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农民安居乐业
山西集中力量整顿农村社会治安
本报太原7月7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日前决定,从7月份起,用半年时间集中力量整治农村社会治安,使横行乡里、破坏农业生产的流氓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为农民创造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农村的社会治安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妨碍了农村改革的进展,引起了农民的担忧。山西省今年初进行的一次农村调查表明,72.4%的农户对社会治安状况不满意。据此,山西省决定,结合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指示精神,扩大农村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年”的战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顿农村的治安秩序,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也给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农民吃一颗“定心丸”,保证农民全身心地投入改革和经济建设中。
这次整顿、打击的重点是横行乡里,威胁基层政权,已经成为一种邪恶势力的流氓犯罪团伙;肆意破坏农民承包的果园、树木,残杀牲畜,敲诈钱财的流氓团伙;扰乱教学秩序,欺侮师生,盗窃破坏国家设施等违法犯罪分子。省上要求各级领导和政法部门,把保护农民利益作为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对犯罪分子决不能降格处理。对那些群众痛恨、但不够判刑的流氓无赖怎么处置,是多年来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这次整顿要严格执行公、检、法、司新近制定的《关于办理劳动教养案件若干补充意见》,够劳教的要坚决劳教。要在整顿社会治安的同时,解决基层党政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完善农村治安防范机制,加强农村的建章立制工作,发挥“妇女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农民自理、自律组织的作用。通过打击违法犯罪,提高农民的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推动农村普法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公安局打击骚扰台商的地痞村霸
依法拘捕121名违法犯罪分子
据新华社厦门7月7日电(记者蔡国烟)厦门市公安局为维护厦门台商投资开发区的良好治安环境,最近依法处理了一批骚扰台资企业的地痞村霸。
厦门市杏林、集美两个台商投资开发区地处市郊区,还有一些台资小型企业的厂房也建在市辖县同安及市区较偏僻处。一段时间以来,陆续出现当地地痞、村霸骚扰台商的事件。
厦门市公安局经过调查,掌握了196名地痞村霸的违法犯罪情况后,采取行动,依法拘捕了其中的121人,维护了台商投资开发区的治安状况,台商莫不拍手称快。
在这次公安机关的打击行动中被依法处理的蔡塘村村民曾顺喜、曾顺华兄弟,经常纠结一帮地痞无赖,欺压蔡塘村里的台商独资企业好利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和宏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在这次打击中,曾家兄弟被依法处理,其非法所得的钱物也被追回,归还台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加强流动暂住党员管理
驻琼工委所属百分之九十七的单位已建立党组织
本报海口7月7日电在改革开放中如何加强对流动暂住党员的管理,是对外开放地区党建工作的新课题。中共海南省委放手在驻琼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党的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海南建省以来,国内29个省市和中央各部委在海南创办企事业单位8000多家,拥有职工20万人,党员5000多名。这些党员大多从事经济工作,流动性大,给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带来困难。为了改变建省之初驻琼单位党建工作的放任自流状况,海南省委于1990年9月成立了驻琼工委,作为省委派出机构,统一管理驻琼单位党组织。
驻琼工委把驻琼企事业单位党员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他们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在各省市及中央国家机关驻琼办事处建立了统管党委(总支),统一管理本地区驻琼企业党组织;在琼没有办事处的,委托一家驻琼企业成立统管党组织;外商独资企业,凡有3名党员的,就建立党组织,不足3名,则就近挂靠。到目前为止,驻琼工委直属的96个单位,已建立党组织554个,占应建党组织的97%。驻琼工委还狠抓人员落实,要求统管党委普遍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他们积极探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途径,坚持对党员逐级进行年终考核和民主评议,并将考核意见及时向派出主管部门通报。两年来,通过考核,已有3名副厅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被提拔使用,有4名违法违纪党员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为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促进海南的开发建设,驻琼工委注意发挥各统管党组织的“核心”和“桥梁”作用。他们通过驻琼单位组织内地企业参加海南交易会、椰子节等大型经贸活动。驻琼单位在经济活动中遇到困难问题,也通过工委召集省内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促进了内地与海南的经济往来和合作。到今年3月底,内联企业实际投入海南的资金,占了海南建省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0%。去年9月,海南省政府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从国内8600多家驻琼企业中评选出的110家先进驻琼企业。(鲍洪俊赵希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开发区42名优秀党员受表彰
本报天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开发区在大力搞好招商开发的同时,坚持“两手抓”,取得显著成就。最近,这个区有14名两个文明建设标兵、17个优秀党支部、42名优秀党员受到市里的表彰。
自1985年5月天津开发区建立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以来,开发区工委就积极而审慎地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他们采取具体分析、分类指导的方法,对以中方管理为主的合资企业,筹建党支部同步进行,对以外方管理为主而外商又心存疑虑的企业,则等时机成熟再建。同时针对外商投资企业与国际经济接轨、开放度大的特点,教育党员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吸收人类进步的文明成果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增强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自觉性。1990年以来这个开发区评选的624名优秀员工中,有306名是党员。嘉泰陶瓷公司建厂初期,在生产上遇到很大困难,全厂20名党员义务攻关、使生产任务如期完成,原来存有戒心的外方经理一变而为理解和积极支持建立党支部。
天津开发区还把加强法制建设,强化人的法制意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继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开发区企业登记管理》等四项法规后,又在环保、税务、劳动、司法等方面制定了36项区域性行政管理规定,并严格依法办事。某乡镇企业自恃“有路子”拒不赔偿质量事故损失,开发区坚持依法追究,保护了外商权益。某外资企业有害气体超标,开发区有关部门下达监察指令,很快使之得到纠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县委书记办丧事发大财败坏党风
编辑同志:
河北省灵寿县是全省的贫困县,大多数乡镇和学校经常发不了工资,一些老干部的药费也报不了,但该县县委书记刘清芳却为其母大办丧事,借机收受大量钱财,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去年7月24日,刘母在平山去世后,灵寿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向大多数局和乡镇打招呼,全县28个乡镇、67个局及各工厂的领导,除极少数外,大都开车或搭车到平山吊孝。商业局、工商局、公安局等的主要领导,那几天一直在平山帮着操办丧事。一时间,从灵寿到平山的路上,车水马龙。县城花圈也为之脱销,连夜赶制还供不应求。由于各单位主要领导大都到平山吊孝,打乱了机关、工厂正常的工作秩序。
陈庄乡接到刘母去世的通知后,召开紧急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送500元现金,满以为不少。奔丧回来,乡党委书记说:“咱这点礼,蹲了底,丢了人。”北洼乡去7个人,每人200元至1000元不等。青同乡送礼1000元。
县司法局去了3位局长,每人100元;县政协去3人,每人50元;物资局去3位局长,每人20元;公安局500元,涤纶帐子8米;组织部2000元,还有涤纶帐子和花圈;土地管理局1000元;县人大每人10元;县政府办公室每人10元;县委办公室每人30元。
到过现场的一位司机说:“给刘书记送礼的人真多,票面没有5元、10元的,50元的也不多,净是百元大票,咱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
在收受实物方面,烟草局起初送去的20箱香烟没能查核,只有人证明;丧事中间,操办人说烟怕不够,于是又拉去两箱黄“红梅”烟,前后烟钱达一万余元。
县招待所把做好的食品、半成品拉往平山待客,丧事结束后,光餐具就拉回一车。
刘为其母大办丧事,在县领导中间带了一个坏头。此后,县各级领导家中有红白事,大都向下属单位打招呼。群众反映,少数干部用这种办法发财致富,敲诈勒索,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
我们期盼上级领导能过问此事,以严肃政纪,端正党风。
河北灵寿县韩乾泰何玉兴李换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边关通信难
副指导员许光富一次给妻子寄去写了10个月的信,长达7.5万字,耗纸250页
新华社通讯员梁峰新华社记者刘永华
书信往来,这在一般人眼里是极平常的事。但在西藏边防军人中却引发出一串曲折的故事。
6月下旬,西藏边防某部一支马帮闯过常年冰雪覆盖的大雪山,将在山北边困滞了数月之久的500多封书信和报纸送到某边防哨卡。音讯杳无8个月,一下送来这么多抵过万金的“家书”,使官兵们欣喜若狂。有的人收信达几十封,足可饱餐数月。但也有“不幸者”。18岁的新兵陈明就因写信弄错了地址而一无所获。小伙子伏在雪地上伤心地哭了。排长只得动员收信多的轮番劝慰,并人均赠与三五封低秘级私信,才使小陈破涕为笑。
副指导员许光富给妻子写信的经过最令人感动。由于封山期间信无法发出,许光富索性从头年10月至次年7月在笔记本上为妻子写了一封记述戍边生活、反映边防战士苦乐、情操的长达7.5万字的信,耗纸250页。曾对边防军人的丈夫不理解的妻子收到这封“信”后,含泪读了7个夜晚,然后作为珍品收藏起来。从此,她深深理解了边防军人,对丈夫和边关的感情与日俱增,只身带着女儿沿西部崎岖的道路翻雪山到边关看望丈夫。
老战士高兴华的命运似乎与许光富恰恰相反。也是同样的原因,高兴华与女友难以通信交流而产生矛盾。女友后悔与边防军人恋爱,一连写了5封建议分手的信。开山伊始,小高收到这些信,没讲任何话,回信一封,内容仅一个“行”字。
哨所军医志翔与妻子的通信令人捧腹又顿生敬意。志翔怕亲人长期收不到信担心,心生一计:先给家人写好全年报平安的信,包括对父母寿辰的祝福、妻子晋级的关注以及孩子的成长教育等等全部预先写入信中,编好号,请山那边的战友一月一封、按时发出,竟干得天衣无缝。直到有一天妻子来队,才真相大白。对此,妻子只是苦笑,表示谅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仆的本色
——记绥棱县委书记杨贵才
钟集
“公生明,廉生威,勤生绩,手脚干净,腰杆子才能硬”。这个话是黑龙江省绥棱县委书记杨贵才说的。这位县委书记也是这样做的,赢得了全县人民的拥护。
我们在这里同时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状告”河北省灵寿县委书记为母大办丧事,收受钱物。这样做事的县委书记是很难得到人民拥护的。这封告状信的出现,即是一个证明。
   ——编者

他,看体貌,如工似农,衣着朴素,没有一点官身官架;听言谈,朴实无华,直来直去,没有一丝官腔官调。他就是先任黑龙江省绥棱县县长、后任县委书记的杨贵才。5年来,在绥棱这块土地上,他干了许多实事,赢得了绥棱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杨贵才常说:“‘公生明,廉生威’,勤生绩,手脚干净,腰杆子才能硬。”他到绥棱任职后,家仍在海伦。一间不足18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办公室,又是寝室,条件十分简陋。在生活上,他能将就不讲究,从不提任何特殊要求,经常是一盘咸菜、一碟大酱、一碗稀粥。
县委车队车辆不足,车况不佳,出车时常半路抛锚。一些同志眼热公路上奔驰的好车,也联系好一台38万元的“丰田王”,杨贵才一听说,大手一挥就“拍死”了:“有钱,要保机关干部开支、上城镇引水工程。”
杨贵才常说:“古人尚且知道,‘天子正,正朝廷,朝廷正,正四方,四方正,正万民’。我作为共产党的县委书记,要正党风,带民风,首先管好自己。”
杨贵才始终把党风和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他说:“当书记,就要抓党风,抓廉政,对不正之风,要敢刹敢管,对违纪案件,要一查到底。”
他任县委书记以来,先后召开11次常委会研究党风和廉政建设;主持制定了19份有关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文件;落实了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县推行了27项办事公开化制度;进行了15次专项清理。杨贵才任县委书记的两年时间里,这个县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92宗,处分党员干部90人。对群众举报有违纪行为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他亲自出马,一抓到底。
对行业不正之风,杨贵才深恶痛绝。就任县委书记后,第一个千人大会,就是深入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动员大会。他把维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纠风工作的着力点。1989年春的一天,当时任县长的杨贵才,听说县生产资料公司化肥库私自高价倒卖化肥致使化肥大量外流,本县却供不应求。“查!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当天下午,他就带人在公路上截堵。果然不到半天就截堵了十几辆外运化肥车。随即,由县纪委、监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县生产资料公司。结果,化肥的加价钱一分不少地退给了农民,“跑漏”的口子堵了个严严实实,化肥库主任也被就地撤职。
还是在杨贵才初到绥棱时,他收到一封群众来信。信中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跃然纸上,令他寝食不安。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带领一个精干的调查组首先深入到群众怨气最大、最贫困的红光村。他下田间,蹲地头,进草房,坐炕沿,听真话,交朋友。紧接着,他的足迹又踏遍绥中乡和克音河畔的17个村。随后,他提出了实行削减粮食定购任务、减免农业税、放宽种植计划等21项扶贫措施。这些措施像一盆火,温暖了贫困乡村干部群众的心。在治贫致富的日子里,杨贵才一家一家地去走、去看、去谈,帮助贫困村周密筹划脱贫方案,精心落实致富大计。当年喜讯传来:绥中乡人均收入从220元猛增到500多元。
杨贵才工作起来只顾“大家”,常常忘了自己的“小家”。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1月到1992年8月,他下乡下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现场办公共326天,参加体力劳动74天。
杨贵才就是这样,用他那廉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县人民的一致拥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靠大道理拢心用战友情暖心
海航莱阳场站增强部队凝聚力
本报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靠什么来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海军航空兵莱阳场站的经验是:靠大道理拢心,用战友真情暖心。
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冲击下出现的种种困惑,海航莱阳场站党委理直气壮地讲党性、讲使命,用大道理统一思想,激励官兵斗志。他们引导官兵跟革命老区、大多数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比反差;对照党员标准、革命先烈和身边的典型找差距;请老红军讲传统,让优秀党员做报告;还利用各种契机,消除部队官兵的自卑感,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官兵心系国防大业,任一天职,尽一日心。
与此同时,他们用战友情温暖大家的心。事关干部战士生活的事,再小,场站领导也要挂心上,尽力去解决。自1990年以来,他们派出40多人次,先后为30多名干部解决了住房难和两地分居等问题;帮助10名大龄干部牵线搭桥,使他们喜结良缘;战士考军校,抽专人辅导。
莱阳场站比较穷,但他们艰苦创业,把场站建成官兵喜爱的家园。他们引来自来水解决吃水难,分散小单位结束了用蜡烛照明的历史;战士从50年代的破旧营房搬进了宽敞雅致的楼房;不论是几个人的执勤点,还是百十号人的大单位,图书室、娱乐室、教室、储藏室俱全,电视机、卡拉OK机不缺。
这个场站官兵有这样的意识:场站因飞行团的存在而存在,为飞行团提供优质服务,就是为战斗力服务。场站的业务股与飞行团的大队对口挂钩,主动上门服务,从子女入托到飞行员用车、看病、家属随军安排工作等等,场站都实行空勤优先。
凝聚力出战斗力。场站连续3年被海航、海军评为抓基层先进团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场站,站党委连续3年被北航评为好党委,司政机关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司令部、政治处。(赵兴德沙志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林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朱冬菊、李国平)中国农林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于7月6日在京召开,200多名来自各地的农林战线工会主席或委员参加了会议,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出席会议并为大会题词。
中国农林工会于1952年成立,是农林、水产、气象等行业职工组织,40多年来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农林工会在抓职工参政议政、企业管理、提高职工文化技术素质以及为职工和企业分忧解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这次会议是农林工会继1958年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后又一次大型会议,它除了交流在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经验,研究、确定今后5年的主要任务外,重点在于探讨如何加强农林工会的凝聚力,在新的时期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为加快农林、水产、气象事业发展而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曹宏亮报道:经过多年的酝酿和筹备,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经批准今天在北京成立。
公共交通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公交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城市公交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为搞好城市运输,改善城市交通条件,创建精神文明“窗口”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到目前为止,全国419个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总量超过300亿人次,行业从业人员70多万名。建设部部长侯捷出任协会名誉理事长,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汪光焘任理事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西县精简机构二十二个
新华社兰州电(记者孙志平通讯员赵全福)甘肃省定西县机构改革显出成效,全县由机关分流出的260多人已办起各类经营性服务实体190多个,540人与财政脱钩,每年减少财政支出50多万元。
定西县198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机构改革试点县后,大胆精简、撤并县级党政机构,把原来的58个机构精减到36个。在此基础上,他们的综合配套改革开始向深层次延伸,重点理顺政府与事业、企业单位之间的关系。将涉农的农、林、水、电、乡镇企业等农业管理部门整建制转为事业性服务中心,管理职能集中到“大农委”,实行统一归口管理,赋予它们服务、经营职能,组建服务实体,形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条龙服务体系。涉经的商、供、粮、物资等经济管理部门整建制转为企业化实体,管理职能集中到“大经委”,发挥群体优势,从事经营活动,与财政脱钩等。
定西县机构改革的横向推开和纵向延伸,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机构的简政放权,提高了办事效率。各部门职能配置合理,授权适当,运转协调,推动了经济的全面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小山街道党委开展奉献岗活动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市小山街道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奉献岗活动,三年如一日。小山街道地处唐山市繁华商业区,有二十一个居委会,党员奉献岗活动的宗旨是无私奉献,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党增辉。在这项活动中,全街二十八个党支部,三百多名党员定岗定位,共为群众做好事五千余件。(吕凤坡李广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轮胎厂注重使用复退军人
本报讯河南轮胎厂党委、武装部及劳人部门十分重视复退军人安置使用工作。该厂每年不仅与职工子弟签订先安置、定向安置合同书,而且还到市安置办争要一定比例有专业技术的退伍军人到厂里工作。目前,全厂一千二百余名复退军人中,有三十三人挑起了工厂中层领导干部重任,五百余人担任了生产班组长和党团干部,三百多名成为生产骨干,二百五十多人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化工部、焦作市和厂劳动模范。(郭连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必光拾金不昧受称赞
本报讯四川省芙蓉矿务局武装干部李必光在路边拾到内有现金五百一十元、发票三万余元的皮包,经多方查找归还失主。失主单位于四月二十八日将书有“拾金不昧的军人风范”锦旗送到李必光正在参训的基干民兵训练班。百多名基干民兵一致称赞李必光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课。(淡文明敖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翔龙律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北京翔龙律师事务所日前成立,这是一家侧重承办跨国公司注册、移民以及代理国际贸易、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法律业务的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它与数家外国律师机构有密切协作关系。(温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青年参加“爱我中华”演讲赛
本报讯六月二十四日晚,来自全省十一个市、地和省级机关、高校及部队的青年选手们,齐唱雄壮的《歌唱祖国》,将“爱我中华、振兴浙江”的演讲大赛推向高潮。据介绍,浙江省已有三十万青年先后参加了这次从今年四月开始的演讲活动,规模之大,参与地区和人数之多,是近年来思想教育活动中所少见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达连战术训练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六月十五日至十六日,“雷达连战术训练研讨会”在北京军区空军雷达某团召开。空军、北空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雷达部队如何开展战术训练、提高整体作战水平进行了讨论,并修改了有关训练纲要。这次会议,为我军雷达兵军事训练走上正规化迈出了重要一步。(王爱军马跃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时期带兵艺术》电视系列片完成
本报讯一套展现人民军队带兵优良传统,系统地探讨新时期部队管理艺术和带兵方法的电视系列片《新时期带兵艺术》,经过两年多的着力创作,最近由总参工程兵指挥学院精心摄制完成,并制发全军部队和院校。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该片题写了片名。
(雍君王立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滨州地委书记王道玉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便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图为王道玉同志(左三)在博兴县寨郝村农民家里了解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