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愿兵石德国被誉为“育才状元”
本报讯空军某飞行学院汽训队队长、志愿兵石德国,在荒山野岭艰苦创业7余载,培训出合格汽车驾驶员400多名,全院几个团的汽车连司机基本都是他的“门生”,为学院的训练、后勤保障做出了贡献。最近他被北京军区空军评为优秀党员,被称为“育才状元”。
石德国熟精汽车业务,他培训的学员个个成材,人人成器,优秀率始终在95%以上。在军区空军50多个汽训单位中,他们汽训队的培训成绩年年名列前茅。针对出人才慢的问题,石德国1986年一当队长,就对教学方法连砍了“三板斧”:一板斧砍掉了理论与实际脱节的问题。由全部学完机械、驾驶、保养原理后再上车学驾驶,改为边学原理、边学驾驶,提高了时间利用率;二板斧砍掉了教学灌输饱、饥不分的问题。由教学不分学员素质好差“一锅煮”,改为素质好差分开,提高了学员成才率;三板斧砍掉了消极得安全的问题。
(刘从礼罗祝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奉献在军营建功在蓝天
空军举行“双先”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八一”前夕,空军领导机关举行“奉献在军营,建功在蓝天”事迹报告会,以激励广大指战员献身国防现代化建设。
参加这次事迹报告会的有常年战斗在巍巍雪岭的雷达兵,有大漠深处的科研尖兵,有白衣战士,也有叱咤风云的飞行员。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高尚品质和先进事迹生动地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展示了当代军人献身国防的精神风貌。
地空导弹某基地研究室副主任陈跃,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条件,主动申请来到戈壁大漠。她先后独立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级大型靶场计算机程序设计”、“我国某型地空导弹字仿真及制导精度仿真”等5项重大科研设计任务,多项技术填补了我国空白。驻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西端的空军某试飞团领导,在报告会上介绍了全团指战员为了祖国的国防科研事业,面对戈壁大漠艰苦的自然环境和风险性试飞任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于探索、勇于牺牲的感人事迹。他们先后发射各型导弹、靶弹等数千枚,完成了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的人工试飞,多次穿越蘑菇云进行科研采样,执行了包括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内的16颗卫星测控系统校飞等700多项试验任务,并连续26年保证飞行安全,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陈慧演兵唱兵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女战士陈慧,坚持演兵唱兵,最近荣立二等功。陈慧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和战友们一起组建了“训练场演出队”,自编自演了四十多个反映训练场上生活的歌曲、舞蹈、曲艺、小品,到连队、训练场、执勤哨卡演出二百四十多场次。
(尹洪森张让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丰县委从严选拔人武干部
本报讯河南省宝丰县委重视对专武干部的选拔与使用,他们在选拔武装干部时明确三项标准:一是有清正廉洁的好作风;二是有献身国防事业的志愿;三是有过硬的武装技术和经验。三年来,该县选拔的二十八名副科级以上武装干部,个个精明能干,为全县人武工作注入了活力。 (赵慧普朱振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环江自治县村干部喜领养老金
本报讯最近,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有十四名少数民族村干部从当地人保公司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该县现有少数民族村干部四百零九人,全都参加了养老保险,到龄退休后都能像城里退休干部一样,终身领取养老金。 (陈成业濮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酒泉军分区艰苦创业见成效
本报讯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深入各乡镇,反复调查论证,建起了八十多亩水面鱼塘、服务社等经济实体达五百多个。近三年来,他们用这些创收为机关和边防连队干部修起了宿舍楼,为边防哨所购置了锅炉、桌凳等设备,补充了民兵训练费,减轻了农民负担。
(温天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建军节前,新疆军区后勤部举行业余文艺汇演,来自天山南北的百余名演员,展现了为国戍边的勃勃英姿,讴歌了“粮草官”甘愿奉献的精神风貌。卫东 怀忠 念妮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长铁总公司退礼金二百多万元
编者按长沙铁路总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严格遵守党纪政纪,认真贯彻执行中办、国办的有关规定,迅速、果断地退还庆典活动中收受的200多万元礼金。这种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政令的统一性的精神,值得提倡和赞扬,尤其值得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下不为例”者学习。
本报讯到7月15日止,长沙铁路总公司已主动退还公司成立时所收礼金2198636元。
湖南省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湖南省纪委发出通报,对该公司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的做法,在全省予以表扬。
今年3月,长沙铁路总公司成立时,公司收到省内外194个祝贺单位赠送的礼金2630825元。
5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后,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各级干部学习。他们边学习,边对照检查,研究整改措施。
在学习讨论中,有人提出:“这件事发生在中央通知之前,下不为例算了。”但是大家认识到,应该按照中央通知精神,从严要求自己。随即在中央通知见报的第三天,公司党政联席会议正式作出决定:坚决、迅速退还所收受的全部礼金。为此,公司专门抽调4人负责这一工作。不少单位对长铁总公司退还礼金不理解,醴陵市某单位接连两次将退给他们的礼金又退了回去。邵阳市某单位通知银行,拒收退回的礼金。对此,长铁总公司的同志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工作,坚持把礼金退回。公司决定,一定在7月底前将礼金全部退完。
(吴又珠阳年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专项治理公费出国旅游
制止72个单位、1100人出国出境旅游,节约资金2100万元
据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记者殷学成)江苏省对公费出国出境旅游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从今年4月以来,已制止72个单位、1100人公费出国出境旅游,节约资金2100万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用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在江苏一些地方越演越烈。仅今年头4个月办理出境旅游护照者就有6600多人,其中相当多的是以考察等各种名义去观光旅游,若全部成行,将耗资2亿多元。
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发出通知,明确规定凡用公费组织出国旅游的,除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外,所有费用由参加者本人自理。省里对地矿局矿管处和南通市委农工部违纪,继续组织公费出国旅游案件实行了公开处理,见于报端。实抓真纠收到了政令如山的效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宁城北税务分局纠正行业歪风
本报讯青海西宁市税务局城北分局近年来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防止以权谋私,从而保证了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承担着600余户国有企业和近2000户个体工商业户的税收征管工作的西宁城北税务分局,强化党风和廉政教育。他们提出,税务部门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税务干部的作风是否清廉,行业风气是否正派,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这个分局还定期检查,即查思想,看在廉政建设上有无模糊认识;查作风,看有无向纳税户吃、拿、卡、要的现象和不文明征税行为,有无以权谋私、以税谋私、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取好处的问题;查工作,看有无工作失职,纪律松弛,责任心、事业心缺乏的事件。党员带头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带动了全局干部群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去年实现年增利税140万元,完成了全年促产增收任务的145%。今年上半年税收又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邹凤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团奖励党风党纪监督员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炮团近日召开表彰大会对4名优秀党风党纪监督员像对待训练标兵和技术革新能手等先进个人一样,给他们披红戴花,发放了奖品奖状和立功证书。
去年初,这个团在连队党支部民主选举,营党委审查的基础上,在全团聘请了29名党风党纪监督员。两年来,该团共收到他们反映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及建议80多条,在查处的4起违纪问题中,有3起是党风党纪监督员举报的。 (刘学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
全军有近三千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罗玉文)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人民解放军大力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数十万名专业技术干部成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生力军。
近年来,全军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高度政治觉悟、高昂士气和掌握现代军事技术、懂得现代战争指挥艺术的优秀人才的要求,统一制定了政策法规,使专业技术干部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军委、总部颁布了专业技术职务任命、专业技术等级、文职干部、专业技术军衔、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和文职级工资、高级专家延长离退休年龄和杰出高级专家暂缓离退休、对贡献突出者的选拔奖励等七项专业技术干部管理制度。全军每年选拔贡献突出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每两年选拔一次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全军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对象有近3000名。
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专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广大科技干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热情。1980年以来,全军共取得国家和军队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3000多项,其中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的填补国内空白,特别是在卫星发射、巨型计算机研制等领域成果累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
兰后某分部党委提高决策水平
本报讯兰州军区后勤某分部党委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委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这个分部党委长期把系统学习马列主义哲学、中国近代史、党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等当作建设合格指挥机关,打牢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基础,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首要环节来抓,他们每年都要举办多期师、团级干部读书班,聘请军内外专家学者讲课,他们还组织师、团干部到塔里木石油区、驻地厂矿、企业和党政机关参观座谈,与社会各界人士探讨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的看法、意见,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运用辩证观点全方位、高角度看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红土远英军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亚湾公安分局加强综合治理
本报讯广东惠州大亚湾公安分局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他们在辖区内设立多个报警点和治安亭,并加强夜间巡逻,以确保一方长治久安。
今年5月份,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连续发生了13名服务员私蓄遇劫案,公安干警接到报警后,夜以继日,走村串寨,发动群众,深查细摸,对有劣迹人员逐一排查,根据对犯罪分子和作案时间、作案手段、作案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终于将案犯一一捕获。遇劫事主表示要重金酬谢干警,均被一一谢绝。3月7日,一辆被截获的走私轿车车主拿出一万元人民币企图收买公安干警,被执行任务的警察严词拒绝,依法处理了这起走私案件。当地群众和投资者称他们为“廉法奉公的守护神”。(杨晓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制裁违法者
西华法院用法律规范经济行为
本报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法院以支持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帮助失误者、制裁违法犯罪者为指导思想,运用法律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促进了西华经济的蓬勃发展。
西华县法院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后发现,部分厂长经理或是缩手缩脚,不敢开拓进取,或是对行情及经营方略拿不准,造成失误。同时也有个别人违法犯罪。针对此情,西华县法院院长蔡建铭在全县厂长、经理大会上明确提出“支持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帮助失误者、制裁违法犯罪者”的指导思想,给厂长经理们鼓劲。泛区化工总厂厂长孙有振,前段时间因某些问题处理不当被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法院认真调查案情,在划清罪与非罪的原则上,依法作出孙有振无罪的判决。西华县法院还坚持严厉制裁违法犯罪者,先后对9名经济犯罪分子给予刑事处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西华县法院还把企业经营纳入法制管理。一个时期以来,一部分企业开发新产品缺少资金,而外欠款又很难追要,法院集中力量在去年底一个月中为全县企业追回外欠款700余万元。同时,他们还在企业建立长期联系点,对涉及到的一切供销合同,一律由执法人员把好法律关。(张蒿文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法制监督职能
北京石景山工商局依法行政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行政执法机关如何依法办事?如何有效地实施监督?北京石景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近年来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法制监督职能,从而使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真正做到依法行政。
北京市石景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上半年立案查处经济违法案件38起,查获假茅台酒5600瓶、假“五粮液”酒2600瓶,以及伪劣电线、低压电器等物品,罚没款近30万元,有效地制止和打击了经济违法活动。他们在查处案件过程中,还注意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先后为两家企业追回欠款400多万元。
为了确保依法行政,他们先后制定了“法制工作规则”、“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查处经济违法违章内部工作程序”,以及行政复议案件内部工作程序等一系列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使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的轨道。
他们注重接受社会监督,相继聘请了62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义务执法监督员,做到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分析行政执法情况,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这个局配合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走向市场的需要,先后举办有企业法人代表和经济合同、商标广告的管理干部参加的法规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1300多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从男孩子到男子汉
本报记者涂晓东
几位曾经带过新兵进藏的西藏军区干部,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相同的故事:
每年11月底,在拉萨贡嘎机场,当一群新兵走下舷梯时,看到的是没有尽头、没有生气的冷森森的白雪,吸入的是空荡荡含氧量很低的空气,头疼、恶心、呕吐等高山反应一齐袭来。一时间,他们有的直愣愣地站着,有的抱着脑袋蹲着,有的则哭道:“让我回去吧。”
也难怪,虽然他们已穿上了军装,但毕竟刚刚离开暖暖的家、热热的炕,还只是些十七、八岁的大男孩儿。
在边防连队,他们首先要过的是生存关,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既陌生又现实的字眼。
某边防连的一位老兵告诉我,他刚从四季如春的昆明市来到西藏时,一切都不适应,吃东西就吐,浑身没劲。可是班长从不安慰他,吐了就逼着他再吃,干活时指派他干重活,训练时动作稍微不到家就训一顿。他很委屈,不知道怎么得罪了班长。一次上山砍柴,他的膝关节脱臼,当时班长急得头上的青筋直暴,吼着叫战士们砍树扎担架,然后把他抬下山送进医院。他突然明白了,班长是非常关心他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尽快适应环境,生存下去,成为一个坚强的战士。后来他当了班长,对新兵也很凶。他说:“一个好兵不是哄出来的,是摔打出来的!”
当一个边防军人,不仅要经历种种磨难,有时还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1991年的一个冬夜,一位刚从军校毕业的学员踏着没膝深的雪去团部开会,艰难跋涉了4个多小时,爬到海拔5000多米的山顶时,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他躺在雪地上一动不动。同行的副团长催他起来,他说:“副团长,我实在起不来了,你枪毙我吧。”副团长不由分说,和其他人一起把他架起来,拖下了山。
可以想象,在经历了这一考验之后,他对生与死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边防军人不怕牺牲,但绝不做无价值的牺牲,因为只有顽强地活下去,才能做更多的事!我们没有见到这位学员,团政治部主任也没更多地介绍那次经历以后的事,只告诉我们:“他现在是炮兵连副指导员,干得不错!”
生活的磨练不仅仅使他们从体魄上精神上坚强起来,而且还促使他们悟出了某些人生道理。
今年春节刚过,某边防连机要参谋接到家里的一封信,说与他热恋多年的女友已经和别人结婚。他当时如同五雷轰顶,蒙着被子躺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又恢复常态,出现在岗位上。我问他怎么想通的,他说:“前几年有一句口号叫‘理解万岁’,可它在我们这用不上,因为外人很难到这儿了解我们的生活,我们这个海拔4500米的驻地连家属都没上来过。不了解,你让人怎么理解?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强!”
正是自强,使他们在严酷的条件下傲然挺立在边防线上;正是自强,使他们拥有了超出常人的博大胸怀。
山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胡善文说:“西藏的军人大都怕老婆,因为他们觉得欠妻子的帐太多,生活帐、感情帐都有。每次探亲,妻子怎么骂都不吭声,赶快多做家务补偿一下。其实他们在边关吃的苦很多,付出的很多,可是他们很少对妻子说。怕妻子在千里之外牵肠挂肚,有点误会,有点怨气,发泄一下就好了。”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哪一级的干部,无论是哪个连队的战士,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进藏后都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西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关连勋大校说,在西藏边防,思想政治工作并不难做,因为不需要讲更多的空道理,新兵们的所见所闻就是对他们的最好教育。干部们在教育战士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老西藏精神同时,自己也在身体力行地实践着。
这,就是雪山军魂绵绵不息地注入一代代西藏军人的血管里、骨髓中的奥秘所在。不管来自全国哪个地区、哪个民族,不管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在家时是否娇生惯养,只要他一穿上军装,进入西藏边防,就会很快炼成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举卧床十一年按时交党费
本报讯沈阳军区后勤部某综合仓库汽车连专业军士杨举患糖尿病卧床十一年,每个季度都给党支部写思想汇报,每月发工资都让妻子回连队替他交党费。从医院到仓库四百多里路,要倒两次车,每次往返要花十七元路费。一次,杨举的妻子金书艳和他商量:“两元钱的党费积攒几个月一块交吧?杨举一听就急眼了:按时交党费是党员的义务。十一年杨举交了二百六十四元的党费。(国清民孙世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十支队增强凝聚力
本报讯针对经济浪潮强烈冲击军营和警地反差拉大的新情况,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大力创造拴心环境,使部队凝聚力大大增强。武警十支队党委首先树了一批学雷锋标兵、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义务兵典型,引导干部战士安心服役。随着“家底”越来越厚,支队党委拿出38万元资金,对旧营房进行维修,给每个班、排安装了暖气、吊扇,并奖励优秀老战士脱岗培训家电维修、烹调、服装裁剪等军地两用技术。
(罗刚王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