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力量配置趋于合理人员组合趋于优化
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深化校内管理改革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从国家教委获悉: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多数学校的管理体制形成了新的格局,初步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力量配置趋于合理,人员组合趋于优化,使这些学校产生了活力。
据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司介绍,国家教委直属的36所高校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目前已全面展开,各校在定编、定岗位、建立岗位责任制和聘任制、人员合理流动的基础上,已对校内不同的工作岗位和部门采取了不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变了学校包揽一切工作的局面。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把工作岗位分为教学、基础研究和党政管理,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校办产业,后勤四大类,学校财政只直接负责占教工总数35%的教学、基础研究及党政管理人员约2500人的待遇和津贴,实行事业化管理体制,保证他们集中精力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对其他人员,学校主要是给政策和创造条件,使之实行企业化管理,按企业的运行机制运作。
同时,各校开始实行年度业务考核制度,以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职称晋升、工资晋级和确定校内津贴的主要依据,教职工的收入拉大了距离,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去年,36所高校一批中青年教师晋升为教授、副教授,其中40岁以下晋升教授的有100多人,35岁以下晋升副教授的达700多人。
改革起步较早的学校,已进行更为深入的改革。华东理工大学目前进行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第二轮改革,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优化组合,使该校的工作上新台阶,赶上国内一流大学的水平。该校确定了上新台阶的18项重点科研项目和12项教学工作课题(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校内招标,落实了181名项目课题带头人和承担者,并拿出120万元作奖励,又规定50%的住房也用于奖励,以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骨干。一些学校实行了助教工作的改革,逐步由研究生充任助教。清华大学吸收了600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做助教工作,每人年津贴2700元,承担了相当于200名助教的工作量。各校住房和医疗、保险等改革也已开始。
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使这些学校发生了深刻而显著的变化。校内行政机构精简了,效率提高了。去年,36所高校行政人员平均减少了10%,浙江大学则减少40%。编制没有膨胀,而事业却发展了。多数学校建立、发展了以高新技术为主的校办企业,形成了教育、科研、校办企业鼎足而立的结构,使高校的优势与潜力得到发挥,扩展了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功能。北京大学校办企业方正集团生产的激光照排系统,使我国印刷行业发生了技术革命,去年产值达3.8亿元。由于力量配置合理、人员组合优化,教学和科研的工作普遍得到了加强,高水平的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具有代表性的是南京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这两校的基础学科强化部与基础教学部集中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他们安心教书育人,使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各校承担的科研任务、技术服务项目和其它智力服务项目急剧增加,1992年36所高校获得的科研经费平均比1991年增加50%。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都增加1倍以上,西安交大、成都科技大学等校增加70%以上。校产和科技服务的收入成为弥补办学经费不足的重要财源。
目前,国家教委直属高校都在根据本校的情况,继续完善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在更深的层次上改革各项管理制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
宋木文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防止出版物文化品位滑坡,是一个很重要、很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
出版物的文化品位,是以其思想水准、科学水准和艺术旨趣为标志的。在我们国家,高品位的出版物,一定是思想内容健康,具有较高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的出版物,体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出版物文化品位的下滑,引起许多有识之士的担忧。在出版物市场上,有不少出版物充斥着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级趣味的内容;在一些期刊的封面、插页和报纸的版面上,随处可见丑陋怪诞的形象;出版物印装质量粗糙,无错不成书,无刊没有错的现象更为普遍和严重。究其主要原因,是“拜金主义”的思想在作怪。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新闻出版事业带来了生机、活力和许多积极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活动中出现和存在的事物都是合理的、健康的、积极的,新闻出版事业不可避免地也会受到一些消极的影响,甚至会受到某些腐朽、没落和丑恶现象的侵蚀。这种影响和侵蚀是多方面的,而“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是导致出版物文化品位滑波的主要原因。
十几年来,我国出版界出版了一批又一批高品位的出版物;但是,相对于发展规模和速度,应该说,我们的管理没有跟上,队伍素质没有跟上,出版物的质量没有跟上。在许多重大的历史转轨时期,都曾出现过出版物文化品位下降的现象。在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些出版单位为了赚钱,不惜降低文化品位,迎合图书市场的低级趣味,这也是一种“时代现象”。这样来提出问题,可以使我们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加自觉地改变这种状况。
防止出版物文化品位滑坡,首先是一个觉悟问题,方向问题,提高责任心的问题。我国古代著名的学者刘知几在《史通·载文》中曾说,“夫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观乎国风,以察兴亡。是知文之为用,远矣大矣”。书、报、刊和音像制品作为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的确是“远矣大矣”;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实行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新闻出版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环境的作用,就越发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防止出版物文化品位下降,也需要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来解决。也就是说,新闻出版改革,必须有严格政治方向,提高文化品位的要求。如上所述,出版物文化品位的滑坡,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出版物生产和流通过程的无序所致,因此,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出版体制,并且把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统一起来,是防止品位滑坡的根本措施。这个措施中,包括加强对于新闻出版工作的行政管理;包括健全法规、建立和完善有关经济政策、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新闻出版单位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机制,更加自觉地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来组织出版物的生产和流通。
我们已经有了十多年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的经验,许多新闻出版单位也已经形成一支素质比较好的队伍,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就一定能使出版物尽可能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精神生活的要求。
我们的时代需要高质量、高品位的出版物。我们应当为此而努力,做出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领导带头各界协力
河北捐助五万失学儿童
本报石家庄5月28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年寒假开学,河北省曲阳县朱家峪村小学生杨如锋,因贫困离开学校。在各方援助下,他很快重返校园。当他从学校领到资助就读证书和学习用品时泣不成声。河北省从去年年底开展捐助活动,已帮助5万名像杨如锋那样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河北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44%,巩固率达到95%。但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目前还有5万多名智力正常的儿童失学。为使这些儿童继续学习,团省委、省教委、省总工会等34个单位联合倡议,期望社会各界伸出友爱之手,为失学儿童献上一片爱心。
省及省军区领导带头捐助失学儿童。省委书记程维高得知赞皇县花林小学学生郑志凯因父亲病故而无钱交纳学费,就让团省委书记张力等人把200元送到了孩子手里。其他省领导同志也分别和1至2名失学儿童结对,援助儿童已有38名。省直机关及社会各界也纷纷解囊相助。目前捐助人数有3400多人,捐助资金达120多万元,返校儿童达1.1万余人。
团省委切实做好结对救助的管理工作,集好资、管好款,用好钱,保证把捐助的资金用于真正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身上。省教委及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被救助儿童返校读书工作,帮助他们把功课学好。
为使失学儿童早日返校,河北省还第一个创立了地区级希望工程基金,为救助失学儿童筹措资金。全省还建成和在建希望小学5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德培攻克缺血性骨坏死医学难题
本报讯我国中医治疗缺血性骨坏死临床研究获得可喜进展。由河南省郑州市国医院院长采用膏贴攻克的这一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能在无痛苦中解除病痛,经2600多例临床试验,对治疗骨坏死、骨折等骨病总有效率达95.5%。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属骨科疑难常见病,我国这类患者达数百万人。传统的疗法大都是进行外科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大。骨坏死至今被列为世界医学难题。
宋德培根据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理论,从研究前人经方入手,取其精华,大胆探索和实践,将虎骨、豹骨、珍珠等30多种中草药,经过上百次药量的增减和配伍组合,终于制成了鹿茸虎骨丸合加味鹿茸虎骨膏。
专家鉴定认为,这一成果在国内外中医治疗骨坏死研究中处于先进水平。
(韩建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九成用户使用王码
“五笔字型”讲座今起开播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今年是“五笔字型”诞生10周年。这项首次使汉字输入电脑的速度突破每分钟百字大关的技术,已被全国90%以上的电脑用户、百余万工作人员所使用。
随着中文电脑技术的普及应用,“五笔字型”将成为在校学生和从业人员的必备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推进中文电脑化进程,中央电视台从5月29日起首次开播“五笔字型”讲座。
北京王码电脑总公司总裁王永民亲自为电视讲座编写了配套教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四强产生
中国队将与印尼队争夺决赛权
本报伯明翰5月28日电记者陈昭报道: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A组昨晚进行了最后两场比赛,结果韩国队以3∶2胜瑞典队,印度尼西亚队以5∶0胜英格兰队,这样,印尼队、韩国队、丹麦队和中国队获小组出线权。
上述四队将于今晚进行交叉半决赛,分别由印尼队对中国队、韩国队对丹麦队,获胜队将进入决赛,负者争夺三、四名。
从这两天比赛场上看,印尼队实力较强,调兵遣将回旋余地较大,中国队与之相比,女单和女双可与之抗衡,男双亦有一拚,男单和混双相对较弱。综上所述,我们打人家,困难大一些,可印尼队碰我们,他们心里也发怵。胜负本无常,关键是谁能发挥出水平,打出气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米老鼠》“六一”与儿童见面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单位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出版的刊物《米老鼠》连环画月刊,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艾阁萌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发展公司共同出版,6月1日在全国各地邮局发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AAA英语》将开播
本报讯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英语,中央电视台将于今年9月播出《AAA英语》情景会话电视教学片。著名影星肖雄参加拍摄该片,并在片中任英语主持人。《AAA英语》中的3个“A”分别是英语“成就感”、“安全感”、“加速度”的缩写,该书由旅美华人学者主编。采用现代新成果。(苏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屏幕电子黑板研制成功
本报讯我国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内带打印机的多屏幕电子黑板,集机、电、光及计算机为一体,有可供书写的五幅屏幕,在上面可用红、蓝、黑水笔书写。这一成果,不仅可以使教师等避免粉笔末乱飞的烦恼,还可得到关键内容的复印件,充分显示出快捷、卫生、准确的优势。该产品是由广东佛山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市华滨传感技术工程公司联合研究成功的。最近,样机已通过有关部门检测,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实现了电子黑板的国产化。(张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白鹿芝丸治乙肝有显效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科院西安精华医院,最近推出的治疗乙肝新药——三白鹿芝丸。该药是由军科院传统医药学研究所所长、精华医院院长高志学潜心研究多年而制成的。经几千例临床证明,对乙肝的疗效十分显著。据统计,显效率高达90%以上。(张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衡水中槐还童茶走俏海外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市胡忠义经多年潜心研制成功的中槐还童茶,最近经河北省肿瘤研究所实验和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应用,具有抗肿瘤的作用。中槐还童茶以全天然植物中国槐果实及大枣为主要原料,畅销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杨淑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三保护学生安全活动将举办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为了响应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活动提出的要特别注意减轻学校和医院灾害损失的口号,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发起,国家教委等单位将在今年主办“国际减灾十年——九三保护学生安全活动”,届时在中国少年报和中国初中生报上进行“PICC—学生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安全知识讲座、编写“学生防灾安全手册”等,开展保障青少年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西医结合治疗“男症”疗效好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京市海淀区巨龙男科门诊部主任、军医沈留成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检查、治疗多种男科疾病,效果笃好。五年里使八千多位患者喜得贵子。他通过性激素、精液、前列腺液、罂粟硷试验、阴茎动脉超声多普勒、海绵体造影等综合检查方法,准确定性病因,再通过中医药、手术、精神心理分析、性行为疗法等治疗手段,疗效明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某部卫生队常年为驻地儿童体检
本报讯二炮驻河南某部卫生队坚持为驻地附近山区儿童体检,经多年的努力,已使该地区儿童发病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七。这个卫生队也连续十年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拥军爱民先进单位”六一前夕,卫生队领导亲自带队,分头深入山区、小学为儿童普查身体,受到称赞。(杨大贵李红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外经济管理运作丛书》热销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日前正逐渐引起人们关注的《海外经济管理运作丛书》(人民出版社出版),很可能也会在图书发行方式改革上产生某种突破。记者在今天中宣部召集的有出版界、经济界、新闻界有关人士参加的该丛书出版座谈会上获悉,首都高校有一些大学生正在很有信心地采取直销等方式推销这套丛书,所得利润一方面用于勤工俭学,一方面捐助希望工程。
据悉,《海外经济运作管理丛书》第一批10种十分热销,其中的《四小龙腾飞之谜》、《后顾无忧——西方社会保险税收》等书业已售完,目前人民出版社正在组织加印。这套丛书已问世20种,其作者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丛书的成功也使一批经济学界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出版各类年鉴达六百四十种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从中国年鉴研究会与北京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年鉴展览中获悉,我国年鉴出版事业迅猛发展,从一九七八年的六家,已增至目前的六百四十家。全国性、地方性、综合性和各种专业性年鉴,因其知识、信息密集,具有权威性、资料性和广泛的应用价值,日益受到决策机关、科学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读者的重视和欢迎。展览于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十八日在北图举行。介绍年鉴功能作用和我国年鉴编纂出版概况的《中国年鉴概览》,在展览期间出版发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池彬获世界杯跳水赛首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马小林、王岳龙)第八届世界杯跳水赛首枚金牌今天在这里产生。中国选手池彬后来居上,夺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今天只进行了女子跳台一个项目的决赛。池彬一路过关斩将,和俄罗斯的克霍克洛娃和洛班金娜、美国的科拉克一起闯入决赛。决赛只进行4轮,前三轮结束时,池彬名列第三;第四轮,夺冠希望较大的克霍克洛娃发挥较好,得了66.42分,池彬只有得80分以上的高分,才有可能夺魁。14岁的池彬不负众望,干净利索地一跳,不但赢得了观众一片热烈掌声,也征服了7位裁判。池彬这一跳得了81.90分,终以259.59分的成绩为中国队赢得一个开门红。
克霍克洛娃和洛班金娜以257.94分和244.89分的成绩分获第二、三名。
另一名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中国选手邓泳未能进入决赛。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一米板的预赛,中国选手王毅杰和兰卫分列预赛第一、二名。明天将产生男子一米板和女子三米板两枚金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吕圣荣当选国际羽联主席
本报伯明翰5月28日电记者陈昭报道:中国的吕圣荣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际羽联代表大会上,被各国和地区的代表们一致推举为国际羽联主席。这是中国人在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中首次担任主席职务。这也是国际羽联成立近60年来第一位女性担任主席。
吕圣荣曾任中国羽协副主席,从1984年起被推选为国际羽联副主席至今。她感谢国际羽球界朋友们对她的支持和信任。她对记者说:“我感到自己肩上担子很重。历届主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将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吕圣荣介绍说,自从羽毛球去年进入巴赛罗那奥运会后,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将混双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由此,这项运动愈来愈受到各国的重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润集团向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长炳先生代表该公司职工联谊会3000余名员工向希望工程捐款75万元,将分别用于江西遂川县、陕西米脂县及四川仪陇县兴建三所华润希望小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运会筹委会举行代表团团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王岳龙)第七届全运会筹委会今天在京召开七运会代表团团长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行业体协代表团负责人出席。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第七届全运会筹委会主任张百发在会上感谢各兄弟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对北京筹备七运会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各代表团对北京的筹备工作多提意见,多提建议。七运会常务副秘书长马贵田向各代表团汇报了七运会的筹备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体育用品展示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际体育用品展将于八月至九月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目前已有国内外体育用品厂一百三十家参展。
七届全运会将于此时召开,展会将为全运会增添新内容。本次展会由北京体育广告公司和香港高升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晓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六一前夕,深圳威森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价值8万元的“安舒宝”儿童系列护肤用品及2万元。该公司决定每年将拿出纯利润的5%,作为对宋庆龄基金会所致力的少年儿童文教科技福利事业的支持。(王梅)
△美国3COM公司应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之邀,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产品培训会和网络拓展研讨会,国内许多网络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该公司是世界数据网络市场上最具规模的企业机构,与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保持合作关系。(韩沃德)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江山计算机公司联合举办的“计算机从娃娃抓起”研讨会5月28日在京举行。(卓思廉)
△国内首家以培养总经理和企业家为目标的民办大学——四川爱达经理学院近日在蓉创立。这所大学是由一批从美国、加拿大、日本学成归来的工商管理硕士、访问学者和多年从事管理教育的专家创办的,美国明道大学提供了资助。(陈华)
△由沈晓丹编著的《民间基金会在中国如何发展》一书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总结了我国最大的民间科技基金组织——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5年来的实践经验,论述了民间基金会对科技的推动作用并预测了今年的发展趋势。(建科)
△一种能降低血糖、尿糖、血脂,增强胰岛细胞的分泌功能的治糖尿病的特效新药——糖脂消,由北京理化工程设计研究所研制成功。经5000例临床观察,有效率为89.47%,医药卫生部门现已核准生产。
(吴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将举办七运会田径冠军表彰会
本报讯为了使第七届全运会金牌大户田径比赛更加精彩、激烈,使我国有更多的田径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田径协会将于今年九月十三日全运会田径比赛结束之夜,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奖励第七届全运会田径冠军得主和最佳运动员大会。表彰颁奖活动由经导企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广告部负责承办和全面组织。
这次表彰大会共设四十四个单项冠军奖杯和三个最佳运动员奖杯。这些奖杯将分别由国内四十七家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支持和赞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CCTV杯中国电视快棋赛在京落子
本报讯CCTV杯中国电视快棋赛二十七日在北京中国棋院落子。
两轮赛事结束后已产生了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形势是:马晓春九段对王剑坤七段,张文东八段对郑宏七段,陈临新八段对马石六段,刘小光九段对聂卫平九段。CCTV杯中国电视快棋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围棋协会、广州兴华制药厂、广州远东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为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香港迪生集团向北京奥申委捐款30万元港币;北京巴比龙时装有限公司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价值19万元标志505小轿车一辆;北京冠亚名表城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价值16万元人民币并印有北京奥申委标志的雅确牌手表500块;北京环球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向北京奥申委捐款20万元港币。捐赠仪式于5月28日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代表北京奥申委对捐赠的4个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国家体委国体体育装备服务部5月28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它是国家体委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成立的体育用品专业服务部,为社会提供高档的体育器材、运动服装、运动装备等。
▲“常林杯”1993年北京国际桥牌邀请赛5月30日至6月5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这次比赛汇集了欧亚美三大洲九个国家和地区的桥牌好手,是一次具有世界水平的角逐,台北的选手和北京的聂卫平等人还将组成代表海峡两岸的“北北队”。国际邀请赛期间,还将在6月3日举行中美女子桥牌对抗赛。届时,中央电视台将从下午三时进行现场挂盘直播。
▲5月22日是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首场比赛的日子,恰逢主教练施拉普纳53岁生日。北京红光工艺礼品有限公司日前在球迷中征集建议后,赠送一只刻有施拉普纳头像的木雕啤酒杯作为贺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节日前夕,奥丽斯企业集团分别在烟台和天津国际儿童村举行“让人间充满爱”活动,送去了文具、玩具、锦旗等节日礼物。图为董事长蒋秋霞女士(右二)为天津国际儿童村的孩子们赠送节日礼品。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