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步伐
今明两年将出台一批经济方面的法律
五年任期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经济法律体系框架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张宿堂)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了解到,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引导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今明两年的立法工作中,将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尽快将当前国家迫切需要的法律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法律制定出来。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的材料,列入今明两年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意见的法律草案分为两类:一类是要求起草部门按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有32件;一类是根据情况争取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也是32件。在这64件法律草案中,涉及经济方面的占半数以上。
在第一类法律草案中,除已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外,正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将于今年内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还有: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证券法、预算法、对外贸易法、经济合同法(修改)、房地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个人所得税法(修改)、会计法(修改)、注册会计师法、国家赔偿法等。
将于1994年按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有15件,其中有:银行法、票据法、广告法、仲裁法、担保抵押法、审计法、保险法、出版法、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改)、选举法(修改)、地方组织法(修改)、法院组织法(修改)、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等。
列入第二类的法律草案有:乡镇企业法、信托法、劳动法、航空法、节约能源法、公路法、电信法、国防科研生产法、散居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保障法、结社法、人民警察法、监狱法、优生保健法、法官条例、检察官条例、戒严法、律师法、教育法等32件。
有关方面人士认为,根据这个立法安排意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步伐和节奏将大大加快。据了解,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五年的任期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

第4版(要闻)

应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邀请
钱其琛将参加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
此前将应邀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应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外长黄根成的邀请,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将参加7月23日在新加坡开幕的第26届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同东盟友好合作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东盟外长交换看法。
此前,钱其琛还将应邀于7月21日至22日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他说,此次是钱外长第三次参加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过去一年来,中国同东盟国家高层往来频繁,经贸、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步伐加快,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共识增多。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东盟各国的互利合作,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东盟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在出席会议期间,钱其琛还将会见出席东盟与对话国部长会议的一些国家的外长。
吴建民还宣布,应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五国最高苏维埃的邀请,由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7月17日起依次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应瓦努阿图共和国、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三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上述三国。代表团将于7月23日离京。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就法国总理特使访华、美朝重开谈判及日本大选等提出的问题。
记者问:法国总理特使访华有何成果?中方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法国政府总理特使弗里德曼访华期间,朱镕基副总理会见了他,接受了他递交的巴拉迪尔总理致李鹏总理的信;中国外交部、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负责人分别与弗里德曼进行了会谈和会晤,就当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困难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法方表示,希望能找到克服当前双方关系困难的办法,重建中法相互信任关系。中方指出,法国前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破坏了中法关系的基础。中方希望法国新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纠正前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错误做法,以使中法关系在建交原则的基础上得到恢复和发展。弗里德曼先生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
问:美国总统克林顿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峰会定名为“非正式的领袖会议”。中方是否能接受这一名称?
答:目前对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经济会议这一问题,中方正在进行认真的研究,并愿听取有关各方的意见。台湾和香港是作为地区经济加入该组织的,它们虽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但并非是主权国家。因此,我们认为,拟议中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经济会议,无论是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它们都无权参加。
问:克林顿总统最近在韩国阐述了关于保障亚太安全的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注意到克林顿总统的讲话。我们认为,亚太地区总的形势是好的。根据亚太地区特点,可先从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和磋商做起,采取建立相互信任等措施,继续推动该地区形势朝着和平与稳定的方向发展。
问:你对美朝在日内瓦重开谈判有何期望?
答:中国一向主张直接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和建设性的对话,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我们欢迎美朝继续会谈,并希望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问:最近有报道说中国准备向安盟提供武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此类报道纯系虚构。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安哥拉和平进程,主张双方立即停止武装冲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守安理会关于安哥拉问题的各项决议,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推动安早日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
问:7月18日日本将举行大选,中国政府是否注意这次大选?
答:即将举行的日本大选完全是日本的内政。但中国作为日本的邻邦,重视这次大选的情况。中国愿意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希望工程”实施第二次创业
50万失学儿童今秋将重返校园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宣布:“希望工程”正开始第二次创业,今秋将有50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据基金会秘书长介绍,“希望工程”第二次创业是建立在一个救助规模再度飞跃、直接受益者大幅度增加的起点上。今年秋天新学年到来时,全国将新增20余万名受救助重返校园的儿童,其中8万名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助学金,从而使“希望工程”的救助规模达到50万人。
与此同时,“希望工程”特别助学金将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1000名中学生和100名大学生继续深造。100名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优秀教师将进京受奖。
据介绍,这项奖励基金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的。

第4版(要闻)

首都部分老将军聚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汪金福)昔日金戈铁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驰骋疆场的60多位老将军,今天在京汇聚一堂,畅述改革开放成果,弘扬社会主义创业精神。
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的这次老将军座谈会和笔会上,一些曾用鲜血与马列主义真理参与建筑中华民族“万里长城”的老将军们激情满怀,他们忆传统,抒豪情,或挥毫,或吟诗,大力倡导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励精图治,把握机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再立新功。
王宗槐、胥光义、高存信、梁必业、欧阳毅、魏传统等老将军在会上发言,他们以缅怀先烈、饮水思源的激情颂扬人民军队和老区人民的丰功伟绩和优良传统。许多老将军在会上饱蘸浓墨,写下“二次创业,再立新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等条幅。
陆定一、陈锡联、廖汉生、李耀东等老将军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总后勤部副政委许胜、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副社长夏赞忠、张宝顺等,出席了这次座谈会和笔会。

第4版(要闻)

本年度两项国家级科技奖初评结果公布
科技进步奖初评推荐项目三百五十二项
星火奖推荐获奖项目一百零三项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一九九三年度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星火奖日前分别通过行业组和专业组评审。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今天发表公报,公布了两个奖的初评结果,共有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初评推荐项目三百五十二项,国家星火奖推荐获奖项目一百零三项。
国家科技奖励几个大奖的评审程序从今年起进行部分改革,每个奖的初评结果将通过《国家科技奖励公报》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公报》发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科技司和有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
今天公布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星火奖的初评推荐项目,公布之日起两个月内为异议期。凡对公布项目有异议者,可在异议期内以书面形式向相应奖种的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无异议和异议处理完毕的项目将在异议期后分别提交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和国家星火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报国家科委和国务院核准授奖。

第4版(要闻)

中科院首次公开招聘研究所所长
我三个科研单位被第三世界科学院选为“优秀中心”
本报北京七月十五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科学院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了给优秀科技领导人才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中科院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其所属的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这是中科院今年推行综合配套改革以来的又一项新举措。
中科院新闻发言人郭传杰研究员告诉记者,此举的目的在于打破部门、条块局限,为高层科技管理人才的选拔和任用探索新路。中科院曾经从有关院校或产业部门聘请高层次科技专家担任所级领导,但像这样面向全国,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聘,在中科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选作试点的地球物理研究所成立于一九五○年,是以研究固体地球物理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该所还是国家确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单位。
据透露,中科院已成立招聘委员会。委员会将遵循“公开、民主、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用组织和群众推荐、毛遂自荐、考察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经过报名、初审、面试、组织考察等程序,最后按照干部管理程序任命。
又讯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上海生理研究所日前被第三世界科学院选为其协联计划的“优秀中心”。
第三世界科学院为加强第三世界国家彼此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第三世界中选出十六个优秀研究中心。第三世界科学院执委会认为,中国科学院的上述三个单位基础力量雄厚,设备优良,研究环境好,具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相当的影响。

第4版(要闻)

港澳办负责人结束在港工作访问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启人一行结束在香港近半月的工作访问,今日启程返回北京。
王启人一行于7月2日抵达香港,在港期间会晤了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以及部分香港政治社团代表;走访了香港四大商会和在港中资机构;考察了联交所等金融机构,并与有关专业界和基层人士座谈。在广泛的接触中,他们同各界人士就香港后过渡期的重要事务交换了意见。
在离港返京之前,王启人表示,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不变。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做法。他强调,惟有以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和中英两国已达成的协议为行事的准则,才能顺利解决香港面临的各项问题。王启人还表示,对香港“九七”后的前景十分乐观。

第4版(要闻)

新一届澳门市政议会议员就职
新华社澳门7月15日电(记者罗照明)第二届澳门市政议会和海岛市政议会组成,新任议员分别于日前举行就职仪式。
澳门市政议会由13名议员组成,其中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的议员各5名,总督委任议员3名。由委任议员麦健智担任澳门市政议会主席。
海岛市政议会由9人组成,直接选举、间接选举和委任议员各占3名,由委任议员李安道担任海岛市政议会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大运会赛场中国代表团渐入佳境
我国选手获竞走金牌
本报布法罗7月14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在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中国选手春风得意,报捷频仍。
来自山东滕州的龙玉文在女子10公里(场地)竞走决赛中,抢先一步冲过终点,摘取了本届运动会的首枚田径金牌。中国男篮以87∶71战胜了捷克队,打进前四名之列。这也是自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男篮健儿首次获得半决赛权。网球选手也实现了自己的突破。陈莉和易景茜今天力克对手,进入女子双打决赛,易景茜和张九华还分别进入了女单和男单的半决赛。
此外,中国女足和女篮今天也发挥正常,取得预料中的胜利。在加拿大进行的女足半决赛中,中国队以4∶0战胜中国台北队,她们将于17日下午,与美国队交锋,决定本届运动会所设的女足金牌的最后归属。美国队是以2∶0战胜俄罗斯女足取得决赛权的。中国女篮则以103∶82击败德国队,以不败战绩名列第二阶段小组第一,进入半决赛。
今天美国代表团稳步前进,在游泳赛中又有两枚金牌进帐。游泳馆今天的另三项决赛的冠军分别为日本、法国和古巴选手所获。
根据比赛进程,今天还将决出男子个人和女子团体重剑的金牌。但其中的女子冠军因未公布的原因未能如期产生,男子重剑的桂冠被德国名将德拉内特夺得。

第4版(要闻)

全国法制记协人大分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经有关部门批准,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工作者协会人大制度宣传工作者分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担任这个协会的名誉会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人大制度宣传工作者协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团结、组织、协调、联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工作者,进一步开展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促进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依稀梦之队重现
——观美国克罗地亚男篮之战
今晚,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美国与克罗地亚队男篮之战,与其说是比赛,莫如说是场演出。轮番上阵的美国球员,个个如同走红的舞台明星,在满堂喝彩声中,出尽了风头。
赛事初起,他们尚能有板有眼地防守进攻,可当比分急剧拉开后,便再也经不住助威者的怂恿,大玩起花活来。只见身长2米多的14号罗杰斯灵猫般地窜到篮下,拔地而起,一把将同伴高高扔来的球重重地压进篮圈,然后双手攀住篮圈,晃来荡去直到观众鼓够了掌,方落回地面,再做鸭步状踱到场地中央,激起观众再度叫好。在短短的数分钟内,他如此这般地重复了四次。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美国队员也纷纷效仿,直至终场。
作为对手,克罗地亚球员自然心里不是滋味,可他们却无奈。即使美国队员按常态打球,他们也没法防住其突破切入,没法攻进其内线。对他们来说对手实在太强大了。若不是对手中途玩起花活,恐怕最后的比分,将远不止66∶106。
由全美最出色的大学生选手组成的这支球队,处处效仿去年的“梦之队”,连其组成也不例外,12名队员中有11个黑人。自开赛以来,他们也的确重现了梦之队在巴塞罗那全无敌手的威风,仅在第二阶段,他们就以122∶55胜加蓬,107∶59胜爱沙尼亚。
首次打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四强的中国男篮,偏偏在半决赛遇上了美国队,中美之战定于后天进行。当记者询问中国队主教练蒋兴权的想法时,这位东北大汉答道:“美国队也不是无懈可击,我们虽实力敌不过,但也要尽力打一打。”说话时,他眉宇间透着坚毅。
本报记者缪鲁(本报布法罗7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龙玉文学步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竞走金牌诞生记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第一项决赛——女子1万米场地竞走,这是中国代表团计划中要力争的一枚金牌,20岁的山东姑娘龙玉文如愿以偿。
赛前,龙玉文得知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的拉利萨,乌克兰选手奥利雅的以往成绩比自己强,这枚金牌只宜智取。发令枪一响,龙玉文从外道迅速插入人丛,占据了排列第二的有力位置,既可随时出击,又免去领走之苦。老练的拉利萨走完一圈后,故意放慢速度,慢得让人难耐,非把龙玉文推到领走的位置上不可。
布法罗大学体育场内细雨霏霏,中国队教练刘盱昶在栏杆外握着秒表,担心龙玉文掌握不好节奏。前5000米,龙玉文用了23分10秒。走完15圈后,14名参赛选手已有9人掉队,四名身高腿长的对手前脚接后脚地超过龙玉文,急得看台上的中国留学生们大叫:“龙玉文,加油!”刘盱昶则嫌对手落入圈套太迟。他高声提醒龙玉文:“她们走得并不快。盯住她们,跟着走,现在情况很好!”
还剩最后5圈,刘盱昶双手合成喇叭状,向跑道上的龙玉文喊道:“准备加速,她们走不动了!”乌克兰选手奥利雅动作变形,受到白卡警告。只有400米了,龙玉文一闪身,在弯道上超过所有对手,全力向终点走去。“你快我跟、你慢我拖”的战术,已经使她在刚才的几圈中得到喘息。奥利雅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拉利萨赶到终点,仍有一步之差。40分16秒75,龙玉文金牌到手!
这位来自山东滕州的姑娘练竞走已经六年,现在是上海体院二年级学生,今年4月曾在墨西哥世界杯赛上获得团体第二和个人第九,到布法罗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就是奔这枚金牌而来。论成绩,今天走得并不快,比她在世界杯赛时慢了差不多两分钟。但重要的收获在于提高自己战术运用能力,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竞走运动员所必要的积累。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共中联部副部长黄瑞江一行。
黄瑞江一行应中联部的邀请于7月12日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哈尔滨、长春和广州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内蒙古队获全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冠军
比赛场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七届全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中心曲棍球场进行。内蒙古队以2∶1战胜甘肃队,夺得冠军,甘肃队获亚军。四川队、吉林队分获第3、4名。比赛中出现了一些不应该发生的问题,大家呼吁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在内蒙古队与甘肃队的冠军争夺战中,开场仅5分钟,甘肃队就利用一次发短角球机会破门先得一分。上半时,内蒙古队4次获发短角球机会,但都没能攻破对方球门,只是在终场前7分钟时,才由12号队员接队友底线传中球射门得分,将比分扳平。此时,甘肃队一队员以此球越位在先为由提出异议,跑到仲裁席交涉,经过仲裁委员会出面干涉,比赛才得以继续进行。延长期8分钟时,内蒙古队4号再攻入一球,场上比分2∶1,队友们蜂拥而至向她扑来。而甘肃队除两名队员和裁判论理外,其他队员则全体离场罢赛,并有个别队员出言不逊,致使比赛再次中断。经过再三说服,队员们才上场比赛,结果以1∶2败北。
上午,四川队与吉林队在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也因四川队攻入一球发生争议,致使比赛中断达两个小时才继续比赛。

第4版(要闻)

《外国人看中国》将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系列片《外国人看中国》中、英文版近期将向国内外播出。该片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专家主持,通过外国人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风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袁晞)

第4版(要闻)

《京都纪事》将在京播出
本报讯大型电视连续剧《京都纪事》(一至四十集)将于十七日由北京电视台播出。由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推出的这部连续剧通过翰英街楚、林、叶、柯四个家庭的生活辐射到当今京都社会众生百态。该剧计划拍摄一百集。(晨星)

第4版(要闻)

“海峡潮声两岸情”音乐会举行
本报福州电七月十五日晚,“海峡潮声两岸情”交响音乐会在福州大戏院举行。这是闽台音乐团体首次联袂登台演出。台湾省立交响乐团和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演奏了福建作曲家吴少雄的交响序曲《潮声》、台湾著名作曲家许常惠创作的中国庆典序曲《锦绣乾坤》、台湾歌谣以及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等,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江宝章)

第4版(要闻)

孙宜国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本报讯北京晚报华欣体育队的业余棋手孙宜国,日前手捧第十五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冠军杯从日本凯旋。中国体育记协全国晚报体育学会、北京华欣体育用品商社、北京晚报等在京为孙宜国举行了庆功会。华欣体育用品商社总经理张祖欣等向孙宜国颁奖。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负责人王汝南、华以刚以及各界人士到会。
孙宜国是北京棋坛近年来涌现出的一颗新星,连创佳绩,他作为北京晚报队的队员连续参加了六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晓袁)

第4版(要闻)

世界华侨华人龙舟系列赛将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体委、全国侨联、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的九三年“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系列赛及文化活动将于八月下旬举行。这是中国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
本次系列赛将于八月十五日在陕西省黄帝陵、湖南省炎帝陵拉开序幕。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十七点五十八分,比赛正式开始。从黄帝陵和炎帝陵采集的炎黄圣火将点燃赛场火炬。江西省九江市及北京九龙游乐园也将分别举行盛大而各具特色的欢迎仪式及闭幕式。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本次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一九九三年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大赛的会徽、吉祥物、奖杯已经确定。吉祥物“天下第一龙”已问世。

第4版(要闻)

浙江省金华市最近抽调交警对义乌市进行交通安全治理,查处违章行为8300余起。
图为交警坚守岗位,认真查纠违章车辆。
右下图为被查扣的违章二轮摩托车。
卢国良 王世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