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部长热线

怎样看待“黄金饰品热”?
——访冶金部副部长徐大铨
本报记者江世杰
记者:许多商品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而黄金首饰却一直是热销商品,有人认为,在我国经济生活中,“黄金饰品热”是与“股票热”、“房地产热”、“开发区热”相提并论的又一个热点,是这样吗?
徐大铨:我不赞成这样“相提并论”,但黄金饰品持续热销却是事实。有这样几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1992年国内黄金饰品销售量是1990年的6.25倍。1990年以前,我国国家银行指定的黄金饰品加工点仅62个,到去年底仅东北某省会城市的加工点就超过了这个数字。至于经销黄金饰品的金店或柜台,去年与前年相比,说少也是成倍增长。例如,武汉市由30多家增到90家;在北京市,已有400多家黄金饰品销售店。今年以来,各地的“黄金饰品热”继续升温,其表现一是金饰品价格明显上涨,二是销售数量猛增。
记者:黄金饰品销量猛增的原因是什么?
徐大铨:我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有了提高。从个人储蓄额看,1990年为8000亿元,1992年为13800亿元,这就为居民购买黄金饰品准备了货币条件。二是传统心理因素的影响。自古以来我国就是黄金大国,人们对黄金有着特殊的偏好,往往视黄金为财富的象征,认为金饰品能显示一种既传统又时髦的美。特别是那些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的人家,其中相当部分成了黄金饰品的热情主顾。三是近年来物价波动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度下跌,强化了人们购买金饰品实现货币保值的心理。今年春天一些城市出现抢购黄金饰品的风潮,就是这种保值心理的反映。四是“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在起作用。1988年秋天每克黄金曾高达150元,以后价格一跌再跌,最低时仅为90多元。今年以来,由于国际黄金价格回升,国内金饰品价格随之上调。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逐步接近,成了金饰品旺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黄金饰品的需求如此旺盛,我国黄金工业的生产能否适应市场需求?
徐大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黄金工业发展很快,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七五”期间平均增幅为11%,1989、1990、1991年连续三年递增率超过15%。但从去年以来,由国家银行收购的黄金数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4年来未调整黄金收购价格(今年5月调整一次,但调价幅度很小),生产企业有存金不卖的问题。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将采取积极的改革措施,加以引导和解决。
记者:目前我国生产的黄金,首先要保证国家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满足黄金饰品市场的需要呢?
徐大铨:据有关方面估计,国内生产黄金即使全部加工成饰品,也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目前,我国黄金饰品的加工、销售渠道,有银行、轻工、外贸等几个系统。原料黄金的来源大致是:银行配售一部分,通过各种渠道进口一部分(包括来料加工)。世界黄金协会已作出分析,未来中国大陆的黄金销售量将持续增加,中国将成为世界潜力最大的黄金销售市场。今年2月底,这个协会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有影响的报纸上刊登了大幅黄金广告,并公布了协会派驻这三个城市的联络代表处地址、电话、联系人。看来,他们开拓中国黄金市场的努力已经开始。
记者:我国黄金地质储量丰富,黄金生产的工资成本低,抓住目前持续升温的“黄金饰品热”这个契机,进一步加大我国黄金生产的规模和速度,看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徐大铨:多产黄金,对增加国家储备和满足群众对金饰品的需求,对加快货币回笼,对发展国民经济,都是很有利的。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研究解决黄金生产企业如何走向市场。我们认为,黄金走向市场主要是理顺价格,即国内黄金收购价格同国际金价接轨。这样做,可以增强黄金企业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刺激黄金生产的发展。放开黄金价格还有利于制止黄金走私外流,有利于我国黄金饰品工业和黄金饰品市场的发展。当然,在理顺黄金价格的同时,必须加强黄金工业的行业管理,完善宏观调控手段。
(下期内容:邮电部负责同志谈为何装电话难?)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随笔

农业在呼唤
大峡
农业投资的下降与工商业投资的高涨同时发生,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
近来报刊上连续发表统计,指出乡下生产资料市场的萎靡无力,这个问题自春天开始,至夏收之后仍无回转迹象。就全国的情况看,7月份农业生产资料的销售,若以实物的形式来计算,为负增长。国家统计局还进一步地证明说,1992年农民用于农业生产的投资已经下降3.5%,这导致农村固定资产的投资总额中,属于农业的部分下降16个百分点。
一般地说,投资的状况可以预兆生产的状况。农业的投资自去年已经出了问题,到今天依然有气无力。将这些情况连续起来可知,在“重视农业”的呼声中,农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从农业投资情况看,反而还在进一步地降温。
这半年来,我们已经把农业的重要性说了很多,加强农业的行政办法也用了不少,而实际的效果不能尽如初衷。看来,农业问题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农业的比较效益本来就低,这几年就更低。从市场的规律来考虑,资金向着利润率最高的地方流动,是有道理的。用行政的办法来改变资金的流向,或可发生一时一事的效果,但终究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
面对新的局面,当有新的办法。新的办法可能并不在农业的本身,而在于真正地理顺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关系。

第2版(经济)

栗码,神奇不神秘
本报记者费伟伟
“十分钟即可基本掌握”,到北京诚信电子公司采访“四笔声形”码的发明人栗兴民时,他递给记者的一张说明上这样赫然写着。不懂计算机知识,没学过操作指令,只要十分钟就能登堂入室,这岂非白日做梦?然而,当记者采访回来,比照说明上机一试,半天功夫还真打出了一篇几百字的稿子,始信不谬。栗码,果真让人立马学会电脑写作。
“神奇的速成汉字输入法”,许多用户这样称赞栗兴民的“四笔声形”码。这“神奇”二字道的是输入速度,对于初学者来说,它是神奇,但没有一点非专业人员不能掌握的神秘。使用条件仅仅是,懂点拼音,会声母就行;懂点汉字笔顺的基本规定,比如先左后右等,就是当小学生时学的那点东西。
据栗总介绍,目前国内的汉字输入方法已有500多种,大致分“音码”、“形码”和“音形码”三大类。音码是用拼音输入,好学但打不快,因为汉字多同音字、词,重码多;形码重码少,打得快,但非下一番死记硬背的苦功不可,着实令非专业操作者望而生畏;音形码是两者的结合,用形码区别同音字。栗兴民发明的“四笔声形”码,与其他声形码的区别在于,其形码部分是将汉字分成部件后仍以声代形。正如学者们说的那样,语言是声音的编码,文字是符号的编码,拼音是自然语言的直接反映,对思考的干扰最小。何况,栗码只需使用者会声母就行,因此记忆量极小,用来备感简便。打字时,第一键先打本字的声母,第二键再打这个字第一个部件的声母,第三键打最后一个部件的声母。比如“栗”字,分别打本字和首部件“西”和末部件“木”的声母就行,即“LXM”。若打两个字的词组,则依次打首字声母、首字首部件声母、次字声母、次字首部件声母。打来是又快又方便。
仅仅十来分钟,栗兴民的“四笔声形”就为人们撩开了电脑写作的神秘面纱。而他自己则为此花费了20多年心血。
为了使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造福社会,已在邯郸大学计算机系任教的栗兴民毅然“下海”,创办了“栗码电脑研究所”,在有关专家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他国内唯一获两项国家专利的汉字系统的方案优化,定型为“四笔声形”。
栗码正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目前山东潍坊的“华光”计算机照排系统、北京华远技术公司的“小麻雀”系统、北京国际声像艺术公司6401字幕机等已经购买了栗码的专利技术。据1991年一次对电脑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四笔声形”作为音形码中的佼佼者,将是很有前途的汉字编码。
如果您想换“笔”,何妨试一试栗码呢?很可能,它比您想象的更容易。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ABC

郁金香泡沫
“泡沫经济”指的是以资产(股票、房地产)价格超常规上涨为基本特征的虚假繁荣,其直接原因是不切实际的高盈利预期和普遍的投机狂热。“泡沫经济”是市场经济的滋生物,是一种极不健康的经济现象。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中应努力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
最早载入史册的“泡沫”事件,不是以房地产和证券为投机对象,而是以郁金香这种观赏植物为投机对象。
郁金香从土耳其传入西欧,是在十六世纪中叶,传入后不久即在荷兰获得较高的评价。特别是变种郁金香栽培成功之后,稀有品种的郁金香球茎的价格开始异常上升,进而发展成投机对象。郁金香交易市场除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市场内诞生外,在鹿特丹和莱登等地也先后出现。随着价格的上涨,与郁金香栽培无直接关系的人也参与了交易,于是出现了一批“倒爷”,许多人一夜之间成为富翁。富翁们的出现又促使更多的人倒购,球茎的价格则扶摇直上。随着买卖的日趋活跃,现货交易已不敷需要,期货交易开始产生。期货交易又使郁金香球茎买卖中的投机性迅速加大。到一六三六年,较高级品种的一个球茎,就可以换到两匹马、一辆马车和一套马具。查尔斯·麦凯在《异常的大众妄想和狂热》一书中这样描绘道:
“谁都相信郁金香热将会永远持续,似乎世界每个角落的富人都在订购球茎。欧洲的财富正向北海沿岸集聚,贫困将从荷兰大地上消失。贵族、平民、农民、手工业者、船员、仆人,还有扫烟筒的、旧货店的,几乎无人不染手郁金香。所有的人都将财产换成现金,再进行郁金香投资”。
泡沫的破裂,终于在一六三七年二月四日到来。这天,希望出手的人挤满了各地的交易所,价格急剧下落,市场迅速崩溃。许多靠借款进行买卖的人,突然间变得身无一文甚至破产。没有预料到的事态使城市陷入混乱,直至发生国家经济危机。(刘边)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信息

不再需要水泥、黄砂、石膏、钢丝网……
 祝邦胶改变了装饰施工工艺
志健
去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拟将10块厚2.5厘米、高0.4米、每块重10—15公斤的大理石横匾,悬空粘贴在楼前,找了许多施工单位无一敢接。最后找到了祝邦研究所,所长刘俊邦亲自动手,仅用70分钟就完成装修,用户非常满意。
传统工艺粘贴大理石,颇为复杂。先要在墙面上钉钢丝网和在石材上打孔,用铜丝将石材与钢丝网捆绑在一起,然后用石膏浆料从外侧固定石材,再分三层灌注砂浆。施工中操作繁琐,进展极慢,且每平方米的施工价格在150元以上。
用祝邦大理石胶施工,只要将祝邦胶和粉混搅均匀,满涂在大理石背面,粘贴在清理了浮灰和油污的水泥基面上,揉挤压实即成。省去传统工艺的繁琐工序,新工艺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缩短工期,人均一天能贴10平方米以上的石材饰面。同时,降低物质消耗,装修一平方米大理石只要用十多元的大理石胶,不再需要水泥、黄砂、石膏、钢丝网、铜丝等,大理石厚度还可减薄一半。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备忘录

钢筋忧
唐虹
恍如一夜间,螺纹钢筋(以下简称钢筋)的价格从每吨1000多元猛涨到4000多元。
于是乎,国营的、集体的、村办的、个人的,以前经营过钢筋或不大会经营钢筋的,一股脑儿拥进钢铁行业。五花八门的供应站、门市部、“三产”公司,乃至远郊近县的杂货铺也纷纷插足钢筋的营销渠道。
钢筋,搅动了成千上万人的黄金梦,搅浑了刚刚放开的钢材市场,搅乱了人们的心。
用钢筋的提心吊胆
盖房离不开钢筋,如同胳膊腿儿不能没有骨头撑着一样。
眼下,楼越盖越高,越盖越多,越盖越漂亮,可盖楼的人心里却是越来越没底儿了。
1985年,国家监督抽查中,钢筋的合格率为100%,1986年下降为56.3%,此后几年一直在此上下波动,到1993年一季度合格率下滑到42.2%。
一连串的阿拉伯数字是惊人的,而建筑工地亮出的一张张黄牌更令人难以想象。
北京某厂扩建工程的首层框架已浇筑完毕,一根露出来的钢筋有点歪,现场的工人拿起扳手想往回扳一扳,还没等怎么用劲儿,直径25毫米的钢筋咔吧一声就折了。反过来一查,类似的钢筋还有24吨。
营口一批直径为22毫米的钢筋,检验人员随意拿出一根让其自由落体掉到地上,当即断为数截,把在场的人惊得目瞪口呆。更可怕的是,这样的钢筋已有10吨用在了某建筑工地上。
有些大工程因为用了伪劣钢筋不得不返工,损失动辄数十万元。一些危房改造刚刚竣工,旋即又成了新的危房。
根据有关规定,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的钢筋运到工地就可以用,遇到“行迹可疑”的才需复验。可这张纸几经辗转到了用户手里,其可信度也降到了零。无奈,北京市建委要求钢筋使用前都必须按批抽样复验,仅北京建工集团总公司去年一年就复验出不合格的钢筋79批,近4000吨。然而,好多钢筋进来就是拆了捆的,好坏掺杂在一起,即便双倍抽样复试合格,也难保没有蒙混过关的。
不久前,国家技术监督局对京、津、冀地区62个工地进行了突击调查,发现的问题比各地反映上来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轧钢筋的高烧难退
螺纹钢筋是用按一定化学成分配比的低合金钢钢坯轧制而成,具有一定的抗拉、弯曲和延伸性能,以及一定的外观形状,主要用于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和承重板、梁、柱的主筋,起着抗震设防的作用,其技术和设备的要求还是相当严格的,可许多小轧钢厂连起码的条件都不具备就匆匆上马。
辽宁有一个普通的村庄,平均每5户办一个轧钢厂,建个轧钢厂前后只需5天。100多家轧钢厂就这样诞生了,此举被一家报纸称为历史的跨越。
调查组路过河北某县,发现了一家个体轧钢厂,17个四川民工用铁钳夹住在煤炉中烧红的地条钢坯,正吃力地往破旧的轧机里塞。“知道钢筋的化学成份和国家标准吗?”他们纯朴地摇摇头。
近几年,随着基建规模的不断扩大,钢筋供应缺口增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支个窝棚、架个火炉就可以轧钢。唐山丰润一带100余家小企业均采用250—500公斤的工频炉冶炼钢筋钢,根本无法调整钢液成份。个别稍知一点钢筋应有化学成份的企业,在砂模地槽中预先撒点硅铁锰铁,就算是钢的合金化学处理了。据保守估计,像这样的企业全国至少有1000家左右。
管钢筋的千头万绪
我国是从1987年开始对钢筋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几年内已发证200多张。这些企业在冶金部的直接管理下,产量大,质量也比较稳定。问题多出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无许可证的乡镇企业、个体企业及形形色色的第三产业上。今年一季度这类企业的抽查合格率仅为14.6%。由于目前的管理体制是执照需要工商局审批,产品标准和工程质量又分别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负责,所以扭转钢筋的状况绝不是靠哪一家孤军奋战所能济事的,必须要各部门同心协力方能奏效。
今年5月,冶金部、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六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按照文件中规定的六条措施,严厉打击生产和经销伪劣钢筋的违法行为。可是这种文件效应能维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老板·大老板
皮子
要说有钱,美国的百万富翁是名副其实的大款;要说花钱,美国的百万富翁却实在抠门。报载,一项对美国众多百万富翁的调查表明,他们最善于积累财富,在纯消费性的住房、汽车、度假和娱乐上的开销远远低于他们所能够承受的水平。他们宁肯把钱投入到产业中去。很多百万富翁驾驶的是旧车,有些百万富翁的生活竟是令人难以置信地俭朴。
我们中国的大款,真正的百万富翁并不多,可是不少人却是挥金如土,大肆铺张,竞相比阔,畸形消费。对此,国人已是议论纷纷。
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的,但是否要当大老板,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的大款富于企业家精神,期望不断扩大投资,积累更多的财富,当大老板。据那项调查,美国的大款们有个共同的目标,即到了50岁时,他们大致会有多少财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将奋斗不息,一旦树立了这样的目标,奢侈生活的诱惑力也就大大地下降了。而我们中国大款中的一些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则是小富即安,安于作小老板。有钱先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自然把钱大把地花在吃喝玩乐上,而不是先扩大投资。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社会生产力积累的基础。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加快实现现代化,急需创造一种鼓励投资的机制,动员各方面的资金源源不断地增加投资,扩大积累。这些年,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较快,对增强国民经济实力起了重要作用。鼓励个体户、私营企业主树立长远目标,争当大老板,不断扩大投资,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增加社会财富,也利于减少盲目消费,净化社会空气。
鼓励当大老板,就要给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吃“长效定心丸”,稳定个体、私营经济政策,明确个体、私营经济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消除对它们的歧视,解除它们的后顾之忧,引导它们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消息者呼声

电话亭乱收费谁管?
北京街头的电话亭,为人们打电话提供了方便。但是街头电话亭的收费却存在一些问题。
笔者七月份在九路车小庄站附近的一个电话亭打国内直拨,拨了两个石家庄的电话号码,均无人接电话。两次拨电话时间都不到一分钟,最后结算营业员竟收了我五点八元。我请营业员解释,一位男营业员不耐烦地说:“一分钟收费是一点八二元,另加百分之二十的附加费,再加一元手续费,两次一共是六元,还少收了你的钱哪!”
第二天,我去中国人民大学门口的电话亭打电话,仍是打给石家庄,这回通了几分钟的话,才收了我二点六元。一问,被告知每分钟电话费是七角,加五角钱的手续费,三分钟正好是二点六元。
为什么同在北京给同一城市打电话,费用竟然相差好几倍?希望有关方面管管电话亭乱收费现象。(百合)

第2版(经济)

“市”有不测风云
程光摄影报道
去年,石头城西瓜俏销;今年大批西瓜从四面八方涌进南京,西瓜销势却“疲软”。是阴雨不断,天气不像往年那么炙人?是品种不对消费者口味?还是供应量过剩?
上:西瓜质优价廉,为何卖不动?两位税收小姐也犯寻思。
右下:这位农民连夜将西瓜运进城,没等卸货就趴下了。
左下:“今年我们种瓜是赔了,就算是交了一次学费!”

第2版(经济)

第三产业进佛门张长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