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曼国家元首会见李岚清
卡布斯说要更新和发展阿中关系
新华社马斯喀特7月8日电(记者陈文如)阿曼苏丹国国家元首卡布斯·本·赛义德7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卡布斯是在他的家乡萨拉拉会见中国副总理李岚清时说这番话的。
卡布斯说,阿、中两国关系悠久,现在有必要更新和发展这种历史性关系。
李岚清高度赞扬了阿曼在卡布斯陛下领导下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阿曼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还向卡布斯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总的经济形势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基本政策和情况,表示愿与阿曼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关系。
李岚清7日上午还分别会见了阿曼工商大臣、民族遗产和文化大臣,双方就加强经济、技术、贸易合作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及发展中小工业方面的合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今天结束了他历时18天的海湾7国之行。李岚清及其代表团自6月21日起先后访问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联酋、伊朗和阿曼苏丹国。

第6版(国际)

尼两政党同意成立全国临时政府
军政府派兵维持拉各斯秩序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8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尼日利亚社会民主党和全国共和党,7日晚就成立一个全国临时政府以接替巴班吉达军政府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两党是在首都阿布贾举行紧急会议后达成这一妥协的。
社会民主党放弃了要求军政府承认上月12日总统选举结果的主张,而全国共和党也放弃了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的意见。但是,两党认为,从民主和军政府遗产的利益考虑过渡时期建立的行政和立法机构应该保留。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7日电尼日利亚军政府今天在拉各斯部署武装部队士兵,以协助警察控制由于骚乱而出现的紧张局面。
全副武装的士兵出现在两天来爆发骚乱和抗议活动的地区,并开始执行安全检查任务。
尼日利亚军政府发表声明,要求武装部队协助警察恢复拉各斯的秩序。声明还呼吁市民恢复正常工作。
军政府昨晚已下令要求拉各斯州政府在24小时内恢复该州西南部地区的法制,否则,军政府将“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

第6版(国际)

中东多边会谈时间表敲定
利用水资源会谈10月将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记者谢荣)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东国家多边会谈协调委员会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拟就了中东国家继续进行多边会谈的时间表。
中东国家多边会谈协调委员会会议是在俄罗斯和美国联合主持下举行的。来自以色列、部分阿拉伯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以及东道主俄罗斯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根据各国代表达成的中东国家多边会谈时间表,中东国家难民问题工作小组将于10月12日—14日在突尼斯举行会谈;经济合作委员会将于11月8日—9日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谈;利用水资源委员会将于10月26日—28日在北京举行会谈;武器控制和地区安全工作小组将于10月2日—4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保护自然环境工作小组将于11月15日—17日在埃及举行会谈。
俄罗斯外交部中东和非洲司司长波苏瓦柳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阿以双边会谈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而中东国家多边会谈则是这一核心的“重要补充”。
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尤西·贝林7日单独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中东国家多边会谈已进入“解决实际问题的阶段”。他认为,目前存在着在现实的短期内实现中东和平的历史性机会。他呼吁中东国家作出积极努力,制定出地区和平的总体方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从阿布哈兹冲突看俄格关系
慈汝岭
近日来,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地区局势再度紧张,政府军队和阿布哈兹武装连续发生激烈战斗,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2日,格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飞抵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处理冲突事件。同日,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对阿布哈兹地区武装冲突加剧深表关注,加利秘书长也建议向阿布哈兹地区派遣50名军事观察员,以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6日,格宣布在阿布哈兹地区实行战时状态。目前战斗仍在激烈进行。
随着该地区局势的再度激化,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又爆发新的争吵。格方称,阿布哈兹武装事先同俄进行了协商,而且,驻扎在摩尔多瓦的俄第14军进入格境参与了对格军作战。俄对此予以否认,并指责格此举系“蓄意挑衅”。
格鲁吉亚西部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去年7月宣布成为主权国家,格政府随之派部队进驻而爆发武装冲突。此后,格俄之间在这一问题上多次发生争吵。今年2月到3月,格几次抗议俄军飞机对格军阵地和苏呼米等地居民区进行轰炸,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并于3月19日击落一架俄空军“苏—27”飞机。俄方则称俄空军与上述轰炸事件毫无关系,同时指责格军用飞机和大炮轰击设在格境内的俄国防部地震观测站和军人疗养院,但承认对格军的“挑衅行动”采取了“防范措施”。
格俄在阿布哈兹冲突问题上争执的焦点是:格方认为俄驻军“介入”格内部武装冲突,“支持阿布哈兹分裂主义分子”,并称这一冲突“实际上已成为俄格冲突”。俄方则称,是格方封锁俄驻军、袭击俄军人、抢劫武器装备,“蓄意挑起攻击,以便有可能谴责俄介入冲突”,从而“把冲突的责任推给俄方”。
格俄两国领导人意识到,阿布哈兹地区的武装冲突已经影响到两国关系。为此,双方就解决冲突问题进行过多次谈判。去年9月,俄、格、阿3方达成协议,保证格领土完整,冲突各方实行停火。今年2月,俄格双方签署联合公报,表示谋求政治解决冲突,防止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5月,格俄两国首脑又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冲突始终未能停止。目前双方在如何解决冲突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俄主张在格保证境内少数民族居民和俄军人权利的基础上政治解决冲突,并称将对拒绝停火者采取经济措施;格方则认为,解决冲突的关键是解除阿布哈兹非法集团的武装和解决俄军的驻守和撤离问题。
目前,尽管格俄双方都表示愿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但据认为,鉴于业已形成的复杂局面,格俄关系近期难有大的改善。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通过政治宣言
七国财长就削减最贫困国债务达成协议
本报东京7月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正在东京举行的第19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了一份题为《建立更加安全的人类世界》的政治宣言,重申了西方国家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基本立场。
宣言说,西方七国首脑及欧共体的代表再次确认对自由、民主、人权和法律是普遍原则的承诺。上次慕尼黑首脑会议之后,世界民主化及经济改革进程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世界仍发生了一些不稳定的事态和纷争。与会各国决心扩大伙伴关系,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增进国际合作,为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人类世界而共同努力。
宣言肯定了联合国目前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并表示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联合国的效率。
宣言说,与会国要加强合作,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导弹的扩散。与会国要求无限期延长1995年到期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会国要求朝鲜收回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并接受核核查;鼓励原苏联各国根据协议迅速、安全、切实地销毁核武器,并对此给予有效的支援。
宣言对前南斯拉夫局势急剧恶化表示关切。宣言再次确认应根据保护波黑领土完整及前南伦敦国际会议确定的各项原则,通过谈判解决波黑冲突。宣言表示不同意在牺牲波黑穆斯林族利益的情况下,根据塞尔维亚族或克罗地亚族单方面的决定解决问题。宣言说,只要不是三方共同达成的协议,任何关于领土问题的解决方案都不能接受。
宣言欢迎柬埔寨最近事态的发展,并表示为了柬的复兴与民族和解将继续提供支援。
宣言支持为在中东实现全面、持久和平而进行的努力。
宣言对南非最近出现的非种族民主化进展表示欢迎。
宣言还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改革努力。
宣言最后说,在相互依存的世界里,伙伴关系是构筑和平与繁荣的关键。我们将以为建立更加安全的人类世界而进行新的努力为原则,并希望其他国家加入这种努力之中。
又讯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各国财长今天一致同意,将最贫困的撒哈拉以南各国、孟加拉国以及一部分中南美洲国家的债务削减率从现行的50%提高到80%。
各国财长在今天的会议上还一致同意更频繁地召开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以加强在财政金融方面的合作。会议还确认支持俄罗斯经济民营化计划。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抵东京参加“7+1会谈”
日俄首脑举行会晤
本报东京7月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为出席与西方七国首脑的“7+1会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东京。
叶利钦在东京羽田机场宣读了声明。他说,俄日关系是俄罗斯外交政策最优先的课题之一。叶利钦对他去年9月未能实现访日表示“遗憾”。谈到俄日间存在的问题时,叶利钦表示确信两国有能力扫除历史遗留在两国关系中的障碍。
晚上6时,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和叶利钦总统举行了30分钟的会谈。会谈中宫泽首相欢迎叶利钦来访,表示日本将积极援助俄罗斯。
对北方领土问题,叶利钦说,俄罗斯国民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很难讨论这个问题。希望今后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时再讨论这个问题。关于叶利钦正式访日问题,双方同意在今年10月左右双方都可接受的时间实现。具体问题将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反对种族主义
把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列为联大最优先项目
新华社日内瓦7月7日电(记者周少平)参加日内瓦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副代表冯淬7日呼吁联合国在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把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列为联合国议事日程上最优先的项目之一。
冯淬指出,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至今仍在伤害着千千万万的人。在世界进入新旧格局转折之时,某些形式的种族主义在世界一些地区有死灰复燃、蔓延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出现了排外、歧视流动工人、移民、难民和土著人等新形式的种族主义,甚至出现暴力事件。
冯淬说,第47届联大宣布今年开始进入反对种族主义的第3个10年。中国代表团认为,第3个10年的行动纲领应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和更有力的措施,以加速消除种族主义进程。

第6版(国际)

巴吁美修改被占领土自治方案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7日电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纳比勒·沙特今天表示,巴勒斯坦人无意“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但美国关于被占领土自治问题的工作文件应该“修改”。
沙特是在开罗向报界做上述表示的。他说,如果美国不在其提出的工作文件中对有关司法权和耶路撒冷的两项条款进行修改,这一文件将不能成为中东和谈的基础。
美国不久前在第10轮阿以双边谈判中提出的工作文件中,建议东耶路撒冷居民参加过渡时期巴勒斯坦委员会选举,还建议从自治第三年起,在有关被占领土最后地位问题的谈判中,各方可提出东耶路撒冷问题,但没有说明该城是以色列1967年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

第6版(国际)

伊要求推迟安装监视装置
7日晚巴格达全城又响防空警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7日电据伊拉克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已经要求联合国推迟在伊拉克的两个导弹基地安装用以进行长期监督的电视摄像机。
该通讯社援引伊拉克外长萨哈夫的话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安装电视摄像机的第715号决议不同于海湾战争结束时有关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第687号决议。他说,提出安装电视摄像机的目的是企图强迫伊拉克执行不公正的决议并继续维持对伊拉克的制裁。他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取消对伊的制裁。
伊拉克方面表示,它不反对安装电视摄像机,但联合国应讨论海湾战争停火协议,并考虑解除由于海湾战争被冻结的部分伊拉克海外资产。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7日电今晚9时32分,巴格达全城响起防空警报声。
居民们一时弄不清是否又遭美国空袭,还是试验防空警报系统。街上的汽车纷纷躲避,许多人跑出家门观看。当地电视台仍正常播放节目,当局也未对此作出解释。
这种情况几天前已有过。
6月27日,美国向伊拉克国外情报局总部发射了23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报复它所声称的伊拉克曾派特工人员企图谋杀前总统布什。

第6版(国际)

苏里南议会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苏里南国民议会7日举行特别会议,欢迎陈慕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拉奇蒙议长和陈慕华在会上一致表示,加强两国最高权力机关之间的交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会议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工作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晚上,苏里南华人组织在广义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代表团。(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朝庆祝朝中友好条约签订32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8日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2周年。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出席了宴会并讲话。张澈说,朝中友谊是两国领导人亲手缔造并培育起来的友谊,她在两国人民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并得到发展。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愿望。他表示,朝鲜人民今后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泰国外长鼓励泰商到中国投资
泰国外长巴颂7日说泰国政府支持鼓励泰国商人、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巴颂7日在外交部邀请将随同他一起前往中国访问的泰国贸易院、实业院、银行公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的20名企业家举行会议,讨论泰国企业家在中国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的途径。巴颂外长说,政府支持和鼓励更多的泰国企业家到中国,特别是到中国大陆沿海及接近泰国的地方投资,这对发展泰中两国经济都有好处。

第6版(国际)

我赴莫军事观察员全部到位
参加“联合国在莫桑比克行动”的中国军事观察员8日已全部到位,开始在莫桑比克执行维持和监督和平的使命。这10名中国军事观察员是于7月1日抵达莫桑比克的。除一名中国军事观察员被安排在“联合国在莫桑比克行动”司令部工作外,其余9人8日晨已分赴其他地区各就各位。(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签署关于代理国家元首法令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办公厅七日发表西哈努克亲王六日签署的一项法令,说在他七月和八月不在柬埔寨期间,由制宪会议主席、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宋双代理国家元首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法令说,当宋双不在柬埔寨时,由制宪会议第一副主席谢辛代理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代理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当宋双和谢辛都不在柬埔寨时,由制宪会议第二副主席英吉特代理国家元首。

第6版(国际)

《长征新记》作者索尔兹伯里逝世
以撰写《长征新记——闻所未闻的故事》而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美国资深记者索尔兹伯里五日在美国去世,终年八十四岁。这位有着六十年记者生涯的老人是在旅行途中溘然长逝的。索尔兹伯里生于一九○八年,一九三一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新闻系,获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合众社工作了十八年。一九四九年他加盟《纽约时报》并成为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一九五五年他的长篇系列报道《重观俄国》获得著名的“普利策奖”。一九七一年,他是《纽约时报》少数几位力主发表有关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国防部机密文件的高级编辑之一。索尔兹伯里对原苏联以及亚洲的报道最为详尽,著作超过二十五本。其中脍炙人口的有记叙二战期间德军围困列宁格勒的《列宁格勒被围的九百个日夜》和描写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新记》。

第6版(国际)

南总理会见维和部队总司令
南联盟共和国政府总理、南同联合国维和部队合作委员会主席孔蒂奇七日在接见联合国新任驻前南维和部队总司令让·科特时表示,在前南危机获得政治解决以前,维和部队的存在是必要的。双方在会谈时强调指出,加强联合国维和部队同冲突各方的信任,是富有成效地解决问题的重要条件;武力和压力达不到稳定与持久的和平。法国将军科特是七月一日取代瑞典将军瓦尔格伦而出任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总司令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七月七日,第十九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东京元赤坂迎宾馆开幕。图为各国首脑在举行会议。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