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黄冈地区多途径培训党政干部
本报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湖北省黄冈地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实际出发,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取得成效。
选送干部外出深造,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理论功底。对一些年纪较轻,素质较好,但经济理论功底比较浅的领导干部,地委分期分批地将他们送出去深造。去年以来,全区就有66名县、局级干部到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
以地县党校为阵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他们在坚持搞好对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前提下,着重围绕本地区的经济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培训,相应增加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知识产权、关贸总协定、证券市场和股份制及经济法规等学习内容。他们还采取自学、专题研讨、实地考察等教学方法,组织学员们参观考察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使干部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经济活动,研究实际问题,增强他们的改革开放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和科技意识,提高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干部学本领,更新观念。去年,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发表后,黄冈地、县相继举办了深入贯彻中央2号文件领导干部培训班,既邀请有关专家讲授商品经济新知识,又安排改革开放先进单位介绍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启发。通过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增强了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为全区经济工作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提供了组织保证。今年春节刚过,中共黄冈地委为了使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举办“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十四大精神培训班”,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如何领导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问题。
选派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锻炼。今年以来,该地区将一些后备干部派向厂矿企业、开发区、对外开放“窗口”和一些亏损的工商企业任职,有的还直接参与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让他们直接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实践中增长才干。与此同时,该地区还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一年来,黄冈地区共选派53名干部,分批送到山东、广东、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学习三到六个月。(邓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威信从这里来——记兰州军区某部“模范指导员”张继东
张应银周锦涛樊增民
编者按: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国内政治部曾与全国六家省市党刊联合举办了“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的征文活动,宣传了一批党支部书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事迹,在基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应广大读者要求,本报从今天起继续开办这一栏目,经常地、不定期地报道各条战线上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事迹,以及他们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欢迎广大读者、作者帮助我们办好这一栏目。
道理讲透“金不换”
如何对待金钱,如何对待个人利益?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讲道理到底灵不灵?
这是张继东在1990年4月就任兰州军区某部八连指导员时碰到的一串难题。那时,这位军校毕业不久的“学生官”发现,驻在全国有名的黄金产地的八连中,对金钱的议论和追求很有市场。有的战士一有空就打听商品信息,个别干部也想转业“奔小康”。
张继东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较丰富的知识,结合对实际的深入调查,拿出了准备好的上万字的讲稿《革命战士的金钱观》。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商品经济社会里,没有钱寸步难行。”张继东一开口,说了句大实话,原本对上政治课不感兴趣的一些战士也被吸引住了。张继东从货币的产生和基本常识谈起,肯定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在人们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作用,接着话锋一转,又讲到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重阐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革命军人在政治思想、道德文明建设上有别于普通老百姓的特殊要求。
“有钱可以过得富有,有理想才能活得充实”,张继东用这句充满哲理的话煞尾,引来满堂掌声。战士们议论说,张指导员讲的都是“金不换”的大道理,听了让人服气。
张继东还先后分“操场与市场”、“战术与商术”、“经营与军事谋略”、“企业家手中的《孙子兵法》”等几个专题对全连进行教育,使战士们明白只有提高军事素质,在部队才能是个好兵,到地方才可能成为一个有用人才的道理。随着思想的升华,八连官兵又把全部热情倾注到军事训练和其他各项工作中。连队重振了雄风,3年扛回了32面奖旗,连续两年被评为达标先进连,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调整视角看士兵
张继东走马上任当天,听说党支部决定将战士朱文正除名,报告已上送团司令部。
朱文正原在家乡一家建筑工程队任砌大墙组长,几年施工生涯培养了他办事讲科学、求效率的良好素质。入伍来到八连后,连队组织施工,他提议搞承包。连队伙食搞不好,他建议送炊事员去进修炊事技术。连长认为支部决定的事,一个战士不应指东道西,批评他爱提意见,两人发生争吵。
朱文正满怀壮志入伍,本想在军营一展才华,谁知意见屡次被否,连遭批评,大有怀才不遇之感,从此一蹶不振,很长一段时间不参加训练。
张继东为朱文正得不到理解而伤心。他召开支部会,重新讨论朱文正的除名问题,他深沉地说:要调整视角看士兵,用老眼光看人,容易把优点看成缺点。如把接受新事物快,看成是“异想天开”、“不切实际”;把办事讲效率、反对无效劳动,看成是怕吃苦;把有经济头脑、讲利益,看成是“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把遇事敢发表个人见解,看成是“目无领导”、“难以管理”等等。张继东说服了大家,又赶到团里向团领导打保票,硬是要回了朱文正的除名报告。
朱文正被留下了。张继东再次找他谈话,严肃地批评他不参加训练的错误,肯定了他的优点和长处。朱文正进步了,不久被任命为班长。他当班长两年,班里出了4名骨干。他代理排长,一个排被他带得呱呱叫。战士们说:“朱文正是指导员从‘垃圾堆’里扒出来的一颗明珠。”
潜移默化见实效
今年4月,家在南京的八班长戴之明接到两个堂兄来信,信中说,他们跑运输发了财,希望他早脱军装一起跑运输。信后还写上一首顺口溜:“坐的桑塔纳,抽着大中华,手拿大哥大,想的发发发,你说潇洒不潇洒……”戴之明把这首打油诗给指导员看,张继东看后笑笑说:“我不是讲过‘金钱论’了吗?这件事你自己处理吧”。戴之明思索再三,也回了一段溜口顺:“你拿你的大哥大,我握我的钢枪把;你抽你的大中华,我爱我的红领花;你坐你的桑塔纳,我骑我的小马扎。假如人人都下海,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两位堂兄接到戴之明的信后,感到确实讲得有道理,连忙回信表示:“你安心服役,将来需要帮助,我们全力支持”。
张继东常说,一个素质不高的政工干部,在战士心目中是很难有威信、有魅力的。为了使自己在政治工作的岗位上合格,几年来他先后系统学习了政治理论丛书和历史、地理、文学、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写下了5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在知识的海洋里忘情地吸收营养,在求索中调整自己的思路,校准工作方法。近日兰州军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部队向张继东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快速结案及时服务深圳中级法院推出改革措施
本报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及特区经济运行方式的变革,不断推出审判工作改革的新举措。
1988年以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经济纠纷调解中心、涉外经济审判庭、房地产审判庭和立案处,审理了全国第一宗股票案件等一系列产生巨大影响的案件。
执行难是全国法院审判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圳中级法院自今年初建立当事人举证责任制以来,由申请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状况,执行率超过70%。房地产审判庭针对特区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与拍卖、职工住房商品化的新情况,使审判工作与特区房地产市场发展相配套,3年多来已审结350多宗房地产案件,解决争议标的7亿多元人民币。以“快速结案,及时服务”为宗旨的经济纠纷调解中心,贯彻“自愿、合法、公正、高效”的原则,简化程序、快速结案,该中心成立5年来已收案1927件,标的22亿元人民币,已调解结案1473件,结案率为76.4%。
为继续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更好发挥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深圳中级法院将现有的刑事审判庭分为经济犯罪审判庭和刑事犯罪审判庭,近期还将组建少年犯罪审判庭。
据深圳中院院长王常营介绍,为适应特区发展的需要,他们将建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即将成立国际私法应用研究所,重点研究特区法规与全国法律、法规的衔接问题及我国法律与国外法律、港澳台法律的衔接问题。(刘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讨会提出进一步探索治安管理新路
新华社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刘玉勋)今天结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讨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究,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在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治安管理新路。
这次会议是8月7日在哈尔滨市开始举行的。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综治办的负责同志及国内有关专家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行了理论探讨。会议认为,自1979年党中央初步形成综合治理方针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思想以来,其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会议指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不少问题是由于经济利益的调整,或是某些地方、部门、企业经济生活不正常而引起的。对这些新出现的情况,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清楚,为治安管理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否则就会处于被动。而目前这方面的理论研究还不适应工作的需要。
会议要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对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做法,新经验要认真研究,同时在工作中不能搞一刀切,要把中央的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制定出符合各自特点的具体措施。这次会议同时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理论研究的重点方向,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社会治安的全方位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走向和需要调整的基点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奋斗结硕果劳动换来菜花香空军部队发扬“南泥湾”精神
本报讯空军部队指战员发扬“南泥湾”精神,艰苦奋斗,垦荒种菜,发展养殖,丰富了菜篮子,改善了官兵生活。
近年来,空军先后制定下发了《充分利用机场荒地和现有土地搞好农副业生产》等七个指导性文件和规定,各后勤部门给基层拨款二千余万元,解决生产资料,完善生产设施,投入一千余万元在空军团以上单位建副食品基地二百六十三个,帮助基层培训种植、养殖业技术人才近万名。使空军部队群众性业余生产活动蓬勃兴起。据了解,目前空军有百分之七十的基层连队在旺季实现肉菜自给或半自给。
驻守在世界屋脊的某雷达团官兵,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六月穿棉袄”的风雪高原,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开荒造地二百余亩,建温室一点五万多平方米,全团自产蔬菜十四点三万多公斤。许多连队利用温室种了白菜、萝卜、土豆、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十多种蔬菜,有个连队种的包心菜最大一棵有一点五公斤,土豆一个零点七五公斤,被送到全军农副业新产品展览大厅。地处大漠深处的某试验基地官兵,面对茫茫戈壁,筑堤垒墙战风沙,打井引水斗干旱。汗水浇出丰硕果,基地六百七十亩人造地,二十亩塑料大棚里一年四季绿油油,开创了在戈壁滩种菜和淡季也能吃上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的先例,从而增强了部队凝聚力。
(孙茂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涯送子
宏图正乾道来
近日,一张用红布包着的照片从安徽砀山县飞寄到新疆军区某炮兵旅,至此,战士王华从人贩子手中智救男童的事迹才得以在军营中“闪光”。
今年入夏的一天,王华有事去新疆石油器材总库找表哥,无意中得知有4个人贩子从内地拐来一男孩,准备在新疆找主高价卖出。一种战士的责任感,促使王华要探个究竟。他与表哥悄悄来到人贩子住处。凑巧,其他3人外出,仅剩一个30多岁的人贩子在家临时看管男孩。王华心生一计,让表哥故意搭话,诱开此人,趁机谨慎地将小孩从人贩子眼皮底下救了出来。由于常遭人贩子毒打、恐吓,小男孩心存恐惧,不说实话。王华亲自给他理发、洗澡、换衣服,经过12天的共同生活,小孩终于说了实话:他叫刘旋,今年8岁,家住安徽砀山县,因为逃学,害怕挨打,在县城火车站玩耍时,被人贩子骗上火车,拉到了新疆。
为了早日解除刘旋父母的思子之情,王华及时发去了“刘旋在部队请放心”的电报,并写信告诉了小刘旋的情况。接着,他又做通正在打工的表哥的工作,借来250元钱,买好车票与食品,请表哥辞去临时工,专程将小刘旋送回了万里之外的安徽。
为了感谢亲人解放军,刘旋的父母亲手绣制了一面“天涯送子还乡、恩情深比海洋”的大红锦旗,并让小刘旋在“全家福”的照片上写上字,分别寄给了部队和恩人王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白人生——追记原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徐生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魏运亨
1993年7月5日,原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生同志走完了自己66年的人生之旅。4天后,在没有花圈、没有哀乐、没有悼文的追思中,他的亲人含泪将其骨灰洒进了滚滚辽河。
作为一个有47年党龄、兢兢业业在政法战线工作了45个春秋的领导干部,徐生的政绩是有口皆碑的。但是,他身边的同志最难忘的还是他那勤政廉政的细微小事。
徐生早在20多年前就肝部不适,工作时常常用手或茶杯顶着肝区,连毛背心都顶坏了两三件。但多年政法机关的繁重工作使他无暇休息。1988年,他从公安厅长转任省检察长之后,更是殚精竭虑。他的司机说,老徐头这5年没闲着,只要上边没会议,他准到基层去搞调查研究。辽宁14个市、100个县区,检察长差不多走了个遍。去年11月,徐生被确诊为晚期肝癌。
徐生兄弟三人,只有一个男孩。对于幼年丧父、母亲改嫁的农村侄儿,徐生夫妻分外挂心,钱物接济不断。但对侄儿提出找个好工作的要求,徐生始终没有答应。作为一个公安厅长、检察长,办这种事似乎只是举手之劳,但他硬是按原则办事,至今侄儿仍是一家单位烧锅炉的临时工。
徐生有三个女儿。在孩子的工作、住房问题上,他从不利用职权谋一己私利。大女儿大学毕业后,省公安厅正缺法医,但当厅长的爸爸不同意,女儿也就愉快地到防疫站报到。大女婿曾在沈阳城郊的公安分局工作数年,每天上班骑车就要花个把小时,但老岳父没跟任何人提出调个地方。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徐生最感不安的一件事就是花费的医药费太多。一次,他偶然听说给自己用的干扰素一支110元,白蛋白一瓶400元,心疼得寝食不安,非逼着医生停用不可。他恳切地说:“国家经费这么紧张,检察院又是一个穷机关,我不干工作了,不能花这么多钱!”他大吐血时,不同意医生给他输血。做“肝动脉栓塞”治疗时,强忍剧痛,也不让打进口的止疼贵重药。
徐生同志对死有着一种豁达的态度。他给家人留下了一份没有写完的遗嘱:……不搞遗体告别仪式……家属不得向组织提任何要求……。遗嘱原打算写13条,因徐生病情突然加重,便撒手而去。徐生同志留下了一纸没写完的遗嘱,更留下一个人民公仆的拳拳之心,留下一份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留下一个人生之旅的永远清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族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阿坝州重视培养民族干部
本报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建州40年来,重视培养和选拔各级民族干部,为本州民族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阿坝州是藏、羌、回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的1/3。建州初期,只有民族干部819人,如今,少数民族干部队伍逐年壮大,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到1992年,少数民族干部总数达14146人,其中大专文化程度占16%,中专(高中)文化程度占58%,年龄在45岁以下的干部占81%。这些干部经过各种培训充实到各级领导层。
近十年来,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此,州委采取了如下措施培养民族干部。
一是选派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到内地及沿海挂职锻炼,增加商品经济意识、市场观念和改革开放意识、学习先进管理知识和经验。自1985年以来,共选派挂职锻炼的干部60多名。二是选派机关中实践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到区乡和企业挂职,以培养他们基层工作经验、群众观念和吃苦耐劳精神。三是轮岗交流,在党政部门与企业之间、州县机关和区乡岗位之间轮流任职,提高全面工作能力。在加强培训各类管理干部的同时,州委还将全州36个企业中的厂级干部102人送入党校培训。
(徐来安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谢臣生前所在部队爱民传佳话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赵苏、通讯员晁荣)“爱民模范”谢臣生前所在部队,发扬谢臣“爱人民胜过自己”的崇高精神,长年坚持为群众做好事,爱民佳话在塞外草原广为传颂。
“谢臣班”驻地附近有个孤寡老人张大娘,战士们从60年代后期就轮流为她劈柴担水、买菜磨面、求医送药,整整照顾了20年,直到老人90岁寿终。像这样经常受到干部战士精心照顾的孤寡老人、烈军属就有120多人。
近几年来,部队把爱民工作重点放在帮助驻地群众发展经济上,共投工5万多个,机械车辆数千台,为群众建砖窑、灰窑7座,打井6眼,建大型蔬菜基地两个,修筑乡村公路4000多米,帮助23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山东总队从严治“官”
本报讯武警山东总队从严治“官”,使部队战备、训练、生活秩序有了明显起色。
这个总队在开展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的同时,对现有的各级各类干部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干部工作有关条例和规定,普遍建立和完善了日常养成履行职责、落实制度、考核评议等管理措施。他们还以学会用条令带兵、按法规管理部队为重点,采取专题集训、以会代训、难题会诊等形式,对大队、中队干部进行培训。各单位在干部中开展了“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活动。总队首长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突击检查,有效地提高了干部对贯彻条令条例、依法治警、依法治训的自觉性。
(朱玉国黄先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垣县法院保护外地客商利益
本报讯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为外地客商排忧解难,积极审理外地当事人投诉本地企业拖欠货款等经济纠纷案,近一年来审结此类案件八十一件,为外地当事人追回拖欠债款一百万元。同时,还协助外地法院办理本地各类案件一百四十三件,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外地客商的合法利益。(赵景茂夏廷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贯彻森林法奖惩分明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委、市政府最近依照森林法的有关规定,落实造林绿化任务奖惩分明,对未达到绿化标准的六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或林业站站长等二十四人降一级工资;对按期达到绿化造林标准的四十二个乡镇颁发合格证书,给一百六十八人记大功。
 (鹿奉俊王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竞天所获证券法律业务资格
本报讯在金融、投资、航空等商务领域内已颇有建树的竞天律师事务所最近获得司法部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资格证书。目前,竞天所已开始为多家大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股票发行提供法律服务。(朱剑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某仓库实行全员目标管理
本报讯广空某综合仓库实行“人定岗、岗定责”的责任目标管理,使每个官兵都承担了一定的目标责任,大家同在一条起跑线上公平竞争,有效地激发了争优创先的内在驱动力,增强了以成果论先进的求实意识,增强了基层干部的科学管理意识,增强了机关为基层办实事的服务意识。(刘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开始使用新型交通隔离墩
本报讯一种美观新型橡胶交通隔离墩日前开始在首都各主要街道上摆放。这种新型橡胶交通隔离墩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天津华欣橡胶厂共同研制生产,得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许可,已被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采用。(刘汉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左玉增扶正祛“斜”建奇功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医院院长、斜颈病专家左玉增,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在医治斜颈病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治愈各类斜颈病人五千一百六十多例,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八次,并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和北京军区学雷锋标兵。
(傅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重视勤政廉政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针对个别干警中存在着以权谋私、办事拖拉,服务态度不好等现象,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人民警察必须廉洁奉公”、“人民警察必须严肃守法、严格执法”、“假如我是一名群众”等讨论,并制定了二十三项规章制度,从而有效地发挥了纪律的约束力,大大增强了干警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顾立忠韩来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28日,南京军区海防某团干部专程赶到江苏海门县,感谢江苏南通景新时装有限公司,赞扬他们捐助万元人民币给军医宋玉松之子宋小宝医治白血病。卫平选峰国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