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主要讨论该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
新华社萨尔瓦多(巴西)7月15日电(记者张国英、贾安平)第三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5日在巴西东北部的海滨城市萨尔瓦多开幕。会议主要讨论解决该地区贫困化和经济发展问题。
来自拉美17个国家和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葡萄牙的21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委内瑞拉外长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副总统分别代表本国总统参加了本届首脑会议。
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开幕式上强调,拉美地区目前的社会状况损害了人的尊严,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他指出:“正是这种令人担忧的形势迫使我们选择社会发展问题作为本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伊塔马尔·佛朗哥认为,要根除拉美地区的贫困、暴力等社会问题不仅需要各国自己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上届会议主办国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也应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饥饿、疾病以及犯罪是全球面临的共同社会问题,各国政府都应对此予以重视并采取具体措施加以解决。他相信,拉美各国通过相互间的合作能够为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作出贡献。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21位领导人将审议有关拉美教育、文化、卫生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商讨新的合作方式,并着手制定一个“社会发展纲要”。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是指拉美所有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国家,它们原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这些国家有共同和相近的语言及文化传统。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届首脑会议在墨西哥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倡议下于1991年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举行,并决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第二届会议是去年7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

第6版(国际)

美法派遣战斗机前往波黑
赫德对克罗地亚支持波黑克族发出警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5日电美国国防部15日宣布,美军将派40架飞机执行保护驻扎在波黑“安全区”联合国部队的任务。
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40架飞机包括30架具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战斗机和10架支援飞机。随同前往的还有1500名美军官兵。
美军第一批12架战斗机已于13日飞抵意大利南部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10架支援飞机也将于下周到达。北约组织已准许其成员国在波黑进行保护联合国部队的军事行动。
这一行动将由美、英、法、荷兰的60架飞机参加,但行动开始时间尚待联合国决定。
据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法国国防部15日宣布,法国已派遣8架“美洲豹”战斗机,参加北约组织的保护在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和为波黑穆斯林聚居区提供空中保护的行动。
法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8架战斗机已于当天启程飞往意大利北部的里沃尔托空军基地集结。据报道,自今年4月以来,法国已经在意大利军事基地部署10架幻影2000—RDI战斗机和5架幻影F1—CR侦察机。
据新华社伦敦7月15日电(记者王生良)英国外交大臣赫德15日警告说,如果克罗地亚继续支持波黑克罗地亚族打内战,欧共体将停止同克罗地亚的优惠贸易关系。
赫德在同来访的德国外长金克尔会晤后宣布,欧共体19日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对克罗地亚的制裁问题。
金克尔表示,欧共体正在注视着克罗地亚的行动,但他强调,现在不是对克罗地亚实行制裁的时候。

第6版(国际)

意美在索问题上分歧严重
德国驻索马里部队遭袭击
新华社罗马七月十五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对美军十二日上午再次轰炸摩加迪沙,造成数十名索马里人死亡表示强烈不满,意美在索马里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意美在索马里问题上的矛盾由来已久。索马里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去年十二月,在意大利维持和平部队进驻索马里之前,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派员就曾表示,美国并不希望意大利参加维和部队。意大利维和部队到达索马里后,在防区等问题上同美军不断发生摩擦。
意美分歧主要表现在如何理解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问题上。意大利国防部长法布里说,联合国和平部队在索马里的使命是对冲突各方进行“和平调解”,并通过“人道主义的援助”来实现国家民族的和解,而不应该通过“武力”强迫各方接受和平。美国则主张通过动武强行解除各派武装。
美军在十二日对摩加迪沙采取军事行动之前,既未同意大利维和部队司令洛伊进行协调,也未及时通报。轰炸后,维和部队同当地居民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因此,意大利要求将自己的部队撤出摩加迪沙,部署到北部地区,同时要求重新审议联合国驻索维和部队的使命。
联合国副秘书长科菲·阿南十四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否认这次轰炸摩加迪沙是美军一手策划的,同时还指责意大利维和部队不服从联合国统一指挥部的指挥。他希望联合国驻索维和部队意军指挥官洛伊尽快调回罗马,还说这将“符合联合国部队和索马里统一的利益”。他的话引起意大利的强烈不满。意大利外长安德烈亚塔对此表示“震惊”。
新华社波恩七月十五日电(记者李钟发)据德国国防部十五日证实,德国派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联邦国防军士兵十五日夜里首次遭到索马里武装分子的袭击,但没有伤亡。
德国自民党主席、联邦外长金克尔和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朔伊布勒一致认为,如果摩加迪沙的战火继续升级,德国政府打算重新考虑本国驻索维和部队的行动或者将部队转移到索马里北部。朔伊布勒说,如果战火蔓延到索马里北部,他不完全排除撤回德军的可能性。德国目前在索马里的驻军有二百七十五人,按计划还将有一千五百人将在下周开赴索马里。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反对党推迟反政府进军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贝·布托15日宣布,推迟预定将于今天举行的向首都伊斯兰堡的进军。
贝·布托是当天深夜在此间她的住所宣布的。她披露,推迟进军的决定是在陆军参谋长瓦希德将军的要求下做出的。当晚,她会见了陆军参谋长瓦希德将军。
15日早些时候,瓦希德将军和总统伊沙克·汗、总理谢里夫举行了长时间会谈。据悉,会谈涉及反对党将举行的“长征”进军和提前大选的要求,这些问题已达成某种安排。
当晚,谢里夫总理说,会谈中讨论了各种问题,主要是如何使国家从对抗状态中摆脱出来。
巴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计划中的“长征”行动,是组织该党的支持者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军,迫使谢里夫政府下台,并举行新的大选。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安哥拉核查团任期
本报联合国7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51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第二期)的任期再延长两个月,到今年9月15日止。
决议规定,第二期核查团斡旋和调停的目的是恢复停火和重新开始和平进程,以期全面执行《和平协定》。决议强调,如到9月15日还未实现停火,安理会将对安盟实行武器禁运,以阻止安盟继续开展军事行动。
加利秘书长在给安理会的报告中说,安哥拉的政治和军事局势继续恶化,鉴于核查团已成为促成恢复谈判和支持人道主义援助的基本要素,他要求延长第二期核查团的任期。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在安理会表决前发了言。他指出,谈判和对话是解决安哥拉冲突、实现民族和解的唯一出路。
他说,中国支持安哥拉政府按照《和平协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和平解决冲突。陈健敦促安盟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确保外国公民安全离开其控制的地区,保证人道主义援助顺利进行。

第6版(国际)

俄议会批准俄塔友好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徐先良)俄罗斯议会15日一致批准了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时被批准的还有与这一条约有关的4个协定。
俄塔友好条约是1993年5月25日在莫斯科签署的。
被批准的4个协定是: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边防军法律地位协定;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财政保障协定;两国军事合作协定;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法律地位协定。
据认为,俄罗斯议会迅速批准俄塔友好条约,同13日凌晨俄罗斯边防军驻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边界的哨所遭塔吉克反对派战斗队员和阿富汗士兵袭击有关。
条约和协定旨在为俄罗斯参与解决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边界冲突奠定法律基础,稳定塔吉克斯坦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冲突新态势
严正
最近波黑局势出现了令人注目的变化:原联手抗击塞尔维亚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两族反目成仇,而一直处于敌对状态的塞族和克族则达成了双方在波黑全境停火和撤军的协议。与此同时,塞、克两族领导人在日内瓦谈判中联合提出了新建议,明确要求将波黑按民族分成3个共和国,组成松散的邦联。而穆斯林领导人则主张波黑成为联邦国家,并于11日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以此对抗塞、克两族的“三分模式”。
波黑战场上和谈判桌上发生的这些变化,是波黑3族实力较量的结果。早在前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时,波黑3族就在国体等问题上争执不休。去年2月中旬,他们在里斯本和谈中达成3点协议,同意未来波黑国界不变,将由以3大民族为基础的3个单位组成。但在这3个构成单位如何划分、地位如何、应是联邦还是邦联关系等问题上,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后诉诸武力。结果,占波黑人口31.4%的塞族人占了70%的领土,塞族拟建立独立的国家,并准备与其他塞族国家合并或联合。人口占17.3%的克族控制了20%的领土,而人口占43.7%的穆斯林只抢得10%的领土。克族计划在波黑单独立国,并与母体克罗地亚共和国保持特殊关系。在相当长时间内,穆斯林和克族为了抵御强大的塞族武装对波黑的控制而保持了盟友关系,但它们又各有打算,因此当塞族武装达到军事目的而攻势减缓下来时,穆、克两族间又开始了领土争夺战。
今年1月,当时的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提出了政治解决波黑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拟把波黑划成10个省,塞克两族分别将部分领土划给穆斯林,而且各民族的省份都不连成片,以此阻止3族独立建国。穆、克两族表示接受计划的全部内容,但塞族方面认为他们“损失最大”,他们将划出27%的实际控制区,而且塞族区被分割,大部分地区远离母体塞尔维亚共和国。还有近1/3的塞族人将处在穆斯林和克族管辖下而成为少数民族,严重威胁了他们的民族自决权与生存权,因此塞族一再拒绝。
为迫使塞族领导人接受万斯—欧文计划,美国和欧共体国家对波黑塞族和南联盟共和国施加种种压力,安理会通过了加强对南经济制裁的820号决议,美欧甚至扬言要对波黑进行直接军事干预。但是塞族非但没有屈服,还与克族联手提出了三分波黑的新建议。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欧文公开承认万斯—欧文计划已经失败,转而压穆斯林领导人正视现实,就建立邦联的问题进行谈判,但穆斯林也不买帐,又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如今波黑冲突3方实际上都已经否定或背离万斯—欧文计划。塞、克两方在靠拢,穆斯林的处境则较孤立。波黑局势将如何发展,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第6版(国际)

欧洲议会谴责美轰炸巴格达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6日电欧洲议会全体会议15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使用导弹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造成平民伤亡的行径,同时呼吁联合国不应在国际事务中使用“两种标准和尺度”。
决议指出,欧洲议会对美国政府未与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发射导弹轰炸巴格达,造成多名伊拉克平民死亡一事表示谴责。决议要求美国今后在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明确授权的情况下,放弃使用任何形式的武装行动。决议指出,联合国不应在处理伊拉克问题和前南斯拉夫冲突方面采取两种标准和尺度。此外,在决议通过前的议会辩论中,多数欧洲议员认为,美国的行为超越了联合国的授权,具有“军事干预主义”性质。6月27日凌晨,美国通过在海湾和红海的海军舰只向巴格达市区连续发射23枚“战斧”式导弹,炸死6名伊拉克平民,炸伤多人。

第6版(国际)

埃克乌斯同伊拉克官员继续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7月16日电(记者李义昌、张大成)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埃克乌斯今天上午同伊拉克高级官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伊副总理阿齐兹说,伊拉克外长萨哈夫昨晚同埃克乌斯进行了两小时会谈。今天上午又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今天晚上将继续会谈。他说:“现在谈会谈的情况和结果还为时过早。”
埃克乌斯说,他们要继续会谈,但他现在对记者没有什么要说的。

第6版(国际)

韩国明姓华夏寻根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俊才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智超考证,目前居住在朝鲜半岛上为数众多的明姓人士根在中国。
去年,韩国釜山市一位名叫明在律的男子来华寻根问祖。他出示了一份“西蜀(延安)大夏王明氏细云洞”的明氏宗谱,以证明自己是大夏王明玉珍的24世孙。陈智超根据这一线索进行了考证。他查阅了《明太祖实录》、《明史稿》、《明史》等,以及朝鲜李氏王朝时成书的《高丽史》,从而得出结论,包括明在律在内目前生活在朝鲜半岛的明姓人士确是明玉珍的后代。
据这些史料记载,明玉珍是元末红巾军的元帅。他率军攻入四川后,于1363年称帝重庆,国号大夏,4年后病故,由其10岁的儿子明昇继位。明昇只当了5年皇帝,就投降了明朝,并于次年被送到高丽。从此,明玉珍的后代就在朝鲜半岛繁衍,而在他的老家湖北随州,再也找不到明氏的后人。
另外,坐落于重庆江北区上横街的重庆织布厂1982年扩建时,发现了明玉珍的陵墓,里面的棺椁、玄宫碑和龙袍为人们研究明氏家族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目前,那里已设立了一个陈列馆,把这些文物陈列出来供人参观和研究。

第6版(国际)

伊朗又截获两吨毒品
伊朗治安部队近日又截获了企图经伊朗运往欧洲的两吨多吗啡和鸦片。当走私毒品的骆驼运输队从阿富汗进入伊朗东部的米尔贾维镇时被伊朗治安部队拦截,走私犯已被捕。当地通讯社说,自一九九二年三月以来,伊朗已截获了二十一吨多运往欧洲的毒品。

第6版(国际)

瑞典查获大宗走私毒品
瑞典海关今年上半年共查获十二公斤走私入境的毒品海洛因,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倍。据瑞典报纸报道,这些毒品主要来自东欧国家,其中七公斤是在斯德哥尔摩国际机场查获的。这十二公斤海洛因价值可达八千万至一亿瑞典克朗(约合一千万至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据瑞典海关官员说:“走私毒品入境激增的趋势让人感到不安。这表明,瑞典已成为走私毒品的一个中转国。”

第6版(国际)

莫抵运释放二十七名人质
包括莫桑比克议员费尔南多在内的二十七名“人质”十四日晚被莫全国抵抗运动释放,返回马普托与家人团聚。联合国驻莫桑比克特别代表阿杰罗在莫抵运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莫抵运在马普托省的萨拉曼卡营地迎接被释放的人员。费尔南多议员是上月二十四日在马普托省南部地区打猎时被莫抵运扣留并带往萨拉曼卡营地的。

第6版(国际)

意新法西斯党头目被捕
意大利司法当局十二日上午下令逮捕了新法西斯党头目佛朗哥·弗雷达及其四名同伙。他们的罪名是重建法西斯党“民族阵线”和违反了去年制定的反种族法令。弗雷达今年五十二岁,大学法律系毕业,曾因涉嫌参与一九六九年米兰全国农业银行前广场爆炸案等案件被判处监禁十五年,后因证据不足被提前释放。据报道,意大利警方确定的意大利新纳粹分子共有一千零五十人。

第6版(国际)

德搜查新纳粹分子
德国警方十四日夜对已被取缔的新纳粹组织“德国替代者”的七十五名成员进行了突然搜查,收缴大量证据材料。据德新社十五日报道,警方在六个州共出动三百五十名警察,对六十七个目标进行了搜查,收缴的物品除文字材料外,还有气枪、恐吓枪、棒球棒和棍棒等。“德国替代者”是去年十二月被禁止的。警方说,该组织的一些成员仍在活动。

第6版(国际)

印两列客车相撞数十人伤亡
两列客运列车十五日在印度东部的比哈尔邦相撞,造成至少十四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
据来自比哈尔的消息说,尽管其中一列火车的司机在距出事地点二百码处曾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另一客运列车迎面冲来,两车迎头相撞。(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埃及65岁的塔喇叭从15岁开始捕蛇,至今整整50年,他全家以卖蛇为生。图为塔喇叭在撒哈拉沙漠上捕捉眼镜蛇。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