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军区总医院高新技术引入临床
 常见病疑难病诊治率提高
本报讯南京军区总医院发挥临床科研优势,将分子生物学等高新技术用于临床一线取得累累硕果:许多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率大幅度提高,青年学科带头人不断涌现,连续5年在优秀中青年论文和科技成果评奖中获全军同级医院总数第一。
南京总医院早在5年前就开始实施将以分子生物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引入临床一线的战略。他们先后筹措了数千万元资金,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发展基金,并举办“临床分子生物学学习班”,选送73名青年技术尖子赴美、英等国及国内各大相关研究所进修,学习最新实验操作技能。这些措施大大加快了高新技术进入临床一线的步伐。
高新技术一经应用到临床一线,很快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该医院肾脏科率先使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发掘中医宝库,将“多聚酶链反应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IgA肾病、糖尿病肾病等多种常见肾脏疾病的研究和诊治,其中IgA肾病发病机理的发现,解决了困扰国际医学界20年的一大难题,使慢性肾炎的诊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年来,该医院还将分子生理学、分子病理学、分子免疫学等十几项高新技术用于肿瘤、消化系统疾病等临床重点项目的研究。
高新技术引入临床一线,提高了青年人成才的起点,加快了他们成为学科带头人的速度。我国第一代超微病理学博士周晓军到该医院后,短短5年中先后有10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近几年来到医院的青年人中,已有9人担任科室行政领导职务,16人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人被第二军医大学聘为兼职副教授。(陈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励竞争突出重点
南昌大学推行淘汰制
本报南昌8月17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南昌大学抓住机遇,深化内部改革,连续推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鼓励竞争,突出重点,以全新的教学机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受到师生的欢迎。
南昌大学由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后,教学科研整体实力大为增强。该校根据国家教委对该校提出的“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原则,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和江西国民经济的客观需要,将全校调整为25个系、3个学院。
这所大学全面推行淘汰制和滚动竞争制,根据新的改革实施方案,本科生有三门不及格的退学,二门不及格的转为专科或转为自费生,一门不及格的转为半自费。学习成绩前10%的,表现好的自费生、委培生可免交50%的学费。
南昌大学还全面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推进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他们根据实绩聘评教师,实行高职低聘或低职高聘,择优上岗,按岗取酬,鼓励出名教师,名教授,名专家。对重点科研项目的学术带头人实行倾斜政策,鼓励早出成果,形成学科优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邮电部发行《龙门石窟》特种邮票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邮电部定于9月5日发行《龙门石窟》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小型张一枚。图案名称和面值分别是:唐·奉先寺卢舍那大佛(20分);北魏·宾阳中洞释加牟尼(30分);唐·奉先寺天王足踏药叉(50分);北魏·古阳洞左胁侍菩萨(1元);唐·奉先寺(5元)。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是中国最大的石雕艺术宝库。今年,是龙门石窟拓建一千五百周年。这套邮票由中国邮票总公司任国恩、王虎鸣设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人口奖”再获捐助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首届中华人口奖”第二批捐款的捐赠仪式今日在京举行。
自4月26日首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在全国展开以来,截至8月19日,负责为首届中华人口奖进行筹资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已经与捐赠企业签署了价值39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捐物的协议。
捐款单位有:湛江龙宝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玻利维亚独资企业)、江阴市乡镇企业、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荷兰阿克苏中国有限公司、荷兰欧加侬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万年贸易公司等。(姬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激励机制早出快出人才
上海外院改变国家统包办学模式
本报上海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经国家教委批准,上海外语学院将率先对招生与教学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改变以往大学教育由国家统包的传统模式,实行学生交费入学新制度,并对专业结构进行优化组合,实行完全学分制,从而在教学各个环节上建立全新的教学和管理体制。
上海外语学院是国家教委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以培养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主的多科性应用文科的外国语大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保证并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对专业结构进行优化组合,在总体设计上采取复合型(语言加专业),双语型(少数语种加英语)、方向性(外语加专业方向)三大类,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毕业后更具竞争实力。从交费新生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按计划修满规定学分即可获得本科学历提前毕业;也可以中途休学,在规定年限(六年)内保留学籍、学分。学校以学生交费总数的百分之四十设立奖学金,高考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全额奖学金或部分奖学金。学习刻苦,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提供的一年无息,二年以上低息贷学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警惕游医药贩行骗
新华社记者杨树勋新华社通讯员孔繁文
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巷尾,时常有些游医药贩席地行医贩药,许多人不知就里,信了他们。有人500元买一颗“专治不治之症”的“祖传药丸”;也有人800元买一条“虎鞭”;甚至有人吃了含有麻醉剂的假药。当有关部门将不法游医药贩的骗术公之于众后,他们才大呼上当。
游医药贩历来就有“走江湖”、“卖野药”的名声,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上当呢?最近,河北省张家口市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了20多名不法游医药贩和30多个品种的170余公斤假药。通过调查,发现游医药贩们采用的骗术花样繁多。
有的游医药贩身穿少数民族服装,专门兜售“虎骨”、“麝香”、“羚羊角”等所谓名贵中药材。其实,他们从“人”到“药”没有一样是真的。这些人根本不是什么少数民族,而是一帮经过周密策划的外来农民。他们卖的“虎骨”其实是牛马骨头,不过在上边沾了一层染过色的皮毛;“虎鞭”是用牛鞭或其他动物的筋肉剪制成的;“麝香”只不过是冰片、血块、蛋黄、豆粉、肝类及香料的混合物;“鹿茸”则是将植物粉末染色加工成鹿茸形状,外面裹一层皮毛而已……
有的游医药贩打出“祖传秘方”、“专治绝症”的招牌,高价卖假药。价钱越贵反而让人误认为药越好。还有的游医药贩针对人们怕上当受骗的心理,采取免费送药、先吃药后付钱、无效不要钱等办法,引人上钩。有的病人吃了药觉得病情好转,经卫生部门检验,原来假药中有大量的皮质激素或麻醉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留学生与企业家首次联谊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记者雁冬、黄抗生报道: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等单位今天在北京科学会堂举办了首届留学生与企业家联谊活动。
近80家企业的代表与近200名留学人员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一些海外学人是从美国、加拿大、日本特地赶来的。曾在美国攻读MBA、当今国内唯一的留学生县长——浙江省仙居县县长应一民也专程来京赴会。留学生与企业家们就有关技术、项目、信息、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洽谈。
经初步统计,我国数十万留学人员在生物技术、医药、食品、计算机、外经外贸、金融、化工、机械等领域有着一大批有良好前景的技术、项目、信息等,亟待与企业界联手开发和利用。
本次活动的主要主持人陈章良、白春礼介绍说,这次联谊活动通过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与企业界的广泛联谊及初步交流,已开始形成留学人员与企业进行信息交流、项目合作等的稳定而有效的渠道,为留学人员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打下了基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将赴台港演出
本报讯应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的邀请,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将携《舞恋华汉》和《莽原、绿地》两台晚会,于8月28日至9月7日赴台湾和香港两地进行访问演出。这是继中央芭蕾舞团访台之后,大陆又一支高水平的文艺团体赴台演出。
青年舞团此次访台港的两台晚会均是近年大陆舞团高水平的新作。其中《舞恋华汉》由《神曲》、《洛神》、《梁祝》和《黄河》四部分组成,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风范。北京青年舞团临行前,由北京顶峰纵横文化娱乐公司、纵横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为他们举办了两场特别演出。(刘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日前在北京举办培训研讨班,推广由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组织研制开发的“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应用软件”。该软件具有人机对话、操作方便等特点。
阎申马熙强)
▲河北深县王家井镇正确处理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切实改善教师待遇,10多年来,从未欠过教师一分钱。今年以来,该镇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首先采取有力措施,让全镇教师每月第一批领到工资和各种补贴。(郝建新)
▲共青团上海市委、天津天美食品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举办“菓珍杯”少年英语朗诵大赛,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激发中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晓谷)
▲由李希臻教授研制成功的循环心功能检测仪日前获得中国专利。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达国际水平。
(王坚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史界新发现:慈禧生于浙江乍浦
据新华社杭州8月22日电(记者吴晓波)浙江文史专家潘捷虹最近发现:清朝皇太后慈禧的出生地是浙江省平湖市乍浦城内满洲旗下营。
浙江文史专家潘捷虹近年在研究清史时发现,慈禧的父亲惠征曾于道光15年至18年外放到浙江乍浦任正六品武官骁骑校,而慈禧正是在这一期间出生。
在现今的乍浦老人中仍有种种关于幼年慈禧的传说。据传,慈禧4岁便善唱小调,聪明伶俐,颇受人爱。在《清朝野史大观》中则有记载称慈禧“少而慧黠,雅善南方诸小曲,凡江浙盛行诸调,皆琅琅上口,曲尽其妙”。传闻与史叙,都非常符合慈禧出生于乍浦的论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村寄宿小学
山西乡宁县台头镇圪塔村地处偏远山区,这个村虽然并不富裕,但十分重视教育,他们投资100多万元办起了山村寄宿小学,由于教学条件优越,学生的统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下课了,孩子们的娱乐生活丰富多采。
霍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