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党管干部与群众路线相结合
吉林公开选拔干部工作规范化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近日,一次大规模的举荐千名地厅级中青年后备干部活动在吉林省展开。他们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法,面向全省,不限地域、不限系统、不限身份,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吉林省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认识早,抓得实,成效明显。早在1985年,他们就在全省范围内,充分发动群众开展了“举贤荐能”活动,发现和选拔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1988年底,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从全省实际出发,采取了“一推双考”,即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民主推荐、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120余名。同时,还储备了一批后备干部,使干部的群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全省各市、地、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8.4岁,50岁以下的占67.2%;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9.2%。省直部、委、厅局领导班子成员中,50岁以下的占47.2%;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2.5%。很多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开拓进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显示出较大的发展潜力。
吉林省在公开选拔干部工作中,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最近,他们又在公开推荐地厅级后备干部中,提出了体现时代精神的具体标准。特别强调重点推荐45岁以下,尤其是35岁左右的跨世纪、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
吉林省还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结合,打破少数人选任干部的封闭状态,为优秀人才创造“民主公开、机会均等”的良好竞争环境。对新选拔出来的干部采取培养教育、择优上岗等措施,本着优中选优、备用结合的原则,成熟一个,启用一个,使公开选拔干部工作纳入正常化的轨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推不拖秉公执法
零陵各级法院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本报讯湖南零陵地区各级人民法院面对建立市场经济过程中,涉及外地经济案件增多和执行难的实际,从全国一盘棋的观点出发,坚决果断彻底地执行外地委托执行案件。据统计,近1年共为广东、广西等10多个省市(区)100多个县执行140多起委托执行案件,为当地挽回损失110多万元。
进入市场经济后,地处偏僻的零陵山区,有不少国有和私营企业以及个体工商者纷纷走向省内外从事经营活动,经济案件也因此增多。一些单位和个人欠外地债务后,又自认为外地法院“天高皇帝远”管不了,本地法院“胳膊不往外扭”,致使法院的判决成了“空调”、“白判”。针对这个问题,地区中级法院和全区11个县市法院,旗帜鲜明地舍弃地方保护主义,坚持“两优先”、“三不”、“三个一样”的原则执行外地案件。“两优先”即外地委托执行和外地法院来本地执行要求协助执行的案件优先执行;“三不”即不推诿、不拖拉、不设卡;“三个一样”即委托执行与派员来执行一样,容易执行与难以执行一样,外地法院执行的案件来本地执行与本院执行的案件一样执行。去年10月,江苏省如皋市法院4位干警到双牌县执行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偿还如皋市农业银行借款本息18821.11元和诉讼费770元一案,双牌县法院院长带领执行庭的干警一直陪同10天,不仅全部执行完毕,还付给1000元的返回差旅费。祁阳县文明镇汪共生拖欠衡阳市祁东县刘素娥货款950元,祁东县法院调解后7次执行未果,最近委托给祁阳县法院后,该院优先执行,及时结案。(郑赞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管城公安分局加强暂住人口管理
本报讯为确保内陆开放城市的社会稳定,河南郑州市管城公安分局采取有效措施,从暂住户口中查找隐患,一年来共查获各类犯罪分子386人。
郑州市管城区公安分局下属8个派出所,其中有三个派出所地处繁华的商贸中心。根据辖区外来人口多,成分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分局党委成员分包派出所,带领户警深入各个辖区现场办公,把市内市郊出租房子的房主登记造册,与外来人口同时建档建卡。今年4月10日,北下街派出所在三益街抓获一名杀人在逃犯。(刘保马冠林马文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手空拳制伏持枪抢劫歹徒
昆明四位市民受奖励
本报昆明七月八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七月六日宣布,对在七月三日发生的持枪抢劫案中,赤手空拳制伏一名外地流窜来昆歹徒的张建昆等四位市民,分别予以二千元至一千元的奖励。
今年三月,山西省运城市人王小峰,窜到云南边境某地非法搞到了一支“五四”式手枪和六十余发子弹,阴谋持枪抢劫。七月三日上午十时,王小峰来到昆明市吴井路顺兴商场五金机电门市部,找到承包人吴立新,声称愿出五万元购买吴停在门口的一辆雅马哈400型摩托车。双方约定下午成交。下午二时,王小峰说钱已带来,提出要再试试车。吴担心有诈,就叫来了从事个体经营的张建昆、张涛和杨元洲,骑摩托车陪同前往。六时五十分,五个人回到商场,刚一进屋,王突然拔出手枪,顶着吴的头部,命令吴扯断电话线,要他们把身上的证件、现金全部掏出,丢在地上,由吴拣起交给他,然后用枪逼吴一起退到门口,企图劫车逃跑。当王正欲把枪插回腰间以便骑车逃走时,张建昆突然从后面猛扑上去抱住罪犯,吴立新等三人随之冲向罪犯。王犯狗急跳墙,开枪射击,但未造成伤亡。王犯终被擒获。
正在附近值勤的交警宋榕成以及盘龙公安分局的同志听到枪声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将罪犯押解归案。事后查明,枪内还有三发子弹,王犯身上还藏有子弹五十八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委追授表彰六名干警
本报济南电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委最近召开大会,对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斗争中英勇牺牲、光荣负伤的任贵全等6名干警,进行追授表彰。
莱芜市公安局民警任贵全、张兆松、李明,1992年12月1日在制服图谋报复杀人犯罪分子的斗争中,任贵全和张兆松壮烈牺牲,李明重伤致残。广饶县李鹊乡派出所所长聂士兴,1993年2月27日晚,同盗窃油田物资犯罪分子英勇斗争,献出了宝贵生命。菏泽地区公安处交通民警赵付军、胡海涛,今年4月1日在执行堵截走私车辆任务中,不幸以身殉职。中共山东省委决定,追授任贵全、聂士兴、赵付军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认张兆松、胡海涛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授予李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6月全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720起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公安部昨天公布6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6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720起,死亡5152人,伤11785人,直接经济损失838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分别增加9.6%、9.4%和52.7%。死亡人数减少的有:吉林、安徽、河南、湖北、四川和贵州6省,死亡人数增加幅度较大的有:天津、江苏、海南、甘肃和宁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一个好工程留一个好印象
解放军援建西安黑河引水工程受称赞
本报西安电7月2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来到西安黑河引水工程施工现场,看望并慰问提前完成援建任务的解放军驻陕某集团军官兵,夸他们用汗水浇灌了一朵鲜艳的双拥共建新花。
投资10多亿元,被称为古城“生命线”的西安黑河引水工程,是缓解西安供水矛盾、促进陕西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为了使黑河水早日引进西安,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爱民模范罗盛教生前所在的驻陕某集团军,去年曾派出1650名官兵,义务援建黑河引水施工,共完成开挖引水渠道土石51.47万立方米。今年3月,该部队又派出3600多名官兵,奔赴引水工地,承担起80万立方米土石的开挖任务。经过4个月的日夜奋战和科学施工,已在周至、户县境内的秦岭山下45公里长的5个施工地段上,开挖引水渠道土石达176万立方米,提前并超额一倍以上的工程量完成了援建施工任务。
在援建工程中,子弟兵们顶风冒雨,迎战酷暑,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险阻和30多次大面积塌方,不少人受伤累病,有的还献出了生命。在施工中,各连队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800多名党员身先士卒,吃苦在先,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他们还利用施工间隙,放弃休息,支援驻地群众夏收,扑灭山林及麦场大火,受到群众赞扬。在施工工地上,涌现出18个施工先进连队,110名劳动模范,500多名先进个人,近千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广大官兵以实际行动实现了集团军党委提出的“交一个好工程,树一个好形象,留一个好印象”的要求。
(孟西安来国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才流动网络初步形成
首届人才市场人才技术交流大会10月举行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徐如俊今天从国家人事部获悉: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开发利用我国的人才资源,进一步推动人才流动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事工作转变观念,转变职能,首届全国人才市场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将于今年10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
我国人才流动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伴随改革开放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各级人才交流机构共为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输送人才约10万人次;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输送人才22万人次;为三资企业输送人才12万人次;为乡镇企业和农业生产第一线输送人才近80万人次。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党的十四大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使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上起基础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和必然的要求。召开全国人才市场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是人事部门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而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即转变工作职能,冲破传统的高度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的束缚,变“统包统配”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为人才市场起基础性配置作用的模式。通过建立人才市场,使现有人事管理环节与市场经济接轨,充分地利用市场调节人才的供求,建立能进能出、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这将为当前正在进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必要的社会条件。
这次大会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人才的盛会,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机构,将组织各地企事业单位面向全国招聘各类人才,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现场办理人才招聘手续,并解答有关人才流动政策的咨询。国务院各部、委、局所属企事业单位也将进行人才招聘活动。这次大会由人事部主办,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等部门协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报告

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尝试
——记北京昌平中国名著博览城
本报记者武侠
北京市昌平县境内的中国名著博览城,最近成了中外游人的“热点”,参观过的人都说“值得一看”。
中国名著博览城是以《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洋演义》的故事为线索,利用声、光、电控以及仿真机器人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置景、饰物、造型,形象生动地再现五部古典文学巨著的大型游乐城,占地2.4万平方米,分为5个宫。“元妃省亲”、“大闹天宫”、“空城计”、“野猪林”、“郑和下西洋”等40个精采场景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据了解,如此荟萃五部古典文学名著之精华,集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大型游乐城,在国内尚属首家。
在各种游乐园、娱乐宫纷至沓来的今天,如何想到把文学名著引进游乐活动的呢?博览城总经理刘玉春说,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我们的原则。我们在娱乐中渗入民族文化的精髓,使游客得到视觉美感享受的同时,再一次领略祖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厚博大,体会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和伟大的创造力,从而激发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人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名著博览城已经成为不少人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博览城的一位解说员自豪地告诉记者,有不少对四大名著一知半解的游客参观过后都说回去要认真地读一遍原著。昌平师范附小的一位老师说,爱国主义是长期培养出来的一种深沉的感情,爱国主义教育应当从孩子们做起。中国名著博览城里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活灵活现,生动有趣,激发了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祖国古老文明和文化遗产的热情,从而在幼小心灵中播下自尊、自强、自信的种子。目前,北京市已有20多个学校的中小学生参观过博览城。昌平县教育局准备组织全县所有的学校都来参观。博览城还专门为中小学生规定了优惠票价。刘玉春总经理有一个心愿,要让全北京所有的中小学生都有机会到博览城参观一次,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昌平县教育局一位负责同志说:无论在什么时期,爱国主义都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关键的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90年代青少年的性格特点,采取什么形式,使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多参与性、实践性;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建立中国名著博览城正是我们的尝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之火为祖国燃烧
——记优秀共产党员陆裕朴
新华社记者贾永张东波新华社通讯员王坤
鲜红的党旗覆盖着一个燃烧的生命,覆盖着一个把毕生的爱心都献给他的祖国和他的病人的医学专家。
淅淅春雨中,数以千计的人们最后一次簇拥着他,他们不相信这个历经磨难终不悔,3次切除器官却从未停止过攀登医学高峰的顽强生命会突然间停止燃烧。
雨水与泪水一起从脸上滚落,人们嘶声呼唤:陆教授,你真的走了吗?
他走了。然而他的声音,却依然回荡在大洋彼岸……
应美国7所大学之邀,1987年秋,陆裕朴踏上了这块阔别32年的土地。
鲜花、掌声、迎宾曲。美国医学界以隆重礼遇迎接这位中国同行显然有其道理。是他和他的学生成功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例10指完全断离再植手术;是他创造了修复大量包括长达20年的晚期神经伤的奇迹。他领导的第四军医大学骨科研究所,创造了38年无菌手术感染率低于0.002%,收治528名截瘫病人无一例发生褥疮的世界奇迹。他首创的婴幼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新疗法等技术,被国际医学界广为引用。
一时间,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斯大学以及路易斯安娜大学等,都响起了这位中国教授的声音。美国报纸甚至称他“占据了秋季的医学讲坛”。
在母校衣阿华州立大学,陆裕朴与当年留学时的同学菲利教授紧紧拥抱。菲利感慨万千:“你的选择是对的。”
“出来,不就是为了更好地报效祖国吗?”陆裕朴忘不了当年出国前与刘伯承将军的那次晤别。作为新中国建立前最后一批留学生,他的出国申请是南京第一任军管会主任刘伯承签发的。在医治一个饱经忧患但从此将充满生机的共和国这一点上,将军与这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是一致的。
然而,两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修完毕,却回不来了——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政府宣布,所有在美国学习医学、理科、工科的华人均不得返回中国。
陆裕朴的心在呜咽。他驾车从东海岸一直开到西海岸。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寻找一个中国学者的自由。整整4年,他一刻也没有放弃归国的努力。他变卖了一切可以变卖的东西,购买了骨电锯、石膏电锯等全套的骨科手术器械。为了使这些器械能延长使用年限,就连各种型号的备用螺钉他都买了3000个。
1955年夏,他奇迹般出现在归国的海轮上,那时他才知道,他和其他31位学者的归来,是由于周恩来总理的努力。呼吸着太平洋上的清新空气,陆裕朴热泪盈眶,只有这时,他似乎才真正懂得了集合在五星红旗下意味着什么。
30多年过去了,面对数百位来自美国各州的专家侃侃而谈的陆裕朴已是国际公认的医学专家了。他用他的高超医术为黄土地上成千上万与他一样黄皮肤的人解除了病痛,也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在祖国的沃土上同样能够创造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在这位军队一级教授的遗物中,有满满两抽屉信件和卡片,哪些病人出院后仍需寄药,哪些病人应定期回院复查,连具体日期都在上面记载得清清楚楚。面对这一切,我们分明感到这位老人是在用自己的心吻接病员的心房。
校领导告诉记者,陆裕朴一生中,单是为危重病人献血就有6次,达2000毫升之多。
陆裕朴真的是在用劳动和创造的辉煌一程一程铺筑着生命的长途。作为教育家和中国最著名的矫形外科专家,他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41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4项。他领导的研究所,成为国内一流的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骨科中心。连他带的5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都被美、英等国专家称为“耀眼的星座”。他被总后勤部授予“模范医务工作者”称号。1990年,他作为“全国侨界十佳”,受到国务院表彰并得到江泽民总书记等会见……但,他总觉得他做得还远远不够。326万字的《实用骨科学》已经出版,晚饭后,他的办公室依然传出清脆的打字声,他还有许多著作要写;他要将半个世纪的执著探索和临床实践留给后人……
去年12月,陆裕朴的腰椎出现癌肿,这是他身上出现的第四种癌变。这一次他再也起不来了。每天要靠氧气、化疗、输液维持生命。
陆裕朴迎来了1993年元旦,又度过了春节。在他走进76岁的时候,四医大在他的病房里为他举办了从医从教50周年庆典。躺在病床上,他让人为他穿上军装,忽而老泪纵横:“我怕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你们要努力……相信中国人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他走了。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留下的唯一作为个人的要求是在他的遗体上覆盖一面党旗。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中将代表总后党委亲笔复信,同意他的请求。于是,4月3日西安那个悲伤的雨天,鲜红拥裹着的那缕英魂仿佛还在燃烧……(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王守兰社会福利慈善会成立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一个全国性的民间社会团体——“中国王守兰社会福利慈善会”今日在京成立。民政部副部长阎明复任名誉会长,王守兰任会长。
这个以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守兰名字命名的社会团体,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宗旨,将为发展我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作贡献。王守兰1980年借款经商,到现在发展成为拥有1800万元固定资产的私营实业公司。王守兰致富不忘社会福利事业,她创办福利院、兴办弱智儿童学校,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一座福利大楼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兴安军分区党委勤政廉政做示范
本报讯内蒙古兴安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加强廉政建设中,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实际行动反腐倡廉,树立了党委就是反腐倡廉“示范班”的形象,多次受到内蒙古和北京军区的表彰。
这个分区党委成员每年下基层都在100多天以上,每到一地,他们都按标准交纳伙食费,长期坚持工作餐制度,不搞陪送,不收土特产。党委书记、政委张伦多年来坚持与基层士兵实行“五同”,受到官兵的一致称赞。在车子、房子、孩子等问题上,他们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办事,没有一名常委单独使用公勤人员。党委副书记、司令员道布敦家住分区院内,家属子女从不坐公车,就连打开水都按标准交纳水费。一些常委到附近地方单位开会、办事,也从不坐专车。党委委员、副司令员关殿魁手中掌握着财经大权,但从未随便批过一张条子。近两年来,他们先后为边防一线官兵解决了16件“头疼事”。(郑海瑞红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某部进行艰苦奋斗教育
本报讯南疆军区某部党委坚持以艰苦奋斗精神教育部队官兵,收到良好效果。
该部地处西北边防,空气干燥、风沙大,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不少干部战士不安心边防工作。针对这一情况,部队党委连年坚持以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每年新兵入伍或干部调来,部队党委首先对全体新来人员进行艰苦奋斗教育。去年底,驻乌鲁木齐某部有数百名官兵精简调整后,调入该部队,部队党委对他们及时地进行了以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大家安心服役,保卫边防。(黄正裕罗金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中国的审判工作》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第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人民法院发展历程的权威性史书——《当代中国的审判工作》即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编写的这部史书,以翔实的史料记述了1949年至1989年的40年间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概貌,并且通过对审判工作成绩与失误的分析,总结了基本的经验教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院校培训考察学习挂职锻炼
忻州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本报讯如何培养跨世纪青年干部,这是关系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的大计。山西省忻州地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大批年轻干部派往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摔打锻炼、建功立业,使一大批青年干部迅速成长。
他们首先对全区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设档造册,建立动态性的人才库,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重点培养。近年来,地区拿出10万元,选拔60人,送到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培训学习。又先后组织243名年轻干部到广东、山东等改革开放走在前列的省份考察学习,大大增强了青年干部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掌握了在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对于具有一定理论知识,长期在机关工作的青年干部,他们侧重培养实践经验。去年以来,忻州地区各县市从机关选派322名后备干部到全区乡镇和农村挂职锻炼,选派121人到国有、集体及乡镇企业挂职锻炼。这种一杆子插到底的方法,避免了从大机关挂到小机关,从大楼挂到小楼的那种镀金挂职,既锻炼了干部,又密切了干群关系,也便于今后对干部的考察。地委还将在近期推出招标的办法考察青年干部,即:选定一些项目和农村、企业,确定任务指标,由青年干部经过实地考察后提出自己的方案,进行答辩后择优选用,以引导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去。
今年,忻州地委决定从已经下派的干部中,选拔一部分经过实践检验有能力、有实绩、党性原则强的青年干部,担任一年的县长和地直局长助理,进行进一步的培养。
(晋记张芙明刘光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驻豫152医院先后为驻地社会福利院、聋哑学校残疾人体检、防病治病2000多人次,定期送医送药上门巡诊服务。图为聋哑学校师生用哑语向亲人解放军表达感激之情。 武兴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