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访问
新华社丹东7月29日电(记者赵德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为团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专列抵达丹东。
前往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树仁,辽宁省省长岳岐峰等。
胡锦涛、迟浩田等在车站贵宾室稍事休息后,乘专列离开丹东回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可以耳代目
段义海
眼、耳、鼻、舌、身各有各的功能。在调查研究中,听是了解情况的一种主要方式,但切不可完全以耳代目。
领导干部听汇报是重要的,但听的毕竟是别人说的,大半经过别人的一番加工。假如听者只愿听顺耳之言,说者又报喜不报忧,这就离上当不远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许多成功经验,都是从实践中来的。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沿海,几个特区的试验成功,其中许多重要经验也是来自群众的首创。所有这些,都是在实践中创造,又经过实践的检验。
现在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崭新的事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经过实践,亲口尝尝梨子的味道,总结现实生活中的经验,才能取得真知,取得在工作中的发言权、决策权、领导权!

第1版(要闻)

全面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的总要求
全军加强质量建设迈向精兵之路
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军官超过50%;“七五”以来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千余项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贾永、马晓春)人民解放军全面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大力推进质量建设,在精兵之路上迈出新步伐。
加强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是中央军委为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方针。中央军委明确提出,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军队建设必须注重质量,把部队搞精干,并规定了军队质量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努力目标。近几年来,人民解放军在发挥特有政治优势的前提下,展开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调整编成,理顺体制,突出重点,制定颁布新的共同条令、战斗条令和军事训练、装备管理等法规,促进正规化建设;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加强带有战役战术背景的合成演习和军事理论研究;从严治军,严格管理,培养过硬作风纪律;发挥军费使用效益,依靠自力更生和科技进步发展武器装备;注重机关建设,提高职能部门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目前,全军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军官超过50%;士兵中具有高中和中专文化水平的比例增加;各军兵种均有了自己的硕士或博士;自恢复由院校培养输送干部制度以来,全军院校已培养各种具有现代军事理论、军事科技知识的人才70万。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之后,全军官兵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广泛开展光荣传统教育,忠实履行军队职责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统计,“七五”以来,全军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000余项。这些高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加速了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后勤保障初步形成功能齐全的装备体系,综合保障能力有所提高。
军事训练和管理进入新阶段,部队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代表
李岚清强调切实加强改进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樊明经、陈维伟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发表即席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向战斗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各级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和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李岚清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代表进行了座谈。李岚清在座谈时强调,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改进对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高校的改革和发展。
正在出席1993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管教育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中组部部长吕枫等出席。
李岚清说,近几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地党委、高教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努力下,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有力地保证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高校的贯彻落实,保证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
李岚清指出,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是教育好青年学生。学生只学业务、技术不行,还必须要有信念和觉悟,这就要求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现在特别要认真研究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他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但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有一个教学内容和方法问题。要使理论教学与现实结合得更紧密,更生动活泼,更有时代气息。要让学生听了感到在理,学了以后感到有用,我们的理论教学也就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李岚清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人才,提高人的素质,还要使广大青少年熟悉我们的国情,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树立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因此对青年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近现代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要让青年学生更多地接触实际,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使他们的思想方法能更好地从实际出发,能全面地考虑问题。他指出,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同时,我们还要把中国五千年伦理道德传统中的精华提炼出来教育青年学生,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当然,别的国家和民族文化中也有优秀的部分,我们也要善于把它吸收过来,促进我国的文化和道德建设。
谈到高校教师课余社会兼职问题,李岚清指出,在保质保量完成本校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为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专长,教师可以到社会上兼课兼职,开展能发挥本人专业特长的咨询服务等活动。但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书育人,要把主要精力用于搞好教学,培养青少年。对此请教委要尽快拿出一个规范意见。
他说,发展举办能充分发挥本校科研技术和专业特长的校办产业,增加学校收入,是弥补当前高校办学经费的不足的一个途径,但目前有些学校把创收的任务实行层层下放包干,甚至承包到人,这种作法严重地分散了教师的精力,应予纠正。李岚清还说,青年学生在积极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到社会上勤工俭学,有益于他们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但青年学生参加勤工俭学的活动必须是健康的,对那些从事陪酒、陪舞一类的活动,必须坚决制止。
李岚清同志最后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平时要多到高校走一走,和广大青年学生,教职员工加强联系,通过座谈,举行形势报告会等形式使他们对国情和形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回答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时要经常研究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和重视高校领导班子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党建小组成员陈作霖、薛驹、陈福今、周子玉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出席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湖南部分县市发生洪涝灾害
国务院办公厅致电慰问
怀铁职工奋力抢险确保运输畅通
新华社北京7月29电国务院办公厅今天给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去关于湖南省抗洪救灾工作的复电,电文说,国务院向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广大民兵及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希望湖南人民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据悉,近日,澧水流域普降暴雨,部分县市受灾严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和重视。昨天,朱镕基副总理接到湖南省长陈邦柱关于全省抗洪救灾的电话报告后,即责成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经委、民政部、水利部、交通部、邮电部等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帮助湖南抗洪救灾,并在资金和物资上给予支持。
新华社长沙7月29日电(记者邓泽辉、通讯员徐波)7月中旬以来,湖南湘西山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焦柳铁路险象丛生,灾情不断。怀化铁路总公司干部职工冒雨在铁道线上抗洪抢险,及时排除险情15处,安全发送停滞列车16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集通铁路东段全部贯通
7月25日18时,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集(宁)通(辽)线铺轨到达林西站,至此,集通铁路东段403公里线路全部铺通。集通铁路是继京哈、京通线之后通往我国东北地区的第三条大动脉,由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四处等单位承建。(王跃九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动工
国家重点工程、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于7月28日破土动工。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位于桂林市临桂县两江镇,距桂林市区28公里,按国际大型机场标准设计,首期工程要求在1995年完成。该机场由铁道部第五工程局等单位参加施工。(郑盛丰王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航空公司发展迅速
四川航空公司经过五年努力,发展迅速。其年运输能力已增至近百万人次,开辟了国内干线38条,省内航线7条,已形成了干、支线飞机配套,长中短航线相结合的航空运输格局。今年,川航还将引进大型客机,并逐步开通国际航线。 (李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丰沙50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
丰镇—沙岭子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近日开工。丰沙线路是蒙西电力东送京津唐电网输变电工程中的第一条500千伏线路工程,它西起内蒙古丰镇电厂,东至河北省沙岭子电厂,全长180.5公里。
(王海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铁临管处安全运输10年
7月25日18点,乌鲁木齐铁路局南疆铁路临管处敲响了安全十周年的钟声。南疆铁路全长476公里,在吐鲁番与兰新线接轨,所辖线路穿越天山峡谷,途经高寒站区及吐鲁番火州。
(赵永刚马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空军某部远距导航台台长李勇,为民航班机、旅游包机、专机及军用飞机导航二十三万余架次,无一差错。  沈广京 孙久奎摄

第1版(要闻)

民政部走访三总部和武警总部
向全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表示节日慰问和祝贺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6周年前夕,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杨衍银,于28日至29日分别走访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高度赞扬了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代表民政部向全军指战员和全体武警官兵表示节日的慰问和祝贺。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以及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负责人,同范宝俊、杨衍银一起共叙鱼水深情。他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国军民把贯彻党的十四大、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同贯彻延安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扎实深入地开展了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等活动,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在走访座谈中,军地领导同志共同探讨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部队建设和军民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他们表示,军地双方要密切配合,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加以研究,制定、调整和充实有关政策,切实解决部队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第1版(要闻)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十:
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是改革的重要方面
本报记者皮树义
“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调控体系的建立严重滞后,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
原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在今年全国体改工作会议上讲的这番话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改革以来,宏观调控体制已有了许多变化,计划、财政、金融等宏观改革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一些新的宏观调控手段开始应用,但是比起已经大大市场化了的微观经济运行状况,宏观调控还显得相当滞后,还相当地不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
重复建设屡禁不止,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经济效益不很理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正困扰着我们,而宏观调控对解决这些问题尚显得力不从心,某些方面的调控能力弱化。老办法不那么灵了,新办法还未充分确立。
新旧体制转换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经济秩序问题,公平竞争问题,权钱交易、腐败现象滋生问题等。这些问题恶化市场环境,危害改革成果。加快培育市场,建立市场法规,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这篇宏观调控的大文章才刚刚破题。
现实告诉人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
自负盈亏的企业制度,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三大支柱缺一不可。宏观改革滞后,就会拖延整个改革,拖延新经济体制的建立。
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需要建立以实现宏观经济总量平衡和整体结构优化为主要任务,以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为主要调控手段的宏观间接管理体系。
具体说来,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两大方面:一是搞好国民经济总量的综合平衡,引导生产力合理布局,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二是保证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调节收入分配,防止分配不公。政府要由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经济决策者、指挥者变为宏观经济的管理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宏观调控方式要由以行政手段为主的直接调控,转向以经济政策、经济手段为主的间接调控,也就是从直接干预企业活动,定指标、分投资、批项目、分物资,转向制定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战略,制定产业政策,运用财政、货币、收入政策和利率、汇率、税率等经济手段以及相关的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
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也有偏差、失效的地方,宏观调控就是要纠正市场的偏差、弥补市场的失效,把市场管不了的事情管起来。但是,宏观调控不是限制、替代、排斥市场,而是使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
当前,面对新的经济格局和新的问题,急需探索新的宏观调控办法。比如对于重复建设问题,如果用老办法,无非就是加强项目审批,“分钱分物真忙”,但这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应当有新的思路: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把投资权真正放到企业,使投资从政府行为变为企业行为,建立起有效的约束机制;放开价格,发挥价格的信号引导作用,同时通过财税、金融杠杆,引导投资流向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
在新的宏观调控体系中,财税、金融两大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宏观经济目标实现与否影响极大,而现在这两方面的改革又明显滞后,需要大大加快步伐。可以说,财税、金融改革,是加强宏观调控的两个最重要的切入点。
在财政方面,要理顺中央和地方、国家与企业的收入分配关系,改革企业产权制度,使国有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这样才能使中央政府集中精力于宏观调控,才能使地方政府集中精力于当地的基础建设、投资环境改善、社会发展,而不是去干预企业活动。
在金融方面,要使中央银行切实把好货币发行的总闸门,稳定货币;专业银行逐步实现商业化、企业化,以效益为信贷目标,以利率调节资金供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完全不同于传统计划经济的宏观调控,需要对原有的宏观调控体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造,涉及到政府职能的彻底转变、政府机构的精简、计划、财政、金融、企业等多方面制度的改革,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
这是一项艰巨的改革,也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要探索,也要学习;要积极,也要稳妥。

第1版(要闻)

任建新在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要求
各级法院要加强对大案要案审理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的一把手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大案要案的审理,精心部署,及时依法严肃处理。
任建新说,大案要案影响大、危害大,往往直接影响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当前,我们重点要抓的大案要案,就是那些重大贪污、贿赂等严重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败坏党和政府声誉的案件;那些重大走私、诈骗、投机倒把、制售伪劣商品、偷税抗税以及在贯彻宏观调控措施过程中发现和揭露出来的其他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案件;那些杀人、强奸、抢劫、“车匪路霸”,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集团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这些案件危害极大,在国内外影响极坏,全国人民关注,一定要从重从快依法审判。
任建新指出,大案要案一般涉及面广,牵扯人员多,往往是内外勾结,查处难度也大。因此,在办案过程中,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严格依法办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阻力,也不管案件涉及到什么人,无论他的职务多高,地位多显赫,只要犯了法,就要坚决抓到底,查个水落石出,依法严肃处理。
任建新还要求各级法院建立健全处理大案要案的督促检查制度。要选择有典型意义的大案要案,运用公开审判、新闻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法制,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严厉打击严重破坏经济和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活动斗争的深入开展。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召开调度会
确保完成今年电力投产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李安定)国家计委日前在京召集电力部、机械部、冶金部、铁道部、财政部等20多个部门举行了确保完成今年电力投产任务第二次调度会。
今年,纳入国家统一调度的大中型机组共58台、1100多万千瓦。国家计委加强宏观调控,把搞好电力建设当成主要任务来抓,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资金、设备、材料、交通运输等方面予以倾斜和通力协作。截至7月13日,已完成投产23台、509万千瓦。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拜会黄金辉总统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彭树杰蔡锡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拜会了新加坡总统黄金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乔石委员长是应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对新加坡作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一次访问新加坡。
乔石在拜会时说,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建设的关键时刻。中国要加强经济建设,同时也要加快民主法制的建设,因此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乔石说,新加坡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有许多是值得中国很好研究与学习的。
黄金辉总统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新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各自的独特之处,双方如能很好地互相借鉴与交流,对各自的发展非常有利。
黄金辉总统说,现在东盟及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今后的五至十年内,这种合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在改善本地区人民生活方面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有丰富的资源,而且有很大的潜力,如果发展好了,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本地区将产生很大的作用。
乔石表示,中国愿意与东盟,特别是新加坡开展互利合作,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乔石还向黄金辉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黄金辉总统也请乔石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以及曾经在他去年访华时接待过他的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陪同乔石拜会黄金辉总统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杨文昌。
新加坡陪同团团长、社会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庄日昆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