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贸易谈判委员会决定
恢复乌拉圭回合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7月14日电(记者袁炳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贸易谈判委员会14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决定恢复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工作。
这一决定是在美、欧、日、加4方上周就乌拉圭回合中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之后作出的。由于主要贸易大国间的分歧,先后数次延期已持续7年之久的乌拉圭回合,即第八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于今年1月再度搁浅。
据关贸总协定新任总干事萨瑟兰在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参加谈判的116个总协定缔约方将在今后数周内展开紧张的双边和多边谈判。谈判将以双边为主,内容主要集中在工、农业产品的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等问题。
他透露,贸易谈判委员会将于7月28日召开会议,讨论双边谈判中可能取得的进展,并制定进一步的谈判计划,以期在今年12月15日前达成能被各方接受的“平衡”的协议。
萨瑟兰强调,前任总干事邓克尔提出的结束乌拉圭回合的最后文件草案仍将是结束谈判的“必要基础”。他说:“如果有人想改变最后文件草案的实质部分,那么就必须征得谈判各方一致通过”,否则“将危及整个谈判进程”。他希望谈判各方都能作出让步。

第7版(国际)

欧日汽车贸易谈判未获进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4日电(记者李胡兵)欧洲共同体与日本就1993年日本输欧汽车限额问题举行的谈判14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但双方未能就这一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欧共体方面的谈判代表在3天的谈判结束后对新闻界说,双方在这次谈判中只达成一项共识。双方都认为,欧共体的汽车销售量上半年急剧下降,降幅大大超过了双方今年4月份所作的估计。因此,日本输欧汽车限额必须在4月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再次降低。然而,这位代表拒绝谈论双方未能确定新限额的原因。
但据欧共体人士透露,双方目前的主要分歧是,欧共体方面要求将日本输欧汽车削减20%,而日本方面只同意减少11%左右。
据悉,欧共体同日本将于8月底在东京再次举行谈判。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强调人口激增威胁未来
呼吁采取措施控制人口增长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十四日电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副代表吴海龙十四日在经济委员会讨论人口问题的会议上,强调世界人口迅速增长的势头威胁着世界的未来,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人口增长。
吴海龙说,人口的过快增长已严重地妨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导致贫困的进一步加剧和就业更加困难,并使住房、教育、医疗和交通等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此外,还促使生态环境恶化。
他说,一九九四年九月将在开罗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是联合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里的一个里程碑,它将对稳定世界人口的增长、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认为在人口与发展大会的筹备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四个方面的问题:一、必须把人口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控制人口的增长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只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能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二、摆正“个人基本权利”和“人的社会责任”的关系,在“权利”和“责任”方面,应平衡加以考虑,强调一面而忽视另一面无助于有效地解决人口问题。三、必须充分尊重各国的主权。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人口和发展政策完全是这个国家自己的事,外界对此说三道四,甚至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有关原则的,因此也是不能接受的。四、国际社会提供的援助不应附加任何条件。

第7版(国际)

保护欧洲统一市场与消费者权益
欧共体将加强打击伪劣产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4日电(记者康新文)为保护欧洲统一市场和欧洲消费者的权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14日通过了一项规章草案,建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严厉打击来自第三国的伪劣假冒产品。
欧共体委员会消费政策委员斯克里夫纳女士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为了在“诚实公平的竞争”中保护12国的工业利益,欧洲共同体必须拥有合适的手段,“简便、有效”地打击来自其他国家的伪劣假冒产品。
最近几年,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伪劣假冒产品的国际贸易持续增长。
据有关专家统计,假冒产品的国际贸易目前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5%,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由于假冒产品往往同时又是劣质产品,因此假冒产品贸易的不断增长,不仅使真正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遭受巨大损失,也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第7版(国际)

从东京会议看西方大国经济关系
杨家骥
一年一度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已曲终人散。会议主要围绕经济问题进行讨论,发表的《经济宣言》分量较前明显加重。
这次东京会议是在西方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召开的。从上次首脑会议以来,经济问题不仅在国际关系中的比重上升,而且直接影响各执政党的国内地位。
因此,东京7国首脑会议力求加强7国经济的宏观协调机制,以便改变上次慕尼黑会议无所作为的形象。会议宣言强调了日本要继续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并大幅减少巨额的贸易顺差,德国和欧洲国家应奉行降低利率的政策,美国则应继续减少预算赤字,并明确表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结束长达7年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此次东京会议上似有所获。首先在抓援俄主导权上,会议就援俄问题达成协议,决定提供30亿美元的援助。而后又使会议一致支持他提出的关于召开就业问题的部长会议的建议。在克林顿离开东京前,美日还就关于建立两国贸易新框架达成协议,尽管协议是一个折衷方案,但仍将有助于减少美日贸易的巨额逆差。
在这次会议上,美英法率先要求日大幅削减对外贸易盈余,扩大内需,开放国内市场。宣言在提及三个地区问题时对日措词最为严厉,要求日“为大幅度缩小对外贸易不平衡的重要目标做出贡献”。
这次7国首脑会议虽就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对俄援助取得某些共识,但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而且协调能否兑现,还有待观察。原因首先是7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国经济周期不同步。美进入衰退时,德日经济仍在增长,但美经济进入复苏时,德日经济明显停滞,难以带动美出口增长。其次,当前西方经济衰退既是一次周期性衰退,也是一次结构性衰退。虽然7国经济都呈不景气状态,但症结各异。美债务经济造成的高赤字,日“泡沫经济”后遗症,英法结构性失业都是深层次经济问题,会议难以开出包治妙方。再则,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政策更加内向,相互间的要求增多。美德利率战,美欧压日开放市场并减少贸易顺差,欧日要求美大幅削减财政赤字以及美欧日贸易摩擦不断都给协调增加了难度。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禁用生长激素养奶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4日电(记者康新文)欧共体委员会农业委员斯泰肯今天宣布,欧共体委员会决定严禁使用“生长激素”饲养奶牛。
斯泰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使用生长激素可以使奶牛的产奶量平均提高6%到20%,这会使欧共体牛奶生产过剩的问题更加严重,不利于欧共体“牛奶生产配额制”的贯彻落实。因此,欧共体委员会决定在今后7年内,欧共体国家的农民不得使用生长激素饲养奶牛。同时,商贸部门不得再生产和销售生长激素及相关产品。
自80年代以来,欧共体的牛奶生产一直严重过剩,奶制品库存量一度高达120多万吨,不仅造成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同时还加剧了欧共体的财政负担。
因此,欧共体12国于1992年5月达成原则协议,决定改革欧共体的农业政策,对牛奶实行更加严格的“生产配额制度”。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报告说
伊拉克出现饥荒前兆
新华社巴格达7月14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项报告说,由于海湾战争的破坏及国际贸易封锁,伊拉克经济已经瘫痪,并出现了饥荒的前兆。
《伊拉克观察家报》今天发表的这项报告说,伊拉克正面临着一场人类大悲剧,大多数人生活条件极其悲惨。
报告说,长期的饥馑、普遍的营养不良和大量的失业正折磨着这个国家。
来自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食品供应估计团的专家们6月下半月广泛地考察了伊拉克全国18个省中的17个省后提交了这份报告。最近的调查表明,为了弥补家庭收入的不足,越来越多的伊拉克儿童辍学。
食品供应估计团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伊拉克在1993年6月到1994年7月期间进口它极其需要的540万吨基本食品。伊拉克正在和联合国就出口16亿美元石油问题举行谈判。1991年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决议,允许伊拉克在联合国监督下用半年时间出口16亿美元石油,用以进口生活必需品、支付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救援项目和战争赔款。

第7版(国际)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发射准备状态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十四日进入了发射前的倒序计时状态,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十七日晨九时二十二分开始本年度美航天飞机的第五次飞行。“发现”号计划携五名宇航员绕地球飞行九天,升空八小时后将把载货舱内的一颗“先进通信技术卫星”释放到太空。

第7版(国际)

美原油产量下降
据美国石油学会十四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原油平均日产量为六百八十八万桶,是一九五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迄今为止,美国的原油产量已连续七年下降。

第7版(国际)

西班牙旅游收入继续增长
西班牙旅游收入继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达到三十四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号称“旅游王国”的西班牙去年共接纳游客五千五百三十多万人,创汇二百一十多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尽力缓解能源紧张
乌克兰政府十四日决定采取措施,增加本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以缓解日益严重的能源紧张。乌政府的决定要求确保今年的油气产量分别达到四百二十万吨和一百八十三亿立方米,争取在本世纪末使产量分别提高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四十。

第7版(国际)

匈今年上半年预算赤字增大
匈牙利今年上半年的预算赤字为一千一百九十四亿福林(目前一美元合九十四福林)。这是近几年来同期预算赤字最多的半年。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毛利人在新西兰的人口中约占百分之十二,他们当中不少人仍以狩猎和农牧为生。图为新西兰毛利人按照传统载歌载舞欢迎贵客。
 新华社记者 张子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