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文件·报告·回忆录)

在南县入党前后的彭德怀
彭佑明
彭德怀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是名震中外的军事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1958年2月10日,彭德怀在写给《南县报》的信中赞扬道:“南县人民的勤劳勇敢,特别是1927年国民党反革命后,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绝大多数人民坚决反抗斗争,英勇牺牲的精神,使我经常回忆……”。现在,让我们来回忆在南县入党前后的彭德怀几件史实,以表达我们对先辈的缅怀之情吧。
振兴救贫会
那是1920年冬天,彭德怀随湘军第二师第六团驻防在南县复兴港一带。这里的农民受土豪劣绅、洲土大王的欺压,食不饱肚,衣不蔽体,激起了彭德怀对这种现实的强烈不满和对农民极端同情。于是,他利用代理连长的身份和团长袁植对他的好感,在士兵中秘密组织成立了一个“救贫会”,旨在反对列强,提倡平等,打倒土豪劣绅,救济贫苦农民。他虽在旧军中,但对士兵要求严格,不许欺压百姓,还千方百计打抱不平。“救贫会”成立不久,发现这一带的一个恶霸地主叫欧盛钦,依仗其兄在省府当少将参议的权势,胡作非为,盘剥百姓,压榨农民,农民兄弟敢怒而不敢言。彭德怀为了除掉这个恶霸地主,便秘密发动“救贫会”的士兵,带领他们利用一个深夜潜入欧府,处决了这个罪大恶极的地头蛇。后来“救贫会”的中共党员同志,在彭德怀团里建立党组织,秘密将枪支弹药送给地方党组织,武装工农,使活跃在花甲湖上、赤松亭内的地下党员酝酿了在南县实行“年关暴动”,以打击反动派。
“入学”南洲城
早在北伐军进攻武昌前,彭德怀在战场上就结识了出身南县九都山的共产党员段德昌,后来同在改编的第35军第一师,段德昌任师政治部秘书长,彭德怀任第一团一营营长,他们天涯相逢,相见恨晚。彭德怀接受段德昌的教育,了解了共产党的主张,并通过阅读段德昌送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大纲》、《新社会观》、《共产主义ABC》等马列主义著作,看清了蒋介石的反革命本质,坚信只有马列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当部队进入湖北孝感时,彭德怀就向段德昌提出了入党的要求。段德昌经过南县特委对彭德怀的考查,认为彭德怀立场坚定,坚信马列,在革命最困难的时候,支持革命支持党,完全具备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条件,于是经段德昌介绍、南县特委通过、省委批准,接受彭德怀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8年初,彭德怀在南洲城团部举行“入学”仪式(即入党仪式)。墙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画像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标语。张匡代表特委出席,坐在彭德怀对面,团书记官邓萍和张荣生坐在桌子两端,张匡宣读了入党誓词,彭德怀表示愿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牺牲一切,必要时献出自己的生命。随后,在彭德怀团里成立了党的支部,由彭德怀担任党的支部书记,组织发展后,又成立了团党委,仍由彭德怀任书记。此后,彭德怀几十年革命生涯中,总是回忆段德昌在南县介绍他入党时说过的话:在军队建立一个党的基点不容易,要以一营为基础,逐步发展到全团,以至全师,在条件成熟时将来是要起重大作用的。果然,党组织在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彭德怀在“文革”中回忆往事时,他对段德昌的话记忆犹新地说:“感谢段德昌播下了我这颗不大好的种子!”
营救革命者
1928年2月,湘鄂战争基本结束,湖南军阀的统治开始稳定起来,3、4月间,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更大规模地镇压革命群众运动,实行全面“清乡”、“铲共”,由于当时南华安特委女交通员被敌侦捕叛变,致使特委机关被破坏,南县有38名革命青年先后被捕。
彭德怀获悉这批革命青年被捕后,立即以军队团长的身份出面,冒着风险,亲自找县长安伯一说理,营救被捕同志出狱。通过彭德怀的积极出面营救,这批被捕的同志终于被释放了一大部分,仅有3人未释放。彭德怀听说共青团南华安特委组织部长、不满14岁的周涛被敌人杀害后,义愤填膺,无比痛恨,深感要推翻这个旧世界的紧迫性,并派人前往吊悼小英雄,又对其家人进行抚慰。
当彭德怀在6月奉命率部开拔平江“清乡”换防时,得知有一个姓赵的女共青团员是反动派指名追捕的对象,当即请人把她接来。由于当时反动派盘查极严,且反动县长安伯一等怀疑彭德怀与共产党有牵连,更是对彭德怀盯得很紧。彭德怀率部临行前,亲自拿起剪刀为女共青团员剪短头发,给一套部队士兵服穿上,就像一个男兵,更名刘坤范,混在队伍里,安全地将她带出了南县,免遭反动派的杀害。
彭德怀几度驻防南县,虽然驻防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对他的一生却具有特殊意义。过去,他永远难忘南县这片红色土地;如今,南县老区人民也永远缅怀他在南县时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