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结束马来西亚之行抵新加坡访问
乔石委员长与陈树群议长会谈
据新华社新加坡7月29日电(记者彭树杰、蔡锡梅)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与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陈树群首先对乔石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新加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乔石委员长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为进一步密切新中两国及两国议会的关系提供了机会。
乔石委员长说,中新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借鉴。
乔石表示,能有机会更多更直接地学习新加坡的经验感到高兴。
乔石应主人的要求还介绍了中国不久前召开的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回答了主人关心的问题。
乔石委员长的主要陪同人员曹志、柳随年、林若、朱启祯、唐家璇、刘山在以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会谈后,乔石在陈树群陪同下参观了新加坡国会大厦。
晚上,陈树群议长设宴款待乔石及其一行。
新华社新加坡7月29日电(记者蔡锡梅、彭树杰)应新加坡议长陈树群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新加坡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杨文昌及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前往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
乔石委员长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国和新加坡是友好邻邦,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中新建交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两国议会也建立了密切联系,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乔石委员长说:“我愿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中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乔石还表示,希望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学习新加坡在发展经济、法制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功经验。
新加坡是乔石委员长东盟五国之行的第三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新华社古晋7月29日电(记者彭树杰、丁宝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结束了对马来西亚为期5天的访问,于今天上午离开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前往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穆·扎希尔、沙捞越州立法议会议长贾科布·里杜和州首席副部长拿·阿弗查布前往机场送行。
离开马来西亚之前,乔石委员长致电扎希尔议长,感谢马来西亚议会、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盛情款待。
乔石委员长在感谢电中说,“访问期间,我与马哈蒂尔总理和议长阁下等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中马两国有着一致的看法。”
乔石说:“我们的一个共同心愿是,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与合作,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附图片)
图为新加坡总统黄金辉7月29日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中国党政代表团结束访朝回国
胡锦涛等看望我使馆人员和专家及留学生代表
本报平壤7月29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一行,圆满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列离开平壤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元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次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桂应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崔泰福,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次帅等。
胡锦涛、迟浩田同吴振宇、崔光等紧紧握手、拥抱,亲切话别。胡锦涛对访朝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再次表示感谢。吴振宇用汉语对胡锦涛、迟浩田说:“一路平安!”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使馆的工作人员、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成员和在平壤工作、学习的专家、留学生代表。
本报平壤7月29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副团长迟浩田一行今天上午前往中国驻朝鲜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平壤工作、学习的专家及留学生代表,并和他们一起照了相。胡锦涛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内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和学习,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的中朝友谊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日七在野党决定建立联合政权
推举细川护熙为新首相候选人
本报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新生党首脑羽田孜、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民社党委员长大内启伍、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熙、先驱新党代表武村正义、社民联代表江田五月和“参院民主改革联合会”的代表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了“七党一会”首脑会谈。会谈后,与会者签署了《关于建立联合政权的决议》和《基本政策备忘录》两项文件。与会者一致推举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熙为下任日本首相的候选人。至此,日本在野七党已基本上完成了建立非自民党联合政权的准备工作。
决议说,在本届大选中,国民作出了建立一个取代自民党政权的新政权的历史性抉择。“七党一会”决心实现在自民党政权下没能完成的彻底的政治改革的联合政权。
在政治改革方面,决议提出要实行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制并用的新选举制度,彻底防止政治腐败。
在外交和国防方面,决议表示,联合政权要继承迄今为止的政策,在对过去战争反省的基础上,与各国合作,实现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关于经济政策,决议说,联合政权将以自由经济为根本,进行国际协调,为国民生活的稳定与提高而努力。
《基本政策备忘录》则提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政策课题。
据报道,选举新首相的特别国会将于八月五日召开。由于非自民党议员数超过了自民党议员数,因此,细川护熙很有可能出任下届日本首相。
细川护熙一九三八年一月出生于东京,毕业于日本上智大学法律系,曾任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大藏省政务次官、熊本县知事。一九七一年当选为参议员,今年七月当选为众议员。一九九二年五月发起成立日本新党。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新加坡7月28日电(记者蔡锡梅)为期3天的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东盟与对话国的经济合作问题。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东盟常务主席、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发表讲话说,在25日举行的有18个国家参加的非正式晚宴,是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讨论本地区的未来。
他说,尽管会议没有制定出一个总体计划,但希望能为创造一个有助于亚太地区稳定与发展的相互关系的模式作出贡献。
在谈到东盟与欧共体的关系时,他说,与建议扩大东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之间的联系一样,他也建议扩大东盟自由贸易区与欧洲统一市场的联系。他对最近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呼吁抵制从亚洲进口廉价商品表示担忧,并认为欧洲不应采取贸易保护主义。
菲律宾外长罗伯托·罗慕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希望欧共体向东盟打开大门,并帮助它进入世界市场和获得技术。
有关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美国方面希望它具有更多实质性内容,而不应成为一个松散的协商机构。
参加这次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的有文莱、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与新加坡6个东盟成员国和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外长以及欧共体代表。

第6版(国际)

拉奥政府挫败不信任动议
本报新德里7月29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以纳拉辛哈·拉奥总理为首的印度国大党政府28日晚在议会下院挫败了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从而继续执政。
26日,反对党议员在下院指责拉奥政府腐败、处理阿约迪亚事件不力等,并提出对拉奥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28日晚,拉奥总理在下院答辩,在长达1个小时的讲话中,他为政府政策辩护,并反驳了有关腐败的指责。接着,下院就不信任动议举行投票表决,结果251票支持,265票反对,8票弃权。不信任动议遭到否决。
这是印度下议院在1991年6月国大党政府执政以来,第三次否决不信任案。

第6版(国际)

瓦努阿图总统会晤罗干
瓦副总理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维拉港(瓦努阿图)7月29日电(记者王发恩)瓦努阿图总统弗雷德·蒂马卡塔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说,瓦中两国关系“一直在不断发展”。
蒂马卡塔说,瓦努阿图十分赞赏中国的援助。他对中国帮助瓦建造议会大厦、重视发展瓦中双边关系表示感谢。
在会见中,罗干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蒂马卡塔总统的问候。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中瓦关系,中国对瓦的援助是“互利的”。
他指出,瓦努阿图议会大厦是中瓦“合作的结晶”。罗干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将不断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合作”。他表示,中国关注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愿为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罗干还对蒂马卡塔总统重视发展瓦中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今天下午,罗干和瓦总理马克西姆·科尔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向瓦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
据新华社维拉港(瓦努阿图)7月28日电(记者王发恩)瓦努阿图副总理塞西·雷金瓦努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时重申,瓦努阿图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他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瓦努阿图发展与中国关系的基本点,瓦将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切地区和国际性场合坚持上述立场。

第6版(国际)

李铁映在新谈借鉴外国经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任务是全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
新华社新加坡7月28日电(记者蔡锡梅)正在这里考察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铁映今天在接受新加坡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90年代的任务是全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基本实现市场经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
他说,为了进行成功的体制改革,必须学习、借鉴各国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经验,但中国不会完全照抄某国的经济建设经验。
李铁映说,新加坡在28年中从一个不发达国家发展成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有其独特的经验,这会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李铁映说,中国目前经济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宏观调控,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他强调说,这次是加强宏观调控,而不是实行全面紧缩。所以不会影响外商投资与对华合作。
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考察团是25日抵达这里对新加坡进行为期4天访问的。
代表团将于明天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启程回国。

第6版(国际)

缅甸总理会见中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7月29日电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吴丹瑞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时说,缅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他指出,“缅甸正致力于发展国民经济,同时愿意发展与加强同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布赫说,中缅两国有着悠久的友谊,中国对两国在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中缅两国的合作关系,并表示相信两国间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新生命诞生的地方
——访朝纪行之三
人民日报访朝代表团
蒙蒙细雨把平壤染得一片翠绿。坐落在绿树丛中的平壤妇产医院,是一座白色建筑,壮丽而又雅致。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到达平壤的第二天,就来到这里访问。
“平壤产院坐落在东平壤,是一九七五年开工建设的,一九八○年建成,总建筑面积六万多平方米,高十五层。”出来迎接我们的院长介绍说。院长叫吴泰渊,今年五十七岁,医学博士,毕业于平壤医科大学,在这所医院已经工作了三十三年。院长边领我们参观边介绍情况:这座医院除了妇产科之外,还设有综合性医院所有的科室,有一千五百个病人床位、一千个婴儿床位,每天大约接受三百人治疗,有四十至五十个婴儿降生。我们走进超声波室,看到医生正在为一位怀孕三个多月的妇女做超声波检查。医生指着显示屏告诉我们,这位妇女怀的是双胞胎。接着我们参观了心脏、理疗、水疗、东医等科,看到医疗设备非常先进并维护得很好。最吸引我们的是电视综合接待室。在一个大厅里有十二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里都有电视屏幕和电话,每当探视时间一到,产妇家属通过电话与产妇交谈,并可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产妇和婴儿的形象,每次探视三四分钟,既方便又避免病菌交叉感染。我们试着拿起电话机讲话,电视屏幕上立即出现了一位护士,好奇地看着我们。
我们来到四层的产妇病房,看到病房里有电视机,并装有遥控装置,产妇躺在床上就可以控制电视机,还有台灯、自动餐桌。每个病房里都有卫生间,设有淋浴喷头,还有专门为婴儿洗澡的设施,考虑得非常周到。我们走进一间病房,一位秀丽的妇女坐在床上,床尾的婴儿床上睡着她的刚刚出生两天的女儿。我们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叫金慧英,住在平壤市大同江区,今年二十三岁,在纺织厂工作,生的是第一胎。我们都围过去欣赏她的女儿。团长夸奖婴儿长得像她妈妈一样漂亮。当翻译讲给金慧英听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随后,团长向她们母女赠送了礼品。
循着婴儿的啼哭声,院长领我们来到婴儿室。透过明亮的大玻璃窗,我们看到六个小生命并排躺在里面,三个用粉毯子包着,三个用白毯子包着。一个用白毯子包着的婴儿在拚命大哭。护士小姐用手轻轻地拍着他,并把奶瓶轻轻地放在他嘴里。我们代表团里的女同志猜这准是男孩,说男孩子淘气。一问院长,果真是男孩。院长说,这是两对三胞胎,出生近一百天了。孩子出生后,男孩用白毯子包,女孩用粉毯子包,朝鲜有个习惯,生下男孩,赠一把银刀,生了女孩给她一只戒指。我们立即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六个可爱的小生命。院长还介绍,来平壤产院就医,一切治疗都是免费的,平壤市生第一胎的产妇或是病情异常的危重病人都可以入院治疗。(附图片)
图为朝鲜平壤妇产医院中的一位母亲和她的婴儿。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6版(国际)

乌第一副议长会见杨振亚
据新华社基辅7月27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第一副议长杜尔季涅茨27日说,中国近年来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经验对乌克兰具有借鉴意义。
杜尔季涅茨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亚时说,乌中建交以来,特别是克拉夫丘克总统和普柳希议长访华之后,两国和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
他希望双方在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扩大地区间乃至企业间的交往与合作。
杨振亚表示,发展中乌各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为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由杨振亚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是27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6天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