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乔石委员长拜会菲律宾副总统
乔石与菲参院议长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交谈
新华社马尼拉8月9日电(记者彭树杰、熊昌义)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拜会了菲律宾副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
埃斯特拉达代表菲律宾人民对乔石一行访菲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中国对菲律宾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乔石说:“我这次出访的目的就是增进对东盟国家的了解,也希望东盟国家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他说,近年来中菲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今年4月拉莫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我这次访问就是在拉莫斯总统访华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落实和发展这些成果。
乔石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他加深了对东盟国家的了解,也加深了对中国同东盟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的认识。
今天上午,乔石在参议院大厦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安加拉,并与安加拉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附图片)
八月九日,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乔石在菲参院议长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将继续发展同东盟友好关系
新华社马尼拉8月9日电(记者熊昌义、彭树杰)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同东盟国家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乔石是在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安加拉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乔石说,东盟各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十分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在同东盟的交往中,我们一直遵循4项原则,即在国家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在经济关系中坚持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遵循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的原则。
他指出,本着上述原则,中国先后同所有东盟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并且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同东盟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乔石委员长说,实践证明,加强中国同东盟的合作,不仅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乔石说:我这次先后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5个东盟国家,有幸会见了各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相互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等诚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他说,我们还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参观,看到了东盟国家在经济建设和经济立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向各国学习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作法。可以说,“我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同东盟国家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
乔石说,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扎扎实实的努力。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中国全国人大把加强法制建设,特别是经济立法,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
他指出,历史上饱经忧患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愿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加强合作,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安加拉议长在宴会上表示,乔石委员长的访问加深了菲中两国议会之间的相互了解。他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以达到共同的繁荣。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华人社团设宴欢迎乔石
新华社马尼拉8月9日电(记者熊昌义、彭树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马尼拉菲律宾华人社团举行的欢迎午宴上表示,中菲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发展。
乔石说,我这次应菲律宾国会的邀请前来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旨在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
乔石说,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就结下了亲戚般的情谊。中菲建交以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拉莫斯总统阁下今年对中国的访问又为两国关系谱写了新的篇章。
乔石指出,中菲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也包含着旅菲华侨、华人朋友的一份功劳。
他对华侨、华人为中菲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谈到国内形势时,乔石说,改革开放10多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持续发展。
乔石表示,90年代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重要时期,香港、澳门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已为期不远。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是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他说,中国将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的主张。
他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民心,以实际行动消除障碍,使两岸关系有一个新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积极贡献。
菲律宾华人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董尚真对乔石委员长出席午宴表示欢迎和谢意。他说,乔石委员长的菲律宾之行加强了中菲两国国会之间的联系,对促进中菲两国之间的友谊,具有重大意义。
出席今天午宴的除菲律宾华人各界知名人士外,还有菲律宾国会议员及高级政府官员等。

第6版(国际)

拉夫桑贾尼组成新内阁
伊朗议会将就新阁员进行辩论
新华社德黑兰8月8日电新近当选连任的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向议会递交了新内阁名单,等待批准。
拉夫桑贾尼的新内阁名单更换了国防、内政、商业、住房、高教、公路和卫生部长。部分议员要求拉夫桑贾尼更换内阁一半成员,否则拒绝对新内阁投信任票。
大多数议员则要求拉夫桑贾尼撤换部分高级官员,以对伊朗正面临的经济困难负责。这些被要求撤换的高级官员包括商业部长、石油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副总统和负责预算、计划的官员。
议会将于10日开始就新内阁成员进行辩论。
伊朗目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包括20亿美元的外债、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严重和高失业率。

第6版(国际)

以官员暗示可同巴解直接谈判侯赛尼等向阿拉法特提出辞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八月八日电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贝林今天表示,不排除以色列将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直接谈判的可能性。
贝林在今天启程前往美国前对以色列电台发表谈话说,以色列目前仍遵守中东和平谈判马德里准则,即:以色列谈判代表只同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代表谈判,而不同巴解代表发生官方联系。
但他说,如果随着情况的变化以色列无法在被占领土上找到巴勒斯坦谈判对象,那么,“以色列就必须重新考虑其(拒绝同巴解谈判的)立场,并可能打破在这一方面的禁忌”。
本报开罗八月八日电据此间舆论报道,昨天飞抵突尼斯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的三位主要领导人侯赛尼、阿什拉维和艾拉卡塔今天已经正式向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提出了辞去参加巴—以双边谈判职务的请求。
关于侯赛尼等三人向巴解组织提出辞职的原因,目前有两种报道。一种认为在突尼斯的巴解总部和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之间,在对以谈判和被占领土自治等问题上有意见分歧,侯赛尼等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害怕巴解组织和阿拉法特在关于自治的对以谈判中会作出妥协,有损巴勒斯坦利益。
但也有的观察家评论说这是巴勒斯坦方面的一种策略,意在创造机会让以色列直接和巴解组织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长崎举行和平祈祷仪式
8月9日是日本长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原子弹轰炸48周年。长崎市举行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暨和平祈祷仪式”。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约2.5万人出席了仪式。大会为死难者默哀后,受害者代表,66岁的家庭主妇吉田孝子宣读了“和平誓言”,长崎市长本岛等在大会的《和平宣言》中,呼吁尽快全面禁止核试验。

第6版(国际)

印度南部城市马德拉斯发生爆炸事件
8日下午,印度南部城市马德拉斯市内的泰米尔纳德邦国民志愿团总部发生爆炸,造成11人死亡,4人受重伤。警方正对爆炸事件加紧进行调查,以缉拿凶犯。(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黎开始在南部部署政府军
黎巴嫩政府9日开始在黎巴嫩南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控制区部署政府军,以加强和维护黎南部地区的治安。在南部部署政府军的行动是根据黎巴嫩内阁8月1日特别会议的决定而进行的。今年7月25日至31日,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地区进行了猛烈的轰炸。黎巴嫩内阁8月1日召开特别会议,作出了关于向黎南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控制区部署政府军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埃及一名少将警官遭暗杀
埃及北基纳警察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古巴拉少将和他的两名助手7日夜间遭不明身份的持枪者暗杀。持枪者在古巴拉少将的车开到离开罗以南460公里哈马迪村的铁路交叉处时立即开火,古巴拉少将和他的司机、保镖当场中弹身亡。

第6版(国际)

阿亚战争使阿损失6亿多美元
阿塞拜疆战争后果统计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材料表明,阿塞拜疆—亚美尼亚武装冲突使阿损失达6.65亿美元。阿约有90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被亚美尼亚占领,占其全部领土的11%;武装冲突使38万人沦为难民;被抢劫、烧毁和摧毁的居民点有510多个;被毁坏的工厂、建筑企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商业、公共饮食和服务项目有4000多个。

第6版(国际)

美参院批准《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参院6日批准了关于在北美、欧洲和原苏联上空对军队以及相关活动进行空中侦察的《开放天空条约》。该条约是1992年3月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16个成员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签署的。后因捷克斯洛伐克分为两个共和国,故《开放天空条约》现有25个签约国。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统会见本报代表团
 韩副总理向代表团介绍韩经济发展情况
本报汉城8月9日电今天下午5时,韩国总统金泳三会见了以社长、总编辑邵华泽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双方就两国之间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会见时,金泳三总统说:中韩两国间的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增进友谊,有利于中韩经济的发展;中韩文化有长久的历史渊源,发展双方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希望两国新闻界努力促进这种交流与合作。
邵华泽社长、总编辑说,中韩两国新闻界加强往来和交流,对于两国人民增进互相了解和发展两国经济、科技和文化友好合作,都是有利的。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东亚日报的邀请于8日到达汉城的。今天下午,韩国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李经植向代表团介绍了韩国经济发展情况。韩国公报处长官吴隣焕就中韩新闻和文化交流同邵华泽进行了会谈。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乍得全国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9日电据此间今晨收到的消息,乍得临时总理卡穆格8日晚宣布实行全国宵禁的决定。
根据这一决定,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5点为宵禁时间。这次宵禁将实行至全国恢复治安秩序为止。
卡穆格是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8日发生流血事件后作出这一决定的。当天,首都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4日在乍得东部阿贝歇地区发生造成82人死亡和数百人受伤的流血事件。随后,示威者同治安部队发生了冲突。据官方统计,在这次冲突中,又有41人死亡,152人受伤,203人被拘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多党联合内阁初析
本报记者 张国成
日本38年来第一个多党联合内阁今天正式组成。从6月18日众院解散开始的日本政局的动荡,到今天告一段落。
细川护熙就任首相后,提出了组阁的3点方针:量才任用;起用妇女和民间人士;任用7党中有作为的人才。7党也分别向细川提出了本党入阁人选名单。经过7党间反复酝酿,最后确定了本届内阁的组成人员。
细川内阁的组成充分体现了联合政府的特点。内阁成员中包括了七个党的领导人和各党派的成员。今后,内阁会议也就是党首会议。这为内阁在决策、施政等方面进行各党间协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内阁的成员中社会党有6人,体现了该党议员数在7党中最多的特点。新生党有5名内阁成员,并占据了外务、大藏、通产、防卫等重要位置。这表明从政经验丰富的新生党在联合政权中将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他党派除公明党有4名阁僚外,其余4党各有一名。无党派的民间人士出任了法务和文部相。内阁中有3名女内阁成员,为日本历届内阁之最。从内阁的定局看,基本上实现了细川首相对内阁构成的设想。
组阁后,政局的焦点将转移到新内阁的政策及其实施方面。
政治改革是新内阁的旗帜,也是内阁中各党政策方面最大的一致点。主要内容是改革选举制度和修改限制政治资金法案,为此新设了一个负责政治改革问题的国务相职位,表明内阁对政改的重视。新内阁将在下月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出政改方案,并决心通过,付诸实施。此间舆论认为,尽管在具体问题上可能会与自民党发生摩擦,但由于包括自民党在内,各党都不得不举政改的旗帜,实行小选举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用的新选举制度以及修改限制政治资金法案问题有望取得进展。
但是,新内阁面临的问题远不止是政改。像恢复经济景气、税制改革等经济问题;日美贸易摩擦、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多边贸易谈判等外交问题;以及地方分权等内政问题,可谓堆积如山。新内阁在这些问题上将有何举措,更为社会各界所关心。
新内阁在这些问题上还将面临经验和政策两方面的考验。
第一,在本届内阁成员中,副总理兼外相羽田孜是唯一有入阁经验的人,其余都是首次入阁,这是日本历届内阁从未有过的现象。因此,对大多数内阁成员来说,都有一个如何在日本几十年形成的行政运作系统中“软着陆”并积累执政经验的过程。
第二是如何在政策方面在内阁中与各党进行协调的问题。特别是7党为建立联合政权提出的一个原则就是“把联合政权的政策与各党的固有政策分开处理”。联合的目的实现后,如何进一步协调各党的政策,这对细川内阁来说将是十分重要。
由于新内阁表示继承日本迄今的外交政策,据认为,包括对华政策在内,日本的对外政策将不会出现重大变化。
细川在就任首相后表示,要实现“高透明度的政治”,建立一个“清新、稳定的内阁”。新内阁的成立,似将给日本的政界吹进一股新风。今天,政界、财界的很多知名人士都发表了谈话,对新内阁寄与希望。人们同时也认为,细川内阁迈出了第一步,但今后的道路将是不平坦的。
(本报东京8月9日电)(附图片)
  图为韩国总统金泳三同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邵华泽握手。
本报记者 徐宝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