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垂水公正在亚行人口研讨会上指出
人口增长向亚太地区提出了挑战
新华社马尼拉七月十九日电(记者熊昌义)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垂水公正今天在这里指出,人口增长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九十年代和下一个世纪的中心问题。
垂水是在亚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人口政策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虽然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但由于育龄妇女基数大,目前亚洲每年仍保持百分之二的人口增长率。
他特别指出,亚洲城市的迅速发展对人口问题提出了挑战。据专家估计,南亚地区城市人口九十年代将以每年百分之四点三速度增长,而东南亚地区城市人口年增长率将保持在百分之三点八的水平。
他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重视人口问题。他说,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提高妇女地位和保护环境是相互促进的。垂水还赞扬中国政府制定了强有力的控制人口政策,降低了人口出生率。此外,他还赞扬了斯里兰卡和印度部分地区为降低人口出生率所采取的有效措施。

第7版(国际)

巴西大量引进外国科技人才
巴西积极引进外籍科技人员,今年上半年应聘到巴西工作的外国科学家、教授和高级技术人员达300余名。
据巴西报纸报道,目前在巴西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工作的外国科学家有4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