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烧旺一炉火
——工程兵工程学院党委增强凝聚力纪实
郭宗达张东文马晓春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党组织如何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党委“一班人”的回答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烧旺一炉火——不坐等、不抱怨、不空喊、不畏难,努力把本级该办、能办的事情办好,通过深化改革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激励和引导大家全力以赴干事业。
靠深化改革吸引人心
笔者的一项调查表明,这个学院的教员队伍稳定率达95%以上。可是几年前,学院里要求走甚至闹着走的为数不少,不该走而通过各种方式走掉的人有10多个。
人才流失现象引起了学院党委成员的深思。他们在分析这一问题时形成共识:改革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通过深化学院的改革来解决。靠改革发展学院,凝聚人心,党委要成为改革的领路人。
改革就要革除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弊端。院党委确定,年内将过去用创收经费平均发给每个同志的各类津贴集中起来,建立统一的院内津贴,按不同职务、岗位及完成任务的数、质量,确定相应的津贴标准。对优秀青年教员骨干、学术带头人、预备博士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实行专项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实行奖励。改革,使大家普遍感到学院前景美好,在学院工作大有干头、大有奔头。更重要的是,改革有力地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激励大家为实现学院的美好前景艰苦奋斗、同舟共济的共同决心。无论是青年发明家王林副教授接到外国的高薪聘请书,还是年轻工程结构专家黄小平教授留美访问受到热情挽留,以及其他许多有专长的教员、科研人员,面对优厚的物质条件,他们都不为所动,这就是改革带来的巨大效应。
靠事业兴旺激励人心
工程兵工程学院凝聚力强的关键是学院有知识分子用武的场所和施展才华的天地。
郑伟,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史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现在学院法律顾问处工作。他一边参与学院与韩国一个建筑商就合资成立建筑公司的谈判,一边在抓紧研读法律方面的著述。瞧他那匆匆的步履、沉思的眼神,谁也不会想到,他曾连续两年向组织申请转业。记者请他谈谈感受。他说,分到学院后,实际任课时间很少,学到的东西似乎用不了,总感到茫然。现在事儿多,工作忙,过去学的东西反而不够用了,心里却踏实了。
过去,从事桥梁教学的不参加桥梁建造,搞建筑教学的没参与过楼房施工。从书本到图纸,从书斋到课堂,缺少了一个环节——实践。伴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学院党委决心把知识推向市场,把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为此,他们组织师生参加宁淮高速公路的设计与施工,参与摩天大楼的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以及都市中心的控制爆破、定向爆破。去年底,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开赴珠海,成功地进行了被誉为“天下第一爆”的珠海炮台山大爆破。珠海市市长梁广大来京开会见到总参谋长张万年时高兴地说:你们工程兵工程学院真是了不起!
学院建设不断发展,教学、科研人员的用武之地也在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在工程兵工程学院大有干头。学院领导解释说:我们党委所做的这些工作,就是要努力形成全院人人想事业、干事业的良好局面,形成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舆论环境,形成平等竞争、充满活力的成才机制。
靠思想工作温暖人心
工程兵工程学院是一所有着40多年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军事学府。学院党委成员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是形成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保证。党委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努力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2月开始职称评审时,名额有限,矛盾突出,院党委先后4次开会专题研究。书记、副书记亲自抓,全院各级领导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院长、政委先后4次与全院教员集体谈心,同数十名同志促膝谈心。由于思想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入情入理,没被评上的教员普遍能正确对待。
思想政治工作不光是讲道理,更重要的是应该办实事。今年春节前,院长、政委等院领导分头走访全院400多户教员家庭。对教员们反映比较集中的职称评定、进修深造、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就业和住房等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具体办法。
为了改善大家的物质生活条件,学院集资新建住房,同时下大力建立和完善了综合服务中心。为解决家属、小孩进城上班、上学乘车难,学院主动与地方公交公司联系,开通接送班车。挤出经费购置专供教授使用的卧车。
为创造舒心暖心的文化生活环境,学院拨出专款修建文化活动设施。目前,学院已建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运动场及游泳池、健身房、溜冰场、大礼堂、歌舞厅、录像放映厅等,设施齐全;图书馆、实验楼、阅览室、售书亭、照相馆等成龙配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风雨礼兵哨
本报记者罗盘
清凉清凉的雨,下了整整一个上午,没有停的迹象。战士纹丝不动地立在雨中,立在中尼(尼泊尔)边境的友谊桥头。战士的身边,五星红旗在风雨中飘扬。
守卫在友谊桥头的是武警边防部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的友谊桥中队。中队指导员李质和是位眉目清秀的四川小伙子。他说:“聂拉木是开放口岸,每天从桥上来往的中外旅客一万多人,边民10多万人。我们设在桥头的礼兵哨,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呢!”他又说:“别说刮风下雨,就是下刀子,我们的礼兵哨也是笔直地站在国门口的。”
守桥中队的武警官兵于一年前换防来到边关。刚来的时候,一名正在站岗的战士,看到友谊桥上没人来往,跳下哨位跑回中队喝水。指导员李质和发现后,立即进行了批评。随后,中队在边防检查站的支持下,对官兵开展守边教育和国门意识教育,进行严格的军姿训练。战士们说,国门前的哨位,是我们边防武警战士的生命!一天中午,中队大部分战士执行任务去了,桥头只有哨兵莫清生和一名执勤战士。这天,多雨的中尼边境突然烈日当空,让人头晕眼花。莫清生在哨位上站了4个小时,昏倒在地。执勤的战友把莫清生扶到5米外的执勤室,喂了点凉开水,莫清生醒来后,又一步步走向哨位,直到换岗的战友赶来才离开。我们的礼兵军姿挺拔,军容肃穆,经过友谊桥的中外旅客都忍不住停下来给礼兵们拍几张照片,或者站在礼兵的旁边合影,称赞我们的礼兵真潇洒。
中队官兵的生活可并不潇洒。战士齐冬说:“这里属于亚热带雨林,中队的营房,是十几年前民工们修建友谊桥时搭的临时工棚,木板已经腐烂,屋顶有许多小洞,没有一间不漏雨,不少战士得了风湿病。”为了打柴,所有的战士都被山上的蚂蟥咬过,一旦被咬,到第二年还会痒得钻心。有时天下大雨,蚂蟥和毒蛇钻到战士们的被子里,让人心惊肉跳。战士晏兴华上山执行巡逻任务,碰到山上的漆树,被强烈的气味刺激,眉毛都快掉光了。最令官兵潇洒不了的并不是这些生存的艰难,而是他们个人生活中的另一面。我来到守桥中队的时候,战士告诉我,副中队长前天匆匆赶回四川老家去了,他的妻子来电报,催他回去办离婚手续。临走前他抄了一句极感伤的古诗词贴在床头:“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中队的官兵中,现在只有三人还有女朋友,原因不言自明:这儿太遥远,太偏僻,太苦……
说完这些不愉快的事,一名战士扎好武装带,向哨位走去。他昂首阔步,庄严肃穆,似乎他的周围根本不曾有过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的领导说,战士们已经爱上了友谊桥,爱上了国门下这块仅能站下两个人的哨位。正是凭着这种爱,今年以来,守桥中队的官兵们不仅一次又一次获得了中外旅客的赞扬,而且堵截非法出入境人员200多人次,近半的官兵立功受奖……
清凉清凉的雨,下了整整一个下午。山间的云正浓,山下的河水正涨,雨水浸湿了礼兵的军帽,滑过帽徽、帽檐,滑过哨兵的睫毛,顺着脸颊向下淌。我问刚下哨的哨兵——
“这雨下了多久?”“从4月开始,下了两个多月。”
“还要下多久?”
“要下到10月底,年年这样。”(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一批地方院校毕业生在新疆军区建功立业
本报讯一大批地方院校毕业干部在新疆军区天山军营艰苦磨练、建功立业,已成为保卫和建设边疆的骨干力量。
最近,笔者从新疆军区有关部门获悉:从一九八三年以来,先后有一千七百多名地方大学生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应征来到新疆部队工作,他们当中已有不少成为优秀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据统计,近七年来,这批地方院校毕业干部共带出先进排、连一百一十多个,先进营二十一个,获科研成果三百一十多项、技术革新九百七十多项,有一千五百多人立功受奖,四百七十多人被评为各类先进工作者和标兵,十三人被树立为全军、全国的先进典型。从西安矿业学校毕业的某部指导员谢天渊,临毕业前学校曾动员他留校当教员,他却执意要求到边防连队任职。上任后,他发奋工作,刻苦学习,把连队由一个后进单位带成为先进达标连队,十六次受到上级表彰,三次荣立三等功,他本人也先后六次受到军区通报表彰,三次荣立三等功,一九九一年七月作为边海防优秀基层军官代表,赴北戴河疗养,光荣地受到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新疆军区各级党委为从地方院校毕业的干部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对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破格提拔使用。解放军十六医院内科副主任徐江涛,一九八三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边疆医院工作,几年来,他结合临床开展医学研究,先后发表论文六十二篇,其中《肝包虫病误诊病例分析》在亚洲第九届放射技术学术会议上交流受到一致好评,并有六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成果四等奖,去年被军区评为“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今年六月又被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部队的生活磨练,使这些青年干部不仅工作扎实、业务精通,而且政治上合格。目前,这批地方院校毕业干部已有一千六百一十多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胥金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拓宽安置门路制定倾斜政策
河南鼓励军转干部到基层工作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闻有成、新华社通讯员李群成报道:河南积极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输送军队转业干部,鼓励转业干部到企业到基层建功立业。一大批转业干部凭借良好的军人素质,奋力拚搏,成为中原大地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河南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做好军转安置工作,面对近年来政府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情况,依托经济主战场拓宽军转安置门路,制定倾斜政策,鼓励转业干部到基层和企业工作。他们结合全省的经济改革实际,规定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干部聘任制的企事业单位,优先聘任转业干部。对于到基层和边远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职务安排高于条件较好的地区,并在住房、家属工作、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予以优先照顾。有的地市还把分配到乡镇工作的转业干部家属安排在县城工作,安排到企业去的团职干部,职务安排高于行政机关职别,从而调动转业干部去企业和基层的积极性。
河南省本着重点充实基层和企业单位的原则,在下达分配计划时,对企业要求超计划接受转业干部的,一般予以放行,行政单位超计划接受,一般不予以分配。一些地市还采取指令性分配的办法,任命一批职务高、军龄长、贡献大的转业干部为企业领导,安排部分营职干部到乡镇任职,并积极向经济开发区分配军转干部。洛阳市军转干部马进仓积极参与企业平等竞争,在数百名竞争者中独占鳌头,被聘为洛阳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办公室主任。
为引导更多的转业干部到基层和企业去,1991年9月省里表彰了82名模范军转干部,其中68名在县以下单位工作,在企业和乡镇工作的占86%。近年来全省5万多名军转干部中,有9433人被全国和省市等评为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6000多人受到各种奖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县为戎冠秀修建纪念馆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为使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世代相传,河北省平山县委、县政府、县武装部“八一”前夕做出决定:为“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修建纪念馆。这项工作得到了薄一波、杨得志等老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戎冠秀是平山县下盘松村人,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涌现出来的一位享誉全国的“子弟兵的母亲”。戎妈妈的爱国拥军事迹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国革命史上一面爱国拥军的光辉旗帜。她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几十年如一日,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对人民军队无限情深。
戎冠秀1989年8月在石家庄病逝,享年93岁。
戎冠秀纪念馆预计明年8月落成。(王燕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颁布
首都侨界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座谈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与会者认为,《实施办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侨务立法工作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这次座谈会是由全国人大侨委、全国政协侨委、全国侨联和北京市侨联联合主办的,在京的部分侨界知名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实施办法》的颁布,是继199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之后的又一大喜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心、爱护和对侨务工作的重视,使《保护法》更加具体、更为完善,因而也更便于操作。
全国人大侨委副主任委员林丽韫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说,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布了相应的保护办法,其他省、市的也将陆续出台;但由于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情况的存在,侨胞权益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新出台的《实施办法》,规定具体明确,实施性强,从法律上、制度上保证了《保护法》能够贯彻执行。
与会者在发言中强调,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引进外资、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愈益重要,《实施办法》的颁布对调动和鼓励海内外侨胞为祖国的四化建设服务将产生积极作用。各地侨胞应加强法制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组织和个人应加强监督,保障法令的贯彻实施,使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使海内外侨胞共同为祖国振兴大业作出贡献。(孙国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社会国防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首次全国社会国防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李德生同志出席会议,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姜思毅中将到会讲了话。
社会国防理论研究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青年基金的重点课题。由河南省教委年轻的军转干部张卫东为主的课题组撰写的《社会国防概论》、《社会国防教育概论》两本书,是这一课题的代表作。该书对社会国防的理论、战略建设、教育诸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体现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这次研讨会就是以《社会国防概论》和《社会国防教育概论》两本书为基础、对社会国防的基本思想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情服务简化手续
北京市公安局改革出入境管理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热情服务,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受到广大申请人的欢迎。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扩大,因私申请出境的人员日益增多。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地为申请人提供方便。他们将原办理护照需要30天诵小学生审批手续,取消了无业人员审批表请人提供方便。他们将原办理护照需要30天缩短至只需20天,并相继简化了出境申请表领取手续及在校中小学生审批手续,取消了无业人员审批表和领取证照名单通知栏。申请人可按“领取证照凭单”上的确切日期按时领取证照,不必再多次往返查询。此外,他通知栏。申请人可按“领取证照凭单”上的确切日期按时领取证照,不必再多次往返查询。此外,他们还从原来每周二、五发放出境证件改为每天发放,又增设了办理变更出境事由或前往国家手续和台胞办理证件延期立等可取的便民服务项目,申请人和台胞纷纷称赞出入境管理处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这个处在狠抓出入境管理改革“硬件”的同时,不忘抓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的“软件”,积极开展了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竞赛活动。(刘成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改进违章司机处罚办法
本报武汉7月24日电武汉公安交通管理局对沿用几十年的“司机违章,扣车收执照”的传统办法实行重大改革,对司机违章,不当场处罚。
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定要求:执勤交通民警在纠正机动车驾驶员违章时,除法律规定必需立即滞留的外,一般不扣车、扣照。对当地司机发给违章处理通知卡,由违章司机持卡到交通大队接受教育处罚;对外地过往车辆,则力争当场处罚、尽量减少滞留时间。新规定受到市民尤其是司机的普遍欢迎。以往因扣照引起的司机、警察纠纷,进而产生车辆滞留、交通堵塞现象大为减少。由于违章不当场处罚,司机的心理压力减轻,交通事故也随之大大减少。(龚达发姚信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业军官路公明立新功
本报讯转业军官路公明用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卓越的胆识,使吃国家补贴一百七十六万元濒于倒闭的山西阳泉铝厂起死回生,去年上交利税七百万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大幅度增加。因此,山西省人民政府给他记了一等功,他还被评为阳泉市优秀企业家、特级劳动模范和全国模范军转干部。
(邵满存李俊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拥军办实事
对部队子女入托入学等给予优先安排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牛爱民、通讯员王占明)“八一”前夕,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国内贸易部、轻工总会等单位带着3000多元的慰问品,来到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慰问广大武警官兵。
近年来,在京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和市地方政府发扬拥军传统,积极开展军民、警民共建活动,想方设法为子弟兵排忧解难。
今年年初,驻北京西城区的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和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领导,了解到驻区武警战士的住房、学习和文化生活,以及部队科研项目的开发,还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便采取各种措施,为部队解决困难。广播电影电视部投资6万元,为部队添置了床和训练工作用品;航天工业总公司先后投资5万元,把公司所有的岗台、哨楼进行了更换;中国人民银行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仅上半年就给战士贴补伙食费1.5万元;西城区阜外地区街道办事处投资15万元用于武警一支队农场的生产技术开发。
此外,这些中央国家机关和街道办事处对部队的子女入托、入学,家属随军安置工作都优先给予照顾安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兵陈大兴致富不忘办教育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民兵陈大兴,办基建队致富之后,仍住破旧土屋,结婚一桌酒席未办,却在两年中为兴办教育事业出资三点九七万元,被长沙市授予学雷锋“十佳”个人和“雷锋式民兵”。
(吴望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
本报讯驻守在辽东偏僻山区的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部热情帮助当地满族、朝鲜族农民发展农业生产。五年来,他们出动官兵八千三百人次,运输车辆一百六十余台次,无偿为驻地乡村修建桥梁、大坝三座,筑路十余公里,还义务为当地农户整修房屋七十余间。(刘汝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四十三名干部获大专文凭
本报讯最近,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首批参加石家庄陆军参谋学院函授学习的四十三名干部,通过考试,完成了所有科目的函授学习,高兴地拿到了学院为他们颁发的军事理论大专毕业证书。
(王兴会黄新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检察机关开展争创活动
本报讯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最近在全省检察系统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争上游、创一流、作奉献”活动。他们计划第一年抓基础建设,第二年发展提高,第三年全面达标。这是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察工作改革的大胆尝试。(吕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兵赵立金率民建成小康村
本报讯河南焦作市马村区东孔庄退伍军人赵立金主动放弃在机关工作机会,回到农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他任村支书后,率领群众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先后建成造纸厂、服装厂、面粉厂等六个村办企业,扶持发展养殖专业户、运输专业户等二百多家,该村实现人均收入一千二百一十五元,被焦作市委、市政府首批命名为小康村,赵立金也被评为优秀党员。
(杨战国赵长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铁公安处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本报讯通辽铁路公安处在大力整顿铁路治安秩序的同时,结合本管区内的治安情况,不断将打击“车匪路霸”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今年一至六月,通辽铁路公安处在严打斗争中,共破获刑事案件一百起,抓获人犯一百六十九人,打掉十二个犯罪团伙,同时,查清治安案件三百一十六起,取得了可喜战果。(车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多次被河北省和石家庄市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的北京军区某部和正定县河北证照厂,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采用全方位、多形式的方法,把双拥工作搞得扎扎实实。正定县河北证照厂3年蝉联市"明星企业",并连续3年评为省市双文明单位;该部队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通报表彰,部队建设进入先进行列。图为"八一"前夕,正定县河北证照厂的职工来到部队和官兵们联欢时的情景。
刘先跃任学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