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看榜说书

爱文化爱知识也爱娱乐
想优美想舒适更想实用
袁晞
第二季度的排行榜上,主渠道发行的畅销书仍以普及文化和生活用工具书居前,在希望书店提供的第二渠道行情中消遣性文艺图书看好。
《现代汉语词典》仍居新华书店排行榜之首,反映了当代人对于语言文化知识的渴求。不少文艺书上了两个排行榜,古今雅俗都有。《四大古典名著》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均属中国文学的传世之作,一版再版总是畅销。《青青河边草》是琼瑶言情小说新作,作家出版社首版大陆;《红粉》是青年作家苏童中短篇小说结集,多为苏童擅长的过去年代的爱情故事。漫画集《黑加尔》根据美国畅销书编译,描述了海盗黑加尔一家的有趣故事,情节生动、诙谐幽默,读来轻松愉快,童叟皆宜。
几种少儿书中,湖南、广东两家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大不列颠少儿科技小百科》是一套印制精美、编辑新颖、图文并茂的系列丛书,可以帮助少年读者增长知识、扩大视野、发展智力。《世界童话名著》收有《白雪公主》、《一千零一夜》、《小红帽》等童话名篇,是高雅的世界文化遗产。《尼罗河女儿》是日本女作家创作的科幻性通俗儿童文学,写当代美国女孩凯罗尔来到三千年前的古埃及,引出的一连串神奇的故事。榜上的两种“看图识字”是较好的低幼读物,中国少儿版上下册才定价2元,低收入的父母不妨为孩子选此书。
榜上有名的生活用书中,《家庭居室设计与装饰装修大全》16开本、60余万字,从居室设计到灯饰、插花一应俱全,专业施工人员和普通家庭都能使用;《新款编织世界》是从6册编织书中选出的精华本,收集了风行全球的多种款式,适应不同职业、不同性格、不同层次的人们,书中以彩图为主,附加制作的文字说明,编织爱好者可一目了然;《兰花栽培入门》则用简洁、明了的文字把读者带入一派幽雅清香的世界。
《最新实用中国地图册》以政区、交通为主,普通图与城市图各半,是多功能小型地图册。列车时刻表是旅行者的必备书,铁道部每年4月1日调整列车时刻,新时刻表总是每年二季度的最畅销的书之一。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奥运邮票
彭启耀
邮票,被人们称为一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的发展简史。作为人类最具有权威性的综合体育竞技活动——奥林匹克运动会,也被一次又一次浓缩于这方寸之间。
1894年6月,巴黎国际体育会议预定,首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但当时希腊政府财政拮据,并遭到首相特里库皮斯的反对,筹备工作几乎夭折。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不畏艰辛,多方奔走,最后求助于王储康士坦丁,在国王和王储的支持下,希腊掀起了全国性的募捐运动,但仍不敷使用。此时,在希腊集邮协会创始人萨卡拉福斯的倡议下,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奥林匹克邮票,共12枚,高于面值出售。由于萨卡拉福斯的功劳,希腊获得了大笔收入,才使奥运会得以于1896年如期举行。从此,国际体育会议决定:奥运会每4年一次,轮流在各会员国举行。所以今天有人戏称:是邮票拯救了奥运。希腊发行的这套纪念邮票,是世界上最早的20套纪念邮票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体育题材邮票。这套原为解决经济问题而发行的邮票,却在世界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开创了体育邮票的新纪元。
60年代以来,奥运会主办国为了扩大宣传及筹集资金,纷纷在奥运会举行前两三年就发行纪念邮票,且枚数越来越多。此举最早是日本,尽管第十八届奥运会1964年才在东京举行,但日本1961年10月就开始发行附捐邮票。前苏联也不甘示弱,为纪念1980年的第二十二届奥运会,1976年12月就发行邮票,共发行16套73枚邮票和7枚小型张,位居第一。至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主办国共发行了79套(组)计309枚夏季奥运会纪念票和63枚小型张。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主办国西班牙共发行了8组共29枚纪念邮票。
同时,非主办国发行奥运会纪念邮票种数也逐渐增多。近几届奥运会,每次都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1000枚左右的纪念邮票。如1992年7月25日,我国便发行了一套4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以纪念第25届奥运会。
遗憾的是第二至第五届奥运会主办国因筹备不力没有发行纪念邮票;第六、十二、十三届奥运会又因战火停办亦未发行专题纪念邮票。然而人民对自由和平的向往依然,有关国际或民间组织在此期间仍发行过带有纪念意义的实寄封、明信片和邮票等。由于这些纪念品发行量少、意义特殊,它的收藏价值反而远远超出了真正的纪念邮票,其中最为珍贵的恐怕要数盖有第十二届奥运会纪念邮戳的芬兰实寄封了。

第8版(周末)

李丹阳火箭兵喜爱的“川妹子”
张玉华陈涌
李丹阳,这位来自天府之国的川妹子,刚刚跨入二炮3年多,便在导弹阵地上扎下了根,在火箭兵心目中撒下了扯不断的情丝。丹阳17岁那年考入西南师范音乐学院,那时她并没幻想要当歌唱家,只想当一名音乐教师。然而,她那喜爱民族歌曲的天性是无法掩饰的,最终,她别无选择地走上了舞台。
最近,在“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选中,她被评为民族唱法第三名。这是听众对她在声乐艺术上的辛苦追寻给予肯定和奖赏。
丹阳平时不爱修饰,给人的印象总是落落大方。作为川妹子,她拥有南国女孩儿的朴实风格。作为军人,她把这种职业看得分外神圣。在团里排戏,工作量大,有时累病了却不敢请假就医,她觉得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文工团组织演员下基层演出,丹阳坚决要求下去。
“半年多我没有在电视台露面了。”丹阳轻轻地说。是的,仅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几次婉言谢绝许多有名有利的演出,3次随小分队钻进了人迹罕至的大山腹地,发射场、坑道留下了她的足迹和歌声,川妹子的倩影定格在火箭兵战士的心中。那天,在密林深处的土台子上,丹阳一声“没有花香”,战士们接着唱“没有树高”,台上台下,此呼彼应。一会儿,她走下台,来到战士中间,握着一双双粗大的手,对视着一双双泪眼,掌声、欢呼声震荡着峡谷之夜。也就是在这天夜里,她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写道:“在这个时刻我要求加入党组织,决不是一时的冲动,我是由衷的,可以说是基层官兵无私奉献精神的驱使。”这时,丹阳拿出一封信,“这是几位戈壁滩上的战士来的信”。
“丹阳,还是让我们这样称呼你吧,塞外的寒风多么凶猛,也掩盖不了你留在我们心中的那首歌。春节的晚上,我们挤在电视机前等着你露面,看见了,仿佛你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读到这里,丹阳有些激动了,“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去。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欠了战士们的情”。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名联警句录
古往今来,我国有许多名联名句,寓教其中,警世策人,可谓至理。从今起,本版开辟“名联警句录”专栏,把这些充满智慧哲理的佳作逐步介绍给读者。
△百年富贵今谁见,一代功名托至公。
注:这是宋朝陈师道《东山谒大父墓》中的两句话。“至公”指一心为公的人。意思是说:历史上那些家财万贯、地位显贵的人,今天谁还能记住他们呢?功勋和美名只会给予那些一心为公的人。
△不以利交则无咎。
注:这是《薛文清公读书录·交友》篇里的一句话。咎,过失。意思是,交友不以利益为基础,就不会犯错误。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
注:这是明朝张居正《张太岳文集》中的两句。意思是,在富裕时要想到贫困的时节;不要等到贫困时再沉迷于对富裕时的回忆。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注:这是《旧唐书·崔彦昭传》里的话。意思是说,只要立的是笔直的标杆,就不会出现弯曲的影子。

第8版(周末)

极品音响演示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于是,音响“发烧”热正由南到北不断升温。
由国际剧院、雅典音响器材公司和北京音乐台举办的“国际极品音响演示会”,引进了全世界公认的极品音响系统,于7月17日和18日两天在国际剧院作3场最精彩的音响演示。
演示会由雅典音响器材公司专程从国外运来的音响极品,其中的主角是美国燕飞利仕扬声器系统(InfinityIRS5),价值甚巨,每组高2.3米,重680公斤,被世界权威评论家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好的极品扬声器系统。据悉目前全世界仅有15套。这种音响系统不仅在中国大陆首次推出,就是在欧美听到过的人也为数甚少。
演示会将播放古典音乐及流行音乐的“天碟”,还邀请了美国知名高级音响专家里昂寇贝先生进行现场指导和介绍。
(树荣)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漫议包装
张政明
近年,每临中秋,商店里最壮观的,便是月饼大战。说是月饼大战,其实就是月饼包装的大战。月饼的盒子越来越硕大,包装外观也越来越精美,价格也跟着越来越高涨,最昂贵的,据说卖到近百元一盒。
包装还是需要的,问题是要表里一致,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人,也是有包装的。不过,人的包装也各有不同。比如:俗人以金钱包装,雅士以名誉包装,皇帝以龙袍包装,臣官以乌纱包装,政客以许诺包装,商人以招牌包装,名人以头衔包装,学者以理论包装,文人以作品包装,骗子以谎言包装,小偷以正经包装,乞丐以可怜包装,娼妓以卖笑包装,僧人以念经包装,相士以胡说包装,模特以时装包装,演员以幕布包装,活人以面具包装,死人以哀悼包装,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总之,人的包装种类繁多,花样迭出,不胜谈说也。
我认为,人的包装要顺其自然,表里一致。自然造化的东西,美在自然,不能伪装,伪装反倒有损其美。高山流水是美,老树昏鸦也是美;柳暗花明是美,残枝败叶也是美;珍珠玛瑙是美,奇岩怪石也是美。自然造化之物中,有的外表不美,而美在其中,如外观丑陋不堪的一种贝,俗称“珍珠蚌”,西语对此物的称谓更是恰当,叫它是“珍珠的母亲”。据说贝类有它的特性,其本身越是漂亮美丽的,往往越是不可能孕育珍珠,而贝类中的蚌,色泽不美,形态丑陋,但却有着伟大的牺牲精神,痛苦其一生的目的,就是为了孕育那颗美丽的珍珠。何以赞曰?即此八个字:丑陋其外,美丽其中。而人类中有些酷喜外表包装的人,正好与其相反,则是:美丽其外,丑陋其中。

第8版(周末)

早先,去电影院的目的只有一个——看电影,可如今,去电影院同时也为跳舞、玩电子游戏、吃饭以至做房地产生意了。这一切全是真的!电影院的多种经营早已使原来的电影院面目全非。人们不禁感叹:电影院还叫“电影院”吗?
  电影院的变迁
张世强
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能不说是对电影事业本身的一大讽刺。电影市场的整体滑坡,使电影院的“老板们”清醒地看到:靠电影为本养活自己已是痴心妄想,必须顺应市场潮流,搞多种经营,以副养本,才是电影院自救的方法。
以北京首都电影院为例,这个老牌的高级影院,以前楼上楼下共有近千个座位,自去年改建后,只留下楼上一层的500多个座位,作为豪华小厅放映电影,而楼下则开办了一个火锅餐厅、录像厅、卡拉OK歌厅和电子游戏厅,并且附设一个小商店。之所以这么做,首都电影院纯粹是出于无奈。这些年来,首都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不满六成,因此,仅楼上的500多个座位就足够了。
电影院搞多种经营,最先并不在北京。上海电影公司从80年代中期开始,相继创办了中日合资的日生音响设备有限公司、电影设备座椅厂和沪港合资永乐银幕设备有限公司等8个与电影相关的实体。广东佛山电影公司也做得异常出色。电影公司所属的东方经济实业总公司,已经是一个包括广告、装饰、印刷、工贸等二十几个经营项目的大型经济实体了。
在电影院的多种经营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管理混乱、唯利是图、播放低级录像片等等,但这些与多种经营这种方式并无因果关系。观众们对影院搞多种经营也表示赞赏。一位年青影迷说:“放映厅小了,票价也涨了,可座位舒适,环境优雅,现在真可以说是欣赏电影了,我看很值!”
但是,电影院终究是电影院,来看电影仍然是观众的主要目的,多种经营毕竟只是目前状态下的迫不得已的自救措施。其实,作为大众文化场所的电影院,无论盈亏,都应有一个基本的资金保障。至于保障的来源,则是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也只能有待来日了。现在的电影院已是面目皆非,还能叫“电影院”吗?既然已经叫惯了,不如依旧叫下去,总不能说到房地产公司或者餐厅去看电影吧?

第8版(周末)

阵容强大明星荟萃形式新颖以笑贯之
电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开拍
由王朔策划、梁左等编剧、英达执导、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与长春恒达企业发展公司合拍的20集系列电视喜剧《我爱我家》,已于7月7日在北京西郊正式开机。
此剧采用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新兴电视剧剧种——“情景喜剧”的创作形式,并与中国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全剧将在编、导、演等表现手法上着力突出娱乐特点,追求喜剧效果,使之成为系列小品、化装相声,成为一部纯喜剧。
全剧以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贯穿始终,每集故事都可独立成章。在这个家庭中,无论是饱经风霜的离休干部,还是久坐机关的长子、出身于曲艺世家的儿媳、机敏好辩的次子、上大学的女儿,乃至正读小学的孙女,甚至保姆、邻居、同事、朋友,都可以作为某一类人物的典型,从而组成了一幅轻松愉快的90年代的北京风俗画卷。
《我爱我家》演员阵容强大,明星荟萃,主要人物由文兴宇、宋丹丹、梁天、杨立新、赵明明、沈畅、关凌等挑梁主演,友情出演的客座明星则集中了葛优、姜文、张丰毅、谢园、刘威、王志文、黄宏、赵本山、侯耀华、姜昆、冯巩、马晓晴、倪萍、马羚、成方圆等目前国内影、视、歌、小品、曲艺界的著名演员。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南地北

“黄麦早割”
赵长顺
在苏北、江淮一带,人们称布谷鸟又叫作“黄麦早割”,之所以这么叫,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传说呢!
布谷鸟又叫杜鹃,每年麦子抽穗、水稻落谷之时,在江淮一带日夜都能听到它的叫声。春风得意的人,听它的声音是“声声唤春归”;多愁善感、客居他乡的人听它的声音是“何不归去”;而庄稼人听它的声音则是“换工插禾”。苏北、江淮一带的人听它的声音为“黄麦早割”,是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地区的劳动人民为了度过春荒,外出四处乞讨,而当他们返乡时,已错过了麦收的季节,麦子全都在田里霉烂,使成批的人被饿死。后来,这些饿死的人便化成了布谷,每年在麦收前飞回来时时提醒人们:黄麦早割、黄麦早割……叫到累死为止。于是,“黄麦早割”成了布谷鸟的代名词。

第8版(周末)

百岁老人知多少?
人活百岁不足奇。精晓养生之道的百岁老人无论是偏远山村还是喧嚣都市都不乏其例。日前,北京天元国际经济技术信息公司等单位举办的“京城百岁老人知多少”有奖竞猜活动已揭晓。1000多万人口的北京市有50多位与世纪同龄的寿星,您猜到了吗?(吴文)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举家共弈
黄玉娥
紧张工作了6天,周末晚上茶余饭后,与两老、丈夫和孩子各执一色弹子,进行跳棋“五角大战”,堪谓乐事一桩。
小小跳棋盘,名堂还真不少:可以捉双对垒,可以鼎足而峙,亦可6军混战。我家5口子进行的跳棋五角“战役”在气势与规模上仅仅亚于“六霸争雄”,还真够紧张激烈的。古稀有五的公公沉着应战,有板有眼,“弹”无虚发;花甲盈八的婆婆踌躇再三,举棋不定,欲行又止;血气方刚的丈夫眼疾手快,左冲右突,“天马行空”;将逢“本命年”的儿子思路敏捷,横冲直撞,肆无忌惮;自信心极强的我则“高屋建瓴”,眼观五路,避实就虚,插隙迂回。棋盘中不时出现僵持、堵截、围中打围和分兵突击的战势。往往是:出棋迅疾、旗开势顺者,因中盘屡遭围截堵阻,不一定先抵终点夺魁称“王”;出师不利、腹背受敌、战况被动者,反倒有突如其来杀出重围捷足先登夺冠居“霸”之胜机。盘中局势瞬息多变,“阴阳”频替,非智勇双全、临危不乱者不能应付自如。战果也常常呈“戏剧性”:两老占上风者居多,我们小辈仨还时常以极其微弱的劣势败走“麦城”,真可谓“姜,还是老的辣”呵!
终盘时,欢畅的笑声中,总夹杂着棋悔一着的叹息声,剖析棋路的颦眉话,互不服气、“下局再比高低”的挑战语……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三年第二季度畅销书排行榜
书名编著出版
  1.现代汉语词典        中国社科院语言所 商务
  2.看图识字(上、下)              中国少儿
  3.最新实用中国地图册              地图
  4.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时刻表            铁道
  5.围城            钱钟书      人民文学
  6.青青河边草         琼瑶       作家
  7.英汉小字典                  商务
  8.家庭居室设计与装饰装修大全 周凡英主编    建材工业
  9.庞中华最新钢笔字帖     庞中华      教育科学
  10.新款编织世界(精华本)  筱真       广播电视
(以上排行根据新华书店总店提供的市场信息确定)
  书名              编著       出版
  1.四大古典名著                 三秦
  2.尼罗河女儿         细川知荣子(日) 海南摄影美术
  3.青春卡拉OK手册(二)            四川大学
  4.兰花栽培入门        卢思聪      金盾
  5.世界童话名著(绘图本)            浙江少儿
  6.红粉            苏童       长江文艺
  7.宝宝看图识字                 金盾
  8.沉重的1957       叶永烈      百花洲文艺
  9.黑加尔(漫画集)               译林
  10.大不列颠少儿科技小百科           湖南教育、广东教育
(以上排行根据四川希望书店提供的市场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蒙古族舞蹈家办独舞晚会
来自大草原的蒙古族青年舞蹈家敖登格日乐最近在北京举办了一次清新明快的独舞晚会,淳朴的民族风情、动人的舞蹈韵律,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舞者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校,现在直属乌兰牧骑任舞蹈演员,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宝向)

第8版(周末)

为乡镇企业征歌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群众文化司联合主办的“全国乡镇企业‘太平杯’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开始举行,旨在反映乡镇企业的精神风貌,介绍乡镇企业文化中的优秀作品。(加贝)

第8版(周末)

抗日歌曲盒带出版
▲北京四达集团编辑制作的抗日战争革命历史歌曲盒式录音带《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最近发行,以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六周年。盒带收录了《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等十四首著名歌曲。(华友)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十三)
正名方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