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文登农村“吃提留”人员大幅减少
年可减轻农民负担五百万元
本报讯山东文登市以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以减轻农民负担为出发点,本着“优化、精干、高效”的原则,裁减农村干部冗员。目前,全市已“分流”出占总数1/4的村干部,年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万元。
去年底,文登市在农民负担状况调查中统计了这样一组数字:1992年,全市农村干部8618名,工资补贴1379万元,占农村集体总提留的1/10,相当于直接从农民手中收缴提留的62.5%。数字表明,农村干部队伍庞大,“吃提留”人员过多是加重农民负担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因此,文登市在出台《农民负担管理办法》、《农民负担卡》等必要的管理制度、措施的同时,还从精简农村干部队伍入手,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具体做法上,首先,他们打破过去“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任职格局,结合各村的不同情况,采取兼职等办法,压缩农村干部职数。其次,以选派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到村办实体任职等办法,实行分流。据统计,全市有1600名农村干部担任了村办实体的负责人,另外还有些人自办实体,增加收入。
裁减冗员,不仅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使基层领导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今年头5个月,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6%,村办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田序滋)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加强棉花中后期管理努力夺取丰收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国务院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棉花中后期管理,努力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通知》说,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出台了一些扶持棉花生产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棉花的生产形势有了一定好转。但由于去秋预留棉田不足和北方干旱的影响,以及部分地区政策未完全到位,棉农生产积极性不高,今年棉花面积减少的幅度仍比较大。加之以棉铃虫为主的病虫害大发生,目前大部分棉区生产形势相当严峻。当前棉花生产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产棉区各级政府要按照确保面积,加强管理,提高单产的要求,切实抓好生产,夺取棉花丰收。
《通知》指出,棉产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要把棉花中后期管理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棉花生产的宏观指导,组织得力干部深入基层,帮助棉农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要重点保证农用工业所需原料的供应,有关部门要组织好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生产,搞好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要及早筹措收购资金,保证足额收购、不打“白条”。要进一步整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严禁乱涨价。
《通知》要求,各产棉区对今年已经播种的棉花面积要确保不再减少,抓好每一块棉田的中后期管理,立足抗御各种灾害,杜绝拔棉、毁棉现象,在棉花的中后期管理以及收、储、运等各个环节都要采取有力措施,增产增收。
《通知》说,要继续打好棉铃虫防治战役。据有关部门预测,由于二代棉铃虫残虫基数偏大,三代棉铃虫仍是大发生的趋势。抓好三代棉铃虫防治,是全年棉铃虫防治工作的重点,是夺取全年棉花丰收的关键。各级政府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务必抓好。要充分发挥植保服务组织的作用,做到准确、及时测报,组织好大面积统一防治。必须重视农药的安全使用。
《通知》指出,各产棉区要集中力量抓好七、八月份的棉花田间管理,在提高单产上狠下功夫。各级政府务必采取有力措施,立足抗灾,加强中后期的田间管理。要因地、因苗制宜,实行分类指导,搞好肥水管理,防止棉花脱肥早衰。要落实好棉花丰收计划,努力提高单产。有关棉区要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秋雨、早霜等灾害的物质和应变技术措施的准备。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技兴棉中的作用,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各项增产措施落到实处,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利率——国家掌握的经济杠杆
王凤梧
利率(利息率)是指一定时期内的利息量与存(贷)款金额的比例。社会主义国家的利息主要来源于劳动者为社会劳动所创造的一部分纯收入。它体现着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和个人在资金上互通有无、调剂余缺的互助合作关系。居民储蓄所得到的利息,是国家对居民勤俭持家,节约储蓄,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种物质鼓励。存款无论多少,都不能把利息看成是剥削收入。它是国家政策给予保护的合法的正当的收入。
利率的高低必须由社会主义国家从实际出发,根据当时的经济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有计划地规定。它一定要受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的制约。规定利率的高低应遵循如下几个原则:(1)要有利于吸收存款,特别是长期存款。它是动员和鼓励企业单位及个人向银行存储的经济手段。(2)要根据宏观经济状况而定。降低利率有利于克服市场疲软,促进市场繁荣。抬高利率则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3)要有利于促进企业合理使用资金。例如,对企业计划内的贷款,实行低利率贷款制度。而对企业计划外的贷款,则实行高利率贷款制度,促使其节约使用资金,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4)要有利于国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宏观控制。例如:对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农业、交通、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必须实行优先、低息、大量贷款,以创造其迅速发展的条件。相反亦然。对于那些超过归还期限的逾期贷款,不但要规定较高的利率,而且要千方百计地追回贷款。
国家根据经济形势,适时调整利率。利用利率这个经济杠杆,国家可以促进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它不允许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干扰和破坏。国家规定的利率,任何部门,包括银行在内,一律无权自行更改。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在吉林考察时指出
搞好宏观调控加强经贸工作
据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记者郭力群、吉林日报记者刘力)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吉林考察工作时指出,当前全国上下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的指示精神,关键一是要认真统一各级领导的思想,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以确保大好形势能稳定而持续地发展。
在与吉林省经贸部门的同志座谈时,李岚清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发展不太理想,面临形势比较严峻,下半年外贸出口的任务还很重。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认真领会、贯彻中央关于搞好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明确目标,努力增加出口创汇,支援国家建设。他在谈到经贸工作的发展战略时指出,首先要在保持和发展现有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促进市场多元化。在这方面,我们的主力外贸企业行动比较慢,要改变那种“提篮小卖”、“一槌子买卖”的经营方式,要发挥联合的优势,要有长期打算。特别要重视出口商品质量,在国内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更要杜绝这些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要把贸易信誉视若生命。要进一步加快经贸行政主管部门转变职能、外贸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
在考察中,李岚清还与教育部门同志进行了座谈。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兵”精业更旺
相对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来说,村干部只能算是小兵了。可是这些“兵”虽小,作用却不小,绝大多数为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广大父老乡亲办了不少公益性、服务性的事情。农村的各项事业,离不开这些“兵”。他们理所当然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农民群众的拥护。
但是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受各方面的影响,农村也出现了基层干部数量过分膨胀的问题。虽然说“人多好办事”,但人多负担也重,因为村干部是不拿国家工资的,完全靠补贴过日子,而“补贴”得由村民来分摊。干部越多,“补贴”越多,村民的负担就越重。一些地方由于干部过多,又“龙多不治水”,群众往往意见很大。像文登统计的这个数字,农民心里能没火吗?!
看来,减轻农民负担,除去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集资、收费、摊派项目外,基层精“兵”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内容。当然,精减多少要因地制宜,办法也要灵活多样。从文登的实践看,领办各类经济实体是个好办法。这样既可以立马把农民负担减下来,又可以开辟增收的新门路。有一定能力和条件的干部不妨大胆试试。
“兵”精业更旺。文登农村经济今年的新增长,使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这一点。

第2版(经济)

吴邦国深入上海农村调研强调
树立全局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
据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通讯员宗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近日深入上海郊区6县调查研究。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树立全局观念、长远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
今年以来,上海农村经济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初夏的上海郊县,蓝天碧野,瓜果满园,一派生机。吴邦国在青浦、奉贤、金山、南汇、松江、崇明6县实地调查历时一个半月,先后深入到30多个乡镇、50多个基层单位,同各县、乡干部交谈,走访农家。
他强调,要保持当前上海农村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要抓住机遇,珍惜机遇,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是要避免大的损失。上海面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工作指导上的失误而错过了发展机遇。
二是一定要有科学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有条件的地方,能上则上,能快则快;条件一时不具备的,不要盲目攀比,急于求成。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集中力量,抓住重点,干一件成一件。
三是要依靠深化改革来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金华乡镇企业的新集结点
本报记者梅洪如
以产金华火腿而驰名海内外的金华市,地处浙江省中部,居浙赣、京温(正在修筑)两条铁路之交汇点,水陆交通便利,临近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厦门等沿海开放城市。
近几年,经济迅猛发展,市辖区内形成了好多富有特色的乡镇工商业集结点。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达20多亿元,连续两年居全国小商品市场销售榜首;东阳的建筑业技压群芳,省内外的许多大工程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记;永康的小五金古老又出新,产品出口海外;横店组建了第一个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乡镇企业集团……
乡镇企业给金衢盆地这块古老的沃土插上了现代生产力的翅膀,使它从数千年来以农业为主的传统经济模式中脱颖而出。
然而,在快步前进中,这里的乡镇企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担任了多年金华市乡镇企业局领导的王志刚告诉记者,乡镇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技术落后。因为,这里的乡镇企业,大都是靠城市大企业“转业”的旧设备起步,到现在,全市乡镇企业至少有1/3的设备要淘汰。近几年虽然投入很大的财力、物力进行技术改造,但收效不明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给乡镇企业提供一个吸引技术、人才的良好环境。乡镇企业多数分散在乡间,不少办在山沟里,交通、通讯不便,生活设施更差,技术人才请不到,请到了留不住,国内外投资者或技术合作伙伴常常望而却步。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后路可退的乡镇企业厂长、经理们急得不得了。
怎么办?金华市领导想到用城市支撑乡镇企业技术改造的办法。他们从去年开始在金华市南部创造了一个投资小环境。这里紧挨老城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热,以及金融、商贸等生产经营设施齐备,还有宾馆、医院、学校、文体活动场所等良好的生活服务环境。软设施方面,市里也积极配套,一改旧的管理模式,办事简捷、高效。国内外投资者纷纷前来考察、设厂。科技人员也从四面八方涌入,有的短期为企业服务,有的带着家眷一起来。各县(市)的乡镇企业看中了这里的好“风水”,纷纷涌入这块宝地。目前这里接纳了1400来家企业,乡镇企业占很大部分。乡镇企业来到这里,普遍扩大了投资规模,通过外引内联,吸收了国内外的先进设备、技术、人才和资金。企业提高了档次,产品也很快销向国内外市场。
阳光旅行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强告诉记者,他原先经营的一家乡镇企业在偏僻农村,有位日商一年中来考察几次,就是不订货。去年,他们厂搬进了金华市新区,与加拿大商人合资,设备更新,工人由原来的100人增加到200多人,产品还是原来的旅行包袋,可是质量、品种今非昔比,如今产品全部出口。那位日商也成了固定的订户。

第2版(经济)

中国轻工总会成立
李岚清副总理到会祝贺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周亮、李竹润)中国轻工总会成立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国务院对轻工总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撤销轻工业部并成立轻工总会,是我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对专业经济管理部门进行改革的积极探索。李岚清副总理在会上讲话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总目标,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国务院选择职能转变较早的轻工、纺织两个部门作为改革试点,实行与企业脱钩,以便取得行业管理的经验。这次国务院工业部门都必须转向宏观管理,人员也要作较大精简,这也是很大的改革。轻工、纺织两个部门改成总会,退出了国务院政府序列,这决不是形式的改变,而是一种先导意义的改革,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他指出,成立轻工总会是开创性的事业,任重道远,国务院对其寄予很大期望。他希望轻工总会的同志一定要把这次改革搞好,为其他部门的改革创出榜样来。不管有多大困难,有多大阻力,都要把工作做好。
会上,李岚清副总理还转达了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对轻工总会成立的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光英也专门打电话表示祝贺。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轻工总会的成立题词:“建立新的管理体制、推动轻工业生产发展!”
中国轻工总会会长于珍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倪志福、王丙乾、罗干、杨汝岱、洪学智等,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北京海关将实施信任放行制度
本报讯近日北京海关决定对“信得过企业”、“信誉良好企业”和通关制度改革试点企业,实行一系列信任放行便利措施。
信任放行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凡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加工装配企业、进料加工企业、保税工厂、保税仓库、集装箱监管点及其它经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均可以向海关申请评定“信得过企业”;三资企业均可以申请评定“信誉良好企业”。经海关命名的“信得过企业”和“信誉良好企业”可以享受优先办理海关手续,优先培训报关员的优惠;进出口货物通关时可享受预申报后直接放行,或先放行,后报关,先报关放行,后纳税(费),集中报关、汇总纳税等便利;对有条件的企业可给予海关计算机联网办理海关手续的便利等。
目前,经企业申请,海关考核,已有35个企业被评为海关“信得过企业”和“信誉良好企业”,另外,北京海关还给予其他96家企业“通关优惠试点企业”待遇,它们也可享受信任放行制度中的有关优惠待遇。从今年7月20日起,北京海关信任放行制度将正式实施。
(胡天舒)

第2版(经济)

把业务做到海外把外汇挣回国内
招商银行努力开拓国际金融市场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黄杨略、陈岸明报道:招商银行积极探索外向型金融业的路子,把金融业务伸向海外,开拓国际金融市场。
据介绍,总部设在深圳的招商银行,是我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989年5月起,这家银行发挥其股东与境外客户联系密切的优势,以离岸业务为突破口,逐步将业务做到海外。到目前为止,招商银行先后为境外客户开办离岸存款、贷款、进出口开证、担保、代客买卖等业务,共开立了帐户700多个,贷款余额3.3亿美元,累计创利1000多万美元。
存境外企事业单位的钱,向境外企事业单位贷款,代理境外企事业单位的金融业务,这就是银行术语中的“离岸业务”。招商银行采取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如今,跟招商银行发生频繁业务往来的境外企业已达200多家,业务领域已从香港延伸到澳门、台湾、欧洲、美洲和东南亚。
招商银行通过良好的服务树立信誉。他们积极扩大代理行网络,与67个国家和地区的495家银行机构建立了直接往来关系,拓宽了国际结算渠道,加快了资金调拨速度。

第2版(经济)

北京百货大楼引客扩销效益大增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百货大楼开展引客扩销活动,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1—5月实现销售额、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68%和39.62%。
当前首都市场供求关系平稳,消费者对商品越来越挑剔。面对消费变化的新特点,这家商场在春季到来之前,组织购进上万种换季商品,除采取传统促销手段外,还制定在商战中制胜的新措施。一是组织工人、教师、医护人员、律师和军人,身着时装登台表演,增进了商店同顾客的相互沟通;二是增设导购人员。北京百货大楼选派10名导购小姐,身着艳丽时装、肩披红色绶带,站在售货大厅迎宾或柜台导购。

第2版(经济)

全国地矿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闻佳平报道:第二届全国地矿好新闻评选日前揭晓。
中央及地方46家新闻单位共选送了146件新闻作品参加评选,经评选委员会评定,其中80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本报共有5件作品获奖,其中《他们走过荒凉》获一等奖,此外还有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据评选委员会专家介绍,本届地矿好新闻与上届相比,有如下特点:一是报道面广泛;二是重大题材多;三是稿件质量明显提高。

第2版(经济)

北方有大范围降雨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预计15日至17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北部和东部、汉水流域、华北、东北大部、黄淮以及江淮地区将有3至15毫米的降雨,其中川北和川东、关中和陕南、晋南、冀南、豫中北、鲁大部以及苏皖两省的淮北地区的降雨量有20至4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50至80毫米。另外,江南、江淮等地持续了3至4天的高温闷热天气,未来两三天内将有所缓和。

第2版(经济)

审计署等五部门联合发通知要求
加强对新开工项目资金来源审计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集中资金保证当前经济工作重点需要的通知》的要求,审计署、国家计委、国务院经贸委、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5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新开工建设项目资金来源的审计。
通知指出,全民所有制单位今年新开工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其资金来源必须按照规定报送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未经审计已开工的基本建设项目要限期办理资金来源审计。审计的重点是建设项目的资金是否落实和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中发现有银行拆借资金、银行投资、以银行贷款作自筹资金、未经批准的社会集资等,均属资金来源不符合国家规定。企业以留用资金和自行筹措的资金从事生产性建设的项目,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规定,应有登记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审计事务所的验资证明。
通知要求,各级计委、经委、建委和各专业银行与审计机关要相互支持,搞好今年新开工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审计的工作。凡资金来源未经审计的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项目开工机关不予办理开工手续;建委不予核发施工执照;银行不予拨付工程用款。
各级审计机关对政府根据国务院通知的要求决定停、缓建项目,要进行监督,促进停、缓建决定的落实。

第2版(经济)

中铁物资局为京九线多方组织货源
本报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物资局华北办事处在抓紧计划内合同料兑现的同时,集中力量抓好计划外水泥的采购。截至六月底,发往京九线衡商段和津霸线水泥共七点三万吨,大大缓解了施工一线水泥紧张的状况,确保了衡商段的施工进度。
(邵庆颜刘林华)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工务段安全生产两千天
本报讯全国铁路最大的工务段——石家庄工务段,到今年七月十三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两千天。该段管辖的石太线石阳段(石家庄至阳泉),三级线路承担着一级运量,设备损伤严重,是有名的“安全不放心段”。但这个工务段艰苦奋斗,严格管理,注重科技,创出两千天无人身和行车责任事故的优异成绩。(陈国琦)

第2版(经济)

临潼番茄制种面积超万亩
本报讯我国目前最大的番茄杂交良种基地——陕西省临潼县今年制种面积一点二万亩,总产可达二十四万公斤,可创社会效益三十亿元。临潼县渭北地区的土壤、光照、气温和水资源等,非常适宜繁殖番茄杂交良种。这里的番茄杂交良种,不仅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还漂洋过海销往日本、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抢手货。(柏建华)

第2版(经济)

公主岭研制出天然纯紫色素
本报讯吉林省公主岭市新星股份公司天然色素厂与有关科研单位协作攻关,最近成功地利用东北特产高粱壳等精制出无毒、无味、无害、无化学残留物的天然纯紫色染色剂。此产品为国内首创,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完全符合食品法国颁标准。(李有易)

第2版(经济)

北京东风制药厂产品远销海外
本报讯北京东风制药厂积极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他们根据中老年特点研制的维生素E王浆、蜂王浆等近百种口服液,销往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四百多万元。(孙彩张程)

第2版(经济)

泰安建成华东最大的建材市场
本报讯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批发市场在山东省泰安市建成,六个月成交额近两亿元。位于泰山脚下的建材城,分钢材、木材区;五金、陶瓷区;竹器、苇制品区。三个交易区共占地三百六十多亩,可容纳一千四百多户客商。(高红梅吴灿军高岳)

第2版(经济)

天然碱制取工业无水亚硫酸钠成功
本报讯内蒙古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与内蒙古杭锦旗第三化工厂联合研制开发的由天然碱直接制取工业无水亚硫酸钠工艺试验获得成功。产品质量已达到国家标准GB9005——88《工业无水亚硫酸钠》一级品等级。并已建成年产四千吨生产能力的试验车间,近日在内蒙古杭锦旗第三化工厂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傲腾)

第2版(经济)

铁道部第四工程局三处阜(阳)九(江)段指挥部带领施工技术人员每天行程50多公里踏勘现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10天就征地、放桩、下线5800多亩,为京九铁路大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徐国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