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机械设备展在马尼拉开幕
中国’93机械设备展览会9日在马尼拉菲律宾贸易培训中心开幕。这是继上月举办的第二届马尼拉“中国贸易节”之后,中国厂商在菲律宾举行的又一次大型经贸促销活动。

第7版(国际)

中国文化日活动在阿尔及尔举行
由阿尔及尔市拉赫曼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活动8日下午在阿尔及尔降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中国文化日期间,展出了反映中国建设成就的图片、绘画和中国民间工艺品。

第7版(国际)

芝加哥四大交易所采取行动吸引客商
美国芝加哥4大交易所8日宣布将采取联合行动吸引海内外客商,以巩固芝加哥“世界证券期货交易之首府”的地位。这4大交易所是芝加哥谷物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芝加哥商会期权交易所和7日刚刚恢复原名的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前称中西部证券交易所)。

第7版(国际)

福特公司将在日本设立技术开发中心
美国3大汽车制造行之一的福特公司8日宣布将投资5000万美元在日本设立技术开发中心,以扩大对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这一中心将设在东京附近,1994年动工,1995年中投入运行。

第7版(国际)

美半数以上城市入不敷出
美国全国城市联盟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半数以上的城市今年在财政上将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字,在接受调查的688个城市中,53.1%的城市预计今年的开支将超出收入。(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喀麦隆青年画家让·古阿姆最近在首都雅温得文化中心举办的“心灵之声”画展,吸引了大批热心的观众。图为中国驻喀麦隆大使参观画展后和让·古阿姆交谈。新华社记者郑苏春摄

第7版(国际)

国际老年学代表大会闭幕
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关心帮助老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9日电(记者周东耀)为期6天的第15届国际老年学代表大会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闭幕。来自55个国家近3000名代表济济一堂,就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福利、老年医学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选举了国际老年学协会新的领导机构。会议号召世界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都来尊重老人,关心老人,帮助老人。
以会长邬苍萍为首的中国老年学会代表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其他省市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发表了多篇论文,同其他国家的专家频繁接触,进行学术交流,表明了中国对老年人的关心。
中国是全世界老人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印度、原苏联及美国。整个亚洲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亿,发展中国家老人占全世界总数的57%。
老年人比例的增加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现象。这一方面反映了人们生活的改善及健康水平的提高。
目前,北美及西欧国家男性平均寿命达到69岁,女性达到77岁。老人们的生活内容、情趣更为广泛,参加经济生活、公益活动甚至学习进修的积极性比过去有所提高。而且随着社会进步,人的寿命会越来越长,全世界老年人占的比例还会增加。
但另一方面,老人增多给社会也带来经济、福利和心理等诸多问题,政府及晚辈赡养老人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如在欧洲,到本世纪末,60岁以上退休老人将占总人口的1/4,欧洲将成为“老人洲”。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国家的一些老人孤独、寂寞、无人照顾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也造成社会心态失衡。因此,会议呼吁注重老人的医疗和安置,也提请老人们自珍自爱,注意健康,预防各种疾病。会议为此专门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及圆桌会议,宗旨是要老年人使晚年生活过得“积极、健康和有所作为”。

第7版(国际)

价格低无污染威力大
美研制聚丁二烯火箭燃料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记者谷利源)橡胶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安全而又干净的火箭燃料。科学家甚至预言,下一个世纪的宇航员有可能依靠这种燃料的推动而进入空间轨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文图拉火箭公司,正在研制这种橡胶燃料。
这种新型火箭燃料是利用聚丁二烯制成的橡胶球,它既不会爆炸也不会污染大气,可以安全处置。用它作下一个世纪的火箭燃料把人和卫星送入空间,其成本要比目前的发射费用低得多。
试验表明,像手掌般大的一块聚丁二烯,重量只有3.85盎司,而燃烧时所产生的能量足以点燃一支100瓦的灯泡,时间可长达12个小时。
文图拉公司目前正在建造利用这种燃料的名叫AGUILA—21的混合型火箭,计划把它用于1996年的一次不载人空间飞行。该公司希望到1999年时,每年能发射8枚这种火箭,到2000年“自由”号空间站进入轨道以后,希望利用这种火箭把人送入“自由”号空间站。

第7版(国际)

河北省与正大集团签订经合协议
双方将在5个项目上合作
本报曼谷7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代表河北省和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9日晚在曼谷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书。
协议书表示,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原则,进行长期经济技术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协议书中达成几项经济合作项目:1.正大集团投资建设和改建河北3个发电厂。2.正大集团与河北省以合资形式建设石家庄火车站站前地下商场。3.正大集团与河北省合资改造河北省电话系统。4.正大集团在石家庄市独资建设销售中心。5.正大集团与河北省合资发展玻璃业和陶瓷业。
此外,河北省还同正大集团商定,双方在石家庄或唐山选择一个县,由正大集团提供技术和部分投资,建设从种植、养殖、屠宰加工到销售一条龙配套设施,从而推动河北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第7版(国际)

中巴经贸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吴永恒赵晓钟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1985年双边贸易额曾达14.1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同拉美地区贸易总额的55%。近几年双方贸易额有所下降,去年开始回升。今年头两个月仅中国从巴西进口额就达8000万美元。
目前,中国在巴西开设的公司代表机构、独资或合资企业共有20余家,总投资额约1400万美元。两国政府间的科技交流合作涉及航天、生物技术、地质勘探等20多个领域。今年3月钱其琛外长访问巴西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补充议定书》和《关于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补充协议》,前一协议在1996年10月底以前,把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送入轨道;后一协议规定双方在开发水电方面进行合作。
两国在民间劳务和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已经起步。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承包巴西东北部航测项目。目前,几家巴西公司参加中国西南水电工程的投标。
两国地方的经贸合作关系也在发展,迄今为止,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和四川省分别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市、圣保罗市、巴拉那州和伯南布哥州结为友好城市和省(州)。
近几年巴西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为中巴经贸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1990年以来,巴西政府开始执行开放经济边界政策,大力吸收外资和技术,积极开拓对外贸易。1992年,巴西进出口总额达560亿美元,贸易顺差15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50亿美元。巴西政府一方面解除了对许多商品不予进口的禁令,一方面普遍逐步降低关税,今年底进口税将降为平均14%。
巴西现政府主张外交为经贸服务,尤其强调发展和扩大同亚洲地区国家的经贸关系和科技合作。巴西政府还认为,亚洲是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经济活力的地区,总体上局势稳定,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角度看,亚洲都应在巴西外交上处于优先的位置。他指出,在贸易方面,巴西不能失去有11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
另一个新的有利因素是,除了工艺、纺织等传统出口商品外,巴西开始对中国近年开发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感兴趣。去年底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国际商品展览会上,中国展出的一批新产品以及家用电器等日用工业品令巴西客户耳目一新,不少巴西企业与中国企业联系合资生产。
对于中国来说,巴西的许多资源、产品,例如木材、铁矿石都是中国需要的。巴西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电站的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可供中国学习。
总之,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两半球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在经贸科技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通过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在各自的现代化建设中都会获益。

第7版(国际)

别开生面的农业展
新华社记者谷利源
为时四天的英国皇家农业展览会八日在斯通莱结束。今年是这个一年一度展览的一百五十周年,其规模和内容都比历届展览宏大而丰富。在占地二百五十英亩的草坪展览场上,观众可以看到有关作物栽培、牲畜和家禽饲养、农业机械以及农业制品等方面的展品。花展和各种体育表演以及赛马、赛狗又为展览增添不少情趣。
由英国皇家农业学会、皇家农业研究所以及农业部主办的这个展览,把实物展览与科学讨论相结合,让参观者就农业未来的发展,比如优良品种的培育、有机耕作法、农业食品加工和销售、作物灌溉与生物能的利用等问题,同科技人员进行现场讨论,交流经验。
参加展览的不光是英国的农业研究机构、大学、公司和个体农民,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约旦等许多国家也前来展出自己的农产品。据介绍,皇家展览中的牲畜展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有七千多头牲畜参展。其中既有高大雄壮近似于大象的牛,也有毛长如发辫的羊、带四角的羊和无角羊,还有大如小牛犊的猪;在家禽展览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大小不等的各种各样的鸡、鸭和蛋类。这些展品都是精选出的优良品种,代表了科学技术的新成果。每次展览都要进行评比,颁发奖状,以资鼓励人们努力培育新品种。
英国著名的罗切斯特农业试验站今年秋天就要庆祝成立一百五十周年,在这次皇家展览会上展出了他们在作物虫害防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让观众亲眼看到了土壤里的虫害怎样从作物的根部进入作物,破坏作物对营养和水分的吸收。英国里兹大学根据独特的可溶性玻璃技术原理,研制成了一种用于牛、羊的丸药。他们展出的这种名叫“柯塞克”的家畜矿物补充剂,主要由钴、硒和铜构成,形似一颗子弹,可从口腔塞入牲畜体内,有效期半年。服用这种丸药后,牲畜生长快而健壮。
(新华社伦敦七月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