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小兵无知,危及三军
陈重
俗话说:“大将无能,累死三军”,这话不错。而在有些情况下,小兵无知,也会危及三军。
本月深圳清水河仓储区发生的大爆炸和北京隆福大厦发生的特大火灾都向人们发出这样的警告。
8月12日晚22点15分,隆福大厦的一名值班员发现,8号自动报警器报警。这个值班员未经过专业培训,竟然认为这是误报,用手控设备将报警器关闭。几乎在同时,一串报警器发出警报,他又一次关闭了报警器。直到自动报警器再一次发出警报,他才给保卫部门打电话报告。这样,当消防人员接到火警报告赶来时,隆福大厦上空已浓烟滚滚。如果那位值班员曾经受过专业培训,或者哪怕有一点起码的常识,也不至于贻误报警的时机。
深圳清水河危险品仓储区与此类似,从管理人员到搬运工、临时工,许多人没有管理、保存、运输危险物品以及在发生异常情况时正确处置的专门知识,这是事故之所以发生并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兵”无知,“大将”有责。当前,未经专业培训就走上工作岗位甚至要害岗位的情况相当普遍。当售货员的,不懂商品ABC;当教师的,不懂教育ABC;当记者的,不懂新闻ABC;当机关干部的,不懂行政ABC;当执法人员的,不懂法律ABC……却在那里站柜台、教学生、写稿子、办公事、执法办案……这样怎么能搞好工作呢?有些单位的领导过惯了太平日子,不大重视值班工作,以为谁都能干。孰不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未经过专门培训的人,不出岔子才怪呢!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对尚未上岗的“小兵”,要事先培训;对未经培训已经上岗的“小兵”,要抓紧补训——这是“大将”们万万忽视不得的。

第1版(要闻)

税收流失透视
——财税改革评述(二)
本报记者李建兴
今年以来,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税收也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与生产增长幅度不相适应。请看有关部门提供的一组数字:上半年各项税收完成年度预算的44.7%,比去年同期增长11.9%。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总值增长25.1%,销售产值增长28%,而工商税收却低于生产增长幅度14.5个百分点,直接来自生产领域的产品税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还有一些税收,如资源税、集体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
出现税收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税收流失。
税收流失的7种表现
擅自减免税。一些地方和单位违反国家税法,超越权限,擅自减免税,扩大减免税范围,自定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减免税期限。有些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各类经济开发区,搞减免税攀比,破坏了国家税法的统一性、严肃性。
承包和变相承包流转税。1992年上半年以来,一些地方自行决定对部分企业实行承包或变相承包流转税。流转税是我国工商税收的主体税种,包括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目前,流转税已占我国工商税收的80%左右。而流转税一旦变相承包,便使税收的大头受到冲击。流转税承包的具体方式有六种:一是定额减征;二是超基数减免;三是递增包干;四是财政返还;五是目标管理;六是投入产出总承包。
偷漏税。据一份材料提供的数字,我国每年偷漏税数额高达1000亿元。
骗税。我国从1985年起,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对出口产品实行退税。实践证明,出口退税是一项好政策。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政策,采取种种非法手段骗取出口退税,吞国家资金。目前,骗税出现新的动向:一是骗税产品从高税率、高价值产品转向服装、电线电缆、拉链等普通产品;二是作假环节从退税环节转到征税环节;三是作案地域从沿海地区的大中城市发展到内地偏远地区或沿海农村的乡镇企业;四是作案手段从主要采用伪造、涂改出口退税凭证到主要采取贿赂、收买等手段取得“合法退税凭证”;五是作案人员从少数出口企业发展到专业骗税团伙。
避税。三资企业的避税已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避税的主要手段是制造亏损,转移利润。他们将抬高价格的设备作为投资,抬高价格提供原材料,然后出口商品时压低价格,以高进低出达到避税目的。
逃税。有的企业钻政策的空子,搞各种假合资、假校办、假福利、假新办以逃避税收。还有的企业为逃税,由国营变为私营或私营挂靠机关办经济实体。
欠税。到6月底,全国企业欠税达109亿元,银行占压税款14亿元,两项共123亿元,成为影响税收收入任务完成的重要因素。
税收流失的成因与对策
税收流失的原因主要是税制与市场经济要求不适应、财政体制尚未完善、税收法制不健全。解决税收流失的对策就是“对制下药”。
前不久,在全国税务局长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现行的税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突出体现在税负欠公平、税政欠统一、税制欠简便、征管欠严密。
落后的税制成为税收流失的基础,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怎么改?重点是改革企业所得税制,规范国家、企业分配关系,为企业提供平等竞争的环境;改革流转税制,目标是按照公平、中性、透明、普遍的原则,形成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内无所不在的税收分配机制,以利资源的优化配置;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建立新型的社会调节机制;建立地方税体系,加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
现行的包干式财政体制弊端很多。减免税、承包流转税等违反国家税法的做法就是体制未理顺造成的。中央、地方的利益得不到合理的界定,一些地方和部门“屁股指挥脑袋”的种种现象屡屡发生,随之而来的是中央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弱化。解决的办法是尽快实行分税制、分级财政体制,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
税收法制不健全是税收流失的深层原因。我国尚未形成税收立法、司法、执法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机制。加上现有的税法缺乏严肃性、统一性、权威性,实际工作难免在税收上随意开口子,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建立健全税收法制体系,坚持依法治税,是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的必要保证。从长远看,应逐步建立以税收基本法为母法,各类实体法、程序法、组织法相配套的税收法律体系。
上述解决税收流失的税制、体制、法制的对策非一朝一夕能奏效。当务之急是各地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税收管理和严格控制减免税收的通知》。各地要认真清理违法越权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采取果断措施,坚决纠正承包流转税的做法;清理欠税和银行压税;严厉打击出口退税的骗税;切实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税收征管;搞好今年的财税大检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韩国国会议员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民自党议员、国会保健社会委员会委员长金汉圭率领的韩国国会保健社会委员会代表团,宾主就加强中韩两国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说,中韩两国建交一年来,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顺利。中韩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李瑞环在向客人介绍政协情况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协是实现这一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政协同许多国家的议会和有关组织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也愿意与韩国国会或其他相应组织建立联系,进一步发展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李瑞环说,过去几年里南北双方为缓和半岛局势作出了努力,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他希望双方都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协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使半岛局势继续走向缓和,并保持稳定。
金汉圭说,韩中两国建交一年来,双边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议会间的关系不断加强。他相信两国的经贸合作会不断扩大。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
 《九十年代农业发展纲要(草案)》通过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本报记者、新华社记者报道:受李鹏总理委托,朱镕基副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十年代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和《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草案)》。
会议认为,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制定过一系列的重要文件。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提出了九十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决定》,加强对农业宏观上的指导和协调,有必要起草一个农业发展纲要,提出农业上新台阶的可行措施,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向进一步扩大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以实现2000年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
《九十年代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分十个部分,即:90年代农业发展的目标和指导思想;90年代农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土地和各种农业资源的单位产出率;加强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加强农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广辟农业投资渠道,增加农业建设资金;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领导,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会议决定,将其补充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
在审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草案)》时,会议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80年代以来通过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直接接收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发展很快,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管理是必要的。会议决定对《规定(草案)》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附图片)
8月20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鲍克斯参议员时指出
 处理中美关系应站得高看得远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克斯参议员时说,处理中美关系应“站得高,看得远”。
会见开始时,江泽民对鲍克斯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鲍克斯参议员在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上采取了积极立场,为维护中美关系作出了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江泽民指出,中美是世界上两个有影响的大国。两国保持和发展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而且对世界和平和稳定也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时,我们应当站得高,看得远”。
他表示相信,经过共同努力,双方最终是可以消除分歧、找到更多的共同点的。中美关系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他说,美国国会在美国内外事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美国国会议员多来中国看看,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
鲍克斯说,美中两国应增加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为此,他建议中国的省份与美国的州加强联系,同时应该让更多的美国议员来访华,更多地了解中国。
他认为,美中两国现在面临着改善关系和发展合作的机会。他表示相信,两国关系会在更高的水平上向前发展。
一个半小时的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提高企业投入产出水平”座谈会发出倡议
 倡效益型模式走效益型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闵凡路、姜军)经过三天的热烈讨论,“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提高企业投入产出水平”座谈会于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会并讲了话。
座谈会通过了与会的36家企业关于提高经济效益致全国企业界的倡议书。倡议书呼吁企业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树立效益目标,实施效益标准,以经济效益提高与否作为衡量检查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是否取得成绩的根本标准。倡议书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积极倡导效益型发展模式,走效益型发展道路,为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做贡献,促进我国经济形势的健康发展。”(倡议书全文见明日二版)今天的座谈会由“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指导委员会主任王维澄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忠禹、贺光辉、吕东、袁宝华、王梦奎、刘淇、洪虎、查克明、范敬宜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发展
中纪委二次全会动员加强反腐败斗争
尉健行要求落实党中央关于近期内反腐败的工作部署,着重抓好三项工作: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狠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研究在新形势下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对策,动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中央关于近期内反腐败的工作部署,保证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深入反腐败,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报告。尉健行首先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他说,我们党从来都是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一直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告诫全党,工作中心转移之后,仍然要十分重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要求全党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先后作出了若干重要决定,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推动惩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不同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刹风整纪,使一些不正之风有所遏制,廉政建设有所加强。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区和部门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很不自觉,贯彻中央的反腐败决定和措施说得多做得少,有的把反腐败同发展经济对立起来。同时,我国正处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旧体制的弊端尚未完全革除,新体制还未形成,法制很不完备,一些问题的政策和是非界限不清,监督、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多,不少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这些都给违法违纪者以很多可乘之机。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消极腐败现象有些方面呈蔓延发展趋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民主和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必将为从根本上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在反腐败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谈到新形势下反腐败的思路、对策和当前任务时,尉健行说,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本着保障改革开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原则,研究和制定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一是反腐败要紧密结合重大改革措施和行政、经济决策的实施来进行。腐朽的东西往往千方百计地依附于新事物而滋生蔓延。经济领域中供需矛盾突出的环节往往就是违法违纪者钻营舞弊的场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在重大改革措施、决策出台的同时,要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治理对策,把反腐败同经济建设统一起来抓。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要求,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了解和分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动向,并把反腐败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改革措施和行政经济决策的实施相结合,同履行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职能相结合,使反腐败斗争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二是反腐败要抓好两方面的任务,一方面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另一方面坚决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严肃党纪、政纪的中心环节。重点是查处党政领导干部严重以权谋私的案件。必须纠正执纪不严的问题,排除说情袒护等干扰。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包括纠正不正之风,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把监督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要从群众意见大、阻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问题入手,一个个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三是反腐败必须加强法规和政策研究,及时规范行为。当前经济行为多样化和法规、政策相对滞后的矛盾更加突出,这既给以权谋私的人以可乘之机,也给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带来了许多困难。要抓紧各种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加强政策研究,分清是非,明确界限,以利于规范行为和正确执纪。四是反腐败必须加强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要综观全局,从宏观着眼,研究消极腐败现象的来龙去脉,从源头抓起。要抓法规、政策,抓体制、制度,抓管理、监督机制这些关系全局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对策,取得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
五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纲领、宗旨、理想、纪律和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要加强言论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尉健行说,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持久地开展工作,又必须具有紧迫感,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要重点抓几个严重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干扰、阻碍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扎实实抓出效果,把反腐败寓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之中来进行,起到维护政治稳定,保证和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作用。
尉健行强调,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央重申和提出以下要求: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不准买卖股票;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不准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的娱乐活动等。要从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对违反规定者要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重点查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如贪污贿赂,贪赃枉法,走私贩私等。对严重干扰、阻碍查案工作的,不管是谁,必须坚决处理。
——狠刹几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近期要集中刹住国家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利用职权巧立名目乱收费,以及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正之风。为了坚决刹住乱收费的歪风,中央重申: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许经商;各个监督执法部门的罚没财物一律上交,实行收支“两条线”。一些中央国家机关要在本系统通过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几个重点问题。其他部门和行业都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使刹风整纪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在谈到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时,尉健行指出,反腐败斗争任务复杂、艰巨,必须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党动手,党政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党政一把手要负起全面的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要加强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新闻舆论、广大群众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
尉健行还指出,为适应新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改革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好、素质高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正确、积极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新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面贯彻执行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06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各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火炬计划成果展
希望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晚在参观中国火炬计划成果暨高新技术产品展览时希望,要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之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昨天在北京开幕的中国火炬计划成果暨高新技术产品展交会,展示了我国火炬计划实施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成就。它们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
晚上7时50分,江泽民冒雨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兴致勃勃地参观中国火炬计划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展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1500多个企业参展,展示产品及项目有3500多项,其技术领域涉及光机电一体化、电子、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等。
江泽民一连参观了山东、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福建、四川、辽宁、湖北、新疆、湖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展位的展品。他一边认真地听介绍,一边饶有兴趣地观看产品,并时而询问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情况。
参观临结束时,他还非常关心地向有关人员问起今后如何更好地实施火炬计划的意见。
温家宝、倪志福、李锡铭、李沛瑶、迟浩田、宋健等领导同志今晚也参观了中国火炬计划成果暨高新技术产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