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公明党举行临时党代会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22日在该党的第32届临时党代会上说:“为了对日本政治进行真正的改革,政界重新组合是不可避免的途径。”他还说,政治改革内容之一的选举制度改革实现后,在下次大选中,非自民党势力必须以统一团体方式进行合作。这位党首说,公明党将不惜本党消失去参加组建这样的“新新党”。这次大会是公明党参加执政后首次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致函阿盟抗议美空袭
伊拉克22日向阿拉伯联盟递交一份备忘录,抗议美国8月19日对伊拉克北部防空阵地的空袭。伊拉克常驻阿盟大使奈格姆在他递交的这份备忘录中说,美国对伊拉克实行的恐怖主义政策已证明在伊拉克划定“禁飞区”是不符合国际法的。奈格姆说,“美国继续奉行的反伊拉克政策再次证明华盛顿是要破坏伊拉克的统一。”

第6版(国际)

拉美议会要求美停止制裁古尼
21日举行的拉美议会特别会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的经济封锁,重申以前通过的谴责美国封锁古巴的决议。会议还要求美国恢复对尼加拉瓜政府的一切财政援助。(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莫总统和“抵运”领导人会晤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反政府武装“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抵运)”领导人阿方索·德拉卡马23日在马普托开始举行自去年10月签署和平协议以来的首次会晤。外交界认为,双方可能就自去年10月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在执行协议中存在的分歧和障碍举行会谈。联合国驻莫桑比克特别代表阿杰罗说,这次会谈讨论的问题包括新宪法草案和如何解除武装及遣散各自部队等。(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8月22日,在约翰内斯堡东南部的杰米斯顿一家旅馆附近,一名歹徒向一群正在举行会议的治丧委员会成员开枪扫射,打死12人,伤20人。南非非国大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次暴力事件。图为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驻朝大使时说
 朝中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平壤8月23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高度评价朝中友谊,祝愿朝中友谊万古长青。
金日成主席是在外地接见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时说这番话的。郑义大使即将离任,专程前往拜会金日成主席并辞行。
金日成主席对近年来朝中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感到满意”。他说,朝中友谊是“永恒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他祝愿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像鸭绿江水一样长流不息,像白头山青松一样万古长青。
金日成主席对郑义大使在任3年多来为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所作的努力给予肯定和赞扬。
会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在座。
此前,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等分别会见了郑义大使。

第6版(国际)

中韩建交周年前夕金泳三总统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发展韩中关系促进经贸合作
 两国建交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
本报汉城8月23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在中韩建交一周年之际,韩国总统金泳三21日在总统府青瓦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这是金泳三就任总统后首次单独会见中国记者。
金泳三总统满意地回顾了韩中建交一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统强调说,韩国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十分重要的,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实现东北亚及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金泳三说,目前韩国同中国在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卓有成效地发展。高层人士之间的互访以及文化交流日趋活跃,韩国许多企业正在谋求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今后进入中国的韩国企业将会越来越多。他表示相信,韩中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不断扩大。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科技、文化关系时,金泳三总统说,过去一年来,两国关系在经贸上取得了迅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去年达8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三大贸易国。两国贸易今年可望达到100亿美元。韩国对中国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已达6.7亿美元。韩国已是中国第三大投资国。
金泳三认为,两国经济关系迅速发展的原因是韩中两国经济结构具备互惠和互补性。他表示,韩国将把经济开发、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以及积累的产业、科学技术与中国共享,推动韩中关系向更高阶段发展。
关于韩国的对外政策,金泳三总统说,目前从国际形势上看冷战已结束,韩国将以全世界为舞台,展开“新的外交”,以面向未来的姿态,积极为东北亚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谈到韩国国内情况时,金泳三总统说,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必须通过改革建立一种新的经济体系,通过对财政、金融、行政等各个领域进行制度改革,确保企业自由经营。
金泳三说,韩国过去30年来,社会上也蔓延不正之风,腐败、纪纲松弛、价值观混乱、无生气等阻碍国家发展的弊端,这就是“韩国病”。在医治“韩国病”上,我们首先确定的是政治圈子和公职人员等领导层的道德性。我作为总统,第一个宣布不接受任何政治资金。为确立社会的纲纪,我们对集团利己主义进行了严格管制,并在法制建设中通过了与此相应的各种措施。
金泳三强调说,我们之所以要进行改革,是因为必须坚决清除那些阻碍国家发展的因素。我在8月12日颁布总统特别令,实施“金融真名制”,因为它是韩国经济是否能迈入先进国家行列的关键。他说,实现了金融真名制,过去各种通过不正当手段和途径所进行的资金交易就会曝光。金融真名制将分阶段进行,今年首先实现使用真名交易义务化,1996年起实施金融所得综合征税。

第6版(国际)

细川首相发表首次施政演说
 年内实现选举制度改革
 深刻反省日本侵略行为
本报东京8月23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在第127届特别国会上发表了就职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说,他表示,一定要在年内实现以选举制度为核心的政治改革;“深刻反省”日本在过去战争中的“侵略行为”。
细川在演说中说,本届内阁是日本新历史的出发点。随着冷战的结束,植根于冷战格局的日本保革两极对立的时代也结束了。这次大选的结果表明,大多数国民都期待着建立一种有可能进行政策选择的政治体制。新内阁将是一个“政治改革政权”,将尽全力于政治改革。为此,首先要改革选举制度,用小选举区与比例代表并用制取代现行的中选举区制,逐步废除企业的政治捐款。他还许诺将努力打破“政、官、企”的“铁三角”,实现“透明、公正的”行政运行。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细川首先承认,目前日本经济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复苏的前景不容乐观。他表示,新内阁将及早制定包括放宽政府限制和日元升值差益还原等内容的新的“紧急经济景气对策”。他说,为了提高日本经济潜在的活力,从长期看,必须变革日本的经济结构,整顿经济环境,使民间活力得以更自由的发挥。他针对日本虽然经济发达,但国民却没有富裕感的现实,提出了建立一个“质高有实感国家”的目标。
细川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首先表示“对过去我国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很多人带来的难以忍耐的痛苦和悲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歉意。”此间舆论说,这样的表述,为战后历任首相施政演说中的第一次。
他在演说中强调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与此同时,他说,日本作为一个亚太地区的国家,将加强与这一地区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日本将努力进一步改善与中国、韩国和东盟各国等邻国的关系。为了使联合国能适应冷战后的世界,日本将积极参与联合国的改革,继续从人员方面对维持和平活动做出贡献。日本支持无限期延长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在国际经济中,日本将维护自由贸易的原则,并为年内完成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作出努力。
细川在演说的最后表示,当前内阁的一个重要课题是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为此,他呼吁在野党捐弃前嫌,实现和解,同心协力,共同治国。

第6版(国际)

菲总统会见广东考察团
新华社马尼拉8月23日电(记者熊昌义)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在此间总统府会见了以广东省副省长欧广源率领的广东省经贸考察团。
拉莫斯对广东省考察团访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4月他在访华期间曾到广东省考察乡镇企业,受到热情接待。菲律宾和广东省地理位置相近,气候条件相似,希望菲律宾和广东省今后多多加强经贸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农产品和水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今天上午,欧广源和菲律宾贸工部长纳瓦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菲律宾在广东省举行商品展销会,广东省和菲律宾兴办合资企业及开展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广东省考察团是应拉莫斯总统的邀请于22日抵达这里的。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部分人质获释
 又有九名记者遭扣留
据新华社马那瓜八月二十二日电尼加拉瓜“北方阵线”二十二日晚释放了二十名人质。
据尼加拉瓜电台报道,这批人质是在“北方阵线”领导人和由尼各派力量组成的谈判小组进行磋商后获释的。被释放的人质中,包括劳工部副部长加拉切。
“北方阵线”负责人萨尔瓦多·塔拉韦拉表示,如果尼加拉瓜军队保证在明天不对该阵线控制地区发动军事行动,“北方阵线”同意释放全部人质。塔拉韦拉说,该阵线仍坚持其政治要求,但不把这些要求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
据新华社马那瓜八月二十二日电据尼加拉瓜电台报道,尼加拉瓜亲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组织“主权和尊严行动小组”二十二日又扣留九名记者作为新的人质。
被扣作人质的记者中,有八名是尼加拉瓜记者,一名是《华盛顿邮报》记者。他们二十一日进入首都马那瓜全国反对派联盟总部,试图报道发生在那里的绑架事件的进展情况。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拒绝和平计划
 美国支持政治解决波黑危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22日电波黑穆斯林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22日在萨拉热窝表示,日内瓦和谈提出的最新和平计划是不能接受的,要么举行新一轮谈判,要么继续进行战争。
伊泽特贝戈维奇是在从日内瓦返回萨拉热窝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外电报道,伊泽特贝戈维奇说,波黑穆斯林将坚持要求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作出新的让步。他表示,如果在谈判桌上不能取胜,那么唯有在战场上争取。另据报道,波黑穆斯林军方也对按民族划分波黑的和平计划强烈不满,表示要“为收复失地而继续战斗”。日内瓦和谈20日休会时要求波黑交战3方各自在8月30日之前就是否赞成波黑和平计划作出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3日电据萨拉热窝电台21日广播,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日前致信波黑穆族领导人,表示美支持波黑危机的政治解决。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将协助实施日内瓦和平计划及在战后重建波黑。
今年以来,美国曾两度强烈主张对波黑实施军事干预,并与欧洲盟国发生严重分歧。

第6版(国际)

柬临时民族政府代表团抵越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8月23日电(记者张加祥、胡锁锦)由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洪森率领的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代表团是应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是柬临时民族政府成立以来,柬埔寨高级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
武文杰在主席府广场为拉那烈和洪森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下午,武文杰同拉那烈、洪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武文杰对记者说,会谈是在友好、坦率、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讨论了两国在经济、科技、教育培训、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方向、边界和侨民问题。
拉那烈对记者说,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专家小组,讨论两国间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各项问题。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下午会见了拉那烈和洪森一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危机又临关键时刻
本报记者胡锡进
本次波黑3方日内瓦谈判自7月下旬开始以来,几经曲折,使波黑危机面临关键时刻。7月30日,3方曾比较顺利地打破邦联和联邦方案对峙的僵局,接受了两主席提出的“波黑共和国联盟”折衷方案。此后受美国空袭塞族阵地计划的影响,穆族的态度转向强硬,在塞族从萨拉热窝南部2座山上撤军前,谈判曾中断达2周之久。8月16日谈判恢复后,3方争执的焦点是版图问题。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于20日提出了“妥协性”的新一揽子和平计划,并要求3方领导人在10天内与各自的议会协商,确定“最终的态度”。
两主席提出的一揽子和平计划包括5部分,主要内容是7月30日已经达成但尚未签字的宪法原则协议,从原万斯—欧文计划中“拿过来”的基本上未作修改的军事协议(3方军事领导人已经签字);以及波黑三分的版图文件。
宪法原则协议规定未来的波黑依然是联合国成员国,由3个“宪法共和国”和3个“宪法民族”组成;设主席团、联盟政府和议会,主席团主席、联盟政府总理及外交部长均实行轮换制,采用协商一致原则,即各方都有否决权;各共和国都将有自己的宪法,可签署国际协议,但不得与该宪法原则协议相抵触,不得损害其他共和国的利益;3方无法解决的争执交由3方及联盟主席团提名组成的常设国际仲裁委员会裁决,如依然解决不了,则由联合国秘书长和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主席作最终裁决;经济大权在各共和国,联盟预算主要由3方均摊;3族公民自由选择居住地,并可拥有主体民族共和国和波黑联盟的双重国籍,等等。此外,协议规定波黑全境非军事化,联盟和各共和国都不拥有军队,只保留警察。
版图问题是3方谈判最困难的部分。按照新的和平计划,以塞尔维亚人口为主的共和国得波黑全境约52%的领土,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共和国得31%;克罗地亚人口为主的共和国得17%。其中塞族共和国占据波黑东部和西北部大部分地区;克族共和国位于波黑西南部,北部也有一小部分;穆族共和国则占据波黑中部以及西北角和东部的某些地区,并经通道在南部获得一个亚得里亚海的入海口,在北部获得一个萨瓦河的入河口。波黑战争以来争夺最激烈的萨拉热窝和莫斯塔尔最终地位搁置2年后再解决,在过渡期间内分别交联合国和欧共体管理。
上述一揽子和平方案能否最终签署,波黑危机能否政治解决,关键在于波黑3方议会对版图文件的态度。从3方领导人两天来的表态看,他们都不是十分满意,但塞、克两族反应比较积极,穆族领导人意见较大。两主席认为,穆族面临着“困难的抉择”,他们表示已促使塞族作了“重要让步”,版图安排“很难再作实质性修改”,并说如果日内瓦谈判再失败,波黑将面临“更残酷的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1日致信穆族领导人,表示美将支持政治解决危机,并将帮助实施日内瓦协议和波黑的重建。西方大国最终将对两主席提出的波黑和平一揽子计划持何态度,这是该计划能否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俄从立陶宛撤军谈判中断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莫斯科记者金铁侠、驻布鲁塞尔记者王冬梅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已中断了与立陶宛关于留驻立陶宛的前苏军撤出问题的谈判,声明警告立陶宛方面,如果留驻军人遭到任何恐吓或威胁,俄方将做出“迅速而果断”的反应。
1991年立陶宛独立时,其境内有苏军3万人。目前所剩的最后2500名士兵按原计划须在今年8月31日前全部撤出。但是,俄方要求立陶宛先同它签署一个撤军协议,然后再完成撤军。而立陶宛则坚持只有在俄方同意对其长达50年的军事占领给予赔偿的前提下,才与俄方签署协议。俄方认为,它没有义务为前苏联的军事行为担负赔偿责任。由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不下,致使谈判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