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20号
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1993年8月1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下简称《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有下列破坏水土资源、造成水土流失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进行检举:
(一)违法毁林或者毁草场开荒,破坏植被的;
(二)违法开垦荒坡地的;
(三)向江河、湖泊、水库和专门存放地以外的沟渠倾倒废弃砂、石、土或者尾矿废渣的;
(四)破坏水土保持设施的;
(五)有破坏水土资源、造成水土流失的其他行为的。
第三条水土流失防治区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实行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责任制。
第四条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立的水土保持机构,可以行使《水土保持法》和本条例规定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职权。
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批准的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并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安排水土流失地区的部分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和农业发展基金等资金,用于水土保持。
第六条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按国家、省、县三级划分,具体范围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告。
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可以分为重点预防保护区、重点监督区和重点治理区。
第七条水土流失严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水土保持中等专业学校或者在有关院校开设水土保持专业。中小学的有关课程,应当包含水土保持方面的内容。
第二章预防
第八条山区、丘陵区、风沙区的地方人民政府,对从事挖药材、养柞蚕、烧木炭、烧砖瓦等副业生产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根据水土保持的要求,加强管理,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恶化。
第九条在水土流失严重、草场少的地区,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行舍饲,改变野外放牧习惯。
第十条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因地制宜,组织营造薪炭林,发展小水电、风力发电,发展沼气,利用太阳能,推广节能灶。
第十一条《水土保持法》施行前已在禁止开垦的陡坡地上开垦种植农作物的,应当在平地或者缓坡地建设基本农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将已开垦的陡坡耕地逐步退耕,植树种草;退耕确有困难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限期修成梯田,或者采取其他水土保持措施。
第十二条依法申请开垦荒坡地的,必须同时提出防止水土流失的措施,报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所属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第十三条在林区采伐林木的,采伐方案中必须有采伐区水土保持措施。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采伐方案后,应当将采伐方案抄送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监督实施采伐区水土保持措施。
第十四条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修建铁路、公路、水工程,开办矿山企业、电力企业和其他大中型工业企业,其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水土保持方案,必须先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依法开办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申请采矿,必须填写“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申请办理采矿批准手续。
建设工程中的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应当有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并签署意见。水土保持设施经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不得投产使用。
水土保持方案的具体报批办法,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制定。
第十五条《水土保持法》施行前已建或者在建并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必须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第三章治理
第十六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国有农场、林场、牧场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在禁止开垦坡度以下的坡耕地,按照水土保持规划,修筑水平梯田和蓄水保土工程,整治排水系统,治理水土流失。
第十七条水土流失地区的集体所有的土地承包给个人使用的,应当将治理水土流失的责任列入承包合同。当地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应当监督承包合同的履行。
第十八条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的水土流失,可以由农民个人、联户或者专业队承包治理,也可以由企业事业单位或者个人投资投劳入股治理。
实行承包治理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应当签订承包治理合同。在承包期内,承包方经发包方同意,可以将承包治理合同转让给第三者。
第十九条企业事业单位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造成水土流失的,应当负责治理。因技术等原因无力自行治理的,可以交纳防治费,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治理。防治费的收取标准和使用管理办法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主管物价的部门会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二十条对水行政主管部门投资营造的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防风固沙林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时,所提取的育林基金应当用于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防风固沙林。
第二十一条建成的水土保持设施和种植的林草,应当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应当建立档案,设立标志,落实管护责任制。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或者侵占水土保持设施。企业事业单位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损坏水土保持设施的,应当给予补偿。
第四章监督
第二十二条《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九条所称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是指全国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大江大河流域水土保持中心站,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土保持监测站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防治区水土保持监测分站。
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二十三条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分别公告水土保持监测情况。公告应当包括下列事项:
(一)水土流失的面积、分布状况和流失程度;
(二)水土流失造成的危害及其发展趋势;
(三)水土流失防治情况及其效益。
第二十四条有水土流失防治任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本单位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情况。
第二十五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水土保持法》和本条例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水土保持监督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时,应当持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颁发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证件。
第五章法律责任
第二十六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处以罚款的,罚款幅度为非法开垦的陡坡地每平方米一元至二元。
第二十七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处以罚款的,罚款幅度为擅自开垦的荒坡地每平方米零点五元至一元。
第二十八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处以罚款的,罚款幅度为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
第二十九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处以罚款的,罚款幅度为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积每平方米二元至五元。
第三十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处以罚款的,罚款幅度为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
第三十一条破坏水土保持设施,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第三十二条依照《水土保持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请求水行政主管部门处理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纠纷的,应当提出申请报告。申请报告应当包括下列事项:
(一)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二)受到水土流失危害的时间、地点、范围;
(三)损失清单;
(四)证据。
第三十三条由于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而造成水土流失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的种类、程度、时间和已采取的措施等情况,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查实并作出“不能避免造成水土流失危害”认定的,免予承担责任。
第六章附则
第三十四条本条例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三十五条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发)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海外事业呈蓬勃生机资产总值两年增长35.76%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召开的中国银行海外行总经理会议上获悉,过去两年,是中国银行海外行业务发展最快、机构增设最多、经济效益最好的两年。截至今年6月底,海外行资产总值达1133.74亿美元,比1991年同期增长了35.76%;各项存款余额达516.58亿美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73.51亿美元,分别比1991年同期增长38.9%和51.95%;此外,各海外行的税前利润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近两年,中国银行大力发展海外机构网点,由重点式布局转向全球性布局。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包括附属企业)已达460个,分布在1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职工总数达16821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海外行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支持国内经济建设。例如,积极参加一汽大众汽车和亚洲卫星等大型国际银团贷款项目,为1991年华东水灾捐献了折合1000余万元人民币的外汇,还为国内团组在海外招商引资、洽谈业务、考察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了“窗口”和“桥梁”的作用。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以及新加坡、东京、纽约、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悉尼等海外行还积极有力地配合总行在海外发债、签署“三贷”协议、开设机构等。港澳中银集团十分注意增强整体竞争能力,相继成立了几家集团专业化公司,开办了商人银行和私人银行业务,通过扩大集团化经营,提高了中银集团在港澳地区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

第2版(经济)

贯彻《条例》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国家经贸委提出当前必须抓好十方面工作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说,下一步要加大贯彻《条例》的力度,加快贯彻《条例》的进度,争取在三、五年内使绝大部分国有企业走上市场,实现经营机制转换。
陈清泰说,目前贯彻《条例》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不进则退。如果不在有限时间内将大部分国有企业搞活并推向市场,那么,不是由于这些企业拖累了经济改革的步伐,就是在竞争中众多国有企业被挤垮,使国有资产蒙受损失。为此,深入全面地贯彻《条例》必须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要地位的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否建立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要看《条例》贯彻得怎么样,各级领导要突出重点,把贯彻《条例》作为中心任务来抓。
二、转变政府职能主要是抓好五项工作:(1)依法逐项落实企业的14项经营权;(2)国务院有关综合部门制订的《条例》配套规章力争9月底前全部送审、协调;(3)尽快出台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制度,特别要解决多头管理、收钱而不服务的问题;(4)认真解决政府机构改革中出现的“翻牌公司”和“拉郎配”集团问题,特别要注意保持厂长经理队伍的相对稳定,不应轻率地撤换厂长经理、取消企业法人资格;(5)抓紧进行金融体制、财税体制、投资体制等项配套改革。
三、引导企业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克服对政府的依赖心理,树立竞争、风险意识,改革企业管理体制。
四、继续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其中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逐步放开劳务市场,建立新型的企业自主用人机制;在落实企业工资分配权的同时,目前仍须加强对工资总额的宏观调控。
五、增选一批大中型企业进行清产核资试点,解决部分亏损挂帐、潜亏。清理国有企业贷款,解决客观因素造成的呆帐、坏帐损失。统一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税赋。
六、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对规模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容量大的产业,发展以大型企业为龙头的企业集团;对规模较大,而又布局分散、产品独立、长期经济效益低下的企业,划小核算单位,分而治之;对整体优势递减、局部还有优势的大企业,可分成几个部分,分块搞活;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采取“关、停、并、转、包、租、卖、破”的方式,优胜劣汰;对债务负担特别严重的,可先破产,后兼并。
七、完善国有企业的资产经营形式。当前推行税利分流已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承包到期的企业一般应改为税利分流,未到期的也可以自愿提前转为税利分流,抓紧研究有关衔接的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规范化的股份制试点,租赁制也要积极试行。
八、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逐步理顺产权关系。理顺产权关系的主要思路是,应实行国家终极所有权和企业法人所有权分离,确认企业拥有独立的法人财产,实行国家所有、分级管理、分工监管、委托运营,并逐步使国有资产进入产权市场,在流动中实现资产的优化配置和最快的增值。
九、研究建立产权关系明晰、有利进入市场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改革要从扩权减税让利等政策的调整转变为制度的创新,逐步将大部分国有企业依法改造成“公司制”企业,即国家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十、加强领导,分类指导,“一厂一策”。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三加二计划”,即用1995年前的三年时间,把2/3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搞活并推向市场;再用两年时间将其余盈利型企业分期分批逐个推向市场。

第2版(经济)

股份制规范化改造如虎添翼“美的”快步跃入大型企业行列
本报讯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初经省政府批准进行股份制规范化改造以来,活力大增,快步进入大型企业行列,在南国,成为继生产著名容声冰箱的珠江冰箱厂之后又一家令人瞩目的乡镇企业。
3月份,该集团单月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到6月份奇迹般地实现单月销售超2亿元的好成绩。到6月底,集团销售额已超过7亿元,创税利7500万元,两项指标均超过去年全年的业绩。今年产值和销售额均可突破10亿元。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乡镇企业首家进行股份制规范化改造的企业。这一改造使本已基础较好的美的集团如虎添翼,企业自主经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更加完善,活力和实力大增。改造后的美的集团进一步以科技为先导,以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行了科研成果激励机制、以绩定奖的浮动工资制和系统化、标准化管理机制,大大激发了全厂员工特别是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科技进步。该集团拥有的一支包括博士、硕士和高中级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技术开发队伍,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就很快开发生产什么。美的空调产品已有3大系列30个品种,仅窗式空调器规格就达18个之多。新产品开发周期也大大缩短。集团在形成电风扇系列、空调系列的基础上,正着力开发小家电产品,家电厂已正式成立。
目前,该集团已取得CSA(加拿大)安全标准认证和UL(美国)的安全认证,为更好地适应国际通行的质量标准,正积极争取早日实现ISO9000的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工作,以加快国际化的步伐,进一步打入国际市场。(张力)
我国乡镇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涌现出相当一批比较成熟、有一定影响的企业。但从总体上看,无论是技术水平、生产水平,还是管理水平都还不算高。有一些企业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但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企业发展是没有止境的。沿海发达地区,抓住目前机遇,像美的集团那样实现一次飞跃非常必要。“龙头”企业档次提高了,就可以带动整个乡镇企业总体水平的提高。上水平的路子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但都离不开深化改革;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编者

第2版(经济)

海南交行完成清收拆借任务
本报讯交通银行海南分行强化自我约束机制,依法经营,按章办事,各项业务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特区经济建设。
今年以来,为了把加强宏观调控,整顿金融秩序的工作落到实处,交通银行海南分行及时全额认购了一亿元人民银行融资券,成为海南省第一家完成融资券认购任务的金融机构。同时,该行加强资金调度,清理回收拆借资金,保证资金支付。到6月底共清收拆出资金2.37亿元,超额完成了清收拆借20%的任务,使该行的资金头寸长期保持在10%左右,最高时达15%。截至6月末全行存款余额达21.09亿元,比年初增加8.46亿元,增长67.01%。
在信贷工作中,他们借鉴国外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方法,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建立了以“审贷分离”为核心内容的全面经营风险防范制度,对每一笔贷款均运用数量指标衡量其风险程度,确定是否贷款,贷款多少,以确保良好的信贷资产质量。今年5月,该行对去年10月以来的贷款进行了一次风险度核定,所选择的48个企业,全部贷款风险度仅为0.22,均属低风险贷款,没有一笔呆滞、呆帐贷款。
(蓝益民)

第2版(经济)

焦枝路复线龙门隧道开始东移
本报讯为了保护著名的历史文物洛阳龙门石窟,正在兴建中的焦枝铁路复线,决定将其咽喉工程龙门隧道东移700米,使铁路线远离石窟大佛所在地。这个工程经国务院批准,已于近日正式动工。
焦枝铁路是我国南北大干线。目前,其复线工程龙门以南已经贯通,但该线的咽喉龙门隧道工程却因为临近龙门石窟这样一座灿烂的艺术宝库,铁路领导部门慎之又慎。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和多次实地监测,最后确定了将铁路隧道东移700米的双线绕行方案,并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整个工程预计两年半时间完成。
(樊小虎)

第2版(经济)

“升格”先抓路电水
多引外资建侨乡
潮州发展基础产业扩宽“瓶颈”
本报讯记者梁永琳、吴长生报道:8月1日,广东潮州市未来新城区主干公路潮州大道竣工通车,路旁一批外资项目奠基开工。这标志着潮州经济已由打基础阶段转入全面建设新阶段。这是该市近1年多来实施集中财力优先发展基础产业方略的成果。
潮州是粤东重镇、历史名城和著名侨乡,由于近年行政区划多次变动等因素,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增长速度低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1991年12月,上级决定潮州升格为地级市并扩大管辖区域。新的市委、市政府立即研究兴潮战略,认为要加快潮州经济发展,必先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矛盾;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不能急于引资上项目,必须破除等靠要的思想,集中财力,多方筹资,优先发展基础产业,着力改善投资环境。
发展方略确立之后,他们立即实打实地付诸实施,1年多来,年财政收入仅2亿多元的潮州市,共向基础产业投了11亿多元,办了交通、供水、电力、通信等几件大事。交通:4条主要进出公路的拓宽工程提前完工,配套公路建设加紧进行。过去,由于路窄、路面差,潮州到汕头30多公里路程汽车要走3个多小时,现在只需40分钟。供水:日供水20万吨的自来水厂已经动工,明年即可投产。电力:凤城火电厂一期2万千瓦工程去年动工,本月发电;三百门港的10万千瓦燃油发电厂也于去年动工,明年可以发电。通信:继去年扩容3.6万门程控电话、开通移动电话后,今年再增程控电话9.2万门。
此外,广东省政府还批准设立了三百门港经济开发试验区,港区深水码头等一批项目已相继开工。
基础设施的高速建设,投资环境的逐日改善,引起了国内外客商的注目和投资兴趣。潮州抓住时机招商引资,去年12月以来已签定引进外资合同16亿多美元,其中部分已经到位。8月1日开工的28个项目,总投资达40多亿元,利用外资占86.7%,其中新大新工业城、金曼现代包装城、潮州世界商城等投资额上亿元的项目有10个。
与此同时,他们加大改革力度,加紧技术改造,今年上半年,全市工农业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外贸出口额、财政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和33%。

第2版(经济)

“人保”海外各公司实力增强保费收入、盈利水平均有提高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在当前国际保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亏损普遍出现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外各公司积极发挥优势,寻找自我发展的新路,保费收入、盈利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外公司总经理会议上获悉,截至6月底,该公司的海外机构达71个,海外员工人数近千名。各海外公司在开展保险业务的同时,积极进行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在内的多种投资,以保证资金增值和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目前,各海外公司的投资收入在总盈利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其中在港澳地区,海外公司投资收入已占总盈利的70%以上。
经过这两年的加快发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外各公司的实力明显增强。香港民交保险公司毛保费收入名列香港同类公司的榜首,中国保险香港分公司和太平洋保险香港分公司的业务规模也在当地市场名列前五位;中国再保险公司由小变大,已成为香港当地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保险澳门分公司在澳门产险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40%;中国人寿保险香港分公司已跨入了年保费逾亿元的大公司行列;中国保险(英国)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唯一从事华人保险业务的中资公司,在华人中间树立了良好的信誉。此外,保险公司驻汉堡、伦敦、东京、纽约等地的代表处、联络处在为国内机构提供咨询、展业、检验、理赔、追偿等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险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第2版(经济)

为了使今年的夏粮入库工作顺利进行,取信于民,浙江省三门县财税、银行、粮食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所需220万元已于收购前全部到位,保证了夏粮收购不打白条。
瞧,这几位农民兄弟领到现金后笑得多开心。白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