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副总理会见乔石
乔石说中国愿汲取和借鉴新加坡一些经验和作法
新华社新加坡7月30日电(记者彭树杰、蔡锡梅)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副总理王鼎昌今天分别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主要随同人员。双方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会谈。
会见时,乔石委员长谈到,中国现在正处在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国际国内条件比较具备,在可能的条件下可以加快建设的步伐。
乔石说,全国人大为适应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的需要,准备在本届任期内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基本建立起来。中国注意到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得很好,同时也保持了一些优秀的东方文明传统。中国愿意在这方面汲取和借鉴新加坡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作法。
乔石在会见时还谈到,中新两国政治上有许多共同点,经济上贸易关系发展很快。现在,两国关系正在酝酿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乔石说,“我相信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和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可以做到的。”他还介绍了八届全国人大的工作和修改宪法的情况。
乔石说,“我这次访问东盟的任务之一就是在立法方面向东盟国家,包括新加坡学习。”
吴作栋在谈到新加坡的经济建设时说,最重要的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问题。他相信,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而且有丰富的经验,一定能够在坚持改革开放、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方面取得优秀的成绩,结出丰硕的果实。吴作栋认为,中国现在所走的一方面坚持改革开放、一方面加强法制建设的道路是十分正确的。
乔石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对传统的东西要进行历史的分析,好的要继承,不适应的需要进行改革。
王鼎昌副总理在会见时向乔石介绍了新加坡在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和他们的解决方法。会见中,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密切合作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共识。

第6版(国际)

日两大政治势力各定首相人选
细川有望出任新首相河野当选自民党总裁
本报东京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在野七党和“参院民主改革联合会”的领导人二十九日签署了建立联合政权的决议,并推举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熙为下届日本首相候选人。三十日下午,日本自民党选举河野洋平为党的新总裁。这样,日本政坛两大势力都已确定了竞选下届内阁首相的人选。
目前已经确定,八月五日将召开特别国会。根据日本宪法,在大选后举行的特别国会上,内阁应总辞职,然后从国会议员中选举首相。在选举中过半数者,当选为日本首相。如果没有过半数者,则在两名得票最多者中进行再投票,多者当选。大选后,各党议席数一直处于动态中。截止到今天,在众议院中,自民党有二百二十五个议席,社会党等七个在野党共有二百四十六个议席;共产党有十五个议席;无党派人士有二十五个议席。据分析,在二十五名无党派议员中,倾向于在野七党的有十一人。这样,如无意外,在野七党的首相候选人届时得票数将超过半数,细川护熙将有望成为下届政府首相,受命组阁。
本报东京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二百零八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日本自民党第十六任总裁。
今天在自民党总部参加投票的有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和来自四十七个都道府县的四十七名代表,共计三百七十人。其中有效票数为三百六十七票。河野洋平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说,他将不辜负全体党员的希望,竭尽全力重振自民党。
河野洋平现年五十六岁,毕业于早稻田大学,从一九六七年开始至今,十次当选为众议员。一九七六年,他退出自民党,发起成立了新自由俱乐部,后又于一九八六年回到自民党。他曾任科技厅长官。

第6版(国际)
专栏:时事焦点

黎巴嫩局势令人不安
朱梦魁
连日来,以色列以报复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袭击为由,动用大批陆海空军事力量对黎巴嫩南部地区持续进行空袭和炮击,造成许多人伤亡,大批黎巴嫩南部居民流离失所。这是以色列自1985年5月从黎巴嫩撤军后发动的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驻黎叙利亚军队的营地也遭到以军炮火袭击。目前,以黎双方继续向边界地区增兵。
在中东和谈走过10轮的艰难道路之后,黎巴嫩局势骤然紧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和关注。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纷纷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要求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参与中东和谈的阿拉伯方面认为,这是对脆弱的中东和平进程的沉重一击。
黎巴嫩政府已经宣布,它将退出阿以和谈,以示抗议。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这次也向以色列方面表示不满,呼吁停止军事和暴力活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黎巴嫩的紧急会议再次重申,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但是,以色列总理拉宾日前却声称,以色列将继续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直至清除那里的抵抗力量的据点并实现以色列北部边界的安全为止。
阿以之间的敌对和冲突已历时近半个世纪。因而,实现中东和平不仅为举世所关注,而且也是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的共同愿望。阿以冲突旷日持久,不可能通过几轮谈判即获解决。但是,谈判是唯一可行的途径,它需要持久的耐心和诚意。军事手段只能加深冲突双方的宿怨,破坏来之不易的中东和平进程。这是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的道理。
尽管第10轮阿以和谈未能取得重大进展,但国际社会仍在为此而继续努力。在这种情势下,中东冲突各方都应为推进和平进程创造有利的气氛。黎巴嫩南部问题是中东和谈范围内的一个方面,应坚持通过谈判加以解决。诉诸武力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只能贻误和平时机,使冲突双方都蒙受新的灾难和痛苦。

第6版(国际)

李光耀资政会晤乔石委员长
新华社新加坡7月30日电(记者蔡锡梅、彭树杰)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亲切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主要陪同人员。
会见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国内经济建设情况和经验,并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乔石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经济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在国内,也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安定团结的局面。
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作出艰巨的努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场革命。中国的建设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李光耀盛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新加坡虽然在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碰到过许多问题,也不乏欠缺之处。
李光耀说,中国是一个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也有非常成熟的经验,相信中国一定会妥善处理目前在经济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积累更丰富的经验,使中国成为一个繁荣的国家。
乔石说,中国愿意同新加坡以及其他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争取实现共同发展。
会见时,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郑东发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杨文昌在座。
晚上,李光耀资政在总统府设宴招待了乔石委员长一行。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发展高科技农业
祥文
新加坡在人们印象中是一个美丽清洁的城市国家,有蓬勃发展的新兴工业,兴旺发达的第三产业,但人们往往想不到它的农业。当然,它的农业主体已非传统农业,而是与高科技相结合的新型农业。随着城镇建设的不断发展,新加坡的农业用地越来越少,60年代尚占国土的1/4,1986年下降到6%,到1991年只剩下680公顷,农业人口也日趋减少,目前只占总劳力的0.2%,约2800人。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农业用地上产生尽可能好的经济效益,便成了新加坡政府面临的课题。其办法是把高科技引入农业。
为了鼓励和推动高科技农业的发展,从80年代起,新加坡政府拨出一些土地,用于设立农业科技园,以吸引国内外的企业家前去投资开发高科技农业。现在,全国已设立了总占地264公顷的10个农业科技园,用以生产观赏花、观赏鱼、家禽、蔬菜和水果等,并已形成了一些独具特色的专业生产基地。
农业与高科技相结合,使生产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它能进行集约化生产,使管理和生产自动化,利用生物工程改良旧品种,创造新品种,让产量成倍增长……新加坡在这方面已经受益匪浅。
新加坡在观赏鱼的养殖方面使用高技术,研究出一整套能进行大规模养殖的饲养和防治疾病的方法,并开发出先进的包装技术,减少了鱼类在长途运输中的死亡率。1991年,观赏鱼的出口总值达到7000万新加坡元,占世界观赏鱼贸易额的20%,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
新加坡把细胞移植法用于胡姬花培育中,不断推出花型各异、保鲜期长的胡姬花。新加坡的胡姬花品质好,产量高,成为世界第二大剪枝胡姬花出口国,每年可创收3000万新加坡元。
目前,新加坡又在蔬菜种植业中推广水耕法。所谓水耕法,就是以水代替泥土进行种植,即在大型温室里,把蔬菜种在发泡塑料上,下面与营养液槽相连接,蔬菜靠吸收营养液生长。生产的全过程都由电子计算机控制,从营养液的调配、定时定量的输送以及回收到蔬菜的收割,全都自动进行。采用这种方法种植蔬菜,可以不受季节影响,产量高且稳定,蔬菜无污染,质量好。
现在,新加坡又研究出更为先进的气耕法。这种方法是水耕法的发展,它把植物挂起来,让根部裸露,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电子系统,定时定量地把植物所需的水和养分喷射在根部。
由于把高科技引入了农业,新加坡的农业生产效益十分明显。1991年,农产品总值已达2.5亿新加坡元,国产农产品可满足居民需求的10%。新加坡政府已制定了远期目标,要把农产品的自给率提高到20%。

第6版(国际)

谷永江与美贸易谈判代表会谈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关贸总协定首席谈判代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双方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及其他双边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坎特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表示钦佩,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在此之前,以谷永江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美国贸易代表署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磋商,就中国复关议定书阐明了各自立场。双方还对下一步中美双方在中国复关问题上的合作、进程和计划交换了意见。
谷永江在美期间,还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塔诺夫等高级官员。

第6版(国际)

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提出新方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参加日内瓦和谈的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证实,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于当天向谈判各方提出解决波黑危机的新方案,以便克服塞、克两方同穆族在邦联及联邦问题上的分歧。
据报道,两主席欧文、斯托尔滕贝格建议未来波黑应成为“一个由3个共和国组成的联盟”,设主席团和中央政府,主席、总理、外长均采用三方轮换制,运转方式遵循三方一致原则。两主席方案还要求波黑非军事化,各方只保留自己的警察。

第6版(国际)

美称再次空袭伊拉克
伊否认导弹基地遭袭
本报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国防部宣布,两架美国海军战斗机29日在被雷达追踪后,向伊拉克南部的防空导弹阵地发射了导弹。
这是美国在一周内第二次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五角大楼说,导弹是否击中目标还不得而知,两架战斗机都已安全返回停泊在海湾的“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另据《纽约时报》30日报道,美国海军飞机驾驶员因对该地区情况生疏,对雷达追踪作了错误判断后,才发射导弹的。
本报阿布扎比7月30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伊拉克政府29日发表声明否认其南部地区有空袭事件发生。声明说,“伊拉克南部的雷达基地没有受到任何袭击,也未听到任何爆炸声”。
伊拉克政府的声明还说,美国国防部发表美国飞机袭击伊拉克地对空导弹基地的消息已不是第一次。本月24日,美国也曾宣布过根本不存在的美国飞机和伊拉克发生冲突的事件。

第6版(国际)

德联邦银行再调利率
新华社波恩七月二十九日电德国联邦银行二十九日在夏休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宣布,将抵押贷款利率由百分之八点二五降至百分之七点七五,贴现率保持在百分之六点七五不变,债券回购利率固定在百分之六点九五。
这是联邦银行今年第五次调整利率。上一次是七月一日,贴现率由百分之七点二五降至百分之六点七五,抵押贷款利率由百分之八点五降至百分之八点二五。
联邦财政部长魏格尔及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对联邦银行的决定表示欢迎。魏格尔说,这一措施使抵押贷款利率与“市场利率”相适应。雷克斯罗特认为,这种“谨慎、小步的降息政策”可对经济增长构成“推动力”。
然而,联邦银行的这一决定使德国金融界和经济界及欧洲其它相关国家颇感失望。金融界人士认为,采取这种“微小步骤”是不够的,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需要采取“持续降低指导利率”的措施。德国工业联合会称,联邦银行的决定是在最近欧洲货币体系出现紧张状况下再次固执己见的表现。
丹麦、比利时、英国等欧洲国家对德国联邦银行的上述决定表示失望。丹麦金融界人士认为,在金融市场上,对丹麦克朗的压力仍将持续下去。

第6版(国际)

《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有资格举办二○○○年奥运会
本报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乔纳森·科拉奇的署名文章,题为《中国有资格举办2000年奥运会》,批评美国一些议员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攻击北京不宜举办奥运。
文章指出,一些议员“把含糊不清的东西和明目张胆歪曲的事实混在一起”。文章说,刚公布的奥委会的报告证明,中国申办奥运会的工作是“现实的和扎实的”。北京1990年举办亚运会,新建和改建了79个体育馆、体育场、练习场地以及一些附属设施。文章指出,“对中国来说,2000年的奥运会是全国的头等大事”。
文章最后说,中国完全有资格举办奥运会,因为亚洲有资格举办奥运会。欧洲已举办了15次夏季奥运会,美国举办了5次,而亚洲人口占全球的60%,只举办过两次奥运会。在亚洲举办奥运会,北京是最佳的选择。

第6版(国际)

泰报谴责美众院阻挠北京举办奥运
本报曼谷7月29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题为《美政客干扰奥运自暴丑态》的社论,谴责美众议院阻挠北京举办奥运会。
社论说,美国某些政客现在不仅要把奥运会主办权加以政治化,甚至还自以为是国际奥委会的“太上皇”,实行美式强权政治,挥舞其指挥棒,必将引起国际奥委会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激起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愤怒。
社论说,美国众议院通过议案,除可能影响少数委员外,并不能构成约束力。只是美国一些政客,出于狭隘意识,自暴其丑而已。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最后消息

波黑三方同意组成共和国联盟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0日(北京时间今晨2时)电波黑冲突3方日内瓦谈判今天取得重大突破。3方就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提出的折衷方案达成协议,同意波黑3个共和国组成波黑共和国联盟。下一步3方将就领土问题继续谈判。

第6版(国际)

联大接纳安道尔为联合国新成员国
联合国大会28日召开全体会议一致鼓掌通过由阿尔巴尼亚、孟加拉国、中国等十几个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决定接纳安道尔公国为联合国的第184个成员国。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对阿格达姆地区的占领
安理会近日对阿塞拜疆的阿格达姆地区日益恶化的局势进行了磋商,并在29日一致通过第853号决议,对亚美尼亚族武装占领阿格达姆表示谴责,要求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将占领部队立即、全面、无条件地撤出该地区。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再次延长驻黎部队任期
安理会28日一致通过第852号决议,决定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任务期限再延长六个月,到明年1月31日止。安理会还同时发表主席声明,对黎南部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关注,对平民生命的损失表示遗憾,并呼吁有关各方自我克制。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与布特莱奇举行会谈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与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奇29日在南非海港城市德班举行了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德克勒克总统说,南非将进行的大选和新宪法草案起草不可能没有因卡塔自由党参加。布特莱奇说,退出多党谈判会议不是意味着永远退出。退出谈判会议不是破坏南非民主进程。(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7月29日,日本七党首脑在东京签署了《关于建立联合政权的决议》,并推选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熙(右二)为下任日本首相候选人。新生党的羽田(右三)、公明党的石田(左三)、民社党的大内(左二)、先驱新党的武村(右一)将在未来政府中担任主要职务。至此,成立非自民党联合政权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图为与会各党的领袖手拉手以示团结。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