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久
人生道路,在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1972年,对于刚刚迈进而立之年的史琰斐来说,是转折的一年。
这一年,包头第一热电厂把83个家属工交给了他。没有一分钱资金,也没任命他一官半职,家属厂干什么活儿,今后靠什么养活自己,全凭史琰斐的本事了。厂里给了他一块空地,算是家属厂的厂址。从这里起步,推着大家集资买的两辆平板车,史琰斐开始了他的从无到有的创业之路:他们拣废钢砖制成面儿卖保温材料;拿出家里的粮食到附近农村换黄豆,回来做成豆腐卖……4年之后,他们竟建成了年产600万套、年产值40多万元的力车条厂。1983年,他又接过了负债32万元、濒临倒闭的厂办大集体,成立了包头第一热电厂劳动服务公司。
20年后的今天,当初那一片空地已经盖起了漂亮的劳服公司大楼。如今的劳服公司今非昔比,是固定资产1445万元,产值3187万,有30多个经营项目的经济实体。
史琰斐对劳服公司有特殊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19年的劳服公司艰辛创业,使他获益匪浅。19年中,他没有只埋头拉那两辆平板车,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他总结出了一整套适合集体企业发展的经营方式,在水电部丹江口会议上,他向同行们介绍过《包头一电厂是怎样搞多种经营的》,他被授予自治区优秀企业家、能源部特等劳模称号……成就不只属于过去,他将多年来从事集体企业得出的经营理论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国有大企业,使包头一电厂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又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
包头一电厂是个锦旗挂满墙、有30年历史的老厂,直接担负着包钢的供热、供电,被誉为内蒙古电力系统的工作母机。1991年,史琰斐走马上任时,这个老厂的炉顶积灰是全国之最:老厂有它的荣光,也积累了多年来解决不了的老问题。
许多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史琰斐上任伊始,先解决职工生活,单身宿舍实现了高标准公寓化;整顿食堂,解决了1300人中午吃饭的问题;给住平房者家中安上了暖气……有一位老工人和史厂长聊天儿,说到自己的残疾儿子,忧心忡忡,老工人并没指望厂里能帮他什么忙,但史琰斐被震动了,他能理解残疾子女的父母心灵上的重负。不久,社会福利节能材料厂办起来了,不仅解决了一电厂残疾子女的就业问题,还达到了年产值50万元的效益。看到自己的残疾子女不仅能自食其力,还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家长们该是多么欣慰!
我曾问一位职工:“史厂长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他答:“有人情味儿”。史厂长领导过妇女家属工,在劳服公司领导过不乏“刺头”的待业青年,多年来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对社会的认识和对人的了解和理解力。这应该是一个企业家事业有成的必要条件,具备这种素质,使他能把职工凝聚到共同的事业中。
共同的事业就是内蒙古新兴能源基地的广阔前景。内蒙古有着非常好的资源优势,内蒙古电力系统正处在大发展的时期,内蒙古正在兴建一批电厂。对于一个30年老厂,怎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焕发青春?新的课题、新的压力总是能变成史琰斐的动力,他的超前意识使他能比别人早地跨出一步,他提出的《转换经营机制的框架设计与实施方案》已经进入操作,电厂要分步走向市场,要把电厂和劳服公司建成企业集团,以优势互补;为了寻求超常规的发展速度,他把管理集体企业的方法用到了国营企业:明确各级人员的责、权、利,搞项目承包,抓设备治理,把卡脖子项目公布,重奖解决项目难题的科技人员,搞动态工资改革,奖金向一线岗位倾斜……
史琰斐在每周一次的班组长会议上要求大家:“包头一电厂的形象就是内蒙古电力系统的形象”。走进包头一电厂,你的确会感到内蒙古能源基地充满着活力与希望。“八五”期末内蒙古电力的装机容量要达到800万千瓦,内蒙古宝贵的地下资源将变成巨大的经济优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广阔前景鼓舞着史琰斐和内蒙古的每一个电力工作者,由于他们的忘我工作和执著追求,你会看到内蒙古新兴能源基地的宏伟目标将在他们的手中变为瑰丽的现实。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无“星”不成报吗?
商正
电台把一位香港男歌星请到了演播室,待节目播完后,电台楼外围了许多崇拜他的女孩子。一位女大学生手捧鲜花,献给这位歌星,并请求吻她一下,待男歌星被迫让她还吻一下时,女大学生疯狂地抱住他的脑袋,拚命地嘬起来……
有人把这些女孩子们归入追星族的行列,“追星”既已成“族”,看来不是个体行为,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了。在所有的探讨和解释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似乎忽略了,那就是,我们的各种新闻宣传媒介,诸如某些报刊、电台、电视台,在造成追星族的过程中,起了个什么作用。
时下,新闻宣传媒介的状况是,无“星”不成报(刊),无“星”不成台(电台、电视台)而且这个“星”,一般仅限于文艺界。“星”们是幸运的,众多的大小报刊,大小电台电视台,把他们炒来炒去,从舞台包装到现实生活,从个人隐私到传闻轶事,从脸蛋到大腿……“星”们被炒得又红又俏,似乎世界上灿烂的阳光都凝照在“星”们的身上,惹得那些“不知愁滋味”的少男少女们,心头奇痒,浮躁得不能自已。
公正地说,对此种现象,“星”们本身没有太大责任。有众多的新闻宣传媒介为其免费做“广告”,为“星”们的“走红”推波助澜,“星”们何乐而不为?但是,作为新闻宣传媒介,对此种现象应头脑冷静与反思,此举与办报宗旨有无差距?
对“星”作些宣传,本也无可厚非。但过分地捧,一窝蜂地捧,总不大好吧。
捧“星”,实际上是捧自己。靠炒“星”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至于社会效益、新闻导向、教育功能等,则不得不放在经济效益之后了。这是造成时下靠“星”去繁荣版面,去拉读者;靠炒“星”去扩大发行量;靠炒“星”去增加广告收入……
报无论大小,都有个品位的问题。以降低报刊品位去搞经济上的创收,当品位降到一定程度时,臭了自己的牌子,反而会断了财路。

第8版(副刊)

刘开渠大师挽词
调寄《散余霞》
赵朴初
昔闻谈艺何飞动!
绝不轻传统。
道山西还有老成,
要好生留种。
丰碑千古高耸,
革命英雄颂。
今观此最后庄严,
不禁悲泪涌。
(注)开渠大师手造佛像,
乃其一生最后之艺术作品。

第8版(副刊)
专栏:中国匹克杯精短散文征文

徜徉在钱塘江之源
叶廷芳
国内外的江河,就我见过的而言,最令人赞叹的莫过于作为水名的浙江了!如果把它比作一首交响乐的乐曲,那么它的每个乐章都是“华采乐段”,你看:钱塘江大潮的奇伟壮观;富春江的端庄秀丽;新安江的婀娜多姿——如今是“千岛湖”的百态千姿。只是它上游的两个源头——一在皖南,一在浙西——领略过的人就不多了!为了鉴赏一下这首“乐曲”的序奏,看看它是否能与其他“乐章”相称,笔者曾专程跑了一趟浙江省最西边的那个县,即浙江在本省的源头所在地——开化。
这是个群山环抱的小城。几乎不敢相信,房舍几乎全都更新了,一条清澈的溪流从它身边绕过,令人想起杜甫“清江一曲抱村流”的诗句。
俗话说,好水必有好山。一点不错,这里是“绿”的王国。周围层层叠叠的山峦无不覆盖着浓浓密密、生气蓬勃的森林,尤为诱人的是那一片葱绿、青翠欲滴的茶林,著名的“龙顶”茶就产在这里,因种于大龙山而得名。
此山土质肥沃,气候湿润,终年云雾缭绕。谷雨时节,随着布谷鸟的第一声鸣叫,披着一身茸茸白毛的芽尖儿就探出枝梢,它犹如嗷嗷待哺的雏鸟的小喙,正吮着晶莹的露珠,就被人小心摘了下来,经过手工的轻揉慢搓,在炒锅里不知翻腾了多少个跟斗,终于卷成黛眉似的条条;沏在杯子里,鸟喙儿重新张开,吐出杏绿色的茶汁,香醇诱人。“龙顶”亦是“龙井”的谐音,堪与龙井媲美之意。它是开化人最引以自豪的名特产之一,明代以来即系宫庭贡品,现远销海内外,’91杭州国际茶文化节上获“中国文化名茶”的称号。笔者偶有得之,即请茶友品尝,饮者无不赞曰:真乃“茗”不虚传!
但钱江源的人还有也许更值得骄傲的宝物,那就是古田山的原始森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你若惊叹过我国皇宫中那顶天立地的楠木圆柱、坚硬细密的青檀木雕……最好来这里一睹其天然丰姿;这里有31种名贵的树种享受着人类法律的保护,再也不惮刀斧之虞。你若观赏了动物园里的华南虎、毛冠鹿、穿山甲……仍不过瘾,亦可来这里一窥它们的自然生态:这里有20多种珍禽名兽永远放生,有的还享受着有关国际组织的保护。
笔者曾从开化县城驱车三小时来到这片原始森林旁,望着那参天古树下视线无法穿透的榛榛莽莽,一种朝圣般的情感顿然支配了我。原以为这里一定是永远奏鸣着一种弱肉强食的不谐和音响,不料却是寂静统治着一切——哦不,再听:静的表面掩盖着永恒的动;寂寥的树梢偶而也有一两声银笛般的啭鸣传来,看来它是这圣地的“岗哨”,只不知这是它向同类发出的警报,还是向客人表示欢迎的礼号?不管如何,我在它们的“门口”流连了许久,还是婉谢了主人的盛情,没有深入进去。我想,人类的这些不会说话的朋友,它们的同类到处在遭受“万物的灵长”——它们无法抵御的最大天敌的围剿和捕杀,只有它们这少数“幸运儿”才侥幸地获得这么一块净土,还是充分尊重它们享有的“治外法权”吧。
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望着这个山区小城的崭新风采,首先是那一座座新建的厂房,宏伟的公路大桥,宽阔的街道,现代化的百货商场,高大的图书馆……特别是那些熙来攘往的人们,那些普遍更新了衣着、纯朴而快活的“山里人”,深感这里正蒸腾着一股热气,说明现代化的时代钟声已把资源丰富而沉沉酣睡的浙西群山敲醒,被贫穷折磨了几千年的开化人在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基础上正向新的目标——现代化进军!
浙江城镇的一颗新的明珠正在秀丽的钱塘江源头亮起!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外文所)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保险》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人民保险杯”全国诗歌大奖赛,报名工作已于日前开始。海内外凡用华文写作的作者,无论新诗旧体诗,均可自由参加。
△孙杨的第二本诗集《蓝江月》,最近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诗集所收的100多首作品,纯朴清新,充满时代感和生活气息。
△王夫刚的第一本诗集《诗,或者歌》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90余首抒情短诗,朴素的乡土情,构成了本书的一大特色。

第8版(副刊)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书法]李新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