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无线通信网指挥施工效率高
本报讯在没有临时通信明线、没有通信线路可依托的情况下,兰新复线铁二十局电务处机要科采用无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面积可达240平方公里,为复线施工提供了较为先进的通信手段。(夏天)

第2版(经济)

丰镇电厂建行服务电厂建设
本报讯建设银行内蒙古丰镇电厂专业支行千方百计为重点项目服务,累计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丰镇电厂筹措资金6.7亿多元,保证了工程需要,并通过审查工程预决算和现场检查,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李树森)

第2版(经济)

江西省工商行储蓄超百亿元
本报讯江西省工商银行坚持“储户第一,服务第一”的方针,积极开展各种储蓄业,促进了储蓄存款的增长。目前,银行储蓄额已达102亿元,成为江西第一个储蓄突破百亿元的专业银行。(余清楚)

第2版(经济)

中港合资长恒橡塑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中港合资长恒橡塑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开业。该公司由中国石化总公司长城高级润滑油公司与香港恒丰隆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办。公司采用日本先进塑料加工技术生产具有90年代水平的聚丙烯高级办公文具系列用品。(晓李)

第2版(经济)

让水畅其流
——开栏致读者
如何加速水利发展,为国民经济上新台阶搞好服务?水利系统在抓紧建设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此,本报经济部和水利部一起,开辟《流向市场的水》专栏,专门介绍水利系统改革开放的新情况和新经验。
水利系统改革的核心是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承认水是商品,从习惯性地无偿用水改为有偿服务,观念的更新起着决定作用。在我们这样一个贫水国家,水至今在许多地方没被当作商品,只被看作一种福利;水的价格最低,1分钱即可买1吨,不及成本一半,而实际收回又只有1分钱的一半。过低的水费,导致水资源严重浪费,水利工程长期老化失修,使极为紧缺的水资源变得更短缺。现在,人们关注运输、电力、煤炭等基础工业的瓶颈状况。今后,这种制约国民经济全局发展的“瓶颈”,在很大程度上将表现在水资源的短缺上。因此,让水尽快地流向市场,是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
面向市场经济,水利部门要做的事情很多,要继续推进水价改革,加快水价改革步伐;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水利经营管理机制,不再喝“大锅水”;还要调整内部产业结构,实行以水养水、以电养水,等等。我们希望来稿不要面面俱到,而要抓住一点,联系实际写得透些。消息、通讯、文章都行,以千字文为最好。欢迎大家踊跃来稿,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邮编100733),信封上请注明“流向市场的水”。

第2版(经济)
专栏:流向市场的水

把福利水变成商品水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供水工作纪实
司衍会阎盛霆李平
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水多少年被作为单纯的一种福利的历史已经结束。水利由福利事业变成了水源供应商品化,水利事业企业化,水源保护、开发管理一体化的新型产业。全区水利事业出现了新的生机。
淄川同全国各地一样,在人民公社时期,靠劳动积累建立起的水利设施,长年失修,十有八毁,有效灌溉面积由20多万亩减少到6万亩左右;每年枯水季节,有8至10万山区居民吃水困难,区、乡镇政府要组织数百部车辆远距离送水。
“干旱冲击”的不仅仅是农业和群众的生活用水,就连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也感受到了威胁。必须解决水的问题。黄家铺乡捷足先行,开发了三处水源,共新打机井4眼,修蓄水池3个,铺设输水主管道16公里,形成了日供水能力2000吨的一体化管理网络,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为了提高人们的用水节水意识,乡里专门成立了供水中心,负责管路的维护与保养,并实行供水收费制度。
以水养水能够真正得以实现,其关键是水变成了商品。谁用水,就交钱,天经地义。就乡镇企业而言,厂长不再为三天两头停水而操心、忙碌,交点水钱心甘情愿;老百姓知道水是靠巨额投资引来的,吃水交钱也心安理得。乡里的供水中心供水收费,一年下来,扣除折旧和消耗,还能挣下13万元,使供水的价值得到补偿,并不断积蓄着今后发展的后劲和实力。
很快,淄川区推广了这一经验。可是,就全区范围而言,所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多头管水,水源分布不均,加上水利制度的不合理,造成了水的管理混乱,更何况还有多年来形成的“水是天赐之物,人人得而用之”观念束缚。把水纳入商品范畴来认识,并付诸实践,在一个中等以上县域的范围,工作是极其繁重的。
淄川区制订了三年实现乡镇社会化供水的规划。供水工程投资多,他们动员集体、个人多方筹集资金,把义务工、建勤工集中起来调配使用。两年来新打机井30眼,建蓄水池40座,铺设了供水管网115万米,使全区23处乡镇分别形成相对独立的供水网络,合计日供水能力达到13.6万吨,全区农村自来水率达90%以上,同时使350个乡镇企业的生产用水及2.8万亩农田灌溉有了保证。
水是商品,生产和经营水的就是企业。区、乡镇近30多处供水中心、公司,全部从机关分离出来,断了“皇粮”,形成了经营实体。他们以水为主,多种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仅23处乡镇供水中心,年收入就达6200万元,可实现利润320万元,加上多种经营收入,总收入去年突破了亿元,利润达到1000万元。到去年底,平均资产达到300万元,其中靠经营积累自有资产20万元。职工收入稳定,工作安心,水利行业有了自己较强的向心力。
社会化供水工程使淄川区66.7万人获益匪浅。淄川摘取了全国乡镇企业百强区、山东省经济强区等一顶顶桂冠,“水”的功劳当排榜首。
把水作为单纯的一种福利还是作为商品?这是水利建设事业当中两种很不相同的思路。过去,水被当作单纯的“福利”,有其历史的原因,直到今天,在水利建设中也不能完全不讲“福利”的一面。但是,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眼光来看,水只有真正地商品化,水利事业才会有长远的发展实力,才能真正造福于千万民众。淄川的成功是一个证明。
——编者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怎样认识投资风险
马鸣家
近年来,各地社会集资吸引了不少投资者,集资金额不断增加,这对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紧张的态势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有些投资者缺乏风险意识,盲目追求高收益的集资,也给自身造成了损失。因此,投资者要正确认识社会集资树立风险观念,慎重选择投资,是很必要的。
第一,不要认为,社会集资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投资风险应由国家承担。不可否认,社会集资除非法集资外,均是由国家确定的主管机关批准的。主管机关批准前,对申请社会集资单位的产值、利润、销售等情况进行了严格审查;批准时,对社会集资的金额、期限、利率及偿还方式作了具体规定。其目的在于防止以欺诈手段进行集资,避免投资者上当受骗。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替投资者承担风险。道理很简单,社会集资不是国家信用。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债务人是进行社会集资的企业,而不是批准社会集资的国家。因此,当集资企业经营发生亏损,出现资不抵债时,所带来的风险损失,只能由债权人(即投资者)自行承担,国家没有任何负责清偿的责任。
第二,不要以为,社会集资是由银行代理发行的,投资风险应由银行承担。应该承认,由于银行机构网点普遍,大部分社会集资是委托银行代理销售的。但在这里银行同集资企业乃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银行从中只获得代理发行的劳务费,并未获得所筹资金的使用权,丝毫没有改变投资者与集资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企业盈利,投资者受益;企业亏损,投资者受损,这些同银行代理发行都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当发生投资风险时,代理发行银行毫无赔偿义务。
第三,不要认为,社会集资是由地方政府支持的,投资风险应由地方政府承担。应该承认,除中央企业外,地方企业集资确实取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有些地方政府官员甚至为集资企业说情,希望尽快获得批准。但这只能反映地方政府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心情,并不存在对投资行为的强制。社会公众投资纯属一种自愿行为,投不投资完全由社会公众自主决定。如果公众对集资企业的发展前景有所怀疑、担心蚀本,可以不投资;反之,对集资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可以多投资。由此可见,投资者能否避开风险,得到收益,取决于自身对集资企业效益的判断,与地方政府对集资企业的支持,没有内在联系。因此,当投资者选择失误时,显然不能由地方政府承担经济损失。
当前,社会集资名目繁多。其中有经主管机关批准的合法集资,也有未经主管机关批准的非法集资。投资者务必要慎重选择。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村干部的负担也该减轻
袁开建
一位村支书手拿登有我写的减轻农民负担稿件的报纸与我开玩笑:“农民负担要减。可我们当干部的负担也不轻啊!你咋不帮我们写篇报道讲讲话呢?”
村支书的负担可以概括为“三多”。一是会议多。凡是乡里开会,大都强调“领导挂帅”。“大会三六九,小会经常有”。有人粗略统计了一下,一个村支书一年开会的时间不少于100天。二是接待多。眼下农村乡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站、那个所到村里工作,有的也强调个“接待规格”。有时还要安排个“便饭”,而村里各项费用全包死,只得“悬帐”。一个村支书说:“农民的白纸条子不得兑现可以呼吁,而我们的白条子无钱兑现却不敢声张。”三是矛盾多。有人说村支书是“多管局长”。小到“哥哥打嫂子,儿子不养老子”,大到“计划生育,违章建筑”,都要请“一把手”解决。
村支书负担过重的问题根子在上面。会议多,是因为乡镇机构庞杂、重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若乡里把各种会议“统”起来,能并的并,能减的减,也来个“一支笔”审批,或许会议负担会减下来,让支书们多为农民办点事情。接待多,可能是个别部门同志对村里的情况不大清楚,倘若乡里将各村的一点可怜的包干招待费如实告诉各有关部门,大概绝大部分同志都不好意思再下去“揩油”。矛盾多,主要是村干部的职责不明。乡里应帮他们制订切实可行的岗位责任制,让村干部们各负其责。
村支书也是农民,他们也有老婆孩子要养,也有责任田要种,减轻他们的负担也理所当然。

第2版(经济)

纸上谈“兵”靠真功
 ——记金城造纸总厂转换经营机制
李茜李洪
国有大中型企业怎样才能迅速实现转轨呢?我国最大的书刊纸生产基地金城造纸总厂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位于辽东湾畔的金城造纸总厂,是一座已有54年历史的老厂。现在金城纸厂的年产量已达到9万余吨,为建国初期的100倍,连续5年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进入市场天地宽,他们终于闯出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今年产量可达9.5万吨,销售收入可达3.2亿元;在诸多减利因素冲击下,税利仍将同步增长。
不用木材也造纸
纸张市场上,近年来出现了两个新矛盾,一是我国木材短缺,纸厂经常忍饥挨饿,进口木浆又价格昂贵,使国产纸成本上升,不利于市场竞争。二是国内印刷行业技术更新,纷纷由铅印转向胶印,凸版纸需求相对减少,胶印纸急剧增加。金城纸厂抓住这个新动向,作出打破国际上造胶印纸几乎全用木浆的常规,发挥本厂紧靠亚洲最大的芦苇基地盘锦和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研制利用廉价芦苇,来代替昂贵木材和进口木浆造纸的决策。经过全厂上下不懈的努力,用酸法全苇浆制造胶印书刊纸的新工艺,终于研制成功,它与引进的具有国际80年代水平的先进设备对接,生产出了优质胶印书刊纸。
凸版纸是金城造纸总厂多年赖以生存发展的拳头产品。如今市场情况起了变化,厂长何捷智果断地作出产品更新换代的决策,该厂围绕这个课题持续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把大部分制造凸版纸的车间和生产线改造成胶印纸生产线。目前技改项目正陆续投入生产,胶印书刊纸产量由占总产量的22%增加到60%,适应了市场需要,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
纸好还要价格宜
近年来造纸原料价格猛涨,今年这个厂煤、电、运和原材料等涨价因素达3000万元,调整纸价势在必行。本来,现在纸价不再由国家规定,企业完全有权自行提价。金城纸厂不滥用提价权,他们在调价前总是先到用户中征求意见,了解用户的承受能力,双方协商定出合理的纸价。这两年金城纸的价格都略低于同行业水平,今年同样的优质书刊纸,每吨比兄弟厂低150元。金城胶印纸产量占全国10%,价格合理,对稳定全国纸张市场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91年胶印书刊纸又摘取了全国最高奖金牌。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厂里制订了217项技术标准,157项管理标准,严格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做到质量年年升级,档次不断提高。1992年全国采用国际标准产品展览会上,这个厂的胶印书刊纸被确认为采用美国JCPA—81标准生产的产品。金城牌纸的名字,已被载入《世界名牌产品录》。去年11月纸张订货会上,这个厂今年将生产的纸4天就全部订购完。
不能光吃“一张纸”
工厂富余人员过多的矛盾如何解决?他们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是建立待业人员培训处,在提高待业人员素质的同时,组织他们从事生活服务等劳动。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后者使企业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何捷智说,我们不能光靠一张纸吃饭,要到更多的经济领域里显身手。前两年工厂兼并了已倒闭的锦县胶垫厂后,生产各种型号的造纸机胶辊,其中砂胶辊质量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们将兼并的锦州柴油机厂改造为造纸机械厂,已研制成功高浓脱水机和高浓磨浆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个厂与辽宁出版总社合资兴办的金城印刷厂,已成为国家定点厂。金城纸厂还在大连、珠海、厦门等沿海开放城市和特区,分别建立了工贸公司和纸业公司,今年又利用本厂闲置的储油设备和扩建的铁路专用线,与外地企业合资兴办了油品储运公司,以及出租汽车公司等等。

第2版(经济)

实行流域治理建造绿色屏障
长江防护林工程划定十大重点区域
本报讯林业部抓住三峡工程即将上马的机遇,调整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格局,推进三峡工程绿色屏障建设,划定长江防护林工程十大重点区域。
林业部划定长防林工程建设的十大重点区域是:三峡库区、金沙江两岸云贵高原、川中地区、嘉陵江上游地区、丹江库区汉水上游、湘鄂西地区、湘南地区、赣东北地区、赣中南地区、皖西南地区。划分重点区域,实行流域治理,建设宏大的绿色长城,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特别是减少三峡库区泥沙淤积、缓冲水库压力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长江防护林工程自1989年启动以来,确定了200个县为重点工程县,已营造合格林面积达5000多万亩,整个工程区绿化千亩以上的连片荒山1600多处,已有100多个县水土流失得到了初步控制。为集中力量进行大规模的连片治理,林业部要求在2000年前初步建成这十大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基本控制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确保流入长江的泥沙减少到最低限度。为建设好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宏伟工程,林业部提出在确保以防护林为主体的前提下,实行多林种、多树种相结合,适当提高经济林的比重,增强长江防护林工程发展后劲。林业部还确定在工程区域内建立十大林业基地,它们是:以滇东北地区为中心的核桃干果基地,以三峡地区为中心的脐橙基地带,以川中地区为中心的蚕桑蓑草基地,以南阳、西峡地区为中心的猕猴桃基地,以甘肃陇南地区为中心的花椒、苹果基地,以秦巴山为中心的“三木”、五倍子药材基地,以湘鄂为中心的木本粮食、化工原料基地,以赣中地区为中心的松脂、柿树化工原料基地,以赣南地区为中心的用材、柚子、酸枣基地。(封加平梁成喜)

第2版(经济)

《海外经济管理运作丛书》书目
第一批
市场中的政府——美、日、德宏观经济决策
四小龙腾飞之谜
比利时的市场经济
市场中的国有企业——法、韩、意国有企业运作模式
走入迷宫不迷——美国公司财务报表解疑
海外公共关系纪实
“罗宾汉”税种——西方个人所得税征管
财产税万花筒——海外财产税征管
后顾无忧——国外社会保险税
巧用理财之手——日、德、香港财政管理特点
第二批
从“国际富人俱乐部”到“经贸联合国”——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世界银行集团及其运作
“世界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市场经济中的价格管理
期货交易与期货市场
神奇迷离的股票——西方股票制度透视
经济奇迹的“秘密武器”——联邦德国的职业教育
市场中的劳资关系——美、德的集体谈判
西方广告世界
海外公务员工资福利制度

第2版(经济)

“’93质量万里行”大规模电视宣传活动鸣鼓
本报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质量意识,为了使“质量万里行天天行”,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和中央电视台将围绕宣传贯彻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在7至9月间组织一次大规模的“’93质量万里行”电视宣传活动。
从7月中旬起,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央电视台和有关省市电视台联合组成4路分队,分别从黑河、广州、南宁、成都出发驱车采访,采访将途经23个省、市、自治区,历时40天。
从即日起,该活动的组委会在北京设“’93质量万里行”热线电话,电话号码是2022266转’93质量热线。组委会还郑重宣布,这次电视宣传活动不以任何形式向地方和企业摊派,请社会各界监督。

第2版(经济)

“安全保护神”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校生到“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安徽淮北矿务局临涣煤矿瓦斯检查员王文刚,走出一条岗位成才之路。他刻苦钻研,摸索出井下瓦斯涌出的特殊规律,消除多起事故隐患,被矿工们誉为“安全保护神”。今年他光荣出席了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胡焕旭摄

第2版(经济)

东北暨内蒙古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本报讯第7届东北地区暨内蒙古出口商品交易会,7月1日在辽宁大连市隆重开幕。这届为期10天的交易会规模超过以往各届。参展商品有20多个大类5000多个品种。(张书政)

第2版(经济)

一部介绍房地产知识的录像片出版
本报讯为了宣传、普及房地产知识,经国家土地管理局批准,由中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北京音像公司摄制的录像片《不动产估价与土地估价师培训》日前发行。(德悦)

第2版(经济)

莘县实施“万元田”开发
本报讯山东省莘县将科技、资金、物资、政策捆在一起,大力组织实施农业“万元田”开发。目前,这个县仅开发精细菜塑料大棚3100个,总收入3408万元,亩均纯收入1.08万元。
(于明杰)

第2版(经济)

箭翎线编组场在石家庄建成
本报讯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箭翎线编组场日前在石家庄火车站建成。只要操作人员将编组计划输入计算机,溜放作业开始后,到达不同火车站的各组车辆按预定程序进入各段股道。作业效率可提高5至6倍。
(王振云门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