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何以飨“花朵”?
——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花样翻新
辛富
“六一”节即将到来,所有与儿童们有关的单位照例要为孩子们精心备置一份礼物。“六一”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更是这些单位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候。
中央电视台青少部虽然一年到头都在为孩子们播放着《七巧板》、动画片;虽然鞠萍姐姐和“金龟子”长年与孩子们相伴,但节日将临,想必该有什么新鲜、好玩的东西呈送给小朋友们。
青少部的编导们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
近来,中央台的节目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各个部门在春节之后相继调整和增加了许多栏目。给人的印象是,中央台今年似乎要有全面的新举措。青少部把他们的节目也重新装扮了一番。他们把亮相的时机选在“六一”节前夕。
《七巧板》是儿童观众的老朋友。改进后的《七巧板》更加强调节目的戏剧化。已经为孩子们熟识的主持人将带着各种各样的木偶、卡通人与小观众们嬉戏、交流,生动、完整的戏剧化节目更易于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力。
《天地之间》多年来一直向少年观众介绍各种有趣的课外知识。这个节目由以往拼块组合的方式改为一期节目一个主题,由一个编导串连起来,从而内容更集中,结构更完整。
青少部新增加的栏目有3个。《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是一种家庭教育的好方式。它以少儿成长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为节目内容,用讨论、咨询、游戏等形式,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同一片蓝天》是中央台展示各地方电视台丰富多样的青少年节目的窗口,也是各地、各民族青少年相互交流的桥梁;《蒲公英剧场》是一个内容很丰富的节目,它以少儿短剧、小品的形式,寓教于乐地为小观众提供一个充满天真烂漫情趣的园地。
当然,动画片栏目仍将一如既往地为孩子们提供连大人们也笑得打跌的外国系列动画片。
除了上述固定栏目在“六一”前夕以全新面貌出现,青少部还准备了一台庆“六一”的特别节目,题目叫《妈妈,我们长大了》。它将在第一套节目的黄金时间播出。这台节目以面向未来、培养人才为题。

第8版(周末)
专栏:影视星辰

刘威演“唐明皇”
公平
在电视连续剧《唐明皇》中,刘威演李隆基是花费了一番心血的,他说:“演这部戏比演哪一部戏都艰难!”
能够出演这个角色,刘威毫不讳言是自己主动争取的。当初陈家林导演考虑的人选很多,唯独没有刘威,刘威知道后写信给陈家林,声称只有他才能演好“唐明皇”,并说如果陈家林不用他,将会后悔一辈子!陈家林了解刘威的个性,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曾合作过好几部戏,于是电报把他召了来,经过反复试戏,陈家林拍板让刘威演。
角色争取到之后,刘威心里也不免犯起了嘀咕:毕竟是千年以前的人物了,我能演好吗?然而自信冲淡了他的疑虑。为了塑造好这个万人之上的皇帝,他仔细阅读了《全唐诗》中的有关作品,并向专家请教,了解唐代的风俗习惯。剧组每天晚上拍戏到深夜,但早晨六七点他就起来看资料,读剧本,大段的台词从来没有念错过。他不愿简单地按剧本写的去演,而总要加进自己的再创作。因此,他才得以把唐明皇刚毅、果断、风流、柔情,甚至到老年后的无可奈何几个性格层面都表现出来。
在拍摄《唐明皇》的过程中,剧组里曾发生了许多“奇闻轶事”。刘威向我讲了一个小插曲:有一次他化好了老年妆之后,自己开车到外景地,当在盘山公路上拐弯时,迎面猛然开来一辆大卡车,他慌忙把方向盘一转,一下子翻下了山崖,幸好大难不死,只是受了点轻伤。那个司机跑过来一看,车里坐着个白发苍苍的“古人”,吓得目瞪口呆。
在剧组,刘威平时显得最放松,爱玩爱闹,嘴里妙语连珠,逗得大家直乐,可是一拍戏,他立即就能进入角色,俨然一个“君主”。
拍完《唐明皇》之后,刘威又走进了《京都纪事》剧组,他希望跟尤小刚合作也照样能玩出“彩”儿来。

第8版(周末)

电视剧与教材融为一体
——教学片《走遍美国》在我国17家电视台播出
宜风
正值神州大地掀起申办2000年奥运会高潮之际,一个名叫Stewart的三代同堂的美国普通家庭,悄悄地走进了我国的电视屏幕。他们口操当代纯正的美式英语,出没于美国的大街小巷、商店旅馆、学校公寓;或欢度佳节,或求职面试,或恋爱结婚;那平淡天然又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使观众不由自主地置身于这一家人之中,忧其所忧,乐其所乐。
Stewart的一家便是美式英语教程《走遍美国》的主人公。这套闻名于世的教程日前已由北京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台湾阶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引进、改编、出版,从今年5月中旬起,在我国17家省、市电视台陆续播出。
与以往同类教程不同,《走遍美国》利用了电视连续剧这一形式的独特优越性,全面地调动了实景音像、动画、文字等多媒体的综合力量,充分发挥了电视教学的优势。这一套教材的核心部分是一部26集的电视连续剧,每集又分为3幕,共78个单元。
《走遍美国》是由美国语言教学专家主持编写,由第一流编导和获“艾美”奖的演员、动画设计公司通力合作摄制的。主持者曾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搜集了世界100多个国家近万名英语教学者的意见及建议,投入巨资700多万美元,历时8年,几经修改,终告完成。目前已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我国的权威英语教学专家给予这部教程以很高的评价,认为它对学习者的听、说、读、写能力有较大帮助。其“交际式教学法”,即通过演员的表演和肢体语言,使学习者能产生“临场感”和亲切感。
这套教材图书,首批印刷20万套已基本售完,预计发行总量可达50多万套。

第8版(周末)

京城新景:夏日看冰灯
攻玉
夏季逛冰灯是不是有点新鲜?甚至不用远赴哈尔滨,就在北京的圆明园您就可以一饱眼福,真是件喜事。
第二届哈尔滨冰雕艺术精品展在圆明园公园的东门附近举行;远远望去,好似一座冰山,近看才知是用塑料布做的大棚,上面涂着涂料。我随着人流进入大门,向工作人员领了一件军大衣穿上之后,便向冰雪世界走去。
一进门,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好冷啊!经询问,这里的温度是零下10度。迎面一组“金鸡报春”的冰雕映入眼帘,大公鸡喔喔叫,好似在欢迎游人的到来。
冰雕艺术家们奇特的构思、精湛的技艺,加之现代声、光、电技术的糅合应用,将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冰雕景观尽现您的面前。
第二届冰展分四个景区,第一个景区为“名著荟萃”,《红楼梦》、《西游记》、《白蛇传》、《西厢记》四组冰雕,在彩色灯光辉映下扑朔迷离,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那久远的故事。
第二景区“奇景满园”,以冰弄景,堪称一绝。在雕镂可人的“冰版坊”、株株翠绿温馨的“葡萄架”、冰砌玉雕的“鹅亭”、洁白如玉的“冰山石”上,那“群鹅”雄姿英发,那仙境一般的“冰挂”,分不清是钟乳石还是水晶宫。
第三景区“古殿生辉”,天坛“祈年殿”奇光异彩,令你别有一番新的遐想。古殿四周将看到来自世界各国冰雕艺术家在冰城哈尔滨参加“国际冰雕”比赛获奖的复制品。
第四景区“娱乐天地”,此景设计颇具匠心,入口处一尊吉祥如意的“乐佛”迎接八方来客,大型冰建筑“灰姑娘城堡”、“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把你带入童话般的世界。
据冰雕艺术展副总指挥张振斗介绍,整个冰展占地1600多平方米,时间从4月8日开幕,一直展到10月28日结束,历时5个多月,由北京市圆亨总公司举办。冰展共用冰1000吨,仅冰的投资就10多万元。
经过特殊处理的200余座冰塑逾盛夏而不融,巧夺天工。不过,有一句话您一定要注意:“当心感冒”,这是喜剧明星陈佩斯看完冰展后的题词。

第8版(周末)

你想知道吗?
1、为什么大型公共场所的门都是向外开或双向开的?
大家注意到没有,一般的大型公共场所的出入口的门都是双向可开或单向朝外开的,比如各类大中型商场、影剧院、办公楼直至各种居民楼都是如此。如果其规模较小,或为了便于防风、防盗等需要,如楼梯出入口等,也可制成单向开启的门,但都必须向外开。
为什么这样呢?这主要是防火防灾的需要,因为大型公共场所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像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最重要的是将建筑物内的人员尽快地向外疏散,这样各类楼梯间和出入口成为必经之路,由于大多数外来人员可能不熟悉建筑物的内部结构,再加上发生火灾时烟雾很大,心情又紧张,早已分辨不清东南西北(据调查,火灾中死亡的人员绝大多数为窒息而死,并非被烧死的)。这样,所有的门需双向可开,或朝外开,以避免由于心情紧张而打不开门,特别是单向朝外开的门还有逃生方向的提示作用。
以上这些,国家在建筑施工标准中早有严格规定。需要大家做的只是要注意,不要在出入口乱堆物品,更不要擅自变动门的结构及朝向,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
2、为什么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中的绿灯大多呈蓝色?
在我们视力正常人眼中,红色和绿色十分醒目且便于区别。但在色盲人眼中就不一样了,特别是色盲患者绝大部分为红绿色盲。所谓红绿色盲就是在这类患者的眼中红色和绿色均为灰色,这样红色和绿色的交通指示灯在他们看来就没有太大的区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但是在他们的眼里,蓝色是比较容易分辨的,这样交通管理部门故意将“绿灯”做得偏蓝色,使这部分色盲患者也能正确地分辨红灯和“绿灯”。(胡国辉)

第8版(周末)

重庆大学建成中国当代翻译家档案库
重庆大学《文学翻译报》社,经过将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已初步完成全国文学翻译工作者计算机存档登记:光机系中心实验室已将翻译工作者个人简历输入计算机,并进入软件系统编件阶段。这些卓有成就的翻译家分布在祖国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有的年逾古稀,有的年富力强,风华正茂。翻译家馈赠的不同语种的文学译著,以时间先后为序,按不同语种、不同体裁将其分架陈列成立“中国当代翻译家译著陈列室”。陈列室已经对外开放。
(小牧)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两个效益皆好的新辞书
《世界美术名作鉴赏辞典》
在当今美术书籍中,《世界美术名作鉴赏辞典》是一部好书。它是由著名美术史论家、浙江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主任朱伯雄教授积几十年研究成果,精心编著的一部大型辞书。艺术大师刘海粟特为此书作了序。
该书集中体现了世界美术的精华,它知识密集,卷帙浩繁,内分史前卷、古希腊与罗马卷、古代东方与美洲卷、欧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卷、17—18世纪欧洲卷、近代欧洲卷、现代西方卷七大部分。从史前至20世纪80年代,内容跨越人类整个发展年代,包括了当今世界学术界公认的美术名作和五六百位著名美术家。全书述论结合,史料翔实,论述精辟,表现了作者非凡的功力。
该书对时代背景、画家生平、艺术风格、作品内容、艺术特色及在艺术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进行了论述,并穿插了许多神话、宗教传说和艺术家的轶闻趣事,集思想性、可读性、鉴赏性为一体,是一部世界艺术发展史的生动、形象的缩影。
此书第一版一万册上市就一销而空,并荣列’92上海艺术图书大联展十大畅销书榜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舒艺)
翔实的史料精辟的论述世界艺术史的缩影

第8版(周末)

深圳开展文稿竞价活动
为了把优秀的文学作品推向社会,推动文化市场的发育,经有关领导部门批准,由《深圳青年》杂志社和广东省期刊实业发展公司主办的’93中国首次优秀文稿公开竞价活动,于5月底在深圳展开。
竞价文稿包括纪实文学、散文、杂文、小说以及名人名家手稿。文稿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和出版价值。参加竞价活动的作者,有权自行提出文稿的最低起价和出版文稿的报刊及出版社范围。文稿将由活动组委会向海内外出版社、报刊及广播电视机构竞价销售。
此次活动聘请了国家新闻出版署负责人以及多位著名作家、戏剧家为顾问,聘请著名作家、艺术家、企业家担任监事会监事,成立了富有经验和水平的文稿审读机构,对文稿进行审读并提出意见。
此次活动由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保证保险,并聘请了法律顾问。(马立诚)

第8版(周末)

微型幽默录像作品大选赛拉开帷幕
由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办、珠海斗门同益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同益杯”全国微型幽默录像作品大选赛在京拉开帷幕。举办这个大选赛的目的是增强广大电视观众的参与意识。参赛作品内容极为广泛,有生活中的人、事、物、动物以及手绘动画或电子特技等,而形式又都是幽默或喜剧的,长度仅一分钟,获奖作品将在中央电视台有关栏目中播出。(文讯)

第8版(周末)
专栏:直言录

慎说‘第一’
齐殿斌
近年来,报刊上“第一”的题目日见其多,诸如《天下第一茶》、《中国第一旅》、《华夏第一菜》、《军中第一旋》等。
“第一”者,乃排列于最前面、地位最重要是也,是相对于“第二”、“第三”……的,“第一”无疑具有无可争议的地位。哪个“旅”、“茶”、“菜”、“旋”……能称得上“第一”,恐怕很难说。我总觉得某些“第一”给人以故弄玄虚之感,似乎成了那些大有“水分”的广告一般!退一步说,即使你用的那个“第一”称得上是某方面的“之最”,能站得住脚,可你也用“第一”,他也用“第一”,让“第一”频频出现于题目的大标题之中,也会给人以“雷同”之感,让读者“倒胃口”。喜欢使用“第一”,也许是想造成一种“轰动效应”,却往往事与愿违。
“第一”并不是不可以用,但应力求准确、贴切,不可草率、随意。有感于时下“第一”用得过多过滥的情况,窃以为,还是慎说“第一”为好,不知诸君以为然否?

第8版(周末)

黄健新再拍都市戏
北影导演黄健新在成功拍摄了《龙年警官》、《过年》等现实题材影片后,将目光再次投向改革中的都市,投向一群“白领”打工仔。在一部由青年剧作家陈放编剧,北京久久广告艺术公司和福建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剧《二锅头·人头马》里,黄健新将用摄像机在一名为奥菲斯的大厦里,多方位地展示出中西文化撞击下“白领”们的命运和心态。(西央)

第8版(周末)

“六一”又翩然而至,面对一双双无邪的眼睛,大人们,您为下一代做了什么?请看来自湘江畔的回音:
湖南少年儿童图书馆——孩子们的芳草地
钟琪
全国最大的省级少儿图书馆
湘江之滨,古城长沙,毛主席当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船山学社的右侧,新矗立起一座雄伟、漂亮、融中外建筑艺术为一体,富有儿童特色的知识宫殿——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这座高六层、新颖别致的建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座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
江总书记亲笔题名
站在中山路旁,你可以看到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金色大字分外夺目。该馆位于闹市区,建筑面积受到限制,为适应少年儿童活泼好动的特点,设计者独具匠心地在大楼前让一条宽敞的楼梯盘旋而上,并在二、三楼前推出宽敞的室外花园,花园里水池清彻见底,十三个圆形蘑菇伞,分别点缀在花园、草地、水池中,蘑菇伞下面有圆形石椅石凳,供孩子们户外学习和看书、游戏玩乐。一楼大厅的中央蘑菇伞,从一楼直冲三楼,气势恢宏,银碧辉煌的大柱屹立于圆形水池之中,荡漾的水池内,映出红、蓝、黄相间的蘑菇顶,五光十色,像在万花筒中看到的水晶宫一样。难怪孩子们一来到这里,就欣喜万分,欢呼雀跃。与其说少儿图书馆是少年儿童心中神圣的殿堂,不如说这里是孩子们十分向往的芳草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孩子到这片芳草地来寻觅、捕捉、猎取……
藏书48万册
湖南省少儿图书馆藏书48万册,拥有1100多种报纸杂志和一批现代化课外教育设备。为适应不同层次的少年儿童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按年龄层次,大楼由下而上地设有低幼儿童、小学生、中学生、教育参考阅览室;按书籍类型分设有连环画图书、文学图书、综合性图书、港澳台、外文图书、报纸杂志外借或阅览室,供广大少年儿童和教育工作者借阅。“图书馆活动日”已成为少儿图书馆的传统节目,融阅览、参观、介绍“中外名人与图书馆”以及看录相、电影、图书馆知识竞赛为一体,培养少年儿童的图书馆情趣意识和技能,开发智力,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几年来,已有上百所学校的5万多中小学生轮流来此参加读书活动。这里还经常举办故事会、报告会、演讲会、文学作品欣赏会、读书心得交流会、与作家科学家见面会,书中人物化装表演会以及作文、演讲、书法美术、科技制作等竞赛活动,为孩子们推开了一扇扇神奇的窗户,使他们深深地迷恋和陶醉。尤其是利用图书资料,按小读者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而举办的作文、讲演、数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以及幼儿智力开发等20多个重点读者培训班,充分发展了少年儿童的聪明与特长,把孩子们带入了智慧而多彩的世界,培养出一个个“小作家”、“小画家”、“小书法家”、“小诗人”、“小科学家”……

第8版(周末)

中外名家云集,时装精品荟萃。中国的首都,第一次像世界名都巴黎、米兰、东京一样,举办了国际性的服装服饰博览会。鲜花和热情簇成的5月,目睹了古老“衣冠王国”青春勃发的风姿,更读懂了一个崭新而又美丽的梦想,那就是让北京成为又一个全球时装中心。
盛况空前的时装展示会将’93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的气氛渲染得又浓又烈。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模特及远道而来的意大利、法国名模,身着国际、国内时装界的一流设计佳作,进行了36场精彩表演。本版略选一二,以飨读者。
①法国女装协会在国贸中心露天花园里连演几天,观众好不踊跃。②男士,也一样可以绰约而浪漫。国际青年设计师大奖赛中男装颇受青睐。③“天山”的冬装,轻松自然、飘逸大方。摄影:①③张亚健、②金黄文:英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