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在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1993年5月3日)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党中央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次大会是共青团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是我国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殷切希望,这次大会能够开成一个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为完成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的十五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十五年,也是我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十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团结带领亿万青年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谱写了历史的新篇章。广大青年在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正在茁壮成长。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国青年不愧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不愧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奋发向上、勇于开拓的一代,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代!
回顾十五年来我国青年运动不平凡的历程,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离不开青年的继承和开拓,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和指引。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相信青年,关心青年,重视和发挥青年的进取精神和创造活力;任何时候,我国青年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
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发展的机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确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对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是很重要很宝贵的时期。我们要在九十年代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到下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达到第三步发展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中华民族的振兴,跨世纪宏图伟业的实现,需要青年一代的创造和奉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青年一代的觉悟和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同全国人民一道,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代青年应该成为有远大理想的一代。理想和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现阶段我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理想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各族人民为之不懈奋斗。当代青年要把实现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汇到人民群众实现共同理想的历史创造活动中去。为共同理想奋斗,也是爱国主义在现阶段的集中体现。广大青年一定要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和维护祖国统一事业,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党的基本路线为我们指明了通往理想的正确道路,要实现共同理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路线。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但是,只要我们坚定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是我国青年必须牢固树立的坚定信念。
当代青年应该成为勤奋学习的一代。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探索和研究。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技革命迅速发展的时代,很多新知识、新技术需要学习和掌握。为了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青年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第一位的任务,努力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这一理论,搞清楚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刻苦钻研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和能手。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和商品经济一般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老一辈学习,向解放军学习,从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汲取营养和力量。通过学习和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当代青年应该成为艰苦创业的一代。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广大青年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树立起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相适应的新观念。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闯新路,敢创新业,积极致力于改革开放,致力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努力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我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要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特别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青年要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要立足本职,勤勉敬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的成绩。一切有志于振兴中华的青年,都要努力学习和实践江泽民同志倡导的创业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功立业。
当代青年应该成为道德高尚的一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需要有正确的理论,正确的路线,还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青年正处在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对青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大力倡导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奉献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是进行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青年应该懂得,一个人只有当他的个人选择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相一致时,他的价值才可能真正得到实现,才可能使自己获得全面的发展。要正确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统一起来,把个人利益的实现建立在维护和发展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基础上。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带头树立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纪律,维护社会公德,奉行职业道德,培养高尚情操。坚决同各种不良倾向和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抵制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引导和带领青年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青团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所确定的宏伟目标和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使共青团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的大好时机。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做贡献。作为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建功和育人相结合,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近代史、现代史和国情教育,中华民族优良思想文化传统教育,当前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用爱国主义精神召唤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在实践中引导和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要密切同青年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切实为青年服务,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共青团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改革团的工作。团的干部要树立求实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基层、扎实工作、讲求实效,更好地服务基层,活跃基层,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培养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保证我们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各级党委要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务必把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对青年要热情爱护,严格要求,充分信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倾听青年的呼声,和青年交朋友,为青年办实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增强紧迫感,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使更多的青年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要克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党的事业继往开来提供组织保证。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共青团组织根据青年的特点和要求,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要关心共青团干部的成长,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帮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全社会都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中国青年不仅有着光荣的过去,也有着光明的未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青年曾经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同样,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途上,青年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光辉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朝着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未来永远属于为远大理想而执著奋斗的中国青年一代!
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到会祝贺胡锦涛致祝词
大会开幕前,江泽民等接见了出席团代会的全体代表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唐维红、董宏君报道:5月的北京,鲜花盛开。各族青年的盛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巨大的团徽悬挂在主席台上方,二楼楼沿挂着的横幅上写着:“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秘书长刘鹏宣布大会开幕,数百名少先队员手持花束,欢呼着跑进会场,表达了他们对大会最真诚的祝愿。首都少先队员代表向领导同志敬献鲜花,各族团员代表为领导同志佩带团徽。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在题为《肩负起历史的重任》的祝词中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15年来我国青年运动所取得的成就。他希望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做贡献。(全文另发)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代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联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李克强代表共青团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六个部分:改革开放15年来我国青年和共青团的奋斗足迹、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青年、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为青年健康成长服务、努力加强和推进共青团建设。(报告摘要见三版)
今天到会祝贺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温家宝、王汉斌、宋平、张震、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王光英、迟浩田、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罗干、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等。
开幕式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亲切接见了出席共青团十三大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附图片)
5月3日下午,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徐烨摄
共青团十三大开幕式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接见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歌声和心声
本报记者唐维红董宏君袁建达
5月3日下午,出席共青团十三大的1000多名代表兴高采烈地迈上了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会外更多的年轻人把目光汇聚到这个庄严的会场。
下午3点,当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领导同志来到代表中间时,年轻人活跃起来了,接见大厅成了欢乐的海洋,代表们用歌声来回答党对青年的爱护和期望。“解放军唱一个!”“东边的来一个!”代表们互相拉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一首首雄壮的歌曲,回响在大厅。这歌声,表达了年轻人不辜负老一代革命家的殷切期望,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心声。
布依族女代表杨晓曼眼眶湿润了。她说,作为跨世纪一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十倍的努力、百倍的奉献。来自江西的陈国柱代表和他的弟弟——来自解放军的陈国桢代表说,振兴中华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像代团歌里唱的那样,“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我们一定要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努力成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前辈的辉煌业绩。
大会堂里的歌声,也在会外团员的心中引起共鸣。一位名叫王刚的团员兴奋地说,全国的共青团员都在关注着这次团代会。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贯彻团结、奋进、求实、奉献的精神,动员全国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唱”出更多更美的时代的新“歌”。

第1版(要闻)

共青团十三大举行预备会
通过共青团十三大议程等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唐维红、董宏君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
预备会由李克强代表共青团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持。
会议通过了共青团十三大的议程。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共青团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等。
会议还通过了团十三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通过关于确认团十二届四中全会增补中委、候补中委决定的决议。
预备会结束后,举行了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会议推选李克强、刘鹏、洛桑、刘奇葆、袁纯清、吉炳轩为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团十三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日程和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和副秘书长名单。大会秘书长是刘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朱镕基万里分别会见樱内义雄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议长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众议院议员团。
江泽民说,樱内义雄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希望樱内义雄继续为此多做贡献。
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联系也日益密切。两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去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举办了很有意义的庆祝活动。他和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曾访问了日本,日本国天皇和皇后两陛下也访问了中国。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睦邻友好,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
樱内义雄说,去年,江泽民对日本的成功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会见中向江泽民介绍了日本众议院的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会见时在座。
在此之前,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樱内义雄一行。
今天中午,万里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设午宴招待樱内义雄等客人。
万里对有机会同日本老朋友见面和重叙友谊感到特别高兴。他说,保持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对世界特别是对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樱内义雄希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还以个人名义邀请万里访问日本,万里对此表示感谢。
田纪云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日本众议员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自民党众议员鲸冈兵辅一行。
乔石对鲸冈兵辅等日本客人前来出席第七次中日亚洲形势与和平问题座谈会表示欢迎,并请鲸冈兵辅转达他对倡议这次会议的宇都宫德马先生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沪考察时指出
上海经济建设改革开放鼓舞人心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李正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上海考察时说,上海在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十四大精神方面很积极,很认真,很有成效,并强调指出,上海是全国有影响的工业大城市,上海的工作做好了,对全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都有重要意义。
4月24日至5月3日,刘华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市长黄菊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上海浦东新区、工厂、农村和证券交易所。每到一处,刘华清都详细询问工程建设、生产和人民生活情况。在参观即将提前竣工的杨浦大桥、现代化的宝山钢铁总厂和高科技的贝岭公司等工厂企业时,他连连赞扬说:“很好,很好”,“你们真了不起”!
29日下午,刘华清听取了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就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上海这几年来改革开放的大思路,对上海出现的变化十分高兴。他说,上海这几年在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上抓得很好,重点突出,措施很正确,胆子也是大的,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有创造性,有好措施,不光讲理论,而是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做法,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好,这些都符合十四大精神。这几年上海变化这么大,“一年变一个样”,经济迅速发展这么快且效益好,确实很鼓舞人心。过去我也多次来过浦东,这次来大不一样了。上海正在出现新的飞跃,正在向高科技,大工业发展,那么多高科技大项目,那么多先进技术的引进,建设好了不仅对国家经济腾飞将会起重大作用,也可以进一步鼓舞人们树立起建设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心。这不仅是上海的事,也是全国的大事。驻沪部队要服从上海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要为上海的发展作贡献。
刘华清十分重视上海市委把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一件实事来抓的经验。他说,上海南京路一条街坚持12年学习好八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意义很大。他强调指出,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上海在这方面抓得很好,而且抓得很紧很实。这是很对的。如果经济建设搞上去了,精神文明下来了,物质文明也就没有意义了。小平同志在这方面看得很远,反复强调要两个文明一起抓。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小平同志的思想,切实抓好两个文明建设,只有这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建成,才能稳固。刘华清还视察了驻沪部队,并就驻沪部队的军事训练、生活及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与指战员们进行了座谈。刘华清强调指出,目前,全党、全国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部队也要服从这个中心。国家的经济实力雄厚了,部队的建设才能获得发展,国防也才能强大。他勉励广大指战员在切实抓好军事训练的同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的精神,在上海这样一个工业集中的国际性大都市,更要好好向“好八连”学习,向上海人民学习,这是部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好办法。
在此期间,刘华清还参加了“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30周年纪念大会,与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一起参加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并召集了军队老干部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随同刘华清来沪考察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这样的“规定”不可取
刘敏
近年来,体现我国人民爱国之心和奉献精神的社会捐款活动日益增多,在群众承受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是件好事。然而,一些发起捐款活动的有关部门或单位,对捐款的“规定”也随之越来越多,一是定了最低限额;二是按职务、级别的高低定了捐款数额;三是不经本人同意就从工资中扣除捐款;四是巧立名目,相互攀比,有的同一单位重复捐款;五是捐款者不知道捐款的目的和用途。某些单位视捐款为财源,不论大小事情,动辄捐款,久而久之,群众会产生逆反心理,也确实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因此,笔者认为,对于捐款活动不宜作过多硬性“规定”,只要说明捐款的用途及具体事项即可,捐不捐、捐多少,都应采取个人自愿的原则,否则,就失去了捐款的本来意义。

第1版(要闻)

扬州港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讯曾为历史上东方四大通商口岸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埠之一的江苏扬州港4月28日正式向外籍船舶开放,成为我国一级开放口岸。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了“扬州港”港名。
扬州港地处京杭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60米宽的疏港大道直通市区,水路畅达,陆路与宁扬、通扬一级和高速公路相连,已形成连接江河湖海、辐射四面八方的交通网络。扬州港现有万吨级浮码头一座、3000吨级客运码头一座、1000吨综合码头一座。一座万吨级固定式杂货码头正在建设中。港区共占地13万平方米,近5000平方米的客运综合大楼已落成,通讯设施齐备,吞吐量已近百万吨。
(孙小峰吴艾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温州工业品中心市场开业
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服装、鞋革商业城——温州市工业品中心市场,四月二十八日开业。市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三百五十八亩。目前已投资六千万元建成每间十二平方米的店面五千七百间和道路十一万平方米。
(周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欧宝轿车进入中国市场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香港法亚洋行日前共同在北京举行仪式,首次将通用汽车公司的子公司——欧宝汽车公司生产的两种新款轿车投放中国市场。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在德国的独资企业,欧宝汽车公司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中国已成为欧宝第六十三个海外市场。
(海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成果丰硕
第二届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日前在山东菏泽举行,本届花会经济技术协作成果丰硕,经贸成交总额达十三点五九亿元;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二百六十八项,合同协议利用外资一千五百七十五点四万美元。
(李佑恒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永定河一期治理工程竣工
高大雄伟的新堤绵延十多公里,宽阔平整的河道气象一新。全国四大防洪河流之一的北京永定河一期综合治理开发工程历时五个月,日前全部竣工,累计投工八点四万个,完成土石方五百万立方米,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