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强调高等教育
要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
本报讯记者樊明经报道:日前在京闭幕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高等教育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使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会议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必将大大增加对人才的需求,并将有力地促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步伐。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数量与质量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同时也将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持,对高等教育的改革与提高质量提供内在动力,使高校培养的人才和创造的科研成果能尽快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实现其社会价值,收到社会效果。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将在教育结构、专业结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调整和优化上提出新的要求,对高教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起促进作用。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由于改革不配套可能带来的问题,一段时间内社会分配不公现象的出现,以及经商“浪潮”对教育的冲击,使教育教学质量面临着滑坡的危险。
会议指出,高教战线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首先要明确,高等教育既要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又要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就其根本任务而言,高等教育不同于经济领域的活动。要在长期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注意教育政治功能、文化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功能,这正是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所以,既要重视教育的服务性,也不能忽视它的思想政治的导向性。高等教育的改革,既要重视和借鉴某些市场机制的作用,又要严格遵循教育自身的规律。我们一定要深思熟虑,不可急功近利,操切从事。如果按“教育商品化”、“把教育推向市场”的思路办学,就有可能走入歧途。
会议指出,高等教育既要为当前的经济腾飞服务,又要面向未来,为下个世纪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和经济的全面振兴准备人才和储备科学技术,使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有长远的发展后劲。所以,要十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集中力量办好一批代表地区、部门或国家水平的学科和大学,争取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对于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一切向钱看”等不健康思想对教育事业,特别对正在成长的年青一代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会议认为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为此,要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阐明某些认识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决定了政治观上应当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主导地位,人生观、价值观上应当坚持集体主义的主导地位。市场经济遵循价值规律,但不能把价值规律任意延伸扩大到一般非经济领域,甚至成为社会的一般价值取向。否则就会对学校教育造成反差甚至冲击。
会议认为,与我们的根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教育方针不能变,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不能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标准不能变。希望全国高校党的工作者和一切教育工作者正确看待这种“反差”,采取有效措施,同健康的社会舆论,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引导学生沿着正确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容系列化管理科学化渠道网络化
 青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形成制度
本报青岛7月29日电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岛市始终坚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这个中心,有计划、有步骤、持之以恒地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已形成制度。学生中积极上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优秀事迹不断涌现。
由浅入深、有机结合,使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系列化。根据中小学生不同年龄的心理特点,分学段、分层次地进行,内容各有侧重,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整体。在小学低年级先进行爱妈妈、爱家乡、爱他人的教育;中年级进行爱集体的教育;高年级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的教育;对中学生则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的教育,培养他们树立鲜明的国家观念。青岛市国情教育资源丰富,市教委组织力量编写并出版了《青岛——可爱的家乡》一书(分中学和小学两种),作为中小学国情教育的乡土教材,既让学生熟悉德帝国主义侵占青岛和日本帝国主义两次侵占青岛的历史,又让学生了解今日美丽、经济发达的青岛。还同青岛出版社联合出版了《红蕾国情教育专号》,图文并茂,发给小学生人手一册进行学习。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使爱国主义教育管理科学化。青岛市各中小学纷纷建立起升降国旗制度、重要节日举行纪念活动的制度、时事教育制度、社会实践制度、理论研讨制度、考核评估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并进行档案化管理。目前,全市100%的中小学都能做到升降国旗、唱(奏)国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6200多处。
建立阵地,齐抓共管,使爱国主义教育渠道网络化。他们建立起以各科课堂教学为主的主渠道,随即建立起校外德育基地和校外德育工作队伍,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95%的学校建立了家长委员会,80%的中小学开办了家长学校,调动家长参与和支持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同宣传、新闻、影视、广播、出版等部门经常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宋学春王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首届中华人口奖

人口——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
牛文元康晓光王毅
编者按“中华人口奖”是为表彰为我国人口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实际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国际友人而设立的国家级常设奖。两年颁奖一次,每次奖十人。首届“中华人口奖”由中宣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科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承办,将于今年9月份在京颁奖。本报教科文部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办的《首届中华人口奖》笔谈从今天开始,陆续与读者见面。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问题是现代化进程中的长期制约因素。庞大人口基数的增长惯性要一直延续到21世纪的中期以后。据计算,我国总人口数量的高峰、老年人口数量的高峰、劳动就业人口数量的高峰,从2020年开始,将相继到来。这三大高峰势将给中国的资源配置、劳动就业、福利保障、社会安定等一系列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带来持久而巨大的压力。
中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居于危及持续发展的第一位因素,在中国当推人口问题。人口问题的实质本是典型的二元结构:既是积累者,又是消费者;既是物质生产的起点,又是它的终结;既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又是它的继承者。整个社会发展与文明的进程,唯有取决于二元结构的动态消长与整体把握。中国的持续发展能否得以顺利推行?除开资源、环境等外部限制因素外,人口问题的特殊性已使其成为最为严重的“瓶颈”。
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综合,具体体现在人的体能、技能与智能的高度统一。此处所说人的体能,是指生理上与心理上的健全体魄;技能是指它的基本技术与掌握生产流程合理规则的熟练程度;智能则是指其在各种领域中创造性的开发及其含量。现代社会中一个简单的定量规则揭示,对于体能、技能与智能的社会支付之比,分别为1∶3∶9。这表示当社会保持一个人的健全体魄所支付的费用为1时,支付其技能的费用为3,支付其智能的费用为9。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体能、技能和智能为社会所创造的财富与价值则为1∶10∶100,它说明一个仅具有体能的人,他能创造的,大约仅能维持他本人的存在,而具有技能的人则可创造10倍于仅具体能的人;具有智能的人又可创造10倍于仅具技能的人。上述两列简要的数量规则,呈现一种等比级数的特征,较准确地刻画了人作为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内涵与价值。与此相关,提出了两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其一,人口的数量与质量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其二,人口自身的调控及人口政策的制定与持续发展之间的协调。前者涉及到经济增长的限制因子;后者则涉及到社会进步的稳定因子。它提醒我们,人类自身再生产与社会物质再生产的协调,是进入持续发展轨道的前提,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在经济起飞的关键时刻,任何时候在人口政策的制定过程与执行过程中,既不允许有丝毫的失误,更不允许有丝毫的放松。
中国的持续发展模式,是由五项基础国力指标的合理搭配所支撑的。即资源的承载力(表现为资源丰度)、经济的生产力(表现为经济强度)、环境的缓冲力(表现为环境容忍度)、发展的稳定性(表现为社会稳定度)和管理的调控力(表现为决策合理度)。只有当上述五项要素被完整地满足时,才可以判定我们进入了持续发展的时期。十分明显,在中国国情的特定条件下,任何一项国力指标都摆脱不了人口因素的基础制约。资源的绝对数量无论在世界上居于怎样的前列,在按人平均时都会表现出持久的稀缺性与贫乏性;国民生产总值可以相当地高,但人均收益仅能到达世界的中下水平;我国的环境容量会被很高的人口密度所抵销;我国的社会管理与宏观决策,都不能不把十几亿人口的温饱与需求列在一切的首位。由此可以深切地感到,中国的持续发展,离开了对于人口问题的认识,是不可能实现的。没有对于人口增长的有效控制(数量上的限制),没有对于人口技能和智能的有效提高(质量上的改善),无论是中国的资源,还是中国的环境,都将难以支撑社会经济的高速增长,更谈不上保持世代的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抓住机遇,进入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一系列突出的矛盾,例如资源与环境,供给与需求,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宏观调控与市场发展,现实消费与国力培育等,都摆在我们的面前。但是,在各级政府提高宏观决策能力与行政整合能力的同时,都不应忘记人口问题这个居于首位的问题。只有解决了人口方面的“持续”观念,中国才有可能进入持续发展的世界大潮之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北京电视设备厂和日本腾龙公司最近签订协议,决定联合生产显像仪。这种显像仪可将普通彩色底片转换为视频信号,可由电视机观看像片,并能对像片作特技功能及缩微处理。适用于公安、新闻、医疗等部门。(科闻)
▲一种新型的补钙剂——“康乐寿”活性钙,由中外合资的福建兴隆生化产品有限公司和福州兴隆制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刘文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忠市解决农民看病难
据新华社银川电(通讯员白冰)宁夏吴忠市近年来把解决农民防病治病难作为全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积极建立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保健网,使全市农村卫生保健水平明显提高。
吴忠市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村医疗站是农村医疗预防工作的基础。乡政府和村委会共同投资建设村医疗站。目前,全市村医疗站覆盖率达100%。市政府先后投资240万元对11所乡卫生院的门诊业务用房和中心卫生院的病房进行翻建和改造。还筹资为全市17个乡镇卫生院购置了计划免疫专用冰箱、高压消毒锅和心电图仪等设备。在偏远的金银滩乡还创办能开展中西医治疗、X光透视、B超、激光、心电图、化疗等多种业务的股份制医院,解决了周围四万多人看病难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器件获突破
本报西安电我国在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器件研制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西安交大电子物理与器件国家专项实验室研制开发的37厘米720线和51厘米1000线的高分辨率彩色显示管,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高分辨率彩色显示管及相应终端显示设备的研制,是目前国际上竞争激烈的一项高技术开发项目,可广泛应用于卫星通讯、航天遥测、军事指挥、计算机终端显示以及生物医疗仪器等显示系统中。1987年,国家决定投资800万元在西安交大建设电子物理与器件国家专项实验室。
该实验室日前通过了国家验收。为了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西安交大的这个实验室与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密切合作,共同组建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研实体。据悉,厂校双方合作组建的陕西彩通显示技术开发公司,已将37厘米高分辨率彩色显示管投入批量生产,1993年将达到年产10万只,产品全部替代进口。(王亚杰孟西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好产品攻擂去
本报记者曹焕荣
擂台作为一种竞技形式,如今被移用到科技界。
去年12月,武汉洪峰电脑技术开发公司借《科技日报》向国内同行宣布:有谁发明的产品优于本公司研制的DB型电机保护器,我们将奖励1万元。应战者甚众,相约在今年7月28日。
擂台设在北京专家公寓会议厅。北航、清华等大学的5位教授、研究员和教授级高工出任“裁判”,他们的左侧为攻擂席,右侧为洪峰公司的守擂席。来自山东、河北等地的擂手一一上台,当场展示、介绍各自的电机保护器,接受专家连珠炮式的提问,其中也不乏唇枪舌剑般的交锋。攻守双方产品的试验、鉴定报告、说明书等技术资料摆在一起,进行对比分析,并作了实物检测。
经过整整一天的较量,洪峰公司守擂成功,但它的总经理认为“不能以输赢论”,他们从别人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航空航天系统与世人无争,今天参加打擂,看中的是能有机会与专家、同行面对面切磋,参与市场竞争。旁观的记者无一不是外行,他们议论的话题之一则是本次擂台赛的一项说明:不收任何费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空军科技干部队伍形成梯队
 5年取得科研成果2165项
本报讯空军党委近年来抓紧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技术梯队建设,形成了一支颇具规模、结构合理,作风过硬,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较高专业水平的科技干部队伍。近5年取得科研成果2165项,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人民空军是我军知识密集,技术性强的军种,科技干部是空军干部队伍的主体。为解决科技人才“断层”问题,空军党委从抓科技干部结构和布局优化入手,加快培养跨世纪的高级专业人才。为使科技干部队伍保持足够的后劲,逐步形成以中青年为主体的较为合理的年龄梯次,他们对重点专业、特长专业和特有专业的技术带头人进行梳理和划分,配齐配强各学科、各专业技术带头人,搞好部分高级人才的新老更替工作。从去年初开始,他们实施了开发、培养、用活人才的“千人梯队工程”,对万余名担任中级职务的中青年干部进行考核,从中选拔出1000名平均年龄为37岁的技术干部接班人,并逐个制定了培养目标和措施。形成人才培养规范化、制度化。
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育才、成才环境,是培养科技干部接班人尽快成长的首要条件。为此,他们把提高科技干部的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把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干部放到第一线加强实践锻炼,有计划、有目标地安排他们带研究生、开新课、指导毕业设计、参与重大项目的攻关。还专门设立了集训基地,对从地方接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一年的训练。由于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和吸收了一批掌握计算机、激光、卫星通信等高新技术人才,一批中青年走上了领导岗位,目前空军50岁左右的高级专业技术干部,已达高级专业技术干部总数的52%,中级技术职务干部年龄在35岁左右的已占中级职务总数的85%。他们注意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带教积极性,建立了“挂钩制”、“导师制”、“责任制”。为推动人民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爱华赵勇张农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筹备工作展开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第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筹备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有50余项活动布置落实。
乔石、荣毅仁、李铁映等领导同志为活动题词。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的。从1989年起,每年一届的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我国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联合国的赞扬。第五届活动将于今年11月开幕,活动规模将超出以往四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奉献者的追求
——记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朱复华教授
建中
他总是那么忙,为了挤时间搞科研,他简直像“着了魔”。
有一次,他因心脏病发作被送医院抢救。然而当上课铃响时,他却步履蹒跚地又来讲课了。住院3周中共有6次课,他竟从医院里逃跑6次,学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20多年来,他已形成了习惯,总要在写字台前工作到万籁俱寂的午夜,有时竟伏桌而眠……那盏长期相伴的旧台灯一直目睹着他是怎样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的生命的。迄今为止,他发表的近200万字的38篇科研论文和学术专著、20万字的外文资料大都是在深夜里完成的。
他就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化工学院教授朱复华。
1962年,朱复华从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化工学院塑料机械专业任教。为了适应专业的变动,尽快胜任工作,他日夜苦读,虚心求教,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自学完了“高分子物理学”等8门难度很大的课程,迈入了塑料机械专业的大门。
如何才能尽快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我国新一代塑机高级人才?这是朱复华自1979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经常思考的问题。针对过去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偏重理论探索而动手能力差和实际经验不足的倾向,他制定并实施了“吸收研究生直接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实践”的教学法,使学生在校时就提前培养了科研实践能力,已毕业的研究生均学有所成,已有5人独立承担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奖。
为满足塑机行业渴求信息的要求,朱复华与北京化工学院塑料机械研究所的同事们一起,在没要国家一分钱、一个人、一间房的情况下,创建了中国塑料工程信息中心。几年来,为企业发布和邮寄了几十万份技术信息资料。为了推广科研成果,朱教授拖着病体几十次出差,顶酷暑,冒严寒,行程数万里,奔波全国20多个省市。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朱复华教授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先后承担和完成了11个部委级重点科研项目,8次获国家、部委级奖励,并及时将科研成果推广到全国近百家企业,为学院创收合同经费2254万元,并使企业新增产值超亿元。他争取立项并完成了“挤出工程原理及其应用”这个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并提出了“非塞流理论”及“固相破碎理论”,在国际学术界引起轰动。此后,他应邀出席世界聚合物加工国际会议,并被聘为国际聚合物加工协会顾问。他的学术新理论在国际学术界地位的认定,标志着我国聚合物加工理论水平已跨入世界前沿。
他超负荷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少人劝他:“你已评上了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何必还这样拚命傻干?”他答道:“人生太短暂,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每看到我国塑料工业与国外的差距,我就心里不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家人才就业电话信息台在京开通
本报北京8月1日讯北京电信管理局160电话信息台与北京望达信息服务中心联合开办的“望达人才就业分台”,今天在北京正式开通。自此,北京地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只要拨打“1601155”专线电话(京外咨询2568080),就可通过市话网络在电脑数据库生成的人才劳务市场里获悉招聘招生、求职求学的信息。这是我国第一家人才就业专业电话信息台。
(张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鄂州市锻压机床厂靠科技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湖北省鄂州市锻压机床厂从全厂各部门、各生产车间选拔一批科研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为科研所,作为全厂科技开发的龙头和核心;开展科技兴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该厂还积极与华中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联合协作,开发出JB57—630型、1600型付螺杆式液压螺旋压力机,JB53—400型、1600型双电机拖动新型双盘摩擦压力机以及J58—160型电动螺旋压力机等3个系列7种规格的新产品,其中有四项获国家级奖励,两项分获省、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1991年该厂取得产品出口许可证后,产品已行销东南亚、南亚、中东等7个国家和地区。到去年底,该厂的产值、利税分别达到1800万元、235万元,人均年创利税4796元,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袁锦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秦棠百幅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山东省画家秦棠百余幅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秦棠的画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强烈的现代意识,他笔下的鹰、荷、蛙、虫以意领形、形意融溶,他的画先后在美国、欧洲展出,受到行家的好评。(爱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古代名著今译丛书》开始面世
本报讯由吉林文史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中国古代名著今译丛书》,其中《四书》、《吕氏春秋》、《庄子》、《淮南子》、《昭明文选》、《国语》等9种已面世,年内推出的还有《孙子兵法》、《五经》等4种。(张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