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引导
——虎坊艺谭
玛拉沁夫
在繁荣与发展文艺以至文化事业中,我们一向重视文化市场问题。承认它,接受它,就是承认与接受人民群众对文艺的引导。对这一点,应当予以充分重视。任何轻视、忽视文化市场的积极意义和文化市场向作家反馈的正确的信息,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办报、办出版社、出刊物,都要了解和研究文化市场,了解和使用文化市场提供的信息,谁忽视这一点,谁就不会得到文化市场的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市场对文化艺术创作具有影响力。我们清醒地接受这一现实,才能正确地调动和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改进产品,适应市场,搞好事业,繁荣创作。
然而,文化艺术创作对文化市场完全不是被动的、从属的关系。精神产品不同于一般物质商品。精神产品本身包含着强烈的对市场的引导价值,我们承认文化市场对文化艺术创作的影响,我们更承认文化艺术创作对文化市场具有引导和选择意义。精神产品是为净化人们的精神世界、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而生产的,它有自身的价值取向与生存意义,文化艺术作品作为精神食粮它不同于一般物质商品。如电视机、冰箱、暖瓶等物质商品,不需要具有信念、理想、道德、人生观等意识形态内涵,而这些精神内涵恰恰是文化艺术产品所必需具备的品质与条件。应当指出的是,不是所有精神产品都具有商品属性,也不是所有精神产品都要通过文化市场进入流通领域;即使那些通过文化市场进入流通领域的精神产品,也不是完全从属于文化市场的。文化艺术生产不能是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我国的文化艺术是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它有明确的质的规定性,而这种质的规定性正是它生存意义与价值之所在。对正在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要积极建设,加强管理,正确引导,而最为重要的是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产品去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市场,要向文化市场投入为精神消费者所接受、所认同的艺术精品,坚决取缔那些毒害人民的“精神垃圾”,不允许这些东西进入市场,污染环境。
总之,文化市场与文艺生产(文艺创作)的关系是双向的。你影响我,我引导你;你选择我,我也选择你。环境清洁的文化市场给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产品提供通畅而广阔的销售渠道,使文化艺术产品更加贴近人民,催化文艺创作的繁荣;而健康向上的艺术产品给文化市场提供充足、鲜美的货源,满足人民对精神食粮的渴求,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多姿多彩。对文化市场应以改革的观点、开放的意识去观察、分析和认识,并勇敢地面对市场的挑战,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它、引导它、丰富它、占领它。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敢摘“金牌”的人
苏杰王灿
1992年年关的那几天,对福州机械包装厂的厂长王世平来说,实在是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北京、在天津、在上海,当人们在介绍他的时候,他的单位被忽略了,他的名字也被忽略了,开始称他为买金牌的厂长,后来,干脆就叫他“金牌厂长”。
然而,被忽略的却是名声大震,福州机械包装厂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工厂,在天津市灯火辉煌的人民体育馆,在为我国著名的“跳水皇后”高敏那块金牌的拍卖声中,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的新闻传播媒体声名远播。那时,王世平在全场数千人的目光中,沉着、老成,似乎对那块金光闪闪的金牌志在必得,当他面对三家国内赫赫有名大企业的厂长,坚定地举起了50万的厂牌,全场掌声雷动;而当王世平在全场的呐喊助威声中再次举起76万的厂牌时,兴奋和紧张已使他连原先约好的用对讲机和台下的同伴联系都忘了。
众所周知,最终,拥有2万多职工的中国造币总公司以77万价格摘走了这枚金牌。然而,王世平的脸上却露出了宽慰的笑容。作为他,在得知高敏的金牌拍卖处于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出师天津,确实想得到这枚金牌,只是到后来,他改变了策略,本为金牌而来,策略却使他感到虽败犹荣。
一块金牌由另一块金牌托起。
我国是世界上水泥生产大国,然而,也是水泥包装损耗的大国,水泥破包率高达25%至30%,每年仅水泥袋的损失就达几个亿。我国的水泥袋生产亟待改进。王世平得知这一消息,便在1989年元旦挂出了福州包装机械厂的牌子,开始专攻新的水泥袋和织袋机组。
通向成功的路却是荆棘丛生。王世平和他的同伴们依靠转让来的专利,在一张张白纸上起步,开始了新型水泥袋制袋机的研制,画一张上一个项目,画一张出一个部件,从第一张图纸到最后一张图纸出来,在设计、研制、改进新机型和新产品上可谓呕心沥血,耗尽心机。王世平回首那艰难而又激动人心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时深有感触地说:尝尽了一切酸甜苦辣。在研制工作遇到重大挫折,而整个工厂几乎倾家荡产全赔进去的时候,他不啻是心急如焚。如果研制失败,200多万贷款还不了,全厂400多人都得砸饭碗,他作为法人代表的处境可想而知。
王世平说,是挺过来、熬过来、闯过来的,凭着对科技兴厂的坚定信念,凭着对全厂400工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经过一年多的艰苦研制,一种全新的新型复合水泥袋终于问世了。然而,当产品拿到水泥生产厂实地包装检验,不想刚一灌满50公斤水泥,袋子便“嘣”的一声炸破了。王世平和他的助手只得再向科技寻求出路,接着又是没日没夜地反复试制,终于闯下了胶水粘合关、纸袋抗老化关……
1990年8月18日,对福州包装机械厂来讲,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改进后的玻璃纤维无捻纱增强复合水泥袋在南京江南水泥厂试用。水泥打包50公斤,既不破损也不漏包,王世平负重的心境,总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艰苦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承认。新型水泥袋制袋机组连续获得了全国星火计划银质奖、全国首届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等一系列殊荣,并被国务院生产办列为重点新产品。国家科委向水泥建材行业下发文件,专门推荐福州包装机械厂的新产品,称这项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水泥包装袋,这个循环萦绕了一百年的古老牧歌,被王世平与他的同伴注入了现代变奏曲的音符。
永远创造金牌才是王世平和他的企业的追求。他已申请组建包装机械集团公司。作为一个被成功、荣誉、鲜花所包围的企业家,他依然警醒,为了实现事业的大发展、多创金牌的愿望,他主动与福州市科委合作,投资数十万元创办了福州市专利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亲自出任所长。今年他又相继推出了多功能报警器、粮食自动小包装机等多项新产品,这些产品一投入市场便受到欢迎。同时,王世平在文化事业上,也表示了他极大的兴趣,最近,为了资助刚刚成立的冰心研究会制作《冰心作品选》珍藏本录音带,慷慨解囊,他认为,这也是金牌,文化事业上的金牌。
这个“金牌厂长”,真有做不完的金牌梦。

第8版(副刊)
专栏:中国匹克杯精短散文

瑶乡六月雪
雁峰
面前是极苍茫的红丘陵,莽烈而粗野的阳光下,坡坡岭岭银装素裹,灼灼耀人眼目。五黄六月会落雪么?疑惑中,我的目光已在一片正被收获的白蜡林上铺展得无边无际了……
一群摘蜡姑娘走来时,该是带了一阵细风,带了一背篓白蜡的幽香吧。她们粘一身绒绒“雪花”快活地笑着,说着好听的仿佛有韵脚的瑶话走来了。她们的脚尖几乎碰到我的脚尖,于是,大家同时吃一惊,诧异地互望着。这自然不能怪她们。路旁的这片蜡林是这样茂密,遮住了我。我看她们,个个都俏丽,猝然的受惊掩饰不了这点。她们相互看看,神情很快地变化着,终于,其中一个很轻柔地说了句瑶语,她们便飘也似地离去了。
花筒裙背影隐去,笑声如银铃的氤氲在蜡林间萦绕许久。我胸间充溢着平静的温馨。我抬头看蜡树,它真能体现瑶乡潇洒的美点,娉婷站立一如瑶家少女。枝叶间的纯净,仿佛钟了天地的灵秀。瞻望中,我看到它的枝桠慢慢袅颤起来,纷纷摇落一派雪境。我怵然一惊。待定神看时,树却静立依然。叶的缝隙间筛下几瓣阳光,依然恬谧而且灿亮……
我在蜡林里走了好久了。倾听六月的汗水在蜡树上抒情,我彻悟了人生一种最完美的奉献。守蜡棚里,一位老人对我说,自那年红七师右江起义转战到这里,他因负伤留下来后,便用幸存的一只手,苦寂地培育了一垅垅蔚成瑶乡富裕日子的白蜡树,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白蜡王”。前不久,他在深圳开办了一个白蜡销售点,让瑶乡的白蜡打入国际市场……一部贯穿了他整个人生历程的关于白蜡的故事,在此刻,因了我的到来,仿佛一下被唤回,令他感奋的同时,对这份幸福有点儿恍惚了。
而这种真实却是毋庸置疑的。白蜡树依旧站得宁静且坦然,定是在无言地矜夸脚下这块真正雄性的红土地。仿佛有力度的阳光,在头顶上无声地亮着,在白蜡树晶莹的枝桠上闪着……
哦,白蜡树,瑶乡的“六月雪”,年年与太阳组合着红丘陵晴朗而独特的风景!
(作者单位:湖南《新宁报》社)

第8版(副刊)

金万钧,爱新觉罗氏,满族,早年从家兄金鸿钧习花鸟画,后师从白雪石先生学画山水。上图是他的国画近作。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雅俗谈

墨宝阁笔香
度如真
这天,我起了个大早,为了多跑几家商场买一套可心的狼毫毛笔。
毛笔被各家商场不约而同地置于文具柜的极小的角落里。我掉换了一支又一支,终觉不称心。浓施粉黛的售货员已显出极不耐烦。她们那拧紧的眉、撅起的嘴,还有那上下翻飞的白眼仁,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不能再挑了。几经周折,才打探得墨宝阁里有好笔。我顿时忘却了适才的不愉快,兴致勃勃地赶往那里。
在三个烫金大字的“墨宝阁”前,我停住了脚步。硕大的店面,柜台上摆满了各色布料。没有顾客。售货员挤在一起闲聊,大大小小的眼睛不时溜出店门,扫视繁华的街景和川流不息的过往行人。“同志:请问毛笔柜台在哪里?”我问。一个嗑着瓜子的售货员,闭了眼睛。嘴里嘟囔了一句:“在隔壁”。睁开眼时,又把我上下打量了一番。那眼神分明告诉我:如今买时髦面料才是正理;买毛笔的才叫人另眼呢!“墨宝阁”已有其名无其实,它被压缩得瘪瘪长长的,只有两节柜台。几个清瘦的老者闲坐,有的在闭目养神。“老同志,请拿一套最好的狼毫毛笔。”我轻声说。那其间头发稀疏的一位还是先愣了一下神才笑盈盈地说:“这一套怎么样?”我审视笔尖,只觉未成一点,笔杆也不算精致,看看价目是二十元陆角。我信奉一分价钱一分货,嫌太便宜。又问:“还有更好的吗?”“那就是四十八元伍角的这一套了。”旁边的一位接茬,又递过一盒。我仔细察看,的确货真价实。当我跨出那狭长干瘪的墨宝阁时,身后响起劝慰声:“老伙计,别灰心。咱们奖金虽比隔壁少些,可这心却是踏实的。不是吗?你没见笔还是香的。”
我穿行在涌动的人潮中,细心咀嚼笔香二字。独有那香字十分的奇妙,嚼之余味无穷。中华自古是个看重书本的民族,书香自然笔香;没有书香哪来笔香?
拜金主义冲击着神圣的教育殿堂。现实中确有不少的经济与教育偏执错位的怪现象,又使得人们见怪不怪了。在数千元买一支唇膏的潇洒和斗鸡大赛的举行已屡见不鲜的事实面前,我仍在心底嘀咕道:但愿书永远是香的;笔永远也是香的。谁让我总是忘不了经济的腾飞往往是源于教育的崛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