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倡导调查研究和清正廉洁增强战斗力凝聚力
浙江加强县以上班子建设
新华社杭州电(通讯员杜德荣、记者骆国骏)中共浙江省委近一时期狠抓换届后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着重倡导调查研究和清正廉洁,增强新班子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今年的换届选举,浙江省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都依法进行了调整充实。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省委在换届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及时作出部署,集中一段时间,以上岗培训、自我教育的方式,组织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以学习为先导,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
通过学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广大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了一些思想上的疑虑,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省农业厅着重围绕“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部门如何引导农民进入市场”这两个专题进行学习。厅里除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4天时间进行学习讨论外,还分三批对72名处级干部进行为期8天的理论培训,每位处级干部都交出一篇联系本职工作的学习体会。
在学习中,他们还结合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省纪委和监察厅组织20名干部分成5组到11个地市进行为期1个月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调查,他们深入到市、县、乡镇,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省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依据。省计经委组织了11个调查组,基本摸清了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状况。金融系统针对金融秩序混乱的状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并采取了一些果断措施,促使居民储蓄回升,宏观调控开始见效。
在此基础上,县以上领导班子普遍召开了党内民主生活会,主要围绕加强班子团结、增强党性锻炼、切实转变作风等方面展开思想交锋。会后抓好整改,普遍建立和恢复了党委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加强了监督约束机制。省委常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加了分管厅局和部门党组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必要的指导。
最近,浙江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会议,总结前一阶段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部署下一阶段领导班子建设集中专项治理的问题。
省委书记李泽民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在下一步的班子建设工作中率先垂范,以领导班子高效务实的作风、清正廉洁的形象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干部作风的好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能
贵阳查处一批违纪案件
本报贵阳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贵阳市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能,今年上半年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党纪政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进展。
上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16件,已结案处理66件,其中:违纪金额在万元以上的大案和要案13件;处分干部共65人,其中县级干部4人。
原贵州铝厂第二铝矿纪委书记张汉生、矿长戚铣等人在征拨用地过程中,虚列购买烧矿窑一座,骗取土地征拨款6万余元进行私分。张汉生等人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并由司法机关正依法审理此案。
贵阳华侨友谊公司财务科科长邱黔勇利用工作之便,挪用公款上百万元,从中渔利,被依法逮捕,司法机关正进一步查处。
在查处这批案件中,追回公款共14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91万元。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清了一些问题,保护了26名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的积极性。
市纪委书记徐敬原在最近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在逐步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反腐败,坚决查办一些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取信于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政工师韩庆全创立合力导向政工论
本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河南省郸城县公路段青年干部、政工师韩庆全,历经十年艰辛,探索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重大突破,创立了合力导向政工论。他撰写的《合力导向政工说》获1990年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研讨会二等奖。
最近,韩庆全又将其研究成果汇集成《合力导向政工论》一书,被列入李瑞环题词、李铁映作序的《中国当代思想教育艺术精华丛书》,由军事谊文出版社出版。中宣部、中组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央信访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认为,合力导向政工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发现、新创造,是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
1979年底,韩庆全参军入伍。从这时起,他就热心于做同龄人的思想政治工作,1983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便走上了从理论上探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征程。无论是后来退伍当农民,还是被聘为干部,他都没有动摇过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念和追求。
1986年,韩庆全退伍回乡。他一边干农活一边留心观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他节衣缩食,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用到了这种不懈地追求上。10年来,他先后购买3000余册图书,潜心钻研,行程数万公里,走访有关专家学者,数易其稿,逐步形成了合力导向政工论。
合力导向政工论就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要总体把握,统筹兼顾,隐形策动,适度突破。表现为从输入目的始,经主体、客体、源体、合体、环体、场体,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又经信息(效果)反馈,回到目的的重新认识上来,经调整改进,再进入下一轮运作的循环回路型系统。它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会到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从完善全社会各个环节、各个方位入手,缩小各正向分力与思想政治工作方向线的夹角,最大限度地找出、划分和界定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相关因素,经整合使诸元趋同,与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目的的路线相交或重叠。
由于韩庆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华教育艺术家协会、中国行为科学学会吸收他为会员,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他青年良师益友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凤凰”竞栖“第一村”
——山东淄博市周村区引进人才纪事
宋丽
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的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近3年来,从全国几十个大城市、大企业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400多人,居山东省各县之首。这里既非繁华都市,也非沿海开放地区,为什么能引大江南北的人才?原来,“天下第一村”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上堪称“天下第一诚”。
捧出一颗心诚招天下才
“八五”期间,周村共需各类人才2000多名,而每年国家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仅百十来名。占全区工业总产值80%的乡镇企业,90年代初尚无一名正规大学毕业生。人才匮乏,直接制约了周村区经济的发展。
为此,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由全区20多个部门领导组成的“人才引进领导小组”。听说国家有关部门在高等院校密集的西安举行人才招聘会,周村的“求贤团”立即前往招贤纳士。
周村“求贤团”别出心裁地赫然树起“天下第一村求贤处”的红色巨幅。误以为周村真是一个“村”的人也好奇地涌了过来。
面对一个个跃跃欲试的应聘者,周村“求贤团”的人热情地说:“请你们自己到周村实地考察后再作决定。食宿费全由我们包了。看不中,走人,就权当到山东旅游一次吧。”
“求贤团”成员还到30多所高等院校张贴“求贤榜”。
大学生胡德年来周村途中丢失了装有现金、毕业证的提包,两手空空来到周村区人事局。原以为人家也许会把自己当成“骗子”,不予理睬。谁知,人事局的同志立即送给他100元钱作为急用。胡德年这位壮实的小伙子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我哪儿都不去,也不要任何优惠待遇,就认周村这个地方,就信你们这些人!”
某大学一位教授本来是陪几名“得意弟子”来看看的,耳闻目睹周村人对知识分子的一腔热忱后,不但鼓励他的学生留下来,而且当即返回学校,把自己的儿子、儿媳都送了来。西北政法学院毕业的耿卫到周村调查后,把毕业于武汉、重庆高校的3名同学也拉了来。接着哈尔滨、上海、青岛等10多个大中城市中4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20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纷纷来到周村安家落户。
万民敬学子此处胜似家
怎样才能把人才留得住?区委书记吕风强、区长崔洪刚在全区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大会上宣布:如果哪个单位因为工作疏漏使招来的人才走了,就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周村引进的2000多人中,许多中老年人才还拖家带口,住房一时困难。高级工程师张志博离开大城市来到坐落于周村的淄博化工研究所任所长,妻子、子女的工作在3天内全部解决,但一时难为他找到满意的住房。区委领导都争着要让出自家的住房。最后由他选了一套4室1厅的房子。被称为淄博市“明星村”的南阎镇东塘村引进100多名人才后,专门为46名大学生盖起了“凤凰楼”,建起了供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居住的“贵宾楼”。
周村的领导还像“家长”一样,帮助到周村安家的大学生处理恋爱婚姻问题。凡大学生结婚,都保证两室一厅的住房,提供一套基本生活用具。今年“五四”青年节,区里为19对大学生举行集体婚礼。
任君试身手是才必有用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周村变为现实。
各类人才一到周村,人事局便将本区各单位现状和人才需求情况和盘托出,由他们根据自身特长挑选单位。周村还规定,只许外来人才挑单位,不许单位挑外来人才。有个学财会的大学生,初来时凭印象自选了一个单位,后来又不满意。人事局就领着他“考察”十几个单位,终于使他有了用武之地。
坐落于周村的淄博微机应用研究所,现有职工14人,除3名工勤人员外,其余全是引进的外地人才。毕业于南开大学的高材生王殿杰,一到周村就被委以所长重任。他上任时的启动资金只有8万元,不到一年,该所的固定资产就发展到30多万元,还获得一项国家专利。
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张佐,来到周村三元实业总公司只20天,就消化吸收了该公司闲置半年的一项引进新技术,很快被公司提拔为业务部主任。
目前,周村被引进的人才决心同当地人民一道艰苦创业,决心把“天下第一村”建设成鲁中“纺织名城”、“科技名城”和“商贸名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月全国交通事故上升
新华社北京电7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0946起,死亡5401人,伤13210人,直接经济损失942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7.9%、7.2%、3.2%和68.5%。
死亡人数减少的省份有:北京、山西、内蒙古、吉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和青海。死亡人数增加较多的省份有:广东、安徽、浙江、河北和贵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妇女风情摄影赛将举办
本报讯为迎接一九九五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经文化部批准,由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浙江省苍南景龙港镇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的“龙港杯”中华各族妇女风情摄影大奖赛开始征稿。(雅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机场开展智力拥军
本报讯首都机场与驻守机场的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连续八年被评为北京市双拥共建先进单位。首都机场坚持开展智力拥军,已有千余名战士分别取得专业技术合格证书。(毕玉利高雪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海关严查走私犯罪
本报讯四川重庆海关注意研究内陆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和特点,今年上半年,共查获走私违法犯罪案二十一件,案值一千三百万人民币,查补追回税款近百万元。(彭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通正律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北京市通正律师事务所近日成立。这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主要由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组成,该所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外商投资及技术转让、经济合同纠纷等法律事务。(健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十二医院为少数民族群众巡诊
本报讯总后青藏兵站部第二十二医院热情为青藏公路沿线少数民族群众巡诊治病,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几年来,他们派出的近三百个医疗队,诊治病人将近五十五万人次。
(李新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宿迁市工商局端正行业作风
本报讯曾于一九九二年被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先进集体”的宿迁市工商局,十分重视对三百名协管交易人员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良好的行业风尚。(静波步全晓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合肥国防教育活动社会化
本报讯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国防教育活动社会化,已连续三年评选表彰了近百名“关心国防建设的好厂长(经理)、好书记”,开展了评选“合肥市军人好妻子”、“士兵好母亲”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四百多场次。(杨开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预备役师“五小”活动效益显著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预备役师官兵广泛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策”和“小发明、小建议、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等“五小”活动,先后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三百二十多条,为企业增加效益七百多万元。(王宽鹏董明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红军团被誉为“华北援地劲旅”
本报讯连年被北京军区、河北省政府评为双拥先进单位的解放军某红军团近几年来先后参加了北京亚运村施工、一○七国道修复、京九铁路部分路段施工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以出色的战绩赢得了“华北援地劲旅”的美誉。(王大彬史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