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诸者来信)

依靠广大群众实施希望工程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
希望工程能够在短短的3年中取得显著成效,是同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慷慨解囊以及新闻界朋友的热情宣传分不开的。利用这个座谈会的机会,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所有关心、爱护希望工程的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实施希望工程,对我们有许多启示。
第一,发展教育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努力。在实施希望工程的过程中,群众对教育所倾注的热情,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对教育所表现出的渴望,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使我们感到,只有全体人民的参与,才能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而经济又不富裕的国家使教育得到比较迅速的发展。
第二,发展基础教育是共青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既然发展基础教育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那么,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青少年利益的社会代表,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又是面向21世纪培养人才,因此应当积极参与这项事业。我们必须把希望工程长期地坚持下去。只要社会上还有一个失学的孩子,希望工程的使命就不能中止。
第三,希望工程的实施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希望工程的实施,汇集了人间的真情,唤起了人们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发展的责任意识;倡导扶贫济困,助学兴教,以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一场生动、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说,希望工程的教育意义已经超出了救助工作本身。
希望工程虽然取得了全社会公认的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今后,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花大力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增加宣传的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希望工程,了解希望工程,关注希望工程,以此推动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是要制订工作规划。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贯彻《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精神,在贫困县都建立一所希望小学,争取将全国希望工程的实施目标列入国家的社会发展规划。
三是要加强管理,严格制度,保证希望工程健康实施。现在希望工程的捐款已达到了一个亿,这个数字浸透了许许多多人的心血,分量很重。所以,我们必须严格地管好、用好每一分钱,让关心和爱护希望工程的人民群众放心。现在有些人假冒希望工程的宣传骗取钱财,我们已郑重呼吁社会各界提高警惕。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监督希望工程的实施,如有任何出于私利而玷污或损害希望工程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
希望工程是属于全社会的,不存在任何团体和个人的私利;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这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纲要》制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希望工程一定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附图片)

第5版(诸者来信)

企业要支持教育事业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梁建华
中美合资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是首家进入北京的西式快餐公司。1987年公司成立以来,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牢记要为公益事业做贡献。肯德基有限公司的职工把自己的命运与民族的兴衰和国家前途紧密相连,几年来,共向社会捐款100多万元,其中包括赈灾义卖捐款,向亚运会、教育基金会以及贫困地区捐款等。
1992年3月,肯德基有限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10多万元人民币和5万美元,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兴建希望小学。同时还决定,以后每位员工每年都将负担起贫困地区一名儿童的学杂费,直到小学毕业。
1992年6月24日,肯德基有限公司委派员工代表赴河北崇礼县等地看望受资助的孩子们,并把全体员工精心准备的礼物亲自交到孩子们手里。所到之处,所见的一切,使员工代表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在让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孩子们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精神是多么可贵!在挥泪告别孩子们后,代表们表示:如果这些孩子能念上大学,我们愿一直资助他们到毕业。
为进一步沟通员工和孩子们的感情,1992年7月24日,崇礼、赤城、古源3县的6名被救助的学习名列前茅的儿童来到了北京。孩子们受到了肯德基员工的热情接待。他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登上了城楼,观看了天文馆等地。从来没出过山沟沟的孩子们玩得高兴极了。看到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员工们也欣慰地笑了。
如今,希望工程已在肯德基深入人心。每位员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和弟妹一样牵挂着他们的资助对象。孩子们的来信成了他们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大家争相传看,爱不释手。
我们真诚地期盼:全国的所有企业都来关心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早日竣工,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课堂。(附图片)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风雪无悔守关人
西藏公安边防部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站长拉吉,1962年毕业于中央政法干校。他是西藏和平解放后第二批从内地毕业的西藏学生,本来可以留在拉萨工作,然而,他却毅然穿上警服,自愿去了仲巴县里孜边防派出所。
仲巴县是西藏有名的“生命禁区”。海拔4500米,到处是黄沙,一年就有十月寒。吃不上鲜菜,看不上电视、电影和报纸;外出巡逻又不能带帐篷、被褥,因为马驮不动,只好在雨里雪里和衣而睡。当时派出所只有5名同志,要管辖300多公里边境线和24个通外山口。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工作,没有使拉吉退缩。他一干就是24个春秋,保得了一方平安,自己却患上了多种疾病。
1986年4月,拉吉从里孜边防派出所所长,提升为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站长。边防检查站在西藏目前唯一的开放口岸——樟木口岸是一个很有权力的单位。拉吉到任后,总有人找上门来送好烟、名酒、彩电、收录机,有的甚至送来大把美钞和人民币,求他给个面子,行个方便。他始终不为所动,从1986年至今,拒收贿赂80多次,价值5万多元。他的一些亲友得知他到边防检查站当领导后,有的写信,有的亲自找上门来,希望他开“绿灯”,放他们出境做一次生意,他的回答是:“我没有这个权力,你们就当从来不认识我吧。”这些人遭到拒绝后,对他冷眼相看,他心里却很坦然,因为自己维护的是法律的尊严。
拉吉的妻子是边境居民,生活在定结县农村。因为两地分居无人照顾,拉吉接连失去两个孩子。支队领导为了解决他们一家的实际困难,先后三次让他给家属办理随军手续,而每一次他都把指标让给了别的同志。至今他的家属仍在农村生活。
在边防检查站附近的一些边民吃不上新鲜蔬菜,拉吉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在工作之余带领战士除杂草、拣石头、垒砌了16块小菜地,分送给困难户和烈军属。
1989年4月,组织上考虑他把大半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准备在拉萨给他修建退休房,让他晚年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征求他的意见的时候,他坚决不同意,他对领导说:“转业后我要回农村去,为家乡的建设再尽一份力。”拉吉在西藏边境驻防30余载,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曾被西藏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92年被公安部等9家单位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
武警西藏边防局王藏江

第5版(诸者来信)

动员社会力量办学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王铁成
我是搞艺术的,但我非常关心教育。我认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主要靠政府,发展教育需要国家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现在庞大的失学群,不仅是人口资源的浪费,而且会影响社会发展的其它方面,比如社会治安等。
我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搞个调查,看看我国老百姓对教育是如何认识的。我相信,广大人民群众是会支持国家发展教育事业的。虽然我国现有的失学儿童的数字很可怕,但我们有12亿人民,动员起来办学,那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希望工程救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是一项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民族素质提高的功德无量的事业。它的意义不仅仅在教育,还有助于发扬我国传统的尊师重教、扶危济贫的道德风尚。本来,人生下来都是平等的,可现在事实上存在不平等。生在贫困地区不是孩子的罪过,他们也一样有上学的权利。国家、社会都有责任帮助失学的孩子。目前,希望工程在社会上的影响还不够大。我希望政府支持这项事业,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希望工程需要加强宣传,可以组织文艺界的同志编些好戏,以扩大影响。
近几年,我尽自己的能力为希望工程做了一些贡献。最近,我还准备代表海南金港集团公司捐款在海南建一所“学周希望小学”,以我家的名义捐款在河北建一所“学周希望小学”。这两所希望小学起名叫“学周”,是为了纪念敬爱的周总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向周恩来总理学习。但是,我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我盼望有更多的人关心我国的教育事业,帮助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附图片)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把好担保关、监督关、责任关
谨防承包者钻空子
随着改革的深入,乡村集体企业已普遍实行租赁、承包经营责任制。绝大多数承包者守法经营,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有少数承包者挖空心思钻法律的空子,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
逃避责任,转嫁债务。承包者在承包期内以企业法人的名义大量发生超过承包(租赁)期限的债务,承包期满后留给企业归还。如东县许零镇马长村村民李阳,在承包东台市新东砖瓦厂期间,以砖瓦厂的名义欠下债务15万多元,承包期满后逃避债务,债主纷纷起诉。法院判处砖瓦厂承担连带责任,负责偿还债务。
骗取报酬,空留债权。承包者为获取个人报酬,而不顾企业的利益,故意制造一些假债权。东台市护肤用品厂厂长吴应宏,承包期内一面贷款生产,一面大量寄销、代销货物,其目的是按销售产值获取4%的报酬。结果个人获得了近3万元奖金,给企业制造了7万多元债权。期满移交后发现,这些寄销、代销的货物,多数已变质失效。企业不仅未能索回欠款,反而贴上了近万元的寄存费和差旅费。
转移财产,坑害企业。承包人非法侵占集体财产后,采取分家等办法转移个人财产,使集体的经济损失难以挽回。东台市某村村民王健,承包一砖厂两年,自己的收入进了腰包,却亏空集体上交、国家税费和债务20多万元,法院传唤时拒不到庭。原来他早有准备,把房屋、家产、存款全部分给子女,老两口住进一间空荡荡的破厨房。法院的判决书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希望乡村企业在租赁、承包过程中严把考察关、担保关、监督关、责任关,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必要时依法中止、解除合同。对给企业造成损失的承包人,要追究经济责任。对因玩忽职守致使企业倒闭破产的承包人,应依法追究责任。
江苏东台市新东乡人民政府刘兴来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呼吁

谁来接收秦灶中学
江苏南通市秦灶中学,自一九九一年初从南通县(现通州市)划归南通市区两年来,南通市教育局一直未予接管,至今学校人事、财务、住房等问题无人过问。该校距市区近在咫尺,却破烂不堪,危房占校舍百分之七十以上,更谈不上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教师无权享受房改的实惠,住处还不如五十年代的农家小棚。学生两年来未享受一次卫生防疫注射接种的权利,传染病多发。因学校无人过问,人心涣散,师生纷纷要求调出。
为此,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多次上访省、市有关部门,市教育局把问题推给港闸区教育局,区局又以市区中学统归市局管理和未拨给经费为由拒绝接管。与这所学校一起划归市区的陈桥乡中学、幸福乡中学和新开镇中学同秦灶中学一样,也都成了无人过问的“弃儿”。
这几所中学的师生盼望早日解决归属问题。
江苏南通市田夫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于都兑付“绿条子”700多万
你报6月12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农民疾呼兑付“绿条子”》的来信集纳,其中一封信是我写的,反映我县一个乡的情况。县里看了后,积极采取措施,兑付农民手中的“绿条子”。
我县外出打工的农民有10万多人,他们每年通过邮局寄回的钱近亿元。今年4月至5月间,全县积压汇款700多万元无法兑付。县委、县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商讨解决办法,县人民银行和县农业银行以大局为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目前,积压的邮政汇款已基本兑付完毕。 江西于都县委宣传部易书堂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呼吁

解决清潭镇卖猪难
湖北枣阳市清潭镇一九九○年以来为了发展养猪业,先后组织农民投资一百二十万元,各级领导层层动员,组织检查,树典型,办示范,开展“养猪对手赛”,产前引导,产中检查,千方百计使养猪业发展起来了。今年上半年,全镇已出栏肉猪一万二千头,生猪存栏还有近二万头。
但是由于产后服务没跟上,目前尚有八千头肥猪困在农户家里卖不出去,这对一个只有七千农户的小乡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尤其是养猪较多的八百四十二户农民,更是心急如焚。这八千头肉猪,平均重量在一百公斤左右,按当地市场价格每公斤三元四角,价值二百七十二万元。由于肉猪滞销,不仅二百七十二万元资金不能增值,而且肉猪长到一定时期生长速度减慢,饲料投入的效益大大降低。
农民疾呼:生猪饲养的产前、产中服务都有人来管,经验材料有人来总结,亟需的产后服务谁管
湖北枣阳市清潭镇办公室肖方东杜修保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海石湾站截用车皮已全部返还
你报5月22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海石湾车站违章截用自备车皮》的来访纪要后,我局领导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追查。经我局和分局有关人员与稷山县煤炭运销公司来人密切配合和认真查找,截留车皮现已全部返还。
你报刊登的来访纪要,指出了我局在自备车管理工作中的漏洞,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此类问题不再发生。铁道部兰州铁路局

第5版(诸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坦克救三轮
7月19日,一辆满载面粉的农用三轮车不慎滑入烂泥塘,司机宫方国拦截几辆过路的拖拉机求助,都因嫌给钱少扬长而去。
演习途经此地的济南军区某坦克团官兵得知后,迅速开来一辆坦克将三轮车拖出烂泥塘,并帮着修车、装车。
山东淄博市54862部队政治部孙庆春毕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