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转变职能重服务强化服务重管理
洛阳工商局念好服务“五字经”
本报洛阳7月14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昔日“脸难看,事难办,一张执照跑2年”的洛阳市工商管理局,如今实行配套一条龙,为企业办营业执照,只需两小时。按照“转变职能重服务,强化服务重管理”的新思路,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条件,受到企业的好评。具体讲就是念好放、减、保、引、扶服务“五字经”。
放——放宽政策,促企业经济发展。在不违背国家大政策的前提下,只要有利于企业经济发展,他们坚持做到能放宽的坚决放宽。为解除旧管理法规的约束,他们对市局自1988年以来制定的政策性文件清理后,废止了25件。
减——该减免的尽量减免,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两年来他们为394家企业减免罚款463万元,为2518家企业减免登记和年检费96.5万元。
保——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去年,他们率先推行了“企业免检”制度,规定连续3年获“重合同守信用”称号、无违章违纪行为和省定改革试点企业,为工商管理“免检企业”,免了日常检查。
引——培育市场体系、引导企业进入市场。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他们先后建设了玻璃建材、药材交易等8大专业市场。同时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在外地创办了502个销售机构。
扶——采取多种形式,扶持企业发展。两年来,他们共派出67个工作组315人次到企业调查研究,局领导带队到企业现场办公198次,召开厂长(经理)座谈会190次,为企业解决困难759个。

第1版(要闻)

一汽创业四十年贡献突出
江泽民李鹏题词李岚清到会祝贺
本报长春七月十四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纪念大会,庆祝建厂四十周年。曾在一汽参加过创业的江泽民总书记为一汽建厂四十周年题词:“建设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李鹏总理的题词是“第一汽车制造厂产品换型工厂改造纪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国已步入需要大量轿车的时代,轿车供不应求已成为突出矛盾。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民族汽车工业集团,最重要的一条是搞好产品结构的调整,要加速轿车工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汽车工业才能真正成为民族经济的支柱产业。”
一汽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于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五日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经过三年艰苦奋斗,我国第一辆解放牌载重汽车在这里诞生。又过两年,制造出了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紧接着一汽又制造出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从此,中国的汽车工业开始了从无到有的巨变。
四十年来,一汽发扬“争第一、创新业”的企业精神,经历了老解放牌汽车的更新换型和上轿车、轻型车等三次艰苦创业,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汽车品种最多、产量最高、效益最佳的汽车工业基地,为振兴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一汽完成了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老产品更新换代,调整了产品结构,产量和利税都超过了前三十年的水平。汽车年产量由最初的三万辆提高到现在的二十万辆;形成了能够生产中型车、轻型车、轿车、微型车、客车五个系列近百个品种的新格局;年销售额已突破一百亿元;四十年累计生产各种汽车一百八十万辆,上交国家利税七十五亿元。
一汽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不仅出汽车,而且出人才。四十年的艰苦创业,锻炼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工人阶级队伍,培养出一大批我国汽车工业第一流的技术、管理人才,向全国汽车行业及各条战线输送了两万多名技术业务骨干。

第1版(要闻)

国家正式批准
一汽集团实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本报长春7月14日电经国家正式批准,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为第一批实施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集团,并于7月13日在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隆重授权大会。
这次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将过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转给一汽集团公司自主经营和管理,建立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产权纽带。这种授权经营,更加有利于理顺企业集团内部企业间的关系,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企业结构,发挥整体优势,增强集团凝聚力,确保国有资产值增值。一汽集团首批列入授权经营范围的企业,共有集团母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参股、持股子公司26家企业。
(李安达李士政)

第1版(要闻)

宝成铁路复线工程正式开工
本报讯宝成铁路复线工程一期工程阳平关至成都段七月十三日正式动工兴建。由铁道部第二十局等十一支队伍、万余职工承担的这项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全长三百九十二点二八八公里,共需开挖隧道六十五座,架设桥梁二百零三座,填筑土石六百六十七点二四万立方米,为Ⅰ级电气化线路标准,一九九六年底建成运营。建成后,客运量将从目前的每日十对提高到二十七对,年货运量由一千二百三十二万吨增到五千万吨。
(立巍文阁晓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总投资31亿元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天津蓟县发电厂,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安装50万千瓦的国内最大单机机组。目前担负施工的铁道部十八局二处等单位正全力以赴抢工期,确保1994年年底建成发电,以缓解华北电力紧张的局面。这是已具规模的厂房。
杨宗友 陈善富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白衣神探”沙蕴华
图中全神贯注操作彩色全功能全电脑超声诊断仪给病人检查的妇女,谁能想到,她也是重返工作岗位的癌症病患者!她叫沙蕴华,是无锡市北塘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主任、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沙蕴华至今已为8万多名病人探明病因,给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爱戴她的病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白衣神探”。
顾祚维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加快经济工作法制化的进程
本报评论员
最近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科技进步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法及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等四部法律。这对于加强农业建设、推动科技进步、规范市场秩序和遏制不正当竞争,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还提出,要抓紧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在5年任期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法制建设的目标。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法律来引导、规范、保障和约束。与计划经济体制不同的是,市场经济体制是建立在竞争性很强的商品生产的基础上的。为了在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保障商品的生产与销售有序地进行,保障资源的合理配置,需要围绕市场经济的各个环节制定出相应的法律,以规范生产、销售活动和人们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如同体育竞赛一定要有规则一样,市场经济也要有自己的规则。没有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就不可能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事物,需要做的立法工作很多,任务十分繁重。当前经济发展实践迫切需要出台的,一是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二是调整市场主体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法律,三是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法律,四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五是发展基础产业,改善经济环境的法律。上述立法工作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合理部署。急需的先立,立法条件不成熟的,可先制定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形势不等人。要认真领会邓小平同志讲的法律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的精神,加快立法步伐。立法工作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同时又要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这样做,不仅会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立法的步伐,还有利于我国与国际经济的发展接轨,参与国际经济竞争。
有了立法,还要十分强调执法。要把提高执法水平摆到与立法同等重要的地位。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各项经济法律,集中了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两方面的智慧,并且经过了反复的论证,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这些法律,是指导和规范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准则。但是,如果有了法律不去认真执行,法律的效用就要打折扣甚至可能成为空文。因此,一定要强调严格执法。当前,在某些地区和某些问题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屡屡发生,不容忽视。经济生活中一些消极因素的滋长,也与这种状况有关。究其原因,有的是由于法制观念淡薄,这就需要继续加强法制教育与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必究的强大舆论力量。有的是由于缺乏法律实施细则,这就要根据情况,从实际出发,制定法律实施细则,做好法律的解释工作,堵塞执法漏洞。有的则由于受到种种不正之风的影响,干扰了执法工作的严肃性。这个问题尤应引起重视。各级司法工作人员担负着重要而光荣的任务,一定要严格执法,真正做到铁面无私。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人员素质。各级党政领导要支持司法工作人员执行法律。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对严格执法的,要大力表扬;对执法不严的,要予以批评;对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快立法、加强执法,加快经济工作法制化的进程,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一定要切切实实抓紧抓好,以保证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健康地发展。

第1版(要闻)

让党旗永远鲜红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党员教育管理纪事
李军杨功成秦卫东
编者按:新疆军区某炮兵旅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头脑,下功夫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依靠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管好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他们的经验值得各级党组织学习和借鉴。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组建8年,创造了一连串驻疆部队的“军营之最”:
连续8年被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树为先进旅党委;
连续6年被总部和两级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连续5年被两级军区宣扬表彰为抓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部队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
…………
“七一”前夕,总政治部和兰州军区政治部工作组到这个旅进行了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炮兵旅之所以取得这些引人瞩目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旅党委下功夫抓了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思想、作风全面过硬的党员队伍。8年来,全旅有490多名党员被两级军区和旅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有167名党员被两级军区和旅树为军事训练标兵等各类先进典型。全旅党员在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部队官兵做出了表率。
(一)
坚持用八条标准教育党员,要求党员,是这个旅党员思想教育的主要特点。近几年,“下海热”、“经商热”的诱惑以及军地收入反差的出现,使部分官兵滋长了“向钱看”、“讲实惠”、“党员吃亏”等思想。六营干部党员孙明诚的爱人经营个体服装批发以后,他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干一个月,还不如爱人几天挣得多,心思不知不觉开始向“生意”上转移。其他一些党员干部也对“下海”经商眼红耳热。旅党委抓住这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三安心(安心边疆、安心部队、安心本职)、比奉献”的活动,教育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弄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民一般道德标准和共产党人特殊道德标准的关系,弄清坚持党的宗旨和贯彻物质利益原则的关系,弄清党的优良传统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关系,树立“先天下苦而苦,后天下富而富”的思想。两年来,全旅党员中有43人家庭有特殊困难,26人的亲属在优化组合中失去工作岗位,58人的家庭在沿海开放地区,没有一个人闹转业退伍,也没有一人私自“下海”经商做生意。
坚持不懈的党员思想教育,提高了全旅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了党员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有力地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1985年以来,这个旅经历了精简整编、部队调防等三次大的调整,每次都顺利完成了任务。今年4月,乌鲁木齐骤起一股抢购股票的旋风,一名“炒股”大款找到二营营长齐治明,提出给他8万元报酬,让他派战士排队帮助购买股票认购券,遭到了齐营长的严词拒绝。在这场炒股风潮中,全旅干部和党员没有一名党员和军人卷入,受到上级的表扬。
(二)
喀喇昆仑山腹地,绿色的军车旁,汽车营临时党支部正召集党员思想汇报。尽管远离营区,党员来自各个连队,但党组织生活从未间断。高原边防运输任务两个月,车队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活动。
这只是某炮兵旅严格党组织生活的一个普通事例。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和各项规章制度,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使“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真正落到实处。
这个旅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仅注重形式,而且讲求质量。近年来,由于受庸俗关系学的影响,一些党员“开展批评提希望,自我批评摆情况”的现象比较普遍,但在这个旅的各级党组织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没有党员愿意当“老好人”,也没有党员没有挨过批评,尤其是党员干部,几乎人人都有检讨的纪录。他们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原则,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形成了“疙瘩结不住,问题藏不住,歪风立不住”的良好风气。
这个旅坚持党管党员,重点放在管好干部党员上。即使是职务高、资历深的领导干部,党组织也敢碰硬,他们可不兴“管下不管上”那一套。(⑴⑶)
原旅党委常委、副旅长吕金锁,是旅领导成员中任职时间最长、资历最深的老同志。他工作认真,作风深入,但染上了下基层喜欢喝酒的毛病。旅里几名领导曾个别提醒过他,但成效不大。为此,旅党委常委决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他进行集体帮助。
电闪雷鸣的交锋,和风细雨的帮助。开始,吕金锁还能坐得住,渐渐地,他只觉得脸发烫、心发烧。待大家发言后,他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并表示坚决改掉吃喝的不良习气,重塑自己的形象。
打那以后,吕金锁下基层再也没有喝过酒了。旅党委其他的领导也引以为戒,下基层坚持同战士同桌就餐,不喝酒,不加菜。4年过去了,还没有谁破例。
一位将军听了这件事,感慨地说:“好炉炼好铁。有如此严格的组织生活,哪能不出优秀党员?”
(三)
盛夏,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热浪灼人。某炮兵旅上千名官兵奉命进驻这里,进行“炮兵野战生存能力”试验性训练。
炎热天,火燎地,人们最需要的是水。旅党委副书记、旅长乔凤臣已30个小时没有沾一滴水了。通讯员见他嘴唇干裂出血,裸露的皮肤开始萎缩,赶忙递上一杯水,恳求他喝一口。他摆了摆手说:“要求部队36个小时不能喝水,我不能搞特殊。”为了止渴,他在嘴唇上涂上牙膏,把红柳条、梭梭柴含在嘴里,实在渴得不行,就在沙地上挖个坑,将脸贴在有潮气的沙子上呼吸……
旅领导成员的模范行动,在茫茫荒漠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全旅官兵发扬吃苦耐劳的拚搏精神,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恶劣环境的考验,取得了105个项目的506个“极限”数据,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其成果被评为全军软科学三等奖。
在这个旅各级领导干部中,有一句大家常念叨的“口头禅”:多一个“长”字,就多一份责任,多一码压力,多一条标准。他们信奉一个道理:党的组织者、领导者的脚印,就是一行无字的路标,能够指引群众前进。这个旅的各级领导干部安心军营、勤奋工作是“标杆”,清正廉洁也堪称模范。多年来,他们坚持做到:对待钱财,宁守清贫,不受腐蚀;对待亲友,宁伤感情,不犯原则;对待说情的“电话”、“条子”,宁破面子,不开“绿灯”;对待身边工作人员,宁愿得罪,不搞照顾。
一流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出了一流的党员队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多年来成为广大官兵的“特权”。二营党员3年承包打扫厕所、承包节日岗哨、承包营区林带管理,在军营传为佳话。五营支援驻地林场扑救森林火灾,在第一线灭火的全部是共产党员。旅组建后,在组织新战士手榴弹实弹投掷中,先后发生5次新兵因胆怯将弹投于脚下的险情,每次都是在场的干部或班长党员挺身而出,化险为夷。据统计,近5年间,每年有80%的党员因先锋模范作用好、工作成绩突出立功受奖;旅树立的98名各类先进典型,有95名是党员,其中受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表彰的20名训练标兵,全是党员。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给军营里的团员青年以极大的教育和感染。从中,他们懂得了什么叫党员,懂得了为什么要当党员;从中,他们看到了新时期党的光辉形象,看到了党旗的鲜红颜色。由此,他们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在本职岗位上艰苦奋斗,建功立业。

第1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党校学员毕业典礼上强调
增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建设
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拒腐防变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胡清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在中央党校1993年夏季学员毕业典礼上指出,作为执政党的一员,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应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必须从自己做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中央党校1993年夏季毕业学员共900多人。乔石代表党中央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乔石在讲话中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谈了三点意见。谈到当前经济形势问题时,乔石说,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今年国民经济在去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当然在我国经济大步前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某些方面还比较严峻。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经济体制没有理顺,过去那种盲目扩张投资、竞相攀比速度、缺乏有效约束机制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还不健全。现在,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经济的措施、法律的措施和必要的行政措施来加强宏观调控,看来是可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的。目前强调加强宏观调控,是着眼于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而不是全面紧缩,又来一次“一刀切”的治理整顿。
乔石说,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明确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既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又要注意稳妥,避免大的损失。只有用好机遇,才是真正抓住机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从大局出发,加强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维护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保证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二是要采取新思路、新办法,从深化改革、加快新旧体制转换中求得问题的解决,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建立和健全有力的宏观调控体系。三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把加快发展的着眼点集中到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促进国民经济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
乔石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观调控体系,迫切需要加快经济立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一哄而起,各行其是,无法无天。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国家要受损失,企业也可能垮掉,个人也难免犯错误,甚至触犯刑律。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识到法律建设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极端重要意义,认识到法律对于发展市场经济所起的规范作用和监督作用。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快经济立法步伐,改变法律滞后的状况,使人们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不要等到造成了较大混乱再来立法,那样损失就大了。在立法的同时,还要广泛进行普法教育,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执法和纪律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乔石在讲话中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市场经济越发展,改革开放越发展,对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的要求越高。他说,应该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产生了许多影响:一方面是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时间观念、按劳分配观念增强了,能够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党的威信也会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也带来一些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消极因素,使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受到冲击。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一些干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谋求特殊利益,导致党内腐败风气的滋长。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了,但问题在于每个领导干部、每个共产党员能不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用党性来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用党性来抵制市场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乔石说,我们的党员干部既要学会领导和驾驭市场经济,带领人民发展生产,共同致富,又必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要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坚决反对只顾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而损害国家全局和长远利益的行动。
乔石强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每一级党的领导班子,都要树立一个明确牢固的观念: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否则就够不上当领导、做党员的起码条件。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决不能一方面高喊拒腐防变、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实际行动上又是另外一套。这是搞好党风建设的关键。
毕业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主持。中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中组部副部长武连元,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肖万钧,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邢贲思、刘胜玉等,出席了毕业典礼。

第1版(要闻)

中国水稻所育出六个新品种
本报杭州七月十三日电中国水稻研究所对南方早稻优质米的育种获突破性进展。该研究所经过多年努力,已先后育成一批优质、高产、多抗性早稻新品种。今年该所有六个早籼米新品种参加浙江省优质早籼米区试验,其中中优早三号去年曾参加江西省区试验,产量、米质等各项指标获总分第一,这六个品种由于丰产、高品质、抗性结合得比较好而获得全国各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袁亚平徐萌)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完成发电近4千亿千瓦时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汤李梁报道:1—6月份,全国累计完成发电量391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0%。
上半年火电生产完成330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8%;水电完成61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2%。
在电力基本建设方面,1—6月份完成投资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投产机组21台469.7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