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海魂新曲
水明王红
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80多位小伙子个个长得很帅,一米七五以上的身材透着一股无坚不摧的阳刚之气,与他们朝夕相伴的武器不是枪,也不是炮,而是号,是萨克斯,是架子鼓……他们踏出的方队和演奏被人们赞誉为“盖了帽”,这就是融仪仗和演奏于一体的海军军乐团。
自1986年建团至今,这支特殊的部队“战绩”辉煌。组团没多久,他们就奉命迎接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来访。青岛海滨,湛蓝的大海映衬着战士们雪白的戎装,金色的乐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们的迷人风采和成功演奏赢得了外宾较高的评价。更令见多识广的美国水兵啧啧称奇的是,这些棒小伙子在8个月以前还只不过是一群普通士兵。
在中国首届艺术节上,他们荣获“演出奖”。1988年,他们挥师南京,以其威严的军容,磅礴的气势,一丝不苟的表演,征服了成千上万观众的心,令石头城内的“大会堂”场场爆满。“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振奋人心的演出了!”许多观众这样感慨地说。
海军军乐团成员引为自豪的是,他们还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亚运会开幕式军乐演奏,并在排练期间和演出结束后,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1991年夏天,南方一些省市发生特大水灾,他们风尘仆仆奔赴灾区巡回慰问演出,给灾区人民送去了一台《人民军队向太阳》的音乐会。有时赶场连饭也顾不上吃,所到之处,他们留下的不仅是催人奋进的串串音符,更重要的是,他们激励着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1992年,锦西举办大型“海会”,这在当地是百年盛事。组织者邀请海军军乐团赴会,他们没提任何先决条件就应邀与会。演出期间,他们纪律严明,连洗澡也排着队去,下榻的旅馆做到“进来什么样,走时还是什么样”。
过硬的作风源于平时严格的训练。海军军乐团的战士可谓百里挑一,他们来自各基层部队。初选通过后,要经过一年的集训,不合格者即被淘汰,此后才进入正规训练。由于大部分战士基本上不懂音乐,所以练起来极为艰苦。
海军军乐团的战士不仅有英俊的外表,更有一颗纯洁高尚的心。他们把祖国的荣誉、军队的形象看得比生命更宝贵。当人们在尽情欣赏那或庄重浑厚、或轻盈优雅、或如大海般壮阔深邃的美妙音乐时,请记住年轻的军乐团战士那红肿的腮颊、打满血泡的手掌、坚强的品格……(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名联警句录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
注:出自杜甫《送刘峡州伯华使君四十韵》。意思是:青松在严寒季节仍保持青翠,大海愈阔愈显出澄沏碧绿。比喻人的气节与度量。
△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注:出自《礼记·曲礼上》。敖:同“傲”,骄傲。从:同“纵”,放纵。极:极点,过分。意思是:骄傲的情绪不可滋长,世俗的私欲不能放纵;志向不可自满,欢乐更不可过极。
△安有执砺世之具而患乎无贤欤!
注:出自唐代刘禹锡《砥石赋并序》。砺:磨刀石,引申为培养。患:怕,担忧。意思是:如果能有培养人才的办法,怎么会担忧没有贤人出现呢!

第8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双向交流赴台湾
两岸合作拍《幻影》
向兵
谁都知道,这些年境外演艺人员涌入大陆拍电影、电视的,络绎不绝,一时间以大陆低廉的资源和人力换来的“合拍片”,纷至沓来。这也是一种“引进”,好不风光。
可偏有人在这种因消费差价形成的“有来无往”的局面中感到了一种失落,想着有责任以主人的身分联络海内外电影人,在“双向交流”中拍成中国电影。于是,不太久以前的一个日子,一支由大陆电影组成的摄制组飞过海峡落脚台湾,在台北闹市架摄影机拍开了第一部由大陆独资赴台拍摄的故事片。这部由两岸男女影星李雪健、张艾嘉联袂主演,大陆、台、港三地影人的携手之作,在大陆导演鲁晓威执导下由台湾拍成、与《香魂女》同获柏林“金熊”的《喜宴》的摄影师林良忠掌镜,日前全部完成制作。该片名为《幻影》,又称《如烟往事》。
一时心欢,一世离索。用导演鲁晓威的话说,《幻影》似乎也是在讲一个有关男女恩怨的老故事。台北老艺人万仁乐偶尔在自家的古董店购得一张旧唱片,唱片里那叫人心醉而心碎的“京韵大鼓”,勾起万老先生深藏于心的一段情。从此他魂不守舍,终至丧失记忆被送进医院。然后他逃出医院只身回到离别40载的天津寻找早已故去的唱京韵大鼓的情人。在故里已漠然不识的拜把子兄弟悉心照顾和专从台北赶来的女儿的帮助下,万老先生痴迷地寻觅于故旧的戏园子,恍惚地留连、周旋于昔日的人生和眼前的现实中。终于他忆起自个儿40年前曾是这戏台子名响一方的相声演员……
在以一部50集的连续剧《渴望》使自己在不太大的年纪获得了太大的荣耀之后,从荧屏上起家的鲁晓威舍去轻车熟路,第一回拍起电影来,并且尝试用两岸电影人拍摄两岸人感兴趣的事。鲁晓威觉着,从本世纪末到下世纪初,人民奔向小康,民族走向统一,是两岸炎黄后裔共同关心的主题。于是他想着让一个并不新鲜的生死恋故事,带着当代的人文色彩,让两岸人在都能理解的共通点上,沟通隔膜了40年的情感。
真够难为李雪健的。这位大陆人早已熟悉的“大成哥”、“焦书记”,愣是在跨越海峡两岸前后半个世纪的时空中,将一个旧时天津戏园子的名角,和一个魂归故里的疾迷老者的情感变化,演得张弛有致,入情入理。当然,张艾嘉也不弱,应该说,这位兼母女于一身的角色,能找着旧时大陆艺人那点“感觉”,着实不易。至于片中那位饰演老警察的台湾“金马奖”得主常枫,尤可称道,那一招一式,活脱脱一个地道的天津卫老人。
由潇湘电影厂出品的这部《幻影》,也许还远称不上是两岸三地合作的经典之作,但它毕竟是双向交流的一次成功尝试。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
(1993年7月3日——7月23日)
名次名称演唱(奏)出版
大陆版
1.《小芳》李春波中唱广州公司
2.《毛宁专辑》毛宁新时代影音公司
3.《能有几次这样的爱》毛宁、杨钰莹新时代影音公司
4.《不变的心》周璇中唱上海公司
5.《京都纪事》毛阿敏等广东音像出版社
6.《天涯歌女》周璇中唱上海公司
7.《小天才工具盒》太平洋影音公司
8.《小天使》金铭上海音像公司
引进版
1.《花心》周华健上海声像出版社
2.《吻别》张学友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3.《新白娘子传奇》高胜美天津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4.《真情难收》刘德华中唱上海公司
5.《不必在乎我是谁》林忆莲上海音像公司
6.《雨·眼泪+精选》孟庭苇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7.《潇洒走一回》叶倩文中唱总公司
8.《宝贝对不起》草蜢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音像公司、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四川外文书店、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无鸣之名
攻玉
初识无鸣,还是在西北风刮得最烈的1988年,当时年仅16岁的她,凭着一首委婉缠绵的民歌《走西口》和清新动人的少女情怀,打动了家乡武汉无数的观众,并借“西风”在沿江许多大中城市接连举办了50多场个人演唱会,着实“火”了一回。无鸣在她父亲羽翼的呵护下,只知道一心一意地练歌,并要应付繁重的高中课程,糊里糊涂中竟然一炮而红,成功在她眼里来得太快也太容易了些。
后来,无鸣赴京参加一场全国新歌星的大奖赛,作为最年轻的选手,她一鸣惊人摘取了桂冠。从此,无鸣告别了家乡的亲人和观众,只身一人束装北上,开始登上北京这个新舞台。
几年过去了,在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京城里,无鸣虽没有大红大紫,却也成绩不凡,并抽空苦读英文参加自学考试,希望能获得一份英语专业的学历。现在,无鸣已录制了16盘个人专辑和上百盘其它盒带,并为《中国霸王花》、《安丽小姐》、《送你一片温柔》等多部电影和《姊妹行》、《海外遗恨》等十几部电视剧录制了主题歌和插曲。回顾这些成绩,无鸣相反已没有了当初少年得志时的那份欣喜,而是把眼光投向了前面更远的路。
经常有人问无鸣,作为一名歌手,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艺名呢?对于这个名字,也许每个人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理解,无鸣觉得这样更好,因为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当初,无鸣的父亲送她这个名字的时候也送她一句话:“唱歌不仅仅是用嘴,更重要的是用心!”无鸣觉得这是父亲对她寄予的殷切希望,更是给予她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几年来,无鸣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她不想刻意去强求什么机会一举成名,只希望随着歌艺的进步能拥有更多的朋友,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用心灵唱出属于她的那片天空。(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照蟹
翟礼湘
平时的日子,生活得太忙碌,总想出城去乡下寻乐寻乐。于是文友老张约我,周末去乡村照蟹。
川南山里,溪沟纵横,螃蟹壳黄肉肥。山里人春夏时节,等夜幕降临,打起火把,沿溪河趟水照蟹。到了周末,我们下班后便匆匆收拾行当上路了。出了城,沿南广河的支流而上。乡村的黄昏,是一幅迷人的油画。其山、其水和暮归的水牛和放牛的娃娃,被落日的余晖和袅袅缭绕的炊烟装点出一种清新悠闲氛围。
到了目的地,天已黑尽。我们赤脚下水,把手电筒拧得亮亮的,在水中探索而行。嗬,第一只螃蟹出现,正张大两钳作守候食物状。老张哗地一伸竹夹,只听嗖地一响,蟹如学了武功,一个腾空就奇迹地横跃,眨眼钻进洞中。这气坏了我和老张!老张不服输,死守住洞口,目不转睛。那神态真乃万念俱灭,只有螃蟹了。
我独自前行,好家伙!一只特大螃蟹正停步在大石旁边,壳如盘,钳如鹰喙。一瞬间,我屏声敛气思量着对策。直对而去,它的夜眼会看出我的动作。在这一忘我的境界内,绝对说,工作的烦恼,世间的纷争,人情的冷暖都离我而去。我的注意力全集中在我照蟹的战术中。一刹那,一个捕蟹方案在脑中成熟:声东击西。我闪电般地将竹夹在前方蜻蜓点水。那蟹竖起双眼并高抬起爪子一愣神,我迅雷不及掩耳地从侧面扑地插去竹夹。好!夹住啦!但就在我上前逮它时,扑通一响,我踩滑了石头摔倒在水中。嘿,爬起时,大蟹早已打道回府,不见踪影了。老张一见,哈哈大笑。我气得把水踢得老高。回头一想,两人又大笑起来。这不就是生活中的另一种乐趣吗?
夜,已走进时间的深处。我们看看竹篓,只逮了几个小不点儿,但觉得不虚此行。有空,我还要下乡照蟹。

第8版(周末)

瞄准国内外市场
《七侠五义》开拍
以古典名著《七侠五义》改编的4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近日在京开拍。
此剧是由曾经推出了电视连续剧《爱你没商量》的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筹资拍摄的。
电视剧《七侠五义》在原故事基础上作了较大改变。这部侠义言情片将以白玉堂报杀父之仇,及猫鼠之争为主线,穿插以白玉堂与彩霞、月影的恋情,将特别在国产片的娱乐性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制片单位称:一是要弘扬民族文化;二是要再度打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三是改变功夫片一直被港台称雄的现状。
据悉,该片将汇集全国武坛高手和一批年轻有为的影坛新秀。在视觉、造型、气氛、手法等诸方面力图有所突破。
该剧由秦培春、陈呜、黄丹、马军骧为编剧,肖风、秦竞虹执导。全剧的拍摄、制作工作,计划于年内全部完成。

第8版(周末)

德国小提琴家展示风采
▲德国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达尼埃尔·卡埃德将于7月29日晚在海淀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演奏莫扎特、克莱丝勒、弗兰克等音乐大师的作品。
达尼埃尔1966年生于汉堡,从6岁起开始学习小提琴,13岁开始演奏生涯,足迹遍及欧洲和美国,曾与柏林交响乐团、科隆广播交响乐团、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达尼埃尔曾在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奖。此次为他担任钢琴伴奏的是我国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进修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刘学苏。
(张树新)

第8版(周末)

求全·求新·求准
  《中国古代小说百科全书》问世
程毅中
最近出版的《中国古代小说百科全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74卷规划之外的一部专业性的百科全书。这部书的出版,反映了当前古代小说研究的新成果。
这部工具书,尽可能多地收入了从先秦到清末的作家作品,包括古雅的文言小说和通俗的白话小说,而且还设置了总论、小说理论批评及现当代小说研究、小说总集、小说书目、小说史料的条目,使它有别于一般的书目提要。为了求全,编写者注意发掘古代小说的文献资料,力争巨细不遗。眼光并没有停留在已知的著名和比较著名的作家作品。还花了很大力气去勘探那些比较不著名的作家作品。此书较充分反映当代学术研究的新成就,介绍新的知识,提供新的信息。许多研究古代小说的专家学者,都把自己多年来研究的心得,包括尚未公开发表的新成果,也毫无保留地写进了条目释文。有些释文实际上就是一篇高度浓缩的学术论文。不少国内外新发现的小说史料,都在书中得到了一席地位。书中所有的条目都以可靠的文献资料为依据,凡是重要的论点,撰稿人都举出了原始材料,详细注明出处,便于读者引用。即使学术界对材料有不同的理解,看法不一致,读者也可以循根溯源,根据原始材料进行复核,自己再作进一步的探索。

第8版(周末)

“中华歌会”开始征歌
▲一个以“弘扬中华魂,共系民族根”为宗旨,联络海内外华人歌手的大型音乐活动“中华歌会”,将于1994年元月在深圳举行,届时,将有大陆、台、港、澳等地歌手参加。此次歌会分两个步骤进行,一是先征集以“弘扬中华魂,共系民族根”为内容的歌曲创作,此活动业已开始;二是在此基础上选出若干优秀作者,提供并组织参赛者演唱。歌曲和歌手的评选采取专家评选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产生,选出金奖歌手2名,银奖歌手10名。
这次歌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深圳市先科企业集团、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国际资料信息传播中心联合举办。

第8版(周末)

架起通往世界的“天桥”
赵志祥刘占坤
特殊的职业
时装模特,浪漫而神秘,与其他职业相比,它更年轻、更具爆发力,更易更新换代。1979年,皮尔·卡丹先生的时装模特撞击中国时装表演之门,1980年美国“豪士顿”时装队在上海演出,1982年新闻媒体首次启用“中国(时装)模特”一词。直至1989年,中国才有模特的资质比赛,叶继红们初圆“十佳”名模梦。1991年10月,中国模特大赛与国际大赛接轨,既是世界超级时装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又是第二届中国最佳时装模特表演艺术大赛,美国福特模特经纪公司爱莲·福特女士亲自出任大赛总评判长,陈娟红技压群芳,蟾宫折桂,随后代表中国模特参加199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有全世界33个国家选手角逐的世界超级模特大赛,闯入前8名,获得“世界超级模特”称号。
但模特这一特殊的职业,对身高、五官、三围等都有特殊的要求,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目前中国模特平均年龄为22岁,艺术生命一般6至8年,最辉煌的时期只有3至5年。尽管如此,名模身上的耀眼光环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连锁效应仍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女孩,她们顽强地一步一步迈向T字竞技场。1993年6月29日、30日晚,世界超级时装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暨第三届中国最佳时装模特表演艺术大赛如期举行,从近千名报名模特中层层选拔产生的46名选手荟萃京城,开始了她们青春之旅中的角逐。
通往奥兰多
乐声响起,46名佳丽登台亮相,将T字舞台点缀得色彩绚丽,美艳脱俗。活力装、泳装、便装、晚装依序逐项展示,模特踱着人们熟悉而又奇妙无穷的猫步,扬颌、挺胸、招臂、转身、停顿、造型,优雅动人。正对着T字舞台的第一排,端坐着大赛的9个评委,由海内外服装界、模特表演界、摄影界和艺术界享有盛名的专家组成,美国福特模特经纪公司副总裁比尔·福特(爱莲·福特之子)担任大赛评判长,海外评委由上届的4位增加到5位。模特是没有国界的,要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模特表演同世界接轨,引进来无疑是积极的。
本届大赛选手自然条件高于上届,平均身高高达178厘米以上,入围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1.2岁,而上届平均年龄22岁;另外,选手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占6%,明显高于上届1%的比例。
30日晚,由29日决出的20名佳丽进行最后的决战。结果,8号选手、来自天津新雅时装表演队的周军一举摘取“十佳”之冠,32号选手、北京亚视模特广告公司的杜跃云获第二名,7号选手、深圳国展时装模特队的杨红伟获得第三名。“十佳”名模排名第四至第十的选手依次是:蒋薇薇(上海)、严玲(深圳)、包海青(北京)、庄敏(北京)、郭琦(北京)、谢慧(上海)、何琰(北京)。冠军周军将代表中国模特,参加更高水平的角逐——7月2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的世界超级时装模特大赛。
抉择“美”与“模”
中国最佳时装模特大赛已进行了三届,试将冠军身高作一比较:叶继红176厘米,陈娟红179.5厘米,周军182.5厘米。如何看待模特的高度呢?套用时下流行的话说,模特的高度不是万能的,没有高度是万万不能的。周军的取胜,似乎还有更多身高以外的因素,这些因素恰恰是一般观众所不理解的。比赛自始至终,观众对32号杜跃云赞不绝口。而且,记者评判团、嘉宾评判团将最佳新闻印象奖、最佳现场印象奖两尊奖杯授予32号。但评委却看好8号周军。有趣的是,上届大赛观众、评委亦存在很大分歧,当时,大家一致认为瞿颖夺标呼声最高,结果屈居亚军,名不见经传的陈娟红位居榜首。
针对围绕孰仲孰伯展开的争议,记者逐一采访了李克瑜、袁杰英、杜和等评委以及执行总监张舰,他们一致认为:观众与评委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模特的理解不同。32号身高179厘米,圆脸,轮廓柔和,五官秀丽。但模特大赛终归不是选美,评委心中有自己的“尺子”:看着装、表演技艺、艺术感染力、乐感、镜头感,简言之,他们在寻找更适合展示服装而不是表现自我的模特胚子。周军身高占优势,体态修长,瘦而不弱,动作挺拔,尤其是脸部五官端正、见棱见角,颧骨高,细腰长腿,曲线优美,虽说有些动作不尽如人意,但她的确是被评委特别是比尔·福特先生选中的绝好“国际模特”胚子。行家评说周军的“架子”好,衣着感好,表演在冷静中透着粗犷,略带野味,不温不火,一般人极难把握。
T字舞台的叙说
我们姑且将模特的天生身体条件称作硬件,将模特的文化艺术修养称作软件。国际模特的硬件指标越来越苛刻了:身高最好176厘米以上,骨架瘦长,嘴唇丰厚,颧骨高,比例匀称,腿短或过分消瘦均不可取。三围一般为88厘米、62厘米、90厘米。有了这些,只能说获取了步入T字舞台的通行证,但真要在T字舞台留下芳名,必须加强软件的建设。
模特对服装的理解程度,与模特所受教育、从小生长的环境、自身修养、对姊妹艺术的掌握、文化程度高低都有关系。另外,我国模特外语水平欠佳,也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大障碍。(摄影:刘占坤)(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妙趣横生的中药对联
叶水泉
在丰富多采的中药宝库里,那些中药名及成药名本身就含意深远,并有悠深的寓意,给人以闲情逸致。几千年来,不少文人学士与祖国的医药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巧妙地运用药名撰写“药联”,给药物以活力,赋草木以生机。表现手法颇为工整严谨,使人读后既得到艺术享受,又增进中药、成药的知识。现将搜集到的有关中药药联介绍于下。
当归方寸地;独活世人间。
海龙海马通四海;红花红藤映山红。
琥珀青黛将军府;玉竹重楼国老家。
金钗布裙过半夏;栀子轻粉迎天冬。
红娘合欢一见喜;紫苑迎春广木香。
刘寄奴含羞望春花;徐长卿砒霜采腊梅。
霞天彩云千里光;仙鹤太子万年青。
使君子走边疆三七当归;
白头翁夜关门半夏附子。
四君子讲八法降乌贼不用大戟;
两仙膏话四珍伏海龙专使虎杖。
红娘子、插金簪、将军一见喜;
白头翁,服丹砂,常山万年青。
想当年,辞知母,别莲子,走了几个月季,过了多少生地,到了沙苑,一路上斩荆芥,披蒺藜,满道桔梗;
到如今,心甘遂,酬远志,经历千离百合,赢来万家合欢,又茴香里,半途中赏红花,走熟地,路路皆通。
白头翁,持大戟,跨海马,与木贼、草寇战百合,不愧将军国老。
(将军指中药大黄的别名,国老是甘草的别称)。
红娘子,插金簪,戴银花,比牡丹,芍药胜五倍,从容出阁,宛若云母天仙。
(叶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