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雪域柔情
本报记者董宏君
在扑朔迷离的舞蹈世界里,查果拉的官兵们永远都忘不了的是一段《洗衣舞》:在海拔5300米的连队驻地,雪地是舞台,雪山是幕景,官兵们激动的神情是灯光。一位女文工团员赤脚在雪地上旋转、跳跃,优美的舞姿博得阵阵掌声,而她那发紫的嘴唇、通红的脚趾又深深地疼在战士们的心上。战士们纷纷脱下皮大衣,铺在她的脚下……
这位当年的女文工团员就是现在西藏军区文工团副团长干希玲。
回忆起当时的演出,干希玲仍很动情:查果拉是个几乎常年是冬季的地方。我们到那里演出时,正值盛夏。最初,团领导考虑到环境艰苦,不准备让我去。我一听,不行!我也是名军人,我不但要去,还要穿着裙子去。战士们看不到夏天,我要为他们带去“夏天”……干希玲去了,不但带去了“夏天”,带去了一个清凉的《洗衣舞》,而且把一份女兵悠远的柔情永远地留在了雪山上。如今,军区文工团每年都要组织团员到边防前线的连队、哨所去演出,他们的足迹、歌声和舞姿遍布了边防哨卡。
陈雪萍,一位在高原上默默奉献了22年的普通护士,她已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急救,护理过多少官兵和农牧民,也数不清为了练习找准穴位,在自己的两臂和双手上扎了多少个针眼。一位因药物中毒导致精神失常的战士思想压力很大,陈雪萍见状便柔声细语地开导他,引导他积极配合治疗。她找他聊天,给他带来干净的换洗衣服,买来了洗漱用具……战士冰冷失望的心在她的柔情中渐渐温暖,他开始积极配合治疗了。出院时,这位战士跑到她面前,深情地说:“你真是我的亲姐姐!”她对每一位病人都是这样,如同对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次,陈雪萍护理一位叫加木的藏族聋哑孤寡老人。老人患有严重的浸润性肺结核。由于无人照料和疾病的折磨,长年没有洗澡,老人头上长满了虱子。在进行正常治疗之前,陈雪萍找来了药粉,帮老人除掉头上的虱子,又给他理发、剪指甲、洗澡,给老人换上干净的病号服。治疗空隙,陈雪萍又推老人出来晒太阳,陪他看电影。一年以后,老人出院了,他闪着感激的泪光,伸出两个大拇指。这一切,对陈雪萍来说,都是她极平常的日常工作。她说,这是她作为护士的天职。然而,她还是一位母亲。母亲是她的又一天职。面对这一天职,陈雪萍似乎无能为力,这份割不断的柔情常常使她思绪纷飞。
“母行千里担忧儿”。女儿的影子总是时时在她眼前晃动。牙牙学语的声音,会在夜半熟睡中忽然飘向她的耳际。女儿最近身体怎么样?听不听外公外婆的话?妈妈不在身边,会不会影响她的性格?……陈雪萍最兴奋的一件事就是休假。每次休假,第一个念头就是:可以见到女儿了!想象着女儿一定会像一只可爱的小鸟,向她扑来,甜甜地叫一声:“妈妈!”可是,当她第一次出现在女儿面前时,女儿却十分警惕地躲在外公外婆的背后,陌生的目光在她身上扫来扫去,怎么也不叫一声妈妈。外婆诱导了很久,她却突然冒出了一句:“她不是妈妈,是阿姨。”陈雪萍的泪再也忍不住了……
自己的女儿不认自己的妈妈,这是西藏女军人共同的经历。在无数奉献与牺牲中,母性的这种情感,应该说,是她们最勇敢最无私的奉献和牺牲。正因为这种牺牲和奉献,她们给予官兵和农牧民的那份柔情才更真挚、更珍贵!
陈雪萍向记者透露,上次休假回去,7岁的女儿向她提了个要求,“妈妈,明天放学去接我吧!”第二天,陈雪萍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放学的铃声响过,女儿和同学一起跳着向校门口涌来,看到陈雪萍,女儿却没有向她奔来,而是大声地向她的同学们说道:“看!那是我的妈妈!”高昂的稚气声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母亲对于孩子,是多么普通和无时不在的概念,而西藏女军人的儿女们,却把他们的妈妈神圣成了种崇高的意义。
不错,她们本身就是崇高的,她们的坚忍与奉献温暖了“世界屋脊”的冰雪,她们的柔情,是当代女兵最灿烂的篇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家华看望武警官兵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通讯员王占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来到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十三中队,慰问武警官兵,向他们祝贺节日,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邹家华在讲话中赞扬武警战士在训练、学习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他希望全体指战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北京市慰问国旗护卫队
并看望了老红军战士和烈士亲属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6周年之际,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慰问国旗护卫队。她们分别代表民政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向武警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国旗护卫队担负着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升降和守护重任。自1982年以来,该中队立足天安门广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向国内外展示了中国武警的风采,为创建文明首都,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国旗意识做出了突出贡献。1989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
在慰问大会上,国旗护卫队代表表示,他们决不辜负党和全国人民的重托,继续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国旗增辉,为国旗添彩。
参加今天慰问的还有北京市益宝天然保健饮料品公司的代表,他们向国旗护卫队赠送了锦旗和慰问品。
随后,杨衍银、何鲁丽又看望和慰问了红军老战士张茶清、八路军总司令部副参谋长左权烈士的亲属和红二军政治部主任柳直荀烈士的妻子李淑一,详细询问了她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军地优势互补开展双拥
互相支援并肩前进
本报长沙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衡阳市和驻军在双拥活动中,坚持优势互补,促进了地方两个文明建设和部队建设。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注意发挥在智力、经济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部队培养人才,搞好生产经营,解决部队在施工、训练和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的困难。近五年,全市为驻军办代培训班、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等六十九个,使一千二百多名军官获得大专以上的文凭,近三千名战士获得军地两用人才合格证书。近年,驻军所办企业有五家亏损,地方有关部门派出懂技术、会管理的干部去这些企业任顾问,出技术,帮管理,使这五家企业全部扭亏为盈。同时,几年中,地方还为部队提供各种低息贷款一千多万元;优惠提供用地四十多亩;优惠供应各种生活必需品上百万吨,补贴二百四十万元;解决农转非指标六十五个,家属子女招工指标五百八十多个;超计划接受八百多名部队子弟上学。
驻衡阳市各部队,发挥机械设备多、突击能力强等优势,积极支援地方建设、抢险救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近年来,共参加地方十项重点工程建设,投入劳力十四点五万个,出动机械、车辆一点三万台次,搬运土石方三万多立方米。五年来,参加地方抢险救灾八十九次,抢救遇险群众七百八十多人,抢救各种物资一千五百多吨,为国家挽回损失三千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盆“钢镚”引出的故事
徐书海严明亮
“噼噼啪啪,嘣!”爆竹在地面飞旋,在空中炸裂。5月初的一个良辰吉日,江苏省江都县宜陵镇烈属王秀芹母女俩喜迁新居了。王秀芹饱含热泪深情地对前来贺喜的镇政府领导和宜陵小学校长说:“要不是你们的关心,哪有我们的今天。”
事情还得从“两盆钢镚”说起。
去年春天,一阵猛烈的龙卷风刮走了潘家前烈士家房屋上的一大片茅草。风雨交加的天气,王秀芹母女总是担惊受怕,唯恐房屋倒塌。她也曾想方设法修理过,但终因年久失修,难以弥补。村边宜陵小学的师生得知此情,伸出了援助之手,孩子们把父母给他们的零花钱都拿了出来,3天时间捐献的硬币满满两脸盆,足有30公斤。
童心唤起一片爱心,化作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宜陵镇党委、政府的同志来了,县人武部政委沙粉林、副部长陈建华来了,江苏省副省长凌启鸿也赶来了。领导们当场拍板:发动社会给烈士家捐款造房。税务所乔所长率先捐了180元,年逾古稀的王根娣老太拄着拐杖给潘家送去20元,全镇的干部职工、街道居民、离退休老干部和各村的群众一起聚到镇民政科,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片诚意。不到半个月,全镇近2万人向烈士家捐赠3万元。
一幢崭新的房屋树起来了,这怎能不叫王秀芹流泪,她动情地说:“家前已经牺牲多年了,想不到你们还如此照顾我们,社会还这样关心我们,这是托共产党、社会主义的福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立新功
重庆集会纪念“好十连”命名25周年
本报讯解放军总参谋部兵种部和四川重庆市市委、市政府7月30日隆重集会,纪念中央军委授予总参某部“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光荣称号25周年。
该连曾参加举世闻名的康藏公路、青藏公路和原子弹试验基地建设。先后在唐古拉山、昆仑山、天山、二郎山、雀儿山等十几座大雪山担负施工任务。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1968年8月1日被中央军委授予“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的光荣称号。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连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使“风雪高原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连队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被上级评为“工程维护先进连队”,被总参谋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端正党风先进党支部”、“学雷锋先进集体”,还荣立集体三等功。(张东文廖仕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军官60%有大专学历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陈焱、通讯员郭强利)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60%以上的军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30%拥有学位,约一半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其知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在全军名列前茅。
近年来,战略导弹部队根据战略导弹技术密集、专业分工细等特点,通过自己培训、函授教育、选送进修等渠道,加速提高军官队伍的知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还从军队和地方高等院校吸收了一大批大学生和研究生充实军官队伍,改善了军官队伍的结构,使拥有学位和专业技术职务的军官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军官队伍的主体。这些携笔从戎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有的从事科学研究,有的从事教学,有的从事导弹的技术保障工作,还有的担任各级军政主官。他们大多已拥有科研成果、发明专利,或发表过学术论文。战略导弹部队近年来取得的近千项科研成果几乎全部出自他们之手。
军官队伍知识化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不仅满足了战略导弹部队对军官素质的要求,而且保证了各种型号地地战略导弹的发射成功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陆院党委“一班人”廉洁自律
本报讯不久前,济南军区领导考查解放军济南陆军学院党委,评价这个党委是一个团结拚搏、艰苦创业的好“班子”。
这个学院在办学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党委“一班人”一方面廉洁自律带好头,做学员和群众的表率;一方面发扬优良传统,勤俭办校,艰苦创业,党委常委没有一人有专车,9名常委家属多数不在身边,可没一个有专职公务员。近年来,学院自力更生开源节流,扩大生产门路,得到了一些效益,但党委把钱用在改善学员、教员、职工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他们自己却住在二三十年代修建的老楼。
近来,他们面对外部环境的诸多影响和学院进行的调整精简,党委26名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实际困难,但他们从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
(潘时常赵安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族老人的“靠山”
张泓
十多年前,北京市怀柔县长哨营乡满族老人彭明义,因重病缠身自感行将就木,于是做了一口棺材以备后事。如今,这位古稀老人却安然无恙,幸福地生活着。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驻地具有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北京军区空军某部。
1979年,北空某部进驻山乡长哨营。他们了解到彭明义老人和老伴生活困难,主动担当起帮助老人的责任,向老人提供义务医疗。从此,这位老人的健康与生命就融入了这座绿色军营。
1982年春天,老人突患心肌梗塞。一名战士闻讯,及时把他从山下背到山上部队的卫生所进行抢救。经过7天的住院治疗,老人得救了。出院时,他寻思着要花很多钱,回家就把一头大猪卖了。第二天,他怀揣200元钱来到部队。卫生队非但分文不收,队长房洪寿和在场的军医还埋怨他一顿。
斗转星移,许多个春秋过去了。这支部队的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心照顾这位满族老人的义务没有变。部队的领导、卫生队里的军医,无论是调动、提升、转业,临行总是忘不了把“班”交好。今年6月10日下午,笔者看到,彭明义和他的老伴从这个部队的卫生队走出来后,满脸欢喜,紧紧握住部队到职不久的新任领导的手,感激地说:“你们一批一批的对我们真好,部队成了俺俩的‘靠山’!”原来,部队领导特意把他们请来给体检。多少年来,依照人民军队宗旨忠实地履行着保国为民神圣使命的这支部队,成了彭明义老人和老伴的“保护神”,老人成了部队的“常客”。小从头痛发烧,大到病危抢救,部队卫生队的军医和卫生员给他们看过多少次病,干部战士给他们帮过多少忙,彭明义老人说多得不好估算了。然而,他却激动地对笔者说:“部队待我真叫天高地厚。我不会写,会写我得写个感谢信,没有部队我活不到现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饶地区优抚对象全部住上新房
本报讯7月中旬,江西省上饶地区又传出一桩拥军新佳话:随着该地区108名“光荣人家”最后一批搬进新房,这个地区的4563户优抚对象已全部住上了新房。
上饶地区是江西省的贫困地区,一些军烈属、伤残军人“住房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地委、行署采取“地区拿一点,县里帮一点,群众自愿出一点”和压缩不必要项目上马的办法,筹措专项资金,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问题。自1990年以来,盖了1210套崭新的瓦房,使全区542户原来住低矮破房的优抚对象全部迁进新居。
(政林 红云 拱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航部队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坚持开展军民共建,积极支援地方建设。海南凤凰国际机场坚石遍地,工程受阻,他们出动万余人员,五千多机台(次),勇啃“硬骨头”。海口保税区任务紧急,七百多名官兵上阵,帮助保税区进行设施建设。部队还帮助海口市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兴办万头猪场,创办十万只蛋鸡场,兴建变电站,受到群众赞扬。(黄发森陈玉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一批干部获大专文凭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通信团把提高干部文化素质作为提高干部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干部参加电大、函授、高等教育自学和进大专院校深造。目前全团百分之六十一点三的干部获得大专以上文凭。(刘延龄王忠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开展法纪教育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团借助社会力量,对干部战士进行法纪教育。近来,先后请驻地司法人员作普法报告一百二十六场,培训法律宣传骨干二百八十六名,使干部战士增强了法律意识。该团连续两年被集团军评为“安全双无先进单位”,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刘殿石厉旭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建军转干部服务机构
本报讯河南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服务总公司日前在郑州挂牌,其任务是为军队转业干部提供安置,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需求、经济发展等信息,同时作为中介,帮助军人介绍婚姻,解决住房,为转业干部及其家属提供更多、更好的择业机会。(石立峰王保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师大出版社向部队赠书
本报讯八一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同志来到北京卫戍区某部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向指战员赠送了该社出版的《青年军人简明手册》和部分综合性图书,共两千多册,价值近万元。(徐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海南岛三亚海军某部出钱出力为黎寨山村建起“希望小学”。他们还坚持派出校外辅导员辅导学生,使近30名黎家子弟“流失生”重返校园。
图为官兵与学校教师研究升国旗仪式。陈启正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军节前,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办事处和当地驻军共同组织军地两用人才和英雄模范人物,参观北京新面貌。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现代战争需要提高部队训练起点
全军军事训练改革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谭道博)记者近日获悉,人民解放军有领导、有计划的军事训练改革取得新进展。
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介绍说,军事训练改革是一个持续发展的动态过程。适应现代战争需要,提高部队训练起点,是当前阶段深化改革的着眼点。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战争需要的一些重要训练课题,经过部队数月试验训练,有了实质性进展,在提高部队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和攻防转换能力方面,已取得一批成果;二是担负训练改革试点任务的部队,针对我军训练的薄弱环节,相继完成了训练改革试点方案及实施计划,逐步投入改革试验实践。
据了解,军委领导和总部机关直接指导和组织了正在深化中的全军军事训练改革。
军委和总部提出的训练改革基本原则主要是:从现代战争的需要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探索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作战本领和组织指挥能力,提高训练起点,提高官兵军事素质;以现行训练法规为基础,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和条件,研练克敌制胜的战法;以训练内容的改革为核心,以干部的组织指挥为重点,全面改革,分步实施,统筹部署,分类指导,稳步发展。
按照这些原则,总参谋部确定了部队训练改革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记者在部队采访时看到,广大官兵对深化军事训练改革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身临训练现场,与基层官兵一起探讨研究训练改革;各部队层层建立起的训练改革研究小组或攻关小组,活跃在训练改革的前沿,组织和带动官兵大胆探索创新,气氛热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领导发扬优良传统
深入偏远山区高原哨所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本报讯在我国加速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加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好职能作用?最近,武警部队党委成员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
今年以来,武警部队注重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建设部队。战斗力得到了全面加强,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及时了解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总部党委于最近派出司、政、后三个部门的60多名干部,组成13个工作组,司令员巴忠倓和政委张树田等总部领导分别前往河北、山东、江苏、辽宁、福建、广东、上海、河南、云南、新疆、黑龙江等不同的区域,采取座谈会、个别谈心、问卷调查、实地察看、走访地方单位等形式,对14个总队的65个支队、137个中队和近2000名官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
这次调查中,总部党委成员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他们不辞辛劳,深入到偏远的山区、荒无人烟的高原哨所,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努力为基层办实事,给基层解决了一些营房和生活设施、转业干部安置和家属随军、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
(潘仕明张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