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气贯国门八千里
本报记者涂晓东
11年前,一支年轻的队伍——武警西藏边防局成立。从此,他们以非凡的勇气,刚猛的锐气,浩然的正气,以及超人的智慧,守卫着西藏4000多公里的国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维护边境的秩序和边民的安全!
    金钱难撼赤诚心
樟木是西藏唯一的国家级开放口岸,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就设在这里。
边贸的繁荣使樟木镇的许多居民迅速富裕起来,百万元户已不是凤毛麟角,十几万元户遍布全镇。那一栋栋依山傍坡的三四层私人小楼和门前停放的汽车,向人们炫耀着财富;刚刚在检查站旁买卖成交的商人,就在值班官兵面前点着一沓沓钞票。这一切与检查站官兵们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别的不说,单讲吃饭就足以说明问题。这里的鸡蛋0.8元一个,莴笋四五元1公斤,猪肉13元1公斤……检查站政工科副科长姚家明翻着他家的帐本说,他和妻子每个月光吃饭就要花掉500多元。随军妻子没工作,想自己养猪,买1头小猪崽花掉280元。
就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边检站的官兵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今年4月,一个外国人找到值班的边境科长次仁扎巴和参谋刘文德,掏出一个钱包说,只要让他带3个无护照的女人入境,要多少美元都可以。次仁扎巴威严地说:“中国警察用什么都不能买通!你们从哪来还回哪去!”曾有一伙内地人选择了樟木为他们偷渡的“突破口”,先派1人找到检查站站长拉吉,递上2000美金和一枚金戒指。拉吉正色吼道:“带上你的东西,都给我返回原籍!”他们不甘心,又想买通边检参谋查其的妻子。查其得知后与拉吉制订了“将计就计”方案,第二天,这伙人全部落网。
这样的故事,在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发生过很多起。
   大智大勇似神兵
在西藏漫长的边境线上,有很多人迹罕见的通道和山口,许多怀有某种企图的人认为从这里通过会很安全,于是相继潜入这块神秘的土地。
在珠峰脚下,有两排不起眼的小平房,武警西藏边防局鲁鲁边防公安检查站就驻在这里。
今年5月26日,鲁鲁检查站根据可靠情报将一辆北京牌吉普车扣留,但车内车外搜个遍,也没查出问题。他们又仔细地检查每一个零件,发现暖气箱的螺丝有些松动,打开一看,里面藏着64块13.25公斤走私黄金,价值200多万元。
鲁鲁检查站官兵的目光不仅仅集中在关卡上,而且还时时关注着周围通往边境线的每一条山沟、小径。一个夏天的夜晚,他们发现几公里外有几点亮光正在向边境方向移动,于是迅速派出4名官兵前去查看。从半夜一直追到第二天上午,终于在一座山的半山腰发现了目标,那是一伙23人组成的非法出境团伙,在当地一向导带领下,想绕过检查站,从荒山上出境。4名官兵马上分成4路围堵,那批人发现后,仗着人多,四处散开,分头逃窜。官兵们扑上去,先把领头的几个击倒在地戴上手铐,其他人一看吓得不敢跑了。这样的追捕行动是鲁鲁检查站官兵的拿手好戏,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抓获了非法出境人员128名。现任检查站副指导员的明登洪告诉记者,他们对这里的一沟一梁都了如指掌,与当地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群众就是他们的眼线、耳目,只要有不法分子潜入他们的辖区,结果只有一个——束手就擒。
在绵延4000多公里的西藏边境线上,有许许多多像鲁鲁这样的边防检查站和边防派出所和一双双警惕的眼睛,无论不法分子选择哪条荒僻的小路,都会遇到武警边防勇士如神兵般从天而降。
   历尽艰辛志不改
武警西藏边防局组建时间短,家底薄,他们几乎是在各种生活条件均不齐备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走上岗位,坚守岗位的。
浪坡派出所驻扎的错那县浪坡乡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每年霜冻期长达7个月,经常刮七八级以上的大风,那里不能种菜,一年至少吃七八个月干菜,有时连干菜都吃不上。但他们毫无怨言,默默地工作。恶劣的环境,使他们每个人都是一副饱经沧桑的样子。指导员次旦刚刚36岁,头发已经全白了,看上去像50多岁的人。
勒布派出所虽然靠近公路,但冬季大雪封山后,路就断了。按理说,他们探亲应该选择在夏季。可是,夏季正是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有时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使。因此,谁也不在这个时候探亲休假。等到工作忙完了,可以腾出空来探亲了,雪已把群山封得严严实实,只能从半米深的雪里,一步步艰难地往前走。前年冬季的一天,派出所的排长邓国恩早上8点从派出所出发,一直走到晚上12点多才赶到县里的边防股,此时,他的两条腿上已结了厚厚的冰壳,直挺挺的不能打弯了。
…………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武警西藏边防局全体官兵个个精神抖擞,警容端正,恪尽职守,为边防做出了巨大贡献。近3年来,他们依法检查车辆2.4万台次,过往人员及出入境边民110余万人,查获走私物品1500多件,价值人民币1000多万元,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63起,处理民事纠纷5.6万多起。
这支年轻的队伍就像是继喜马拉雅山之后新崛起的一道坚实的屏障,牢牢地守住了祖国的西南大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文工团树立正确价值观
不爱金钱爱士兵不恋都市恋阵地
本报讯“我们听说像你们这样的‘大腕’歌星都奔钱去了,可你们还千里迢迢不顾高原反应来我们这小哨所演出,你们真不愧是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呵。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这是驻扎在大西北高原地区解放军二炮某部哨所的几位战士,在7月上旬含着热泪观看二炮文工团几位知名演员专场演出后,握着他们的手说的话。这只是该文工团树立正确价值观,坚持为兵服务,半年多来下部队演出171场其中的一场。
二炮文工团的同志说:“金钱是诱惑人,但部队文艺工作者万不能只讲钱,比金钱更珍贵的是部队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和情感,他们给予的精神奖赏是金钱所买不到的。”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每次组团下部队演出时,许多同志不惜放弃可观有偿演出邀请和出国成名的机会,纷纷争着下部队。二炮基层部队高度分散,一些小远散单位环境十分艰苦,愈是艰苦的地方他们愈是不放弃演出,阵地、坑道、哨所、食堂、俱乐部、病房都是舞台。有时为了几个战士看上节目,演出小分队要驱车和跋涉一天时间。
二炮文工团的同志不单是为部队官兵送去精神食粮,他们同时也获取了难得的精神食粮。李丹阳、赵景春等演员在亲眼目睹了基层官兵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扎根山沟献身国防的感人事迹后,禁不住向演出小分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些青年演员过去演出的机会很少,他们常常为无用武之地,难以实现个人价值而苦恼。在为兵服务的实践中,他们从官兵们发自内心的掌声中看到了个人价值,认识到部队文艺工作者只有投身军营,才能大有作为。(张家军陈德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县委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坚持用“党性强懂经济有实绩”标准选用领头雁
本报讯江苏无锡县委在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中,找准党建工作和村级经济的结合点,大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使其成为该县经济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全县村级工业总产值已达116.89亿元。
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关键是村支部能否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为此,无锡县委坚持把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农村党建工作和发展村级经济的根本大事来抓。几年来,坚持用“党性强、懂经济、有实绩”三条标准来选用“领头雁”,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善党支部对村办企业领导的意见》,重点调整了农业型干部。在去年下半年的换届选举中,全县有424名村办骨干企业厂长充实进支部班子,其中约有1/6担任了支部书记。目前,全县农村已形成了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村实业公司、群团组织分工负责的基层组织体系。90%的支部书记兼任了村实业公司经理,有的还兼厂长。(高幼元徐正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阳石油公司开展“怎样做新时期合格党员”讨论
本报讯湖北省枣阳市石油公司党委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把抓好党员教育作为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前提,取得了明显效果。
该党委充分利用业余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等阵地,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中共党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等内容,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了“怎样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新形势下要不要发挥党员作用及怎样发挥党员作用?”等专题讨论。通过这些教育,使党员懂得形势任务变了,党员的标准不能变;经营方式变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变,普遍增强了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自觉性。(朱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
制止利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利用检察职权乱收费、乱罚款。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通知中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现有个别基层检察机关极少数检察人员,利用职权,违背法律、政策规定,在检察工作的某些环节上,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有的收取“初查办案费”、“协查办案费”,有的收申诉案件“受理费”,有的对不起诉、免予起诉或保外就医人员收取“手续费”、“帮教费”或“保证金”,还有极个别的甚至将应逮捕、起诉的案件作罚款处理。这些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虽然只是发生在个别单位和极少数人员中,但严重地损害了检察机关秉公执法、清正廉明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是新形势下“拜金主义”等腐败现象在检察队伍中的反映,是与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格格不入的,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坚决制止和纠正。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地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把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严格执法,狠抓办案上来。充分认识到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不仅影响严肃执法,而且败坏检察机关的形象,严重腐蚀检察队伍。要切实进行检查纠正,坚持刹住这股歪风。
省级院和分、州、市院对所属下级院的情况要进行一次调查了解,实事求是地弄清情况。确实存在乱收费、乱罚款的,先要进行自查、自报、自纠,认真清理,尽快予以清退;对一时不能清退的,要作出计划,逐步清退。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隐瞒不报或上报不实,甚至坚持不改的,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一些基层院确实存在经费困难、条件艰苦和待遇偏低等问题。各级领导应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政部门反映,争取支持。决不允许以此为由乱收费、乱罚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妥善调解经济纠纷
受理案件四千诉讼标的十四亿
本报上海七月十九日电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各级法院改革现有审判方式,成立经济纠纷调解中心,力求简化程序,高效办案,在宽松的气氛下缓解矛盾,使原被告双方都乐于接受调解,取得显著成果。一年来共受理四千多案件,诉讼款金额达十四亿元,其中已调解三千多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经济案件一审的审限为三个月到六个月。各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中心狠抓“快速高效”,普遍规定了一个月的审限。南汇县法院调解中心受理一起乡镇企业承包纠纷案,由于双方当事人主动配合,被告与原告一起核对帐目,仅三天时间即解决纠纷。中级法院调解中心结案周期平均为一个月,百分之三十八的案件在一周内圆满解决。
针对一些企业对打官司存在一怕结案后执行难,打赢官司拿不到钱,二怕伤了感情以后中断业务的情况,各调解中心采取的办法是注重自愿、公正、审执兼顾,同时在审理过程中树立宽松和解的气氛,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任,缓和了对立情绪。这样,大大提高了双方执法的自觉性,而且双方不伤感情。调解中心特别注意防止就案办案,讨债索债,而是注重法制宣传,积极为企业间今后交往铺路搭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查禁卖淫嫖娼
查封14家酒吧拘留47名不法分子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北京从事色情服务的14家酒吧、咖啡屋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封,47名从事不法活动的老板、服务员被依法拘留。这是进入7月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打击查禁卖淫嫖娼的新举措。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酒吧、咖啡屋54家,公安机关最近集中力量对33家进行了清理整顿,发现红灯、金苹果、红方等14家酒吧、咖啡屋借经营餐饮业从事低级下流、腐朽淫秽活动。这些地方已成为滋生犯罪、进行流氓活动的窝点。
警方清理整顿的33家酒吧中,有合资的1家,集体所有制的8家,个体户开办的24家,其中有17家未办理经营执照。这些酒吧、咖啡屋只要赚钱不择手段,白天大都以快餐厅、冷饮店面目出现,从傍晚开始,便通宵达旦地以酒吧形式经营。被查封的14家酒吧老板或老板娘极力引诱和唆使女服务员从事色情服务,并为客人与服务员在酒吧进行流氓活动提供方便。已被查封的红灯酒吧25岁的女老板郭秀红因教唆女服务员卖淫,于7月15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劳动教养三年。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公安机关在查封色情酒吧后,还将会同工商、文化等有关部门对现有歌舞厅、酒吧、咖啡屋以及某些发廊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对非法经营并带有色情活动的,坚决取缔;同时对管理薄弱、问题较多的经营者进行守法经营教育,对已查获的违法人员将深入查证,及时依法处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公安机关共查获卖淫嫖娼人员353人,查获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人员964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私刻中央电视台办公室印章
梁启佳被判有期徒刑1年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牛爱民、高云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今天宣判,四川成都电视台梁启佳犯有伪造公文印章罪,判处梁启佳有期徒刑一年。1992年3月至5月间,四川成都电视台助理编导、27岁的梁启佳以拍电视系列片《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为名,指使他人在四川省成都市私刻中央电视台办公室印章1枚。同时,她又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教科文中心文件上,伪造了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教科文中心电视制作部”升级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中国华艺影视艺术中心”的公文,并指使同伙私刻了该中心的5枚印章,1枚钢印。另据了解,《孙子兵法》暨电视剧《戏说乾隆》片头曲《问情》著作权纠纷今天也在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终结。空军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韩静霆和哈尔滨北冰洋乐团演员张继红分别胜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荔破获一起贪污挪用巨额公款案
新华社西安7月19日电(通讯员李建民)陕西省大荔县建设银行出纳员薛炜贪污、挪用银行资金32万多元,被县检察机关依法逮捕。28岁的薛炜多次将银行资金共计50万元用于私自放贷或挪借他人,从中牟利,截至立案前,还有17万多元未追回。6月9日,建行领导根据群众反映,令其停职办交接手续。薛炜唯恐罪行败露,13日携8万元赃款正欲潜逃时,被当场截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三五三四厂艰苦创业
本报讯解放军总后勤部3534工厂坚持和弘扬“团结、求实、苦干、创新、奉献”的创业精神,被总后授予双文明先进单位。
该厂是大型军工企业,在60年代、70年代是军需生产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在改革开放、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他们狠抓党的思想作风和职工队伍建设,针对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出现的“下海挣钱热”、“第二职业热”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把创业精神与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1985年以来,他们在保证完成军品任务的同时,大力开发民品生产,为社会提供了1.2亿元的民用和外贸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全厂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7%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工厂被评为“军队一级先进企业”,荣获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等功和同行业生产第一名。(慕育才穆彩云张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