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党建首先要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建设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认真学习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主观和客观的统一,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科学态度的统一。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全局观念,严肃纪律,保持全党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保证党和国家政令畅通。三是加强廉政建设,自觉抵制和反对消极腐败现象,为党员和干部作出榜样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同出席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的全体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归根到底取决于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只要我们党是坚强有力的,党的队伍是团结巩固、步调一致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前程似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主持今天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会议。会议开始时,中组部部长吕枫简要汇报了这次座谈会的有关情况。接着,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明祖、湖南省委副书记孙文盛、甘肃省委副书记孙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贾军、陕西省渭南地委书记李天文,先后发言,他们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等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江泽民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江泽民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去年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又语重心长指出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好,其道理就在这里。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任何放松或削弱党的建设的思想和做法,都是不对的。他还指出,根据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总体布局和目标是,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改革,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振兴中华的希望所在,也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15年来,我们国家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所以能够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就是因为有一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的领导,政权掌握在人民手中,能够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江泽民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必须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他说,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是基础,思想作风建设是根本。抓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主观和客观的统一,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科学态度的统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论工作多忙,一定要挤出必要的时间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而且应该学得更深透更系统一些,领会得更准确更全面一些,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更自觉一些,运用这一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水平更高一些。这是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和一个合格的、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必备的条件。二是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全局观念,严肃纪律,保持全党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保证党和国家政令畅通。我们必须始终注意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如果整体利益受到损害,那么局部利益也保不住。各地区、各部门都有责任维护和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在当前加强国民经济宏观调控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这一点。三是加强廉政建设,自觉抵制和反对消极腐败现象,为党员和干部作出榜样。这几年,我们在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效的。但是,对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决不能低估,切不可掉以轻心。根据各地经验,搞好纠正不正之风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到上下一致,同心同德反腐败;二是要真抓实干,决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要有具体部署,狠抓落实;三是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紧紧抓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最突出的问题,切切实实加以解决;四是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常抓不懈,务求必胜。
江泽民在讲话中要求县以上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并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他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基础坚实牢靠,党的整体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固若磐石,我们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基层单位建立党的组织,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战斗堡垒,这是我们党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和特有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
江泽民最后对组织部门的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组织部门的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提高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的本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原则,坚持用人标准和干部政策,公道正派,坚决抵制和纠正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组织建设中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的一个部门,在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方面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陈作霖、薛驹、王维澄、宋德福、赵宗鼐、徐惟诚、周子玉、陈福今、张全景、武连元、李铁林、王旭东、郑科扬等出席会议。(附图片)
8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就南平地区原水利局长受贿案通报指出
从严治党惩处腐败分子
邱阿旺被依法逮捕,十七人移交司法机关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10日就福建省南平地区水电局原局长邱阿旺等人的受贿案发出通报。
通报说,最近,在南平地委、行署的领导和福建省纪委、省检察院的指导下,南平地、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通力合作,突破了一起借兴建地区水电工程索贿受贿的案件。
据了解,南平地区水电局原局长邱阿旺等人,利用掌握工程承发包、审批国家水电工程项目下拨资金的职权,大肆索贿受贿。其中邱阿旺收受贿赂2.5万元,非法收入2.5万元。南平市建设银行建经股15人中有7人以故意泄露、兜售基建工程招标标底的办法索贿受贿58万余元。这些不法分子有的还与包工头串通一气,结算时故意提高工程造价,使国家蒙受重大损失,从中受贿。就在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包工头行贿问题时,一些不法分子继续顶风作案,9次索贿受贿。该案共涉及省内外60多个单位110人,其中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5人,建筑包工头85人。违法违纪金额合计93.4万元。目前,已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74万余元。经纪检监察机关审理,给予党纪处分的11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留党察看3人,党内撤职1人,警告1人;受政纪处分13人,其中开除公职5人,撤职4人,降职2人,行政记大过2人。移交司法机关17人,邱阿旺已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中纪委的通报指出,此案涉及部门广、人员多、违纪金额大,后果严重,给我们的启示是极为深刻的。这些违纪违法活动不仅严重干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而且给党和政府造成恶劣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重要指示,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严肃党纪、政纪的中心环节,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切实抓紧抓好。对于腐败分子,不论是什么人,都要严肃惩处。目前,一些地方把经济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对立起来,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使腐败现象得以滋生蔓延。实践表明,反腐败斗争、清除腐败分子这一手硬不起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就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可能搞好。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抓好反腐败的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惩处腐败分子,不断提高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
通报说,南平地区发生的这起受贿案中反映出的大量问题,属于利用职权和行业垄断谋取私利的消极腐败现象。一个地区的水电基建工程,涉及的单位、人员之多,达到令人震惊的地步。这充分说明,在新形势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思想腐蚀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这些腐朽思想,正是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搞好反腐败斗争,既要坚决打击腐败分子,又要认真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狠刹行业不正之风,特别是要狠刹在垄断性行业和执法部门中存在的严重的歪风。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要集中时间和人力,针对本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认真进行专项治理,力求抓出明显成效。通过专项清理,既要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扫清障碍,又要有效地推进反腐败斗争;既要清除腐败分子,又要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既要充分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惩处职能,又要充分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教育、保护职能。
通报强调,腐败现象的重要特征就是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在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中,由于旧体制的弊端尚未完全消除,新体制尚未形成,在政策上、制度上、管理上还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很容易给腐败分子和搞不正之风的人以可乘之机。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建立并强化一套经济目标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统一考核、统一评定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掌握人、财、物权力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办事人员的有效监督,防止权力商品化,防止权力进入市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严格党纪政纪,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的通知》要求,认真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要坚决果断处理,同时注意查处其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案件,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防止等价交换原则侵入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之中,真正成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国际会议代表
重申重视基础科研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苏黎士实验室的葛·宾尼博士和海·罗雷尔博士等前来北京出席扫描隧道显微学(STM)93年国际会议的部分代表。
会见中,江泽民说:我们一贯重视和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在积极发展产品开发和应用科学研究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他表示希望包括宾尼博士和罗雷尔博士在内的各国科学家继续加强同中国科学界在STM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自1986年以来,大型STM国际会议已举办过6届。这次STM国际会议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科学家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和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施氏去留之争论
钟怀
中国足协决定续聘施拉普纳为中国足球队主教练。自中国足球队兵败伊尔比德以来关于施氏去留的争论,可以告一段落了。
我于足球是外行。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对前些时候人们关于施氏功过以及是否续聘他的争论比对球赛本身还感兴趣。两种意见各不相让,交锋激烈,有些言词也相当尖锐,是一次真正的自由的争论,给足球圈内圈外的人们以诸多启示。
第一,施拉普纳既不是神,也不是“虫”。他是一位有相当水平和相当经验的教练,但再有经验对于指导异国特别是中国足球队也是新课题。他优点突出,缺点也明显。实事求是地评价一个人的功过,对自己人应该如此,对请来的客人也应如此。
第二,中国足球的起飞,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没有什么救世主可以使根基薄弱、积弊很深的中国足球一年半载就翻身。急功近利,有害无益。一遇挫折就换人,未必可取。要有出色的教练,包括聘请外籍高水平教练,但更重要的是体制的改革,是从长远着眼的人才培养。
第三,中国足协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权衡利弊,作出决定,体现出决策的民主化。这次续聘和新聘外籍教练,引进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就是一个进步。
德国人施拉普纳回来了,南斯拉夫籍的奥根亚诺维奇即将到任。中国人是好客的,不管旧友新交,我们都欢迎,对他们一视同仁,给予信任和支持。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注定失败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近来,台湾当局一再叫嚷要“重返联合国”,并鼓动少数几个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分裂国家平行代表权”问题,企图混淆国际视听,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
发言人说,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参加。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因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完全解决,根本不存在台湾“重返联合国”的问题。但少数几个国家在台湾当局的利诱之下,竟无视历史,公然向联大提出有关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坚决予以反对。
发言人说,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席”的图谋是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倒行逆施,不但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1版(要闻)

加强思想教育严禁有偿新闻
《今晚报》编采人员廉洁自律
本报讯记者徐如俊报道:天津《今晚报》针对社会不正之风对新闻队伍的冲击和影响,坚持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增强了报社工作人员廉洁自律、集中精力办好报纸的自觉性。
《今晚报》是1984年7月1日创刊的。创刊之初,只有12人原是从事新闻工作的,其余都是从社会各界招聘的年轻人。为培养好这支队伍,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报社编委会始终注意教育干部职工认识和处理好新闻工作规律与价值规律的关系;认识和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认识和处理好遵守职业道德与实现个人价值、满足个人需求的关系。《今晚报》编委会认为,报纸走向市场,不等于新闻商品化。报纸的商品属性只表现在流通领域里。这些年来,今晚报始终坚持把好一条防线:新闻不和钱物挂钩。报纸除广告版外,宣传、推销商品的栏目不办,带广告内容的稿件不用。把好这条防线,使有偿新闻失去了发稿渠道。
为了防止和抵御不正之风的侵蚀,提高报社工作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1987年今晚报制订了《工作人员十二条守则》,1989年又制订并公布了《今晚报工作人员十条纪律》,明文规定不准利用工作之便索取报酬礼物;不准行贿受贿;不准受聘担任社会经营性职务;不准为外单位承揽广告;不准参与经商活动。今年以来,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经商热”和从事第二职业现象,再次明确宣布了“三不许”,即:不许搞有偿新闻;不许从事第二职业;不许报社非经营部门创收。在不断完善和健全制约机制的同时,对群众举报报社采编人员的问题,坚持“每件必查,每件必纠”。去年以来,《今晚报》根据社内外的反映,先后调查各类问题8件,有6件经核实后均作了严肃处理,共退赔现金2900元。
近几年来,《今晚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为调动报社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办好报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晚报实行了报社内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对一些工作成绩显著,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条件而因名额所限不能晋升者,在报社内部享受相应待遇。实行这个办法后,已为39名专业技术人员评定了内部专业技术职务。对报社内部的分配制度也进行了改革,实行“风险工资和按稿(版面)计酬”的办法,激励大家多写稿,写好稿,编好版,全身心地投入到采访、写作中来,通过努力办好报纸来增加收入。目前,全编辑部人员的平均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

第1版(要闻)

保证教育质量和正常教学秩序
今年高校招生规模要严格控制
国家教委对委培生自费生录取分数线提出要求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国家教委近日发出通知,加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规模的宏观调控。
目前大多数普通高校的经费、基建投入相当困难,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宏观调控力度,采取切实的措施,妥善调整招生计划;保证国家宏观管理目标的实现。对国家教委已经亮了“黄”牌的学校,对招生计划安排偏多、办学条件很差、教育质量和正常教学秩序难以保证的学校,应实事求是地减少其招生计划。对国家教委亮了“红”牌的学校,要坚持停招。
国家教委规定,凡是未经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并报经国家教委批准,自行决定举办的校外班,今年均不能招生。未经国家教委批准建立的高校均不得安排招生计划,已经安排的应当撤销。中央部属高校接受地方委托招生,按规定应报经主管部门同意,并列入中央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今年部分地区给当地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增加的招生计划,凡未商得主管部门同意的,不能安排招生。
国家教委强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政策、程序和标准,不得自行决定大幅度降分。(李宏伟杨扬)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国家教委日前重申,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要严格控制委培生、自费生录取分数线,擅自招收的学生将不能取得学籍。
国家教委近日重申,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招生部门4月30日前接收的,并于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录取委培生、自费生的控制分数线不低于同批国家任务控制分数线20分;录取工作由各省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学校录取的名单要经过省招生委员会审批。录取中如果有充分理由要对上述规定做变通处理时,必须经过国家教委批准。如果不按照这些要求,擅自招收的学生将不能取得学籍。
(李宏伟杨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杨琪:女人当自强
西安软垫家具厂厂长杨琪的人生信条是:女人当自强。十多年时间,她带领职工把一个小小作坊发展成为工业总产值累计逾亿元,实现利税3000多万元,人均效益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的国家二级企业。杨琪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
这几年,她北上南下,引进生产技术,收集市场信息,开发新产品。从生产风箱、蒸屉、锅盖、案板的风箱厂发展到生产沙发、床垫的家具厂,杨琪把困难一个个变成最后的成功。如今,她又把眼光转向国际市场,与台湾良世集团合资,建立福乐家具有限公司,形成以床具为龙头、装饰材料相配、内销外贸相结合的现代化企业。
本报记者徐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