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贫困地区人才何以留不住、引不进?
——来自阜宁县的调查
最近,我们对我县10个主管局(公司)和两个乡(镇),重视和发挥人才作用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现有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难引进的情况还相当严重。其主要原因是:
——实际困难多,奖励政策措施难落实。我县经济基础较差,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积累少,亏空大,资金短缺,对知识分子中存在的不少困难无法解决,如住房问题、家属“农转非”问题、子女就业问题等等。近些年,县政府颁发了一些关于表彰奖励知识分子的政策,但奖金都在所在单位支付。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只好将矛盾上交,拒付奖金。经济效益好的企业领导也认为,政府不应只开空头支票,向企业转嫁负担。益林纺织厂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应发放给知识分子的奖金87.89万元,但绝大多数没有兑现。
——专业不对口,使用不合理。有的人学非所用,学外贸的被放在车间里做包装工,学理工的安排在厂里搞行政事务,造成人才浪费。有的人才分配不合理,如全县有蚕桑干部6人,城北乡只有100多亩桑园,因紧靠县城,乡林业站就配备了3名蚕桑专业技术干部。沟墩镇有几千亩桑园,因离县城远,至今无一名脱产林蚕专业技术干部。
——向往条件优惠的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工资收入较高,生活条件好,优惠政策措施多,对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也十分尊重。知识分子在这些地区工作,物质生活条件好,又有利于自身人才作用的发挥,因而贫困地区的知识分子大多数不安心在贫困地区工作,一旦遇到机会,即远走高飞。在经济发达地区工作的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以及从贫困地区考取到大专院校的学生,也大多数是人往高处走的,谁也不愿意回到贫困地区工作。正因为如此,所以贫困地区不但难以从外地引进人才,就是现有的人才也很难留得住。
如何才能留住和引进人才呢?我们认为: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以稳定现有人才的心,避免和减少人才外流。
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经常宣传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典型,对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予以重奖,并确保奖金和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在分配住房、招工和中老年知识分子的身体健康方面给予关注,正确对待工作上有失误的知识分子,用其所长。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与完善,人才也将逐步由过去为单位所有变为社会所有。因此,各级领导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领导,应紧紧把握时机,针对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本地区的知识分子政策、规定,并确保兑现,使知识分子更好地施展才能,这对知识分子才会有吸引力和凝聚力。江苏阜宁县政协钱立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石门县的情况值得重视
——农科干部队伍出现“萎缩”
最近,我们对我县农业科技干部队伍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不少问题。
队伍人员在减少。近年来,全县农业系统共调出农业科技干部39人,其中,8人被提拔到领导岗位,31人跳出农门;还有210多人脱离农业科技岗位,去创办经济实体。而调进的农科干部只有32人。有个乡原有农科干部11人,因干部创办实体,现在仅剩1人留守机关。
队伍素质在下降。一是文化结构偏低。在全县农科干部中大中专生41人,高初中生104人,小学及文盲63人;二是中年骨干比重偏少。他们中,45岁以上的占41.2%,25岁以下的占30.8%。有关部门对近两年农林院校50名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有40名不愿沾“农”字的边,更无心从事农科研究、实验、推广等工作。
技术指导、服务功能在削弱。少数农科部门的工作重心正在从技术指导向经济创收上倾斜,全县已有4个农科站换了牌子,一些农科干部打着农科的牌子,却主要从事农药、化肥、种子的经营活动。还有些农科机构因力量不足而被迫收缩。据统计,全县收缩6处棉花、水稻、柑桔、畜禽等试验基地,14处农作物病虫观测站。
技术运行出现“断层”。有些新技术、新方法,传授不到农民的手中;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发现的新方法、新问题,没有人去培养、研究、推广;一些行之有效的农业生产技术在失传,出现了农科技术的传递“断层”。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少数基层领导忽视农业的基础地位,轻视农业科技工作,放松了对农科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农科干部很辛苦,有时为观察农作物生长、病虫害情况,不分昼夜,有时为农民运送农药、种子,还要担任搬运工。
而他们的经济收入却低于国家干部的平均水平。据了解,全县有40%的农科站、所的办公用房紧张,有20%的农科站、所生活用水没有保障;有的站、所因交不起电话座机费而被迫停止使用电话;农科干部下乡仍然靠两条腿走路。
建议有关部门重视农业科技干部队伍的建设,改善农业科技干部的工作条件,以保证农业科技工作的正常开展。
湖南石门县委易先满熊夏明李世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凡人足迹

疏通下水道的无名英雄
编者按:商品经济社会要求人们具备两种意识,一种是商品经济意识,一种是“敬业”意识。人们头脑中的商品经济意识越强,社会对人们的敬业意识的要求就越高。这就是在新时期里像李学奎这样,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典型的意义所在。
城市的下水道连接着千家万户和各个单位。由于各种污水、脏物混流在一起,使下水道经常发生堵塞,如不及时疏通,就会使臭水外溢,给居民带来烦恼。作为下水道疏浚工,每天要在不足一平方米的检查井里爬上爬下,从井里清掏出几十公斤重的污泥,还经常面临下水道里有害气体的威胁。所有这一切,我区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队下水道疏浚工李学奎早已习以为常,为了保证全区下水道的畅通,不管多苦、多累、多脏、多险,他都尽最大努力去做。
有一次,寨上花园南侧居民区的一段旧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这里离排水主管道较远,要解决污水外溢问题,必须把这段旧管道打通。李学奎和全班同志一起将这段管道挖开,发现管道内已堆满了碎石块和污泥。由于管道直径只有60厘米,用正常的疏通工具是不行的。他二话不说,脱掉外衣,只穿一条短裤钻进狭窄的管道里,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外清掏脏物。当时气温比较高,再加上下水道里的臭味,使他喘气都非常困难,并伴着一阵阵的恶心。实在受不了了,他就爬出管道透透气,然后再钻进去接着干。在全班同志的配合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他终于疏通了这段旧下水管道。当他从管道里最后一次爬出来时,浑身上下已多处被管壁划破。
无论是酷暑严冬,不管是白天黑夜,只要李学奎知道哪里下水道被堵塞,他就出现在哪里。在全区200多公里长的排水管道中到处都有他的足迹。参加工作13年来,李学奎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居民群众义务疏通下水道1060余次,为群众做好事580多件次,义务奉献公休日640个。当有人问他为啥干劲这么大时,他用朴实的语言回答:“我是管疏通下水道的,保证全区下水道畅通是我的职责。”
天津汉沽区园林公用局工会冯继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不宜强迫职工入股
目前,一些企业实行股份制,除国家(集体)占有大部分股份外,其余股份由本单位职工购买,每股一二千元或四五千元。有的单位还规定,职工必须在限期内购买应摊的股份,逾期不购者,将被辞退。搞得职工叫苦连天。
企业实行股份制,可为企业筹集资金,也可使职工共同承担企业风险,有利于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使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但是,入股应该采取自愿的原则,要照顾到职工的经济承受能力。有的职工拿出几万元不成问题,有的拿出一二千元就十分困难。现在,富起来的毕竟是少数人,大多数职工还是靠有限的固定薪金过日子。因此,企业实行股份制应分阶段进行,职工可自愿入股,量力而行,企业不宜硬性摊派。
广西平南县委党史办公室莫鸿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让“爱民候车亭”热闹起来
在广东湛江市远郊三多塘,驻守着广州军区某部,还有一个地方农场。前几年,市公共汽车公司结合学雷锋,开辟了一条专线。部队派人拉来水泥、砂石、钢筋,修建了“爱民候车亭”。大家乘坐“雷锋便民车”进出市区,感到非常方便。可是,好景不长,一些摩托车个体户见公共汽车“抢”了他们的生意,便多次用铁钉扎穿公共汽车轮胎。于是,市公共汽车公司被迫停开了这条专线车,“爱民候车亭”也随之被冷落、闲置。没有到达市内的公共汽车,部队官兵和农场职工们只好乘坐个体户的摩托车。本来到市区买张汽车票才两元多钱,这些个体摩托车手却要15元,节假日、晚上还要加码。战士们的津贴费每月才几十元,去一趟市区,一个来回就花去大半,只好四处借债,或者伸手向家人要。一些官兵们不安心在这里工作,有的刚分到这里就想走。大家都盼望着“雷锋便民车”重新开通,期待“爱民候车亭”能再次热闹起来。
广东湛江市三多塘驻军某部政治处 永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严格管理炸药维护公共安全
去年,我县公安和铁路部门联手两次,就从旅客行李中查缴非法携带和贩运的烟花爆竹2500余万响,雷管5000枚,导火索2000米,炸药700多公斤。今年1月,我县公安部门在坳上乡查缴非法贩进的炸药3.2吨。据了解,每年从我县公安局批出的炸药100余吨,只有少部分用于公路、水利建设,绝大多数被转手卖出,失散于社会。一些人使用非法拥有的炸药开山炸石、采矿,破坏国家资源;少数不法分子还进行爆炸、恐吓、杀人等犯罪活动,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危害。炸药是一种严格控制的特殊物资。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炸药销售、使用和管理,以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
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石沁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水泵不出水农民咋种田
我村地处甘肃干旱山区,为了改变缺水状况,去年村民们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集资6万余元打了一眼深井,在武威地区水利处物资站购买了一套沈阳水泵厂生产的水泵。可是从今年1月至今,销售单位对水泵进行了3次安装调试,水泵始终不能正常出水。经我们多次与销售单位联系,生产厂家派人对水泵进行了检查,发现水泵已损坏报废。我们要求销售单位和厂家赶紧协商解决,可至今没有结果。
甘肃古浪县黄花乡马路滩村马明王国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河北加强华北油田治安管理
去年12月19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窃电抢油危害油田生产》的读者来信后,我部领导立即批示,请河北省公安厅调查处理。
据河北省公安厅查报:近年来,华北油田治安秩序确实比较混乱,省委、省政府多次组织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省公安机关也始终把华北油田保卫工作作为重点,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目前油区的治安状况,省公安厅拟采取以下措施:一、协同省政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教育群众自觉维护油区治安秩序,正确处理好利益关系;坚决遏制住偷油窃电违法犯罪活动。二、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打击,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坚持地方与油田联席例会制度,定期互相通报治安情况,共同维护油田治安。三、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强化内部自我管理,指导油田管理部门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加强对职工的教育,提高他们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四、取缔土炼油点,堵塞销赃渠道。公安部办公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修换一台“蓝波—希岛”空调器真费劲
去年7月31日,我在武汉市中南商业大楼买了一台深圳市石化科技器材公司和武汉冷柜厂联合生产的蓝波—希岛KC—18B空调器,我按说明书的要求安装使用不到一个星期,便不制冷。我写信向武汉冷柜厂反映,半个月后厂方来电报说立即派人调换整机。可我等了一个月也没人来。正失望之际,收到“蓝波—希岛”荆州维修站的一封信,让我将坏机拉到该处调换。9月27日,我赶到荆州维修站,打开厂方送来的空调器包装,看到的却是一台机壳破旧、且不制冷的旧空调器。
后来,我又两次专程到荆州维修站,几次打电话联系,今年2月23日收到他们的回信,让我去取新运到的空调器。我兴冲冲赶去,结果又是一台旧的。
湖北荆门市龙泉税务分局徐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纸读者来信版上

为要一辆回扣的皇冠牌轿车
汉沽医院领导批准购进不合格药品
天津市汉沽医院是一所中型医院,原有一辆半新的轿车。医院领导为了坐上新轿车,竟在购药上打起了主意。去年10月,广东惠州市新药特药公司一名业务员到汉沽医院推销浙江省某药厂的产品,条件是,回扣24%,要现金和实物都可以。医院提出只要高级轿车。最后双方签了合同:医院购进价值165万元的药品,对方回扣给一辆价值39.8万元的皇冠牌轿车。
第一批价值80多万元的药品运到后,医院没有通过本市药检,便投入了临床使用。医院领导也让大夫多用新进的先锋铋素。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许多医护人员发现先锋铋素质量不好,延误了患者的治疗,即向院领导反映。一位院领导在一次会上说:“药品没问题,可以继续使用。”结果又给不少患者造成了危害,有的甚至产生严重后果。由于此药售价较高,医院大量使用后,大大增加了患者所在单位的医疗费开支。此外,据我们所知,医院回扣来的皇冠牌高级轿车不是新车。这无形之中又使国家蒙受了损失。
汉沽区数名干部
调查附记接到读者来信后,记者来到汉沽区,在区委、区政府及区卫生局的大力协助下,对读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汉沽医院去年11月份为回扣一辆高级轿车,确实与广东惠州市一家公司签订了购进165万元药品的合同。按照常规,医院从外地大量购进药品,应先将药品抽样送本市药检部门检验,合格后再投入使用。而汉沽医院没有履行这一程序。汉沽医院过去规定,给患者用先锋铋素必须经主任签字,而进了这批药以后,一位院领导在会上讲,院里进了不少先锋铋素,今后使用不控制了,每个医生都可以开。造成了一些医生乱用药的情况。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家不大的医院就使用了8000多支先锋铋素。
这批药品使用一段时间后,一些医护人员和患者对先锋铋素的质量产生怀疑。有的医生反映注入液体后药不溶化。有数名手术后及其他感染患者大量使用此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好转,还明显延误了治疗。如有一位病人手术后用了7天(共56克)先锋铋素,仍然高烧不退,医生无奈给他停用此药,两天后体温反而降了下来。还有一名享受公费医疗的胆囊炎女患者,一次花64元开出一组先锋铋素输液药,针头刚一扎进药瓶,注入的无色透明液体突然变成乳白色,出现沉淀。结果医护人员又重新为她开出一组药,而钱仍然记在这位患者单位的帐上。这批先锋铋素使用时变色的情况,在这家医院发生过多次。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有数位医生向医院领导反映了这批药的质量问题。可是医院领导并没有马上采取措施,送药检部门检验或暂时停止使用,医院一位负责人却在一次会议上说:“这批药没问题,我们已经鉴定过了。”直到前不久,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有的单位因此中断了与汉沽医院的医疗关系后,医院才于2月下旬取样送市药检所检验。
目前,这批先锋铋素仅做了含量测定一项检验,就已被定为不合格药品。3月上旬,汉沽区卫生局已将医院余下的11936支先锋铋素封存,等待处理。
对于回扣来的皇冠牌轿车的问题,汉沽医院院长对记者说:“我们带去的两名司机认为是新车。”为了对这辆轿车作出可靠的鉴定,记者与市有关部门联系,对此车进行检验,但汉沽医院迟迟不予配合。
天津日报记者孙淑英(摘自1993年3月25日《天津日报》第六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龙升天线部应说话算数
去年10月,航天部五院龙升天线部负责安装的北京宣武门西大街电视公用天线出了故障。经多次联系,他们于11月份才派来两个人查看,检查结论是:三楼接线板输出部分有问题。那两个人说晚6点来给换一个就可以用了。我们很高兴。谁知他们竟一去不返。
此后,我们又多次和龙升天线部联系,他们的回答要么是“马上就来人”,要么是“已经在路上了,你们等着”。我们一次次的傻等,一次次的落空。龙升天线部的同志应该重视信誉,真诚地为用户服务。
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10号楼用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共建文明
福州市西郊铜盘路西段,环境污浊、杂乱,长期以来得不到治理,行人车辆深感不便。3月20日,在驻地部队官兵的带动下,地方群众冒雨前来参与清淤疏沟活动(上图),拆除违章搭盖的摊点(下图),铜盘路西段的环境得到了改善。福建福州市驻军 汪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