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分别致电
热烈祝贺柬临时民族政府成立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7月2日分别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洪森,对柬临时民族政府的正式成立和拉那烈、洪森出任该政府联合主席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主席在致西哈努克亲王的贺电中说:“在亲王主持下成立临时民族政府,是柬埔寨和平进程中的积极步骤,对促进民族和解、维护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十分钦佩亲王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赞扬并坚决支持亲王为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民族和解所作的不懈努力和宝贵贡献。我们相信,具有崇高威望和丰富经验的亲王一定能够领导柬埔寨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把柬埔寨建设成为一个独立、和平、统一、领土完整和繁荣富强的国家。”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独立主权的正义斗争,认为柬埔寨问题要靠柬人民自己解决,希望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持久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发展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在给拉那烈和洪森的贺电中说:“在你们荣任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临时民族政府能够圆满履行自己的崇高使命,祝愿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独立与和平、恢复和重建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祝愿中柬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大家的事大家办社区矛盾居民管
——天津市和平区社区服务调查
本报记者翟启运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如何解决社会矛盾,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天津市和平区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指街道居民间的相互服务),为缓解社会矛盾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和平区位于市中心,是天津市的政治、商业、文化教育中心。他们根据地域狭窄、人口稠密、人才集中、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兴建了一批社会福利设施和企业,增设便民利民网点。经过几年的探索,全区已形成了区、街、居委会三个层次,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便民利民四条线,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以居委会为依托,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社区服务网络。基本上实现了老有所养、残有所帮、军有所优、民有所助,做到了小问题不出街,大矛盾不出区,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力地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老年人的问题,是和平区缓解社会矛盾的重点。全区50万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7.4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5%,他们不仅需要精神服务,调节心理,协调家庭矛盾,更需要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为缓解这一矛盾,和平区依靠社会力量,先后兴办了老年公寓、康乐园、长寿园、谈心站等8个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和物质生活服务。各街道和居委会依靠离退休老同志,先后成立了267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小组和老年人心理咨询站,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调解家庭矛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去年,全区调解处理了583起涉老纠纷,其中有77%是基层“维权小组”解决的。兴安路创办的老年人聊天站,不仅是老年人娱乐谈天的好地方,而且成了缓和矛盾的场所。这个站聘请了26位离退休人员担任义务陪聊员,设立了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生活调理等10个小组。通过聊天,了解老年人的心理和问题,进行劝解、疏导,解除心理疙瘩,帮助解决矛盾和纠纷。仅去年一年,到这里聊天的就有1.5万人次,聊天站协助解决重大问题8件,一般问题24件。
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社会群体。和平区在缓解这一矛盾中,一方面动员社区群众助残,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社会福利企业等多种渠道,安置残疾人就业。全区3900多名残疾人,有劳动能力安置就业的达95%。对下肢瘫痪不能行动的,送活到家,进行炕头就业;对智力低下缺乏劳动能力者,组织他们到餐馆等一些社区服务设施,干些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使这些残疾人得到一些收入。对那些由于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安置的,采取家庭保障与社会化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成立了残疾人生活养老基金会。以自助、互助、公助的形式,积累养老资金。这种办法,既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困难,缓和了社会矛盾,又为残疾人养老提供了保障,受到家长和残疾人的称赞。
依靠社会力量关心照顾优抚对象,是和平区缓解社会矛盾,开展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他们组织民兵、工会、个体劳协组成拥军优属小分队,经常深入优抚对象家中服务,为烈军属送煤、送粮、修缮房屋等,仅去年一年,全区各行各业为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达7600多件。和平区还根据驻区市管单位多的特点,把优抚工作推向社会,由单位对优抚对象实行定人员、定内容、定时间承包服务。目前,全区有360个单位对1760户烈军属实行了承包服务,各企事业单位的服务设施(浴池、理发室、托儿所、食堂等)有610处向烈军属开放。天津市石油公司、纺织研究所等单位对承包的烈军属,实行了与本单位职工的同等福利待遇。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社区的矛盾居民管,是和平区开展社区服务,缓解社会矛盾的显著特点。他们根据全区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自愿参加的基础上,组织建立了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并在261个居民区设立了分会。这个协会从1989年成立到现在,已发展了10560名会员和506个企事业单位的团体会员,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社区服务队伍。社区服务志愿者通过个体与群体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无偿与有偿结合的形式,有效地提高了社区服务的整体水平,实现了以楼群为阵地,以社区单位为合力,就地消化解决居民困难和矛盾的志愿服务的新格局,使社区服务起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作用,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风气。
“挂牌服务”是和平区不少街道在组织社区服务志愿者基础上,深化社区服务的又一尝试。所谓“挂牌服务”,就是居民人人挂牌报特长,以居住的楼门、院落为单位,开展邻里互助服务,以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题,使同一楼院居民实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何兴村大街新风楼一栋是“挂牌服务”较早的楼门,居民服务参与率达100%。过去邻居病了,没人过问,灰道堵了,你靠我,我靠你。现在只要涉及全楼的事,大家都争着干,抢着帮。兴何里58门实行“挂牌服务”后,居民之间改变了过去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整个楼门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代寄邮包、打电话、理发、修上下水道、病人就医、家电维修等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不出楼门就解决了。
和平区依靠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社区服务,既缓和了社会矛盾,融洽了人际关系,又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社会治安的好转。现在,全区呈现着“我为你服务,你为我服务,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可喜局面,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0%。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社区服务值得提倡
天津市和平区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为缓解社会矛盾,提供了一条成功的经验,值得提倡和推广。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社区的矛盾居民管”。和平区的实践表明,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是解决社会矛盾和人民日常生活难题的一项有力措施。我们平常所说的各级政府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级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缓解群众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当然仅仅依靠人民政府,仅仅依靠少数干部是不够的。政府的工作无疑要做得细致周到,但也很难把大量繁杂的社会矛盾都及时解决好。依靠群众进行自我教育,互相帮助,解决困难,既符合我们民族美德,又是党的光荣传统的体现。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理顺经济关系,要调整经济利益,会产生不少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现在这些矛盾,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比过去复杂得多。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处理得好,可以增强人民的团结,促进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处理得不好,使矛盾激化,就会给我们的社会稳定和事业发展带来不应有的损害。
矛盾需要缓解,方法需要探索。和平区通过开展社区服务,利用互帮互助、谈心、聊天等多种形式,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交往中互做工作,互解疙瘩,使得“小问题不出街,大矛盾不出区”,把矛盾消化在基层。这种通过群众自己“活血化瘀”、解决矛盾的做法,是处理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课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不论是就全局来说,还是就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街道以至一个家庭来说,都需要有稳定的生活、和谐的气氛、良好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政通人和,事业兴旺。所以,化解社会矛盾,社会需要,每个人也需要,这是一个全社会都要重视的大工程,每个人都应关心,都应参与。

第1版(要闻)

冯敏将赴新疆喀什军营
总参谋长张万年勉励她到边疆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张东文)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今天上午会见了志愿到南疆军营工作的优秀女大学生冯敏,勉励她“到边疆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花木兰”。
冯敏是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应届毕业学员。她放弃留在城市大机关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到边疆艰苦地区工作。经批准她将于近日赴新疆喀什军营。张万年等总参领导同志在会见时,对冯敏的择业志向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张万年对冯敏说:“你主动要求到边疆艰苦地区工作,这充分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老一代的希望,是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发扬创业、献身精神的一个生动典范。”徐惠滋副总参谋长语重心长地说:“你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但今后的路还很长,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第1版(要闻)

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在京举行
乔石讲话强调要使我国逐步走上健全的法制轨道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新一届地方人大要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保证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任务在本地区落实。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秘书长曹志出席座谈会。
会上,20个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立法,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发表了看法。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乔石委员长讲了话。他说,关于人大的性质和地位问题,我国的宪法和法律规定得很明确。要用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结合实际,不断地进行宣传教育。他指出,中国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我们要建立法制社会是很不容易的,要树立法制观念也不容易,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现在我们正在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需要健全法制,全国人民呼声很高,要抓住这个时机,把不同认识逐渐统一起来。
乔石认为,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与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是一致的。他说,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也要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共同把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搞得更好。
乔石说,现在人大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这一届人大正处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要力求避免立法工作滞后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现象。立法工作一定要加强,要使我们国家逐步走上健全的法制轨道。他说,人大监督的依据就是宪法和法律,监督工作一定要加强,这是人大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加强对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监督,指出他们的问题,督促他们把工作做好。
乔石强调,人大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注意反映群众首先是工农和知识分子的呼声,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使人大工作越搞越民主,越搞越生动活泼。
田纪云副委员长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本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因此,各地人大要从本地实际出发,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积极开拓进取,把人大工作推向前进,以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形势的要求。
田纪云强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接受监督。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将导致腐败,好的干部如果没有经常性的监督制约也可能变坏。他认为,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在健全监督制度、落实监督措施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但监督不力仍然是人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他强调,人民群众迫切要求人大加强监督工作,新的一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做好监督工作方面,下大力气,增强力度,讲求实效,取得新的进展。
田纪云还就党管干部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人大的机构编制、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分别会见霍克和差猜
 感谢他们为发展中澳、中泰友好做出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和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在会见霍克时对他在担任澳大利亚政府总理期间为增进中澳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江泽民说,澳大利亚政府主张面向亚太,加强发展同亚太地区的合作,是明智的、有远见的。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同澳大利亚密切关系,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繁荣作出努力。
霍克说,“我担任总理期间,致力于推动澳中关系的发展,我曾数次访华,亲眼看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在会见差猜时,江泽民称赞他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江泽民说,阁下亲手创办了泰中友协并一直担任泰中友协主席,阁下在担任外长期间曾为中泰建交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泽民说,长期以来,阁下满腔热忱地支持中泰友好事业,为促进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泰两国关系很好。多年来,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互访,各界人士友好往来不绝于途,各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差猜表示,希望泰中两国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经济、贸易、金融和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霍克和差猜是应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的邀请前来北京参加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谷牧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
表示愿同印度国大党(英)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七月三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总书记库马尔·辛德为团长的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同印度国大党(英)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江泽民说,中印两国是近邻,两国都有悠久的文明历史。这几年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互访,两国关系得到不断改善和发展。中印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江泽民对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印两国都是亚洲大国,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英)又都是执政党,通过党际交往来交流建设自己国家的经验,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印度国大党(英)发展友好关系,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同国大党(英)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库马尔·辛德表示,相信此次访问有利于加强两党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他说,印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一九八八年拉·甘地的成功访华,揭开了印中关系新的一页。自一九八五年以来,印度国大党(英)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通过互访和交换意见得以不断发展。他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在经济、教育、农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有关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华宝空调敢同洋货争市场
今年外销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本报讯广东华宝空调器厂经过四年实干,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分体式空调专业生产厂。今年1至5月,该厂创产值6.8亿元,销售额达7.1亿元,成为空调器行业的排头兵。
四年前,国内空调市场还是洋货的一统天下,“华宝”即立下宏愿:要与洋货比高低,要与洋货争市场。近年来,国产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由1991年的20%增加到去年的五成;在今年的热销中,更占据了领先地位。其中,“华宝”分体空调又占了国内同类产品的8成。在国际市场,“华宝”也争得一席之地:去年出口2万多台,今年外销订货已超过5万台。
为了立足空调市场,“华宝”以高起点办厂,以高质量创造优势。他们率先推出第一代分体挂壁式空调器,建厂之始即以3500万元的高投入引进先进检测设备,以保证产品的优质、高效。他们开发的8个系列23个品种规格的分体挂壁式和立柜式空调器采用新技术,使得这些产品达到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准,销售价却比进口货便宜,因而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较强竞争力。
“华宝”去年完成产值10.05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147万元,人均创税利15万元,百元工资产出值超万元,投资效益进入良性循环。今年商业部门的订购合同已超过25亿多元,产值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超过20亿元。
(陈凯)

第1版(要闻)

抓住市场自主经营产销两旺
嘉陵机器厂头5月利税逾亿元
本报讯重庆嘉陵机器厂抓住市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走上优质、高效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连续多年产销两旺。今年1至5月,该厂产品产量、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1%和52.4%,实现利税1.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
嘉陵机器厂是兵器工业总公司的一个大型骨干企业。实行军转民后,自筹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成为我国摩托车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嘉陵牌摩托车一直是市场的抢手货。为满足市场需求,他们围绕年产50万辆目标,制定了“任务朝前赶,力争多超产”的生产经营方针,全厂党、政、工、团以此为工作重心,上下动员,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劳动竞赛。在作业计划上,他们采取滚动计划,科学合理安排产量,狠抓均衡生产。同时抓关键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以提高产量,保证计划的完成。
嘉陵厂还十分重视抓好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今年以来,他们以加强质量控制为重点,严格执行质量否决权制度,分别在厂内、配套厂家中开展了产品优质竞赛和质量能力评级竞赛,把好零部件入厂和成车出厂的检验关。
由于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产量逐月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稳定。1至5月份,嘉陵厂摩托车产量实现了月月超产,月月刷新纪录,元月份摩托车产量为3.4万辆,5月份达到4.87万辆,增长43.2%。前五个月,嘉陵厂生产的摩托车全部销售一空,并出口1.3万余辆,创汇367万美元。
(陶正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吕梁老区岢瓦铁路动工兴建
横穿晋西北吕梁老区的岢(岚)瓦(塘)铁路,日前在山西省兴县吕家沟开工,这标志我国又一条晋煤外运通道正式兴建。岢瓦铁路东起北同蒲铁路岢岚站,西至兴县瓦塘镇,全长五十八点六公里。岢瓦铁路建设,对加速当地煤、铝、铝土矿开发,振兴晋西北山、老、贫困地区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大铁路广楚段正式通车
七月一日,云南广大铁路广楚段正式通车。广大铁路东与成昆铁路的广通站(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境内)接轨,西至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全长二百一十三点八三公里,是联结省会昆明和滇西各地区的一级地方铁路,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一九八四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地方筹集资金为主,修建广大铁路。一九九二年七月九日,广大铁路动工兴建。(任维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西老区农村用电难基本解决
江西老区农村用电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全省乡级通电率达到99.7%,95%的村有了“夜明珠”,提前两年实现国家提出的在1995年以前农村通电率达到95%的目标,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全省总发电量为140亿千瓦时,其中农村用电量达到39.5亿千瓦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人工草坪遍铺大江南北
我国运动场过去由国外草坪“独领风骚”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从夏季高温达40摄氏度的南疆到冬季气温负32摄氏度的北国,从海拔30多米的盆地到海拔2400米的高原,有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太草坪科技开发总公司建植的50多块草坪运动场,60余万平方米的绿化草坪。(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半年产钢四千三百多万吨
记者从冶金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产钢四千三百二十八点九万吨,完成了年计划的一半以上。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铁产量四千一百零一点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三;钢材产量达到三千七百六十九点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塔里木盆地发现多层含油岩
地矿部石油勘探队伍近日首次在塔里木盆地东南坳陷区的侏罗纪地层(距今约两亿年)发现十层含油砂岩,总厚度达一百五十米。而在此之前,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发现仅限于北部。这一重大发现,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查提供了一个新的勘探远景区。通过初步研究现已证明,该坳陷不仅有低成熟淡水湖相生油岩,还有多层洪积—河流相含油砂岩,整个侏罗系构成一个完整的油气生、储、盖组合结构。这一新发现首次揭示了该坳陷的含油性,为深入研究和提供勘探目的层指明了方向。

第1版(要闻)

河南省汝阳县付店乡信用社,流动下村到户,上门为群众服务,受到好评。上半年各项存款及股金达290余万元。图为信用社工作人员在山区服务时的情景。高山岳王书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