,经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科研成果查新证明,国内外未见。
该高温绝缘电线电缆,获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发明奖。如今高温绝缘电线电缆,已从科研成果形成批量生产,并向市场投放了1000多个规格品种、长达1000多公里的两大系列产品。该高温绝缘电线电缆结构新颖,常温柔软,安装方便,同时,因其具有阻燃、耐燃、不延燃特性,在钢铁工业、高楼建筑防火、军工、电子、航空航天、核工业、冶金、热电厂、化工、机械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为歌颂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湖南浏阳市委组织人员编写的《群星灿烂》一书最近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王首道为该书的顾问并作了序。(陈永恒刘芳)
△《文物鉴赏大全》一书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对全国上千家博物馆进行选择,介绍了它们各自的藏品特点和展览风格,并对国外一些著名博物馆进行了介绍。
(张万霞)
△现代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学术交流会日前在山东青岛市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名专家教授及长年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清馨王华)
△上海东亚建筑装饰公司兴业不忘教育,效益好不铺张浪费,公司生日不搞庆典,将省下的钱及职工捐款全部支援“希望工程”。
(小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饮誉海内外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在全军骨科专科中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骨科研究所日前在解放军总医院成立。它标志着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建立40年来,在著名骨科专家、一级教授陈景云主任等老专家的培养带领下,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培养出卢世壁、朱盛修、王继芳、张伯勋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骨科专家。该科先后获国家及军队科技进步奖37项。他们在我国最早开展了显微外科手术。他们开展的“火器性周围神经损伤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的空白,较好地解决了战伤治疗中的一个重大难题。他们进行的“骨水泥固定及钴铬钼珍珠面无骨水泥固定人工关节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系列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已使近600名髋、膝关节严重损毁的患者重新站立起来,走向生活。他们在世界上首先开展的“镍钛记忆合金棒治疗脊柱侧弯”的研究,已对百余名脊柱侧弯的患者进行了矫正手术,平均矫正率达58%,得到国外同行的称赞。
(刘淑敏石青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