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曼德拉主席公开声明
新南非将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代表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南非共产党全国主席乔·斯洛沃今天下午在北京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会晤时转达了南非非国大主席纳·曼德拉的公开声明。
曼德拉强调,我们不会抛弃老朋友,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履行孤立种族隔离制度和支持我国人民斗争的国际主义义务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也不会忘记,是台湾岛的统治者不断给予了南非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支持。
曼德拉说,我们的政策是明确不变的,当新的民主制度于明年诞生的时候,它会按照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历史关系行事,会按照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采取的对中国关系原则行事。
曼德拉指出,简而言之,新的南非将改正由种族隔离制度在外交上承认台湾所造成的对华关系上的历史的不公正。毫无疑问,新南非将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代表。换言之,对我们来说,从来就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代表的中国。我们将照此行事。
因此,不论曼德拉的台湾之行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印象,曼德拉主席希望人们知道,以上是我们明确的政策。

第4版(要闻)

对口支援优势互补共同受益
山东与内陆地区加强经济联合
本报济南8月17日电记者贾建舟、张宪春报道: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山东省加强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大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收到了优势互补、彼此受益、共同发展的效果。
1979年以来,山东省先后与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甘肃、陕西、山西、四川、河南等内陆省区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并成立了黄河经济协作区。其间,通过省(区)际领导互访考察、发动地州县建立友好关系、举办技术培训交流、开展经贸活动、互派干部挂职代职等,有力地推动了对口支援活动和经济协作工作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对这些地区对口支援与经济协作共达成各类协议4000多个,交流培训人才9200人次,县以上干部挂职交流1057名,调剂物资总额60多亿元,融通资金40多亿元。通过举办地方名、优、新产品交易会,成交额达40亿元;通过举办出口产品交易会,出口贸易额近10亿元。
为把对口支援活动引上健康轨道,山东省切实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省委、省政府除热情接待对方来访的领导同志外,每年都由主要领导率团到青海、甘肃、陕西、新疆等省区考察访问,研究解决对口支援中的重大问题。他们采取政府、行业、企业等方面多管齐下,工、农、商、贸和金融、物资、科教等方面并举,通过扩散产品、输出人才、开发资源等多种形式,使对口支援工作越做越好。
针对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山东省着重在人才技术方面给以大力支援。在安排好新疆、青海、甘肃、西藏等对口单位派来的挂职干部的同时,1992年山东派出54名干部到陕西省榆林、延安等地挂职,帮助对方更新观念,制订发展规划,开展技术支援。仅1年时间,就签订协作项目220个。这些项目可增产值7亿元,利税近亿元。他们还通过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委培学生等形式,与少数民族地区交流人才2000多人次,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600多项,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山东省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的对口支援活动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短期、务虚的支援协作正在向长期、求实的方向发展;分散、孤立的项目支援正在向系统配套的方向发展;支援、扶持型的协作正在向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以内向型经济为主的支援协作正在向内外向型结合的方向发展。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拒腐防变
新华社天津8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朱玉泉、天津日报记者王宏)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最近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指出,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拒腐防变始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败的大事,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8月14日至17日,迟浩田同志深入营房、训练场,看望了驻津部队指战员,参观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无缝钢管公司。
迟浩田指出,最近党中央特别强调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党的建设,这是非常及时的。我们不能忽视,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还有诸如贪污受贿、走私贩私、损公肥私、本位主义等腐败现象在一些单位或部门滋生蔓延。有些人利令智昏,违法乱纪,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气节。
迟浩田强调,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方向就是江泽民讲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要完全做到这五项要求并不容易。首先,“政治合格”的标准就很高,其中首要问题就是听党的话,保持我们军队的革命本色,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基本路线,保卫改革开放,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当前,军队要提倡和发扬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艰苦奋斗、吃苦奉献。我常对部队讲,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光讲军地生活上的反差。要比就和驻守西藏边防的干部战士比。那里严重缺氧,每天吃饭都很困难,难以下咽,每人每顿吃两碗饭是任务。几年都很难栽活一棵树,确实是“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石头满地跑”。谁要比就应当和他们比。不要光比谁复员后当老板发了财,如果这样比,我们的路会越走越窄。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具有共产党人起码的思想境界,不为钱,不为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要向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鼓浪屿好八连学习,在商品经济大潮面前,拒腐蚀,永不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共产党人的清醒头脑。
迟浩田同志对天津市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部队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维护天津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天津经济的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三国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三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三位大使是:科威特国驻华大使加齐·穆罕默德·阿明·雷耶斯、卡塔尔国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苏莱曼·哈利菲和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阿里·尤素夫·艾哈迈德。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众议院客人谈美售台武器问题
希美方遵循“八一七”公报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美方在售台武器问题上严格按照“八一七”公报的原则行事。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简称“八一七”公报。公报宣布双方达成了分步骤直至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协议。
钱其琛说,今天正好是公报发表11周年的纪念日。现在美国有人提出要修改这一公报,这不仅给中国制造了麻烦,也给美国自身带来了麻烦。
他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重要的国家,相互间应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而要建立起这种关系,就必须增加相互间的信任,减少相互间的麻烦。
钱其琛还说,国家与国家之间完全没有麻烦也是不可能的,但应该尽量减少麻烦。
他希望中美双方为此多作努力,也希望美国国会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丹·格里克曼说,美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表示他的委员会愿为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多作贡献。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十分重视同美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衷心希望两国政府间不断增加信任,减少麻烦,促进合作。
田纪云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萨姆·吉本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时作这一表示的。
他说,中美两国人民都希望发展两国关系,处理好这种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国际形势虽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两国间仍然有着广泛重大的利益。中国政府愿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美国的关系。
田纪云在会见时还说,他注意到双方确实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他希望两国人民能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加强往来,以增进了解,消除分歧,并从长远的利益出发,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田纪云还就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人权和核扩散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

第4版(要闻)

中英香港问题第十轮会谈下月初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中英双方商定,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驻华大使麦若彬将于9月4日和5日在北京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第十轮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副总检察长安·何·埃雷拉率领的委内瑞拉检察代表团。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16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丹·格里克曼一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16日在北京同由主席萨姆·吉本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议会交往及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塞拜疆文化部长波拉德·比尔—比尔一行,宾主就加强两国文化交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后,文化部长刘忠德和比尔—比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阿文化合作协定。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韩国国会议员、国会保健社会委员会委员长金汉圭一行。
金汉圭一行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上海。(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东方黑马震惊田坛
——世界田径赛3000米比赛中国女将夺魁记
本报记者江正茂
时间:1993年8月16日下午。
地点:德国南部名城斯图加特市高特列博—戴姆勒体育场。
“砰”的一声枪响,拉开了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3000米决赛的战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5名“飞毛腿”,展开了一场决战,其中包括去年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选手罗马诺娃,去年排名世界第二、三名的英国穆雷和爱尔兰的奥苏里范等优秀选手。似乎没人注意来自世界东方的三名中国小将。
一开始,俄罗斯名将罗马诺娃,就使出变速跑的“杀手锏”,想把所有对手甩掉,谁知三名胸佩137号、144号、145号的中国小将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紧随其后,没法摆脱。
还剩最后一圈的铃声响过之后,中国三位小将,像脱缰之马,飞奔向前,把罗马诺娃一下子甩在脑后。德国电视一台的现场播音员一下子惊呼起来:“这简直不可思议,中国三名小将像飞一样向终点冲去。”计时表终于在8分28秒71、8分29秒25和8分31秒95上定格,三位中国小将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以明显的优势位居前三名,并打破大会纪录,震撼了世界田坛。
人们像发现新大陆似地注视着这三匹来自中国的“东方黑马”,久久地说不出话来……
(本报斯图加特8月1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巴蜀来风

减轻运动员心理负担
——从射击选手张山神秘“失踪”谈起
本报记者黄振中
在七运会四川赛区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神枪手张山,这几天突然“失踪”了。有消息说,张山为了减少干扰,藏在一个“秘密”的地方。
自从张山成名后,经常有人去找她,这既影响其休息,也影响了她的正常训练。射击等项目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高,参赛前要少受干扰。所以张山此举已被大家理解和接受。
有些运动员赛前不仅受干扰,而且背着各种包袱。比如说在家门口比赛有压力,怕完不成赛前的预定目标,等等。作为领队和代表团成员就要加强服务,有针对性地谈心做工作。据了解,有些代表团已积累了一套赛前服务经验。如请医生治疗伤病;按摩放松;听轻松音乐等,都行之有效,受到运动员的欢迎。
相反,那些过分强调指标,给运动员施加压力的队,往往事与愿违。选手背包袱上场,精神不集中,致使动作变形,影响比赛成绩。平时多加压力,可以变为训练的动力;随着赛事的展开,更值得重视的是减轻运动员的心理负担。
(本报成都8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澳门基本法文献集》出版
据新华社澳门8月17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基本法文献集》在此间正式出版发行。《澳门基本法文献集》由澳门日报出版社编辑出版,全书18万字,收录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文章、资料等,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起草澳门基本法的历史意义、基本法的法律地位等。

第4版(要闻)

台湾研究会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酒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刘史忠、陈建山)台湾研究会昨晚在此间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酒会。该会副会长经叔平表示,随着两岸交流不断发展,台湾研究会将同两岸学者及海外一切关心祖国统一的人士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继续贡献力量。
由程思远担任会长的台湾研究会,是由从事台湾研究的学者、有关研究人员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迄今已有团体会员29个、个人会员600余名。
又讯台湾研究会第三届学术年会17日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学者参加了学术年会。

第4版(要闻)

《整修黄帝陵规划大纲》批准实施
《整修黄帝陵规划大纲》和《黄陵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大纲》,最近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大纲》内容包括:黄帝陵区概貌,规划设计目标,陵区、陵园规划范围,谒陵与旅游规模,陵区总体规划结构,谒陵与旅游服务设施,陵区建筑设计思想等十四个方面。

第4版(要闻)

将军诗书画大展在京举行
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将军风采的将军诗书画大展,十五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参展的五百多幅作品出自近五百名老将军之手。

第4版(要闻)

《九二中国美术家》年鉴首发
由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北京大都会美术中心、山东临沂地区文联共同举办的《九二中国美术家》首发式十六日在北京国际艺苑艺术沙龙举行。《九二中国美术家》是我国首部美术家年鉴,收录了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三千八百多名美术家的作品。

第4版(要闻)

北京希望少年足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北京希望少年足球俱乐部日前成立。这家自筹资金发展起来的民办足球俱乐部准备办成名副其实的少儿足球培训中心。俱乐部还计划于9月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北京希望少年足球俱乐部的诞生得到国家体委伍绍祖、袁伟民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崔甲祥)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和中国体育报社合办,为期近半年的九三全国体育消费精品调查和征文活动近日在北京揭开帷幕。调查范围将涉及与体育有关的饮料、健身器械及服装等几十个行业。调查活动的结果年底向社会公布。
▲八月十七日,七运会组委会在人大会堂举行仪式,接受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赠款一百二十万元。
▲由中国桥牌协会和中国体育报联合主办的《王氏康复杯》第四届全国大企业桥牌赛,日前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八个企业代表队报名参加。四十八个队首先分四组进行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再进行单循环决赛,确定一至六名;本届比赛由北京东华桥牌学校承办。
(漆有光)

第4版(要闻)

辽宁足球队战胜加纳队列小组第一
本报上海8月17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中国辽宁联队今晚在万宝路杯国际足球锦标赛B组比赛中以2∶1战胜实力雄厚的加纳队,从而以2战1胜1平的战绩名列B组第一,取得半决赛权。
今天,上海整日阴雨绵绵,绿茵场上积了很多水,地面阻力很大,双方队员频频摔倒,摸爬滚打,进行了一场地道的泥水战。上半场第28分钟时,辽宁队10号孙伟从左路传中,9号马林跟进,一脚破门。第34分钟时,加纳队7号肯尼迪一记抽射,把比分扳平。下半时,辽宁队得到一次罚点球的机会,由10号孙伟操刀命中。辽宁队与上海队在半决赛中将分别迎战韩国队与墨西哥队。

第4版(要闻)

残疾青年欧亚民行万里宣传申办奥运
本报讯云南残疾青年欧亚民和云南电视台6名记者今年5月从云南昆明出发,途经西藏、青海等地宣传奥林匹克精神,采录各地各族人民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情况,行程一万多公里,最近到达北京。日前,他们代表云南省“走遍中华争奥运”活动向北京奥申委转交了边疆各族人民支持北京申办的签名布幅和纪念品。该活动是由云南省残联、云南省体育总会等共同组织的。

第4版(要闻)

蒲海清希望加强海峡两岸体育交流
本报成都8月17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七运会四川赛区组委会主任、四川省常务副省长蒲海清,今天会见台湾航模队全体成员时对台湾队首次参加全运会表示欢迎。他说,台湾队来参加全运会,这是单向交流,大陆运动队也应多去台湾交流技艺,使海峡两岸真正实现双向体育交流。台湾队领队赖春霖也认为参加全运会只是跨出的一小步,他相信以后海峡两岸交流会多起来。
台湾航模队将于明天参加F3A和F3C两个小项目的比赛。据介绍,在这两个项目中,台湾选手实力很强,极有可能战胜大陆选手。

第4版(要闻)

跤坛哥俩双夺牌
本报记者吴杰
8月16日,辽宁摔跤队的王宗仁、王宗义兄弟俩都有件高兴事:在七运会自由式摔跤比赛中,哥哥王宗仁宝刀不老,勇夺100公斤级比赛冠军;弟弟王宗义则在82公斤级比赛中摘取银牌,取得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100公斤级比赛一结束,王宗仁即瘫倒在场地上。队医诊断为外侧韧带受伤。在场边接受医生治疗时,王宗仁告诉记者:“还差40秒结束比赛时,就觉得腿不行了。”旁边的一名观众不禁赞叹:坚持这么长时间,这冠军拿得真不容易。
这兄弟俩的教练员王树桐对手下爱将十分熟悉。他介绍,哥哥王宗仁今年27岁,活泼、开朗,有个练摔跤的好身材。1984年,刚从营口某工厂选入队时,他对摔跤这项运动了解很少,但他勤奋训练,很快便显出优势,至今已得过10次全国比赛金牌,是六运会冠军得主。22岁的王宗义性格内向,是个心里有数的后起之秀。这两兄弟的共同点就是对自己要求严格、训练非常刻苦,多次超额完成训练量。哥俩还时常切磋技艺,取长补短。

第4版(要闻)

七运会四川赛区成绩公报
(8月17日)
蹼泳女子400米器泳①湖北程超;女子50米屏气潜泳①广东李少珍;女子4×100米蹼泳①广东队;男子50米屏气潜泳①广东刘秋荣;男子800米蹼泳①辽宁李泽;男子400米器泳①辽宁李泽。
  武术女子太极拳①福建高佳敏,②四川梁小葵,③安徽范雪萍。
  花样游泳集体项目①北京,②四川,③江苏。

第4版(要闻)

中国青年足球队赴日参加世界大赛
本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参加国际足联世界青年(17岁以下)锦标赛的中国青年足球队8月17日离京赴日本。
中青队主教练是张志诚,教练是殷铁生和李树斌,17名队员是张蓬生、李小鹏、李斌、李明、于远伟、刘越、宋毓明、庞利、肖占波、宋黎祥、曲胜卿、高福林、于根伟、裴锦、刘轶冰、姚夏和赵大力,替补队员金铮。其中,来自山东和辽宁的球员各7名,天津2名,四川和云南各1名。这一阵容基本上是该队去年夺得亚洲青年(16岁以下)锦标赛冠军的原班人马。
在日本举行的这次世界青年锦标赛,16支球队先分4组进行单循环赛,中国青年队8月28日开始在广岛与智利、突尼斯和波兰队争夺B组两个出线权。
由14名队员组成的中国金泰教练员考察团将随队赴日。中国金泰集团为中国足协首次派青年教练组团观摩大赛提供了赞助。

第4版(要闻)

七运会自由式摔跤赛鸣金
一批名将落马八家分得金牌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记者吴杰报道:一声锣响,宣告130公斤级比赛冠军产生,至此,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进行的七运会自由式摔跤比赛全部结束,10个级别的金牌已各有其主。
参加最后5个级别比赛的选手在今天下午分出高低。各级别的冠军是:52公斤级李重生(山西);62公斤级于涛(吉林);74公斤级好毕斯哈拉图(内蒙古);90公斤级高兴奕(山东);130公斤级王春光(山东)。据行家们介绍,本次比赛10枚金牌得主分别来自8个代表队,过去几个强队包打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曾获得过法国A级自由式摔跤赛冠军的陈正斌等一批名将落马,许多新秀挑起了各队的大梁。
获道德风尚奖的运动集体是:北京、吉林、湖南、山东、四川。

第4版(要闻)

冯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同志因病于8月8日在北京病逝。
冯军1949年1月3日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历任公社党委书记,团县委书记,县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工作积极,在所工作过的岗位上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和奖励。他在团中央工作的13年中,为共青团工作的恢复拚搏奉献,为新时期青年工作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冯军1991年5月调西藏工作后,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他克服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自觉服从事业需要和组织安排,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今天上午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悼念冯军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务委员陈俊生等,打电话向冯军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

第4版(要闻)

八月十七日,湖北蹼泳名将程超在七运会女子四百米器泳比赛中,以三分五秒二七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